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FR.JPG

 

首先,謝謝大家陪伴本網誌至今,本站開站已經3年了!其實之前有和各位朋友提過:一開始我只是單純地想拍公車,放在本站附設的「珍藏攝影區」內。只是後來想到因為自己喜歡公車、動畫、電玩等各種嗜好,所以三年前的9月12日,成立了「最愛」網誌,把自己最喜愛的公車等事物介紹給大家知道。後來又開了「最愛二站」,進一步規畫了「閑走大臺北」和「Cosplay」單元等等。不過以本站的內容來說,我個人最喜愛的還是公車,所以一站的內容就漸漸地以公車介紹為主了。

要營運這個網誌,最主要的來源就是拍照,如果沒有圖片,光是打乾稿,好像也沒有什麼意思。不過,拍照也不是說想要拍就可以拍出好東西,這些年來,我也和很多車迷朋友一樣,拍照時會碰到一些問題,有時甚至還會在貼圖時面臨「天人交戰」。我想,藉著本站進入3週年紀念時,就和大家一起分享這些年來,拍攝公車的酸甜苦辣吧。一開始大家可能會發現我都是在講壞的,不過我也許可能會分享一些驚喜也說不定喔。

首先,就從這個問題開始說起吧:

1.角度:

範例1

↑首先來看這一張圖,因為前頭剛好停著另一輛公車,結果本來想要拍攝後面這輛公車,卻因為角度的問題,車頭的左側被前車的車尾給擋住,當然後半部也就看不到了。其實一開始拍攝公車的時候,就經常因為角度的問題,拍到一些十分無效、無法使用的圖片,確實挺懊惱的。

 範例2  

↑這張圖片也是,有時為了想搶拍,車尾沒有拍完整,角度也不好看,重要的是車牌的部位還被機車的後照鏡擋到......

範例9  

↑有時為了想要拍到好的角度,拍照時會刻意將鏡頭拉近,比較好拍,特別是在站牌區內。不過萬一呈現本圖這種角度,鏡頭又來不及拉遠的話,就很容易拍到這種怪圖。就構圖來說,公車的頭部太大,又是這種歪歪的角度,也不是很成功的範例。

範例6 範例7  

↑像這兩張的車頭就太大了......萬一來不及將鏡頭拉遠,就會變成這個樣子,連車牌都會被「削掉」。如果不是因為要規劃這個單元來分享,不然我真的不太願意用這種照片呢。

範例20

↑這張是在公車專用道的站台末端拍攝的。其實專用道末端還算很好拍,不過唯一最怕的一點就是當車道有大量的公車進站時,有時排在最尾巴的公車,可能就會被前車車尾給擋到。這時就只能趁前車要向前開的時候,抓住機會把後車整個拍到,不過,有時候前車剛開走,後面另一輛車就馬上開過來,就可能會發生如本圖般這樣的怪圖。

一開始拍攝公車的時候,常常因為角度的問題,拍出一些很爛的圖片,下場就是不能用。等到拍照的技術越來越好、觀察角度越來越穩定以後,這些問題就減少很多,不過目前為止也還無法完全防止這樣的問題發生,像下面這張最近的拍到圖片:

借調277路配車  20路  230-AD(本車現已轉調46路使用)

↑這張圖老實說,我實在不想放進20路的圖庫裡頭,但是這輛車很難再碰到有支援20路的機會。之所以會拍得很不理想,是因為拍攝當天這輛公車前面有一輛信義幹線「慢慢地」進站,結果後面跟過來的這輛車跟得又近,又來不及把鏡頭拉遠,結果,這輛車的頭部就被削掉了,是相當可惜的一張圖。

接下來要講的,應該是很多公車迷拍車的時候最不想碰到的狀況:

2.被擋:

就攝影的角度來說,被拍攝的主題四週盡量都不要有東西擋著,如此被拍者的主題才能完全襯托出來。在拍公車的時候,很難免地因為路上車多,有時我會盡量以影響最小的程度來拍攝,並且運用照相機編輯圖片功能,把公車以外的東西排除掉。當然,有時編輯圖片時,並不一定就能把公車以外的東西完全排除,所以也只能盡量將公車這個主題表現出來。不過如果前方有車擋住車頭、車牌號碼的話,當下心情一定是非常火的,下面就來舉例說明了:

範例12 

↑相信很多車迷在拍車的時候多少都會碰到這樣的狀況,有時一、兩輛機車從公車旁邊竄過去,結果反而影響拍照者的取照角度,拍下來的結果當然就是這樣了。記得在逛很多車迷拍攝的公車圖片時,碰到這種情況,脾氣比較不好的車迷多半都會大喊「機車退散!」只是,路是大家的,又不能因為個人要拍攝公車,叫其他車輛不要經過該處吧?有時候碰到這種情況,真的是蠻無奈的。

範例8     

↑這張也是,公車的右側突然冒出一輛計程車,好端端的角度就這樣給擋掉了......

範例5

範例26  

↑所以,在公車專用道站台以外的路段拍車時,真的要先算好其他的車輛會不會把你想要拍的主題給「擋住」。萬一是車流量相當高的路段,自己就有可能要有要拍的主題會隨時被擋掉的心理準備,像是臺北車站那一帶,就常常會發生這種事,如果不想拍到這種圖片找氣受,最好還是避開為妙。但是,等到你的技術漸漸成熟之後,應該就會慢慢算出要怎麼拍、要怎麼算角度,才能拍出好圖片。

不過下面這種情況,我就蠻火的:

   範例28  

↑因為最近信義杭州路口(往世貿方向)在設置新站台,公車專用道則暫時使用舊的車道並停靠臨時站位。不過近來發現,因為一旁的慢車道常常塞車,有部分非公車的車輛就會如本圖般,闖入公車專用道行駛,甚至還故意慢慢開,影響公車行駛。對於想拍車的車迷來說,這當然是讓人非常氣憤的事情。

有時雖然常常抱怨怎麼老是會有一些閒雜車輛妨礙車迷拍攝公車,不過有時候也會發生「庸人自擾之」的狀況,如下圖:

範例4

↑像這張在拍攝的時候沒有把拍攝位置找對,結果一拍下去,發現車門處居然被路樹擋住了!不過這種情形,也只能怪自己怎麼不挑好位置,如果是站在稍微後面一點的地方,既不會被前方的公車擋住,也可以拍出一張相當漂亮的圖片。所以,把位置找好,也是拍好圖的重要關鍵之一喔。 

3.天候:

有時後天候的因素也會影響拍攝的品質,像是下面這樣的狀況:

範例22 範例23  

↑之前有幾次拍攝公車是在天亮之前到站台附近拍攝,因為主要是要等平日只有一班車的指南客運3路(1503)出現。當時因為是冬天,天亮地比較晚,所以就試拍了幾張。結果發現在天色未明之前,拍出來的效果反而很糟,有時甚至連車牌都拍不太到。也許有人會建議可以使用閃光燈,但是,閃光燈對於公車司機來說,相當刺眼,而且會非常危險,所以非常不建議使用。上面這張20路就稍微好一些,因為已經接近天亮。有時拍車會拍到傍晚,但是天越暗,圖片效果也會越差,所以拍車時只要天色越來越暗,我就會決定結束拍攝工作回家休息,不然,勉強拍攝,只會讓圖糊掉而已。

範例24

↑拍攝公車另一個最怕的天氣就是下大雷雨,因為現在照相機的像素越來越高,所以即使是一絲絲的雨滴,也很容易拍進去,這樣就會影響整體圖片主題了。這張圖是之前某次去臺大體育館拍攝Cosplay後,趁著空檔走到公館站台去拍攝671路剛上路的低底盤公車。那知道這輛車快要進站的時候開始下起大雨,因為雨滴很大,加上相機像素又高,結果大雨滂沱的模樣也就一起拍下來了。通常這種情況不但影響拍攝品質,拍的人也很容易被大雨或是一旁車輛濺起的水花淋濕,所以說......真的是吃力又不討好。

範例21

↑可是天氣如果太好、大太陽的日子也很糟糕,主要是LED路線板會拍不清楚。雖然把亮度調高,可以適度解決LED的問題,不過,像這張圖,調太亮了啦!感覺就像是底片曝光一樣。 

4.拍糊:

有時這種情況是太緊張、光線不夠、操作不慎,就有可能發生這個問題:

範例3 範例17 範例19  

↑這3張都是算蠻失敗的作品......但是有時候:

278路  150-FY   

↑像是這輛278路公車,雖然有點糊掉的感覺,但是車牌的車號還是蠻清楚的,所以我還是拿來貼在圖片區了。如果連車牌都拍糊看不清楚的話,那我就可能考慮不會用了。

5.搞也搞不定的LED路線板:

因為近來新款的公車車頭都會裝設LED,不過對拍攝公車的車迷來說,LED怎麼拍好,真的是個相當頭大的問題:

範例13 範例14 範例15 範例16  

↑會影響LED拍攝品質的問題,除了上面所述的天候因素外,有的公車所使用的LED還真的是蠻難拍的,不管怎麼拍,都會出現這種一橫一橫的線。要解決這樣的問題,有的車迷會嘗試以調整光圈的方式處理,而我個人的話,就是以調整亮度來嘗試能不能將LED拍攝地完整一些。不過,最近大都會客運這一款LED真的是讓我拍的非常頭大:

範例25

↑大都會客運這款2006年車輛的LED路線板更換新型式後,反而非常難拍,如果光線相當亮、或是天氣很好的時候,很容易拍攝出如上圖般這樣的狀況。不過個人最近拍攝時,發現一個妙招可以解決,就是如果要拍攝這款的LED,最好在下午3點多以後去拍攝比較保險(天氣好的時候)。因為隨著太陽逐漸西移,光線對於LED的影響會越來越少,這樣就很容易拍出一張好圖了。

剛剛從一開始講的好像都是一些不好的情況,其實不管是新手舊手,有時還是會很容易發生這樣的事情。其實只要將角度找好、拍攝時不要太過於緊張,集中注意力,要拍到好圖並非難事。剩下的,大概就是一些被擋的問題了,老實說,被擋這個問題目前沒有車迷可以完全解決的,只能在拍攝前自己要先預估好這個風險。接下來是拍攝時碰到的驚喜和大家分享:

範例27 

680-AD

↑記得有幾位車迷很喜歡在大雨快停的時候,跑到有積水處,去拍攝公車經過時所濺起的水花。上面這兩張圖就是最近拍攝到的特殊效果,也是很難得拍到的景像。特別是下面這張20路公車濺起水花的樣子相當壯觀啊!其實本來也有拍到幾張圖片,不過因為個人不喜歡,所以就刪掉了。手上好像只留下這兩張圖片,供大家鑑賞。

網誌成立了3年了,最近這一陣子以來,願意和版主一同聊公車的朋友也越來越多,也謝謝大家的支持。不過,接下來,板主的臉可能要稍微拉下來一些,和各位談一個非常嚴肅的事情,而且和近來公車迷的素質有關。

(下面文章有一定的批判性,想看的人,看完後希望能多加反省;如果不想看,可以馬上離開。)

 

 

 

這一陣子以來,走遍許多談論公車的討論區塊,發現車迷朋友言談間對人對事態度越來越差,甚至發言都只用「嗆聲」的方式回應?我的個人觀點,某個公車討論區,這一陣子以來的談論態度,似乎是帶壞整個公車迷言談風氣的原因之一。(這個討論區為何,我想大家心知肚明,我就不多說。知道的人也不需要在下面留言區說出來。)

這個討論區,有的車迷朋友很愛用「嗆聲」的態度,指責留言者提供錯誤資訊、要不然就是把一些上來留言分享搭車不愉快經驗的乘客,罵他們是「奧客」,還說司機流動率大跟這些人有關;提到過站不停乘客招手不易,竟還有車迷提了一堆公車司機工時很長很辛苦這種無關話題的問題來辯護,痛斥公車族不替司機著想;更甚者,有些車迷對於服務用心的業者,會「故意」用放大鏡去檢視他們的一舉一動。如果這個業者不小心出了意外事故,就會大規模地去批判,言詞中甚至還有毀謗、不堪入目的字眼。如果新聞媒體去採訪該業者最近的新作法刊載的報紙上,就會批評這家業者是故意搞「業配文」、「作秀」等字眼。然而,對於服務不用心的業者、甚至是違規嚴重、態度不佳的司機,會用相當同情的眼光去支持,甚至是護航錯誤行為,還會特別鼓動他們的違規行徑。要不然就是有些自以為個人理念很好的車迷,發表一些莫名其妙的謬論,影響視聽。

該討論區有數個版主,但是對於近來經常出現的脫序言論,個人卻很少看到這些版主出面處理,或是公告請大家注意發言尺度,以免觸法而不自知。所以,個人對該討論區版主群的處置方式一直採取消極心態管理,實在相當失望。甚至覺得車迷近來脫序的言論,一直無法有效遏止,這幾個板主要負非常大的責任。個人覺得,公車迷的形象一直不斷地滑落,和該討論區車迷的討論態度有著非常大的關係。這幾天就看到有人分享遭到公車司機不當態度的經驗,卻被幾個車迷回嗆是他的問題,還一直為態度不佳的司機「辯護」。不僅對乘客造成二度傷害,也是一種變相的「霸凌」,沒想到這種事情,居然會發生在公車討論區當中。

因此,個人在最後,也籲請這些公車討論板的版主們,請你們務必重視這一陣子討論版所出現的霸凌、荒唐言論,不要再讓這種現象持續下去,或是用「尊重言論自由」來掩飾此一問題的嚴重性。或許有的車迷會說「討論交通事項的人本來就是這種態度」,但是,難道就不能把動不動就嗆聲的態度改掉嗎?壞習慣一定要這樣延續下去嗎?另外,也請某幾個喜歡愛發「謬論文」的車迷朋友特別注意,你們所發的文章很多都已經超乎天馬行空的想像,我甚至還有看過有人提議「公車評鑑不佳的業者,應該連搭乘這家業者公車的乘客一起處罰」的怪論調。乘客希望公家單位保障他們搭車權益都已經嫌不夠了,竟然還有人說要處罰乘客的?乘客何辜啊?這些超乎天馬行空的謬論,恐怕更會傷害公車迷在一般公車族眼中的形象,好像公車迷都在找公車族的麻煩似的。

還有,也籲請對公車迷這個族群很有興趣的媒體朋友,請你們不要把公車迷想得很天真清高,把他們的行為「神格化」。事實上,就是因為這一群車迷的言談行為,根本就不值得這些媒體朋友一顧。這裡也告訴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一般公車族,認清這些公車迷的真面目,他們近來的行為和言論,根本沒有替他人著想,只知為另一方袒護錯誤行為和觀念。不僅對整體公車營運和搭乘環境無益,甚至還傷害整個使用公車的族群,把一些乘客受害的事情當成茶餘飯後的八卦話題來嘲笑、霸凌受害者,你們覺得這樣應該嗎? 

老實說,再這樣下去,只怕那一天,公車迷會變成破壞整個公車營運秩序的「箭靶」,惹得所有公車族、公車業者會厭惡整個公車迷。到時,要來挽救形象,恐怕為時以晚。或許各位看到這邊,可能感覺上覺得我好像在找這些車迷的麻煩,問題是,根本沒有人要為這個族群近來的荒唐言論來敲響警鐘!

在網誌成立3週年之際,個人近來也發現很多車迷在發言時,出現許多嚴重脫序的現象,在此提出來,也是提醒大家:車迷們自律一點吧!請共同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