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路  070-FY  

先跟大家說聲暑期愉快!不過天氣這麼熱,是要怎麼愉快起來啊....... 因為現在正好放暑假的關係,所以這一次的公車聊天單元以擴版的方式來和大家見面。最近新車還蠻多的,也有蠻多舊車和我們道別,但是這一次先用新車訊息以外的東西和大家閒聊。當然啦,手上也有一些新車的圖片,不過我想等把圖片收集多一點,等到下一次單元的時候再跟大家聊聊新車和淘汰的舊車(應該會在暑假結束之前會刊載)。那麼,公車聊天單元就開始囉!首先,從這條公車路線開始聊起吧:

1路  027-FR 1路  395-FP  

↑欣欣客運行駛的1路公車,真是天字第1號公車路線啊......這條路線從很久以來,也是欣欣客運相當重要的黃金路線之一,一兩年前還和630路一起將所有的配車更換成低底盤公車,以加強沿線身心障礙人士的服務。這邊要跟大家聊的是:自從臺北市政府開始推廣加上往返程標示的政策以來,使用這一批宇通款車輛的630路都已經添加了往返程訊息(箭頭指示往什麼方向行駛)。不過,同屬第一批低底盤公車的1路,好像還沒有看到更改其LED路線板的格式,所以很好奇將來1路會不會那天也更改路線板顯示格式呢?或者就像671路、還有最近上路的278路新車一樣,把路線名稱改到左邊,右邊變成路線起迄方向辨識?

忠孝新幹線  745-FL(光華)  

↑說到低底盤公車上路,當然不能不提這條臺北市第一條所有配車均為低底盤車輛服務的路線--忠孝新幹線。該路線由中興巴士集團的中興巴士和光華巴士共同營運,各配10輛公車行駛該線,其中一輛配屬光華巴士的車輛,曾經南下臺中,替也是該集團之一的統聯客運推廣低底盤公車,並在臺中市區行駛了一段時日才回臺北繼續服務。雖然忠孝新幹線當初通車時,特別講究服務,確實也博得乘客的好評。不過,「叫好不叫座」似乎也應驗在這條路線上。在101年3月,也就是該線行駛期滿4年之際,因為營運狀況連年不理想,遭到減班的命運。其實,忠孝新幹線在其公車動態系統開始使用後,個人曾經參閱過幾次該線發車的狀態,發現忠孝新幹線也存在著班車青黃不接的問題。或許是因為載客能力上不如大有的212忠孝線、還有恆亙忠孝東路鬧區多年的232路、299路等長年經營不錯的幹線路線,所以班次準點性似乎也沒有特別要求。再者,該線在捷運昆陽站以東的路段,卻沒有繼續行駛忠孝東路七段再轉向南港展覽館一帶,而是直接轉至南港路行駛,反而沒把忠孝東路整段走完,顯見當初路線規畫確實有問題。

該款車在減班之前,運用上確實也出現了改變,特別是光華巴士,因為配車屬於東湖站,所以這一陣子也常見該公司247路使用該款車輛支援行駛。不過,中興巴士的部份,似乎還沒有看到該公司運用該線配車支援相關路線的調度作為。比較令人憂心的是,兩家單位其實就是因為不看好該線的發展,所以才會減班,不知道將來忠孝新幹線的發展會如何下去?

247路  519-FL 247路  753-AD 247路  768-AD 忠孝新幹線支援  247路  740-FL  

忠孝新幹線支援  247路  748-FL

↑長年在內湖地區的內湖路、大直北安路有著一席之地的光華巴士247路,因為在捷運內湖線通車後,營運狀況沒有往年好,於是在101年7月底小幅減班,以減少營運成本。在上次第六集單元的時候也略為提到247路,沒想到7月初單元刊載後沒多久,該公司就宣布該線減班,聽來還是蠻震撼的。雖然這幾天經過臺北車站的時候有稍為留意一下247路的營運情況,或許是因為是在平常上班日觀察之故,247路發車狀況還算正常,並沒有說減班後到「相當難等」的地步。不過,行駛內湖大直這麼久的路線,居然會落到會減班,對該線長年支持的乘客來說,似乎也很不是味道。

下面最後兩張740-FL和748-FL,就是剛才在介紹忠孝新幹線的營運狀況時,所提到光華巴士運用該線低底盤公車,支援行駛247路。其實忠孝新幹線支援行駛247路,這一陣子也還常見的。

555路  031-AD 555路  248-AD   

↑接下來要聊的也是順應最近的新聞,就是東南客運經營的555路公車。這條路線開始經營得「無聲無息」,大概除了通化街沿線的居民以外,很多人包括車迷朋友,知道通化街有一條這樣的路線通車了,都蠻訝異的。不過555路從去年(100年)底通車以來,營運狀況相當「悽慘」,連東南客運也非常頭大,一直希望能把這條路線收掉,不過卻被交通局駁回了。目前該線配置兩輛公車,就如這裡刊載,一輛為豐田中型巴士,另一輛為三菱中型巴士,其實原本是使用兩輛東南創業時所購買的2002年三菱中型巴士,不過日前已經淘汰轉賣,改由現在這兩輛「中齡」的中型巴士繼續營運。

不過該線在例假日中午部分班次的時段排得太緊,以上圖031-AD來說,該圖片為101/08/04下午拍攝,原本應為下午3點20分發出的車次,但是因為最近電腦展,上一趟2點發車的回程可能延誤,結果該車行駛到法治公園一帶,已經超過站牌所示到站時間下午3點32分左右,而是下午3點52分左右!整整脫班了20分鐘。至於下圖248-AD,為101/07/22下午拍攝,一樣也是脫班(到達附近已經是下午快2點半)。因為例假日該線只有一輛車一位司機擔當工作,應付較緊班次原本就蠻吃力的,實在建議交通局和東南客運想辦法改善午間幾個班次過緊的問題(因為就算沒有大型展覽,該路線一趟應該會趕不上下一趟發車的時間)。

不過話說回來,交通局最近給東南客運的新路線好像都蠻冷門的,像是本線和棕19路、藍50路和藍51路,不知道是為什麼......?

市民小巴9路  931-FN 

↑說到「悽慘」路線還有這一條,就是市民小巴9路。這條路線從大佳河濱公園出發,主要途經吉林路全段,轉向長安東路、臺北車站、中興醫院,最後由長安西路後車站商圈接回長安東路返程。此一路線當初和285路副線和542路一樣,皆為當地里長牽線通車,不過當地民眾似乎不怎麼捧場,每班車載客人數和上面介紹的555路一樣慘不忍睹,有時甚至一趟還會空車往返。但是基於服務吉林路長期以來公車路線缺少的問題,這條路線還是得忍痛繼續營運下去。

說到吉林路,記得很早以前臺北市公車處還有條502路,中間從長安東路到民權東路一帶就是行駛吉林路,不過公車處後來自廢武功,約略80年代中期就把502路給停掉了。(502路起迄點:民生社區-寶慶路,之後改成由洛陽停車場出發調度,與48路共同調度。洛陽停車場站廢除後,改成民權橋旁內湖修理廠前身的內湖站調度,不過最後也是在極度神隱的情況下消失。)

接下來聊聊和大都會客運有關的路線吧:

652路  791-AC 652路  538-AD 652路  550-AD 652路  093-FR    

↑剛才網友tina的留言給我有個零感:就是有關蘆洲線配車的變化,這就讓我想到延駛到新莊後一直不斷「擴充」營運規模的652路。如同最下張圖的093-FR這一批大宇普通直樑車,原本是橘17路的主要用車。不過該線從99年捷運蘆洲線通車闢駛至今,營運狀況一直很不理想,到101年春天時,該線配車有了非常大的轉變。就是原來的大車全數轉調至652路繼續營運,並淘汰屆齡的KIA車(因為這一批車基本上算是新增車輛,拿來淘汰舊車也不會影響既有路線配車營運),而橘17全部改為部分橘18路的豐田中巴行駛。不過巧的是,橘18路因為發展也受限,也減班,所以多出來的車才得以轉調橘17路行駛。不過其實最慘的是中興巴士的橘16路,原有配車大幅縮減,能轉調到其他單位的都全數轉調了,算是這些蘆洲線接駁公車中最大的「悲劇」路線。

不過652路延長到新莊後,生意好得真的不得了,最舊的配車如同第一張圖791-AC,為2004年的五十鈴款車輛。想當年652路還是0東的右線,沒料到左線右線分家後命運大不同,原本行駛左線的0東在7月下旬又減了班,這條路線接下來的發展真的前途堪憂...... 

652路  290-AD  

↑這輛290-AD原本在松德站跑277路很長一陣子,當然也來過20路串過好幾次門子囉。

 說到20路,最近該線配車也有少許變化:

680-AD 511-AD.jpg   

↑原雙班車配車之一的511-AD,7月中旬時和277路配車680-AD(上圖)對調,起初看到680-AD時,我還以為這輛車只是原來那輛車的司機借車來跑。可是接連著好幾天,從路上和公車動態上發現這輛車一直出現在20路(511-AD出現在277路的動態圖),讓我直覺是不是配車對調? 一週後,我上完日文課在信義新生路口站下車,正好碰到680-AD進站,我把目光轉到車廂內,發現裡頭已經改貼20路之路線圖,而且第一片窗戶本來貼277路行經資訊的貼紙字樣也全數撕掉了(只差還沒有換上20路的,跟502-AD一樣)。記得換車前兩天(7/13)中午上完課要搭20路回家時,正好搭到511-AD,豈料也是我最後一次搭這輛車行駛20路。

這輛車的車況還不錯,在轉調277路之前為285路的配車,希望這兩位司機把車子顧好喔。不過這輛車唯一缺點是動態系統,似乎故障,有時訊號常消失不見。

之前在第六集的時候有聊到板基線,那現在就來補充相關的配車資訊吧:

基隆客運板基線  FS-791  

基隆客運板基線  551-FU  基隆客運板基線  217-FL 基隆客運板基線  433-FD   

↑運氣不錯,總算把主要幾款「舊車」給收集到了,要不然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作板基線的後續介紹。從最上面的圖開始介紹吧:第一張圖為該公司於2001年購買的五十鈴LT134P款車輛,領牌分為FS-7**和2U-6**兩種車牌。其實在拍攝板基線車輛最為期待這一款車的出現,因為已經屆齡,有多輛車已經淘汰了,能夠拍到這款車還真是意外啊;第二張圖是指南客運2002年國瑞ERK2款車輛,原031-AB~045-AB以及部份3**-FA的車輛。淘汰後轉賣給基隆客運繼續使用,除了板基線以外,北海岸的路線也很常見這些車輛的蹤影,也是個人很希望拍到的車款;第三張圖為2007年國瑞ERK2單門車,其實之前也有推出另一款單門車,除了板基線外,多半跑途經中山高速公路的瑞芳九份金瓜石線(臺北端在捷運忠孝復興站一帶);第四張圖為2004年國瑞ERK2雙門車,經常運用在板基線,但是基隆瑞芳一帶也常見該款車輛,之後在2006年也有購買另一批車輛(1**-FE)。不過最近板基線也有低底盤公車加入營運陣容,但是路線很長,要碰到不太容易。

之前基隆客運網站重新開放,上面也有板基線的路線圖和資訊。不過該線假日最久也要一個小時才有一班車......板基線少了福和客運之後,真的是「不夠力」,而且不知道是不是該線例假日變得很難等,在永安市場拍攝的時候發現連車上乘客也變少,似乎也降低乘客候車的意願。

基隆客運2001年ISUZU LT134P車尾特寫  

↑這是剛才介紹基隆客運板基線車輛中,2001年五十鈴款車輛的車尾特寫,和中興集團1998-99年出廠的國瑞車類似,但是散熱管的片狀不同,且車牌懸掛處比較上緣(看起來好像有點怪怪的)。

另外請問一下:這批車現在還有多少輛在使用呢?畢竟板基線少了福和客運,比以前難等許多,這款舊車好像只有平常日比較容易等到,例假日要碰到這款車似乎要有一點點碰運氣。

說到福和客運:

福和客運新店基隆線  382-FU 

↑福和客運陸續將原有的公路客運收掉之後,重心也逐漸放在數條行經高速公路的路線上,似乎可知該公司很想用這些行經高速公路的通勤路線來為公司營運發揮最大效益。如同本圖的新店基隆線,來往基隆端一定會經過中山高速公路,而且這條路線營運狀況還蠻不錯的,上下班尖峰時間常常發生滿載的狀況。過去在基隆路上板基和新基發車效率不分軒輊,現在新基線反而變成福和客運基隆路上最大主力路線了。另外還有兩條路線「基隆-臺北」單循環線和「基隆-動物園」的路線,將來有機會再予介紹。不過搭乘這些行經國道的公路客運要注意,臺北市區路段是不能當一般聯營公車路線,可以隨意上下車喔! 

因為是暑期特別版本,後續如近期新車的部份,大約會在8月中下旬推出,想要看新車上路送別舊車的就請耐心等待第7集之2單元喔!另外圖片的部份也新開了第二區,如果在第一區找不到的圖片可以去第二區找找觀圖(其實是因為第一區已經快200張圖片,要找圖來貼有些吃力......)。

*另外幫二站打個廣告:暑期Cosplay集錦已經推出囉,包括FF20和CWT31內容,其中光是FF20就有200多張圖片喔......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也去二站逛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