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47-AD.jpg  

*註:本文是因為9/9某平面媒體有提出捷運信義線通車前有部分公車路線將調整的消息,但觀閱內容後發現此新聞內容不一定正確,下面純屬個人的看法,僅供參考。

由於捷運信義線所有的地下車站、通道主體工程都已經在近期全數竣工,地面上也於102年8月底前完成車道、安全島以及公車專用道的復舊工程。不過為了因應通車後可能對原有公車路線造成的衝擊,交通局公運處目前已經規劃好一波調整方案,加上之前業者原有的計畫。接下來本站將針對捷運信義線通車之前,相關路線可能調整的計畫作一個簡單的分析供各位參考:

1.大都會客運  0東

231-AD  

很意外的,這次公布的調整名單中並沒有0東。事實上該線在臺北市公車處經營末期,由於沒有好好經營,從原本的二、三級路線,一年比一年衰弱成為固定班次發車的路線。之中在往臺北車站路程有作過一次調整,將原本繞一大圈的模式如中山南路、羅斯福路等路段全數撤除,改由凱達格蘭大道、公園路、襄陽路、館前路、忠孝西路停靠臺北車站後右轉公園路返回信義路。0東路線改版之後,老實說對於增加往臺北車站的客源有限,畢竟就目前來看,信義路往車站方向的乘客多半還是以22路為主,會搭0東到臺北車站的乘客並不會太多,一方面也是因為班次太少,現在的大都會客運也不太願意投資這條路線所致。當然,等信義線通車後,如果0東營運狀況進一步惡化,版主的看法是有可能會縮線,至少會縮到捷運忠孝敦化站一帶,完全退出信義路路線也說不定。

2.大都會客運  3路

3路  315-FP(正確版本)  3路原本並非行駛信義路的主要公車路線,而是行駛和平東路。但是後來因規劃加強接駁和平東路、建國南路和信義路之間的轉乘需求,並減少原本和平東路過多重疊路線造成資源浪費,因此3路在行駛龍門國中(幸安市場)後,更改動線為建國南路、信義路、中山南路、南海路、和平西路(捷運古亭站)、和平東路、金山南路、信義路接原路線折返。從上述的動線應該可以發現到如中山南路往捷運古亭站這之間的路程,似乎是有些在彌補0東調整路線後的不足之處。不過自從捷運東門站通車之後,卻反而對3路營運造成不良影響。觀看3路東門站到古亭站之間的路線,原本0東行駛相關路段時,載客狀況原本就不是很理想,沒想到3路調整行駛這一區段,還是有些步上0東的後塵。再說現在除了可以到東門站搭捷運中和線班車來往古亭站之間,如果不想搭捷運班車的話,金山南路上的214路、606路以及670路也都可以到達古亭站,而且班次還比3路還多上一到兩倍以上。3路後來因為營運狀況不佳,又大幅減了一次班,並且將配車砍成一輛中型巴士來跑。如今捷運信義線通車在即,根據媒體報導,這條早期行駛和平東路的老字號路線確定將裁撤停駛,說來也真的蠻遺憾的。

3.大都會客運  20路

借調277路配車  20路  303-FY  

在今年初有關捷運信義線通車的一篇媒體報導中,知名作家舒國治先生也讚譽20路是一條長年相伴信義路發展的幹線公車。雖然在這次調整名單並未出線20路有任何要調整的消息,不過在年初相關報導內容中,大都會客運倒是希望能夠將這條營運超過一甲子的20路公車保留下來,與信義幹線合併(亦即大都會客運完成信義幹線階段性任務,走入歷史),並調整調度發車站為松山商職站(永春高中)發車。當然如果20路能夠順利地保留下來,原因也是基於這條路線有一定的歷史性,在信義路上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希望將來政府單位能夠將類似20路這樣的路線發佈為「重要無形文化資產」保存,當然這個保存工作除了交通局以外,有可能也需要由臺北市政府另一單位文化局來幫忙,作為紀錄公車歷史文化的典範,將20路選為重要公車路線歷史範例,相信是絕對可行的。如果這樣的路線都無法有效保存,那麼其它什麼公車文化的紀錄也就不必做了。

4.大都會客運  22路

190-FY 199-FY  

22路現行路線分成全程車「吳興街-衡陽路」和區間車「吳興街-臺北車站」兩種模式路線,其中區間車僅於平日行駛,例假日一律行駛全程車。由於22路長年營運下來,主要的客源都是在臺北車站一帶,而重慶南路到博愛路之間的客源也逐年驟減。再說,如果要從信義路搭車到衡陽路西門町一帶,搭20路的速度會比較快一些,如果搭乘22路,光是在臺北車站等候下車乘客加上等候紅綠燈(包括塞車)的時間,就會比搭20路到衡陽路多一倍以上的時間,相當不划算。在這次的調整中雖然並沒有說明22路要縮線到何處,不過如果就信義路公車路網的屬性,九成應該是縮短到臺北車站,也就是現在的區間車營運模式。而衡陽路的部分則與20路合併,以減少繞駛造成的時間浪費。(網上很多人以為22路要縮短到世貿中心一帶而驚愕不已,不過如果這樣的話,那22路和同站的藍5合併就可以了,問題是這樣整併並不科學啊。)

此外,倘若20路延長到松職站停放調度營運,或許22路有可能會把路線拉到松德站,並解決長年以久車輛不夠停放的問題。有去過吳興街站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這一站真的是非常小,以22路超過20輛車的規模絕對不夠停放,有的車子目前還得去松德站停放。當然如果屆時連藍5路也一起調過去松德站停放調度的話,或許吳興街調度站有廢站停用的可能。

5.大都會客運  38路

495-AD  

和0東一樣,38路這些年來營運狀況大不如前,例假日甚至要半小時左右才有一班車。在這波路線調整中,38路也被納入縮線名單中。38路整條路線有一半以上和現在的22路重疊,而且該線行駛在信義路上幾乎都會被22路所牽制,因此這次將38路列入縮線名單也不太令人意外。和22路一樣,媒體報導並未說明該線將縮至何處,不過最有可能的折返點就是金甌女中到捷運東門站之間,以作為萬華地區來往信義路東門站的接駁路線。至於信義路到吳興街的路段,當然就是與22路合併。所以上文中才提到:如果22路縮線過多,就太不科學了,如果縮線過多,那要如何和38路的信義路、吳興街段併線?

6.大都會客運、大有巴士、首都客運  信義幹線&信義新幹線

583-AD.JPG  

002-FR  

067-FU.JPG  

在信義路上一口氣有三家業者經營了「信義幹線」這條路線,其中大有巴士是最早營運的業者,但是也因為如此,把當時同樣行駛在信義路上的70路給犧牲掉;大都會客運在民國80年代初期加入營運後,從此信義幹線變成雙雄爭霸的局面,長年下來兩家單位惡性競爭,也讓信義路公車營運蒙上一層陰影;首都客運行駛的「信義新幹線」則是在民國97年6月加入信義路戰局,不過因為所有配車都是採低底盤公車營運,服務性質也跟另外兩家業者不同,路線也比較長。在將來的路線調整當中,大都會客運的信義幹線可能將併入20路,結束階段性任務走入歷史(包括停掉一天一班的副線);首都的信義新幹線則是將後半段與20路重疊的部分改成到青島西路取代現在的信義幹線。不過大有巴士的信義幹線未來動向到時還不甚明朗,畢竟該公司失去南京東路的307路公車路權之後,信義幹線可說是大有僅存的黃金動脈。但是將來捷運通車後如果對該線造成一定衝擊,難保不會有調整路線或停駛的計畫。畢竟該公司之前營運過的忠孝幹線,在板南線通車前後也走入了歷史,留下212忠孝線繼續經營。當然如果大有巴士在公車服務評鑑上再沒有起色,就怕交通局在調整信義路公車路線時會趁機......

7.指南客運  1503路(指南3路)

1503(指南3路)  989-FZ  

指南3路在今年(102年)由原本一天僅發早上6點一班,增加為一天9班,配車增加為3輛,並於近期改隸屬臺北市聯營公車體系並將所有配車更換為低底盤公車繼續為乘客服務。不過該線之前有長達12年左右的時間,營運上呈現「半荒廢」狀態,這之間原有的乘客幾乎都已經跑光光。所以增加班次之後,要如何找回乘客對該線來說確實是一大挑戰。不過受限於路線圖分段緩衝區標示不甚清楚,就目前所觀察到的客源幾乎都是熟客為主,所以營運模式有待進一步改善。不過該線如果有因應捷運通車而需要更改調整的地方,個人認為應該是將基隆路以後到文山區一帶的路段,與同單位經營282路完全重疊之處撤除併線,有可能就如現行的797路一樣,改成行經市政府一帶折返,或者是只行駛到捷運麟光站折返。否則如果照現行如此長的路線來看,跑完一趟必須要花上4個小時,對司機工作負擔來說實在太重。以最末一班傍晚5點半從五股站發車來看,返程到達信義永康街口已經將近晚上8點,回到五股站準備下班休息都已經9點多了。所以建議指南客運對於1503路和282路重疊的地方應該適度予以放棄,否則對司機的工作負擔來說真的太大了,而且對於該線長久營運也非常不利。

上面是針對捷運信義線通車之前對於已經確定或可能調整的公車路線進行一些分析,詳細的調整內容還是要以交通局正式公布為準。不過信義路上畢竟還設置有公車專用道,每小時公車流量還是不能太低,裁併太多路線造成信義路專用道變成「蚊子專用道」日後也會造成不小的批評聲浪。再者信義路上像20路、22路等路線都還算是路線據點上相當有特色的老字號路線,所以調整上確實有所困難,最多也只能微調以減輕衝擊。雖然很難預料捷運信義線通車後究竟會對公車營運造成什麼影響,但是希望信義路上無論是地下的捷運還是地上的公車,都能形成營運「雙贏」的局面。畢竟大眾運輸應該是相輔相成,也得重視其歷史性,而非因為把捷運當成萬事通就犧牲掉公車的地位,這樣的話就是本末倒置了。

610-AD  

*本文後記:板主在閱讀本篇報導時,發現內容部分似乎沒有說明的相當清楚,容易引起民眾誤會。因此特別將22路和38路的部分寫信給交通局公運處,請他們針對此篇報導不甚清楚的部分釋疑。而交通局公運處已於9/12回函,將大致上的回覆和各位說明如下:22路的部分,主要是因為目前該線的全程和區間車僅有末端(也就是全程車在臺北車站後往衡陽路、博愛路的部分)不同,因此規劃將22路整合成一條,也就是將區間車此一營運模式走入歷史,路線縮短至臺北車站(整合成一線);38路的部分還在研議當中,不過應該就如同我在本文中所提到的一樣,將38路與22路在信義路-吳興街重疊的部分併入22路,該線不停駛但是縮短路線,不過確切動線尚未出爐。其中有關22路的部分由於該媒體報導內容相當不清楚,連日來已經引起許多該線乘客的不滿和誤會,甚至也有車迷在公車討論區上「造謠」表示22路將縮短至世貿中心或是與藍5路合併。所以在本篇文章的最後將交通局公運處的回函大意轉達給各位,22路最多只會縮到臺北車站,也請大家在相關消息進一步公開前切勿造謠亂憶測,否則傷害的還是全體公車迷的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