642路大標 643路大標  

上回介紹了松江新生幹線上有頗具歷史性的505路之後,本次要介紹的也是同樣為505路家族路線。這條路線的經營業者早期都是以公路客運路線營運為主,一直到民國80年代中期因為505路延長到新店地區後,首次加入聯營公車路線經營以致其營運策略上有所突破。近年更闢駛多條路線以臺北市或新北市的路線經營而引起話題,現在就來介紹由新店客運公司所營運的642路以及之後闢駛的643路公車。

由於原臺北市公車處經營的505路公車延長到新店地區,因此從民國85年4月23日起,在延長路線之際,新店客運也加入該線經營。這條路線也是該公司經營多年公路客運後,首條加入臺北市聯營公車的路線。不過該公司經營505路約2、3年之後,由於末端復興北村迴車的問題,因此更改路線為松江路、民族東路、復興北路轉民權東路回松江路返程。不過如此一來就和原公車處行駛的動線大不相同(松江路→民權東路→復興北路→總站),反而害很多乘客搭錯車,之後新店客運將路線名稱更改為642路和公車處的路線區別,一直沿用到現在。後來,因為公車處從更改新店端路線、縮線至公館到因民營化大都會客運作業減班,把原本有機會成為松江新生幹線的霸主地位拱手讓人,反讓新店客運有了囊括客源成為該路網「霸主」的機會。後來,新店客運在642路客源培養上和班次調度上確實有在積極經營,因此該線在經營上一直呈現扶搖直上的局面,甚至還威脅到松江新生幹線上另一霸主--中興巴士280路的地位。

究竟642路早期從505路開始營運狀況有多麼受到青睞呢?在投幣制度相當普遍的時代,642路的生意一度好到司機回到調度站要將票箱卸下帶回調度站處理時,因為裡頭錢幣過多導致重量大增,司機扛票箱就好像拿著啞鈴作運動一樣......

801-FR  

↑自從新店客運以505路加入聯營公車以來,由於班次上調度得宜,加上公車處經營態度消極,因此讓642路有了成為松江新生幹線上「王牌霸主」的稱號。

相信大家都知道新店客運主要的經營地區以新店一帶為主,後來因為捷運新店線竣工通車,一度影響到該公司既有公路客運的營運。不過加入505路經營似乎也是該公司由公路客運轉型市區公車路線的「試金石」,之後該公司新闢、轉型更多路線(如647路、650路和906路等),以開拓轉乘客源,也是該公司在捷運通車後經營狀況仍能反轉直上的重大原因。雖然目前松江路底下的新莊蘆洲線也已通車,不過642路因為前後段仍有客源,因此營運狀況還是沒有多大的負面影響,甚至搭乘的人數比以往還要更多。

在該公司經營642路公車多年之後,由於新店的安坑地區往臺北市公車的乘車需求日漸提高,因此新店客運以642路副線的名義,由該公司錦繡站新闢路線到行天宮、復興北村一帶。和正線來相較,副線所直行的新店安康路也可算是一條幹線,之後由碧潭橋轉向北新路、鳴遠橋進入臺北市。經營一段時日後,配合臺北市副線歸建政策,將原有名稱更改成643路(*註)。臺北市端的路段一開始闢駛時和642路相同,不過在民國96年7月時,為了改善民權東路松江路口近行天宮一帶公車轉彎造成的交通流量問題,因此將原來的末端路線改成復興北路、民生東路轉向松江路接回返程路線。不過自從643路末端路線更改後,也確實和正線642路有所區別(儘管改的範圍不算很大)。只是自從新店客運再度闢駛這條同樣行駛松江新生幹線的路線後,加上之前經營642路已有客源基礎,使得該公司在該路網的「霸主」路線更加明確。以個人經常來往臺大體育館拍攝FF/CWT/PF Cosplay之間搭車的觀察,搭到642路或643路的機會還比中興巴士280路還要高許多!

358-FW  

↑643路加入松江新生幹線戰局後,該路段的霸主地位似乎呼之欲出了......不過643路從錦繡站發車,一路從遙遠的安坑地區開到行天宮一帶,該線司機的工作時間應該比642路的司機還要來得長許多......

543-FN  

↑該線目前唯一造形相當特殊的大窗車。記得之前有某個很愛亂嗆人的車迷曾經說過:「新店客運不會推出大窗車,也不會將車頭裝設LED路線版!」如今呢?不過那個車迷現在也已經淡出車迷界了......

其實如同本文上面所提及的,松江新生幹線原本霸主地位是以中興巴士所經營的280路為主,不過在新店客運積極地經營、闢駛642路和643路培養客源之下,不僅拉走了原來505路的客源,甚至以超密集的班次吸走了280路原有的客源。因此280路現在最大的競爭對手,正是本文所介紹的「本尊」642路以及「分身」643路是也!該公司似乎在培養這兩條路線上投入了許多司機在其中,不過卻反而造成服務品質上參差不齊,這點以643路較為嚴重,確實也是新店客運在經營上應該要更加留意的地方。

題外話:說到新店客運剛踏進這條幹線時,所使用的五十鈴K-CPM-580款車,也算是經典車輛之一,而且還是該公司第一款雙門車種。只可惜五十鈴款的車子從K-CPM-580之後耐操度似乎不若以往,甚至五十鈴現在也已經退出臺灣地區大型巴士市場,沒有繼續推出新型車款,真的是相當可惜......

155-FU  

255-FU  

↑我們是松江新生幹線的新霸主!

135-FP  

↑642路和643路變成霸主以後,我反而很頭痛......

176-AD  

↑那我怎麼辦!我已經被邊緣化了啦!

(註)643路這個路線名稱之前也有使用過,即新店客運由公路客運「青潭-公園路」轉型的第一代643路,之後因縮線到公館,更名捷運接駁公車「綠13」路至今。642路副線改號時就使用了這個空下來的路線名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