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7路  172-AD  

在2005年(民國94年),大有巴士購買了一批來自於南韓大宇廠牌的車輛,以準備汰換當時在路上已經超齡且車況不佳的國瑞車。不過讓人震驚的是,這批車使用到民國101年,車齡也才過7年的夏天,這一款車子卻因為該公司307路公車路權收回,在重新調整車輛陣容下全數淘汰。因此今天本站就特別來介紹此款車輛。

257路  046-AD(原始塗裝)

↑這是本款車當初上路時的原始造型,塗裝上和2002年(民國91年)上路的FUSO短軸大車一樣,採用全紅塗裝,車頭配上與行駛國道的代表品牌字樣“AIR BUS”,以提升該公司的形象。這批車也是相當特殊的車款,因為這是代理南韓大宇車款的成運汽車在臺灣南部正式成立以後,所打造出的第一款南韓大宇車。在這之前,像是臺北市公車處購買、由之後大都會客運繼續使用的1995年大宇BH115V(包括遊覽車型)、1997年的另一款BH115V車輛,還有東南客運所購買的大宇降大樑車輛,皆採原車進口,所以可知光是整車引進的關稅實在是貴得很嚇人。因此成運成立之後,國內所生產的南韓大宇車皆由此提供底盤或提供打造車輛服務,也減輕了許多公車業者的負擔。

此批車輛剛上路時,第一批20輛,全部分配在信義幹線中行駛,之後又有4輛車(其實是先領一輛,之後領三輛的模式)交車,不過是分配到307路線中行駛。其實根據當時大有的計畫,原本此款車要進約100輛左右,但是無奈的是,這批車第一批進來以後,該公司的財務狀況又出問題,以致於後面4輛車還是分了兩批進來。如此一算,這批車該公司也只引進了24輛,約略1/4。其他原本已經打造好的車子,甚至是正在施工的車輛,就因為大有的財務問題而擱在一邊了。 由於這批車是屬於國內環保排氣噪音標準中的「三期」車輛,但是大有從第一批24輛車上路之後,過了兩年卻毫無領車的訊息,讓成運公司相當著急。之後只好向其他公車業者四處推廣這款車輛,於是由首都客運、承達客運、高雄客運和屏東客運等業者,將大有沒有領回的車輛購走。所幸這些業者出面幫忙,否則現在我們可能看不到該公司所生產的低底盤公車了。(註:環保三期車輛之能銷售到2007年底為止,從2008年到現在所實施的是四期環保車輛。)

280-FL.jpg

↑由首都客運購自原大有巴士的大宇降大樑,不過一上路就引起許多乘客批評......

那麼來回頭來看這批車的特色,此款車在約接近後門處,因為考量無障礙空間的設計,因此這一區間得左、右側均無設置座位,主要是方便乘坐輪椅的乘客可在此空間停留。雖然這樣的設計方式算蠻值得肯定的,不過這邊有個問題:因為這款車並非完全的低底盤公車,而是降大樑公車,從後門上車還是要爬一層階梯。因此,其實輪椅乘客要順利上車,還是有一定的問題存在(要用抬的才能進入車廂內),也因如此使得這樣的設計美意反而大打折扣(反而變成浪費空間)。在者,這批車在設計上還有一個非常糟糕的地方,就是從前門到後門處的兩旁輪拱處,上方的座位居然設計成「非字型」。這樣的設計,卻反而造成一種視覺上的壓迫感,結果就是搭乘此款車輛,如果碰到「下車收票」的狀態,要移動到前門那裡會非常困難。也因為如此,像首都客運當初接收的車輛中,有一批分配到204路的車輛,就遭到許多該線乘客的抱怨。因此,這款由承運第一次在國內生產的大宇車輛,一上路就蒙受一堆乘客的抱怨。雖說降大樑車輛原本就會有輪拱設計上的問題,不過把非字型座位放到輪拱上造成視覺上的壓迫感,確實是相當不良的設計。

這批車還有一個相當大的毛病就是噪音的問題。此款車如果司機起步踩油門踩太猛的話,很容易會出現類似渦輪旋轉的噪音,加上原本的引擎聲,特別是晚上,很容易影響道路兩旁民眾的安寧。像是有一年臺北市跨年活動,行經市政府和世貿中心周邊的公車均規畫不收班,直到銜接第二天(一月一日)清晨的頭班車為止。不過在這大半夜間,使用這款車輛的信義幹線,在路上車輛稀少的情況下,所製造出的引擎噪音十分明顯,對於信義路兩旁還有附近巷道的住家安寧也造成相當大的問題。不過很麻煩的是,這一款車似乎都有這種毛病,只要司機油門操作過猛,就會產生巨大噪音。不光是大有使用的車輛,像是中興集團之後自行購買的一批大宇降大樑(由指南客運、光華巴士使用),也有類似的問題,而且最近從其他車迷提供資料得知:部分車輛的引擎聲因為司機操作不當,已經出現快要報銷的聲響。

247路  751-AD 

↑光華、指南所使用的車輛均為中興集團自行購買。不過一樣也有噪音過大的問題,對行經相關動線的居民造成一定的困擾。

大有這批大宇車還有一個值得玩味的地方在於其塗裝,我們先看下圖就可以知道(巧的是,正好都是同一輛車的塗裝比較):

257路  046-AD(改塗裝後))   

↑和開頭的046-AD一樣的車輛,不過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塗裝。由於該公司從2007年開始引進的車輛,塗裝均改為橘色(也有車迷戲稱為“王子麵車”),因此該款車輛也在之後陸續將塗裝更改為橘色。和原始的紅色塗裝不同之處在於,車頭已經不見之前宣傳的品牌“AIR BUS”的字樣,而是簡單地以紅字顯示「大有巴士」的公司名稱。至於車頭的LED路線板,其實字樣格式也有更改過,特別是顯示路線名稱的地方,蠻多車輛都已經將底部的綠色塊狀去除。雖然外表塗裝是變了,不過車廂內裝似乎沒什麼變化(只有車門背面有稍做更改)。

意外的是,由於這批車先天不良(噪音過大,車廂設計欠佳),後天又失調(保養上並不理想),從2005年領牌使用到現在也不過7年的時間。到今年因為碰上該公司307路公車遭到交通局收回路權處分,卻反而讓該公司決定將這一批問題很大的車輛全數汰除,也因此使得原本使用這款車的257路,於近期全數更換成之前307路車輛使用之FUSO、ISUZU款車輛。雖然說此款車才使用7年就淘汰,似乎有些不敷成本,不過如果能夠減輕該公司保養車輛上的負擔和降低乘客乘車的困擾,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註:除此款車輛外,另一批FUSO款的「螢火蟲」廣告版公車,也已經於日前退役。

附錄單元:

附送車款介紹:257路:437-AD 附送車款介紹:257路:438-AD  

↑在大宇車之後,大有巴士又進了兩輛五十鈴款LT134P系列的降大樑車輛,由固特車體承造,不過這兩輛車本來是樣品車輛,並非大有預訂購買的車種,之後因汰換車輛才購進。兩輛車的造型都不太一樣,特別是437-AD這一輛,車尾設計了類似部分國道客運會擺設的超大廣告板。共同的地方是車頂上頭均有冷氣機,而且車輛採挑高設計,和剛上路時搭配的紅色塗裝,看起來蠻氣派的。目前這兩輛車的塗裝也已經改成橘色,現在改配至620路繼續使用。

有沒有人覺得437-AD這輛的造型,和福和客運之前使用過的一輛KIA車很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