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路  690-FW  

根據民國10174日報紙臺北版報導:有人向報社投訴,日前早上九點四十分許開車行經基隆路往北方向,看到有5輛的首都客運284路公車在路上,「嚴重影響基隆路的交通」,投訴者認為當時基隆路車況不佳,那麼多公車塞在路上,根本影響其他用路人的權益,況且一路上行經的公車站牌都有乘客上下車,覺得這樣很浪費資源。

 

看完這篇報導之後,個人想要提出一些見解,和大家分享討論:

 

1.這名民眾開車經過的時間是在早上940分左右,而284路目前的發車總站端是汐止社后一帶,終點(迴車點)是在景美(捷運景美站)一帶,中間會經過如內湖成功路、捷運昆陽站、信義威秀商圈、臺北市政府、基隆路、和平東路、臺灣大學學、公館商圈、景美商圈等多個重要據點,路線里程也相當長。這條路線原本為大有巴士經營,後因故改由首都客運繼續經營,目前車輛皆以低底盤公車行駛。所行經的路線除了少部分路段外,大多數的行駛區間和大有巴士營運期間相去不遠。然而284路行經路段最大的變數在於部分區間塞車狀況相當嚴重,如松壽路、公館等地,這名民眾所述的基隆路也是塞車嚴重路段,而且是「非常嚴重」的塞車點。該線乘客從過去以來就相當多,民國100年每公里營收還有54.97(此線還是兩段票收費),然而路程長,無論尖、離峰,最久15分鐘一定要有一班車,否則很容易脫班。不過也因為路程長+行經最會塞車的路程,因此284路有時還是會有「車連車」的狀況,依照路況不同,如這名民眾所言不無可能。

 

2.這名民眾所言,284路公車在早上九點四十分許出現5輛車的狀況,這裡我想也請大家了解:這個路段正是該線回東湖、汐止的路程,班次應該是早上7點多發出的車輛。上段中已經提到:由於路況多變,加上該線上班時間班次密集,所以這些車輛有可能在返程路段會連在一起。如果說要把5輛公車當成「癱瘓基隆路」的理由,實有欠公允。另外,投訴民眾所言每輛車都有乘客在站牌上下車,請問這名投訴民眾,難道車上要下車的乘客是不可以在站牌下車是吧?再者,大家都知道基隆路是一條非常會塞車的路段,由於該路銜接中永和福和橋和內湖、基隆的環快和高速公路,車流量原本就相當大。我相信很多有行駛基隆路的公車駕駛,面對此路相當頭大。然而,這麼多年過去,捷運初期路網也漸漸形成,但是基隆路還是一樣天天塞車,甚至影響到公車班次正常,交通局相關單位似乎也沒有解決之道,難道不必負責任嗎?

 

3.這名民眾係自行開車行經該路段碰到此情形,那麼我要反過來請教這名投訴的民眾:請問您是自己一個人開車到這邊的嗎?如果您當時所開的車上有搭載乘客或是運送物品,我沒話說;但是如果您是自己一個人開車在路上,那我必須要說:您的投訴並沒有「高尚」到哪裡去!因為根據這麼多有關臺北市交通堵塞的觀察,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自行開車的人實在太多!投訴的民眾覺得5輛公車「車連車」很浪費資源,可是如果自己一個人開車呢?不浪費油料資源嗎?豈不是五十步笑百步呢?再者,基隆路已經是相當容易塞車的路段,如果投訴民眾知道有此狀況,除非要前往的地方就在那一帶,否則應該盡量避開才是。問題是現在不知道那名民眾到底要開車到什麼地方,這麼有使用基隆路的急迫性嗎?如果多繞一點路,同樣到達目的地,不是可省下塞在基隆路的時間?

 

一個城市的發展有沒有日趨成熟,大眾運輸有沒有規劃好,達到這樣的效益,佔了很大的因素。可是現今仍然有許多民眾,非必要使用私人用具的需求,不搭乘公車、捷運外出,非要自行開車不可。塞車了,看到路上的公車,又要批評公車太多,請問這些開車的朋友:你們是當公車乘客不需要公車的服務嗎?在大眾運輸發展成熟的臺北市,竟然還有人會有這樣的觀念,也只能說:實在是觀念不清!別忘了,大眾運具車次多才是真正象徵這個城市的進步,在臺灣很多城市,他們也想要這樣班次密集的公車服務,可是卻享受不到呢。所以,臺北的朋友,請知福惜福些吧!

284路  802-FW  

↑臺北市大眾運輸服務日漸成熟,除了政府單位在推廣上要繼續加油外,某些愛用自用車輛的民眾,觀念也要改一改,若非真的特別需要,不要濫用私人用具;若真有必要,請先在出發前規劃好行經路段,盡量避開容易嚴重塞車的路段,才能節省您寶貴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