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2-AD.jpg 

 

從去年(2009)的9月12日開始,以「最愛」為名,並以個人最鍾愛的20路公車介紹開始,本網誌正式成立。正所謂時光飛逝,想想時間過得真的是好快,一轉眼,本網誌也要成立屆滿一週年。當然一開始我是先以相簿「珍藏攝影區」出發,一直到過了大半年才決定製作網誌,把自己的最愛和大家分享。這段期間非常感謝許許多多的朋友近來本網誌和相簿觀賞,尤其到了今年四月份以後,網誌觀看的人數持續增加。既然本網誌和相簿的圖片多半都是以公車介紹居多,我想今天就以這篇紀念文章來和大家分享拍公車照的甘苦談。

 

其實個人是蠻喜歡拍照的,雖然並沒有特別想要去當攝影師這樣的工作,不過這個興趣從高中時期以來一直持續。兩年前過生日的時候,家人送給我一台BenQ數位相機作為生日禮物,從此就開始了我的拍攝公車生涯,到目前為止已經換了兩台相機,剛剛更新的20路公車圖片是今年6月份新購的Nikon類單眼式相機,取代上一台同家廠牌的薄形相機。接下來邊看圖邊來說拍攝公車的故事吧:

505-AD.jpg 

↑其實對很多公車迷來說,自從路線版LED化後,反而在拍攝上造成一些困擾。畢竟LED也有燈光,隨著日光照明的強烈大小,有時候圖片是拍得蠻清楚的,可是近看卻覺得還是有一點點小糊,甚至拍成的照片卻出現LED正好在變換的狀況。

547-AD.jpg 

↑除此之外,一開始我也忽略數位相機是可以調整圖片大小的,所以有些圖片看起來車子擺得好遠好遠,像這一張20路的圖片就是,不過這樣看起來好像也還好。

AH-662.jpg 

↑像這張206路的圖片就拍得太遠了。不過有時候車子距離太遠拍下來,要編輯拉近畫面時,反而會發現整張圖會糊掉......

316-FS.jpg 綠2支援  097-AC.jpg

↑因為BenQ那台相機反而沒辦法將行進中的車輛拍得很清晰(所以一開始都是在站牌趁公車停站的時候拍攝),後來在前年的陽明山花季時換了第二台相機,廠牌為日本Nikon。換相機之後,拍攝行進中的公車就清晰很多,日本製的相機果然是不同反響。基本上只要手不要突然「發抖」,圖都會拍得相當漂亮,相形之下唯一比較麻煩的還是LED路線版,像下圖那張671路,光線太強LED的文字還是會拍得不清楚(也就是所謂的斷線......)。

藍36路支援 271-FS.jpg 

↑這張是今年(2010)初年貨公車的圖片之一。雖然有點小糊,但是整體來說還蠻清楚的,所以我就把這張圖貼到相簿裡。其實拍攝的經驗久了,對於圖片的品質也會開始變得相當「挑剔」,就像很多車迷對於圖片的取捨一樣,圖片太糊的、一旁有其他人車擋住的,大概就不太會放入相簿或是網誌中了。就以我的觀點來說,只要圖拍壞了,假如還有補救的機會,拍壞的圖通常就直接刪掉,一來也是要節省記憶卡的容量(其實壞圖也沒有特別說要留下來要介紹啊......)。

在來就是今年暑假前後換的另一台Nikon相機了,因為那台相機比較趨近於單眼相機,圖片像素也提高,來看下圖:

509-AD.jpg 

↑改用新的相機之後,因為像素提高了,連帶的就連後方的背景也變得清晰許多。本文一開頭所用的502-AD圖片就更明顯,就連在景福門等候號誌的車輛也都拍得相當清晰。那麼就來用一張之前同廠牌相機、同一地點拍攝的公車(不是同一輛車)來比較:

138-FS.jpg 

↑和上圖比起來,背景感覺起來是不是蠻糊的?當然像素的大小確實有可能會影響拍攝品質,其他就還包括如天候、拍攝技巧等等,也都佔了很大的因素。

談完了拍攝的心得以後,來談談未來的動向吧。我記得之前在公告時曾經提到,之後有可能會開闢二區,不過因為今年工作很忙,所以也不知道這個計畫能不能在今年底以前完成。將來成立二區之後,無論就相簿或是網誌,會以休閒旅遊為主,公車的部分會少一些,大多會集中在「最愛」這一區裡。當然成立二區也還是要有圖片才行,所以接下來如果沒有那麼忙碌,應該會去拍和公車以外的東西。如果下半年還是很忙,就有可能要等到明年初囉。

總之,感謝各位這一年來的支持,未來還是請大家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