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30-AB 260.jpg  

 

在萬國車介紹中開頭提到,原本購自南韓的140輛起亞(KIA)車,應該在2001年時排在另外30輛的低底盤公車前後上路,但是該款車輛在打造車輛廠商施作時,安全門的部分發生問題,以致於當時台北市公車處拒絕驗收該款車輛,還和打造廠打了一場官司。後來依據法院判決結果,台北市公車處接收了62輛沒有問題的車輛,至於其他78輛公車則是退貨給代理商。時程上雖然已經拖了近兩年,不過這批車總算在民國92(2003)台北街頭露面了,也因此成為台北市公車處轉型為大都會客運以前的最後一批汰舊換新車輛。

 

來自南韓的KIA車,採用自動排檔,馬力高達285ps,僅次於同樣來自南韓的1997年大宇車(馬力300ps)。該批車剛上路時,很多車迷會發現和當時已經在台北街頭行駛一段時日的大宇車造型相似,不過不太一樣的地方在於:1.大宇車車高稍低,但是KIA車的車高稍為挑高;2.大宇車車尾的車燈比較小,但是KIA車的車燈比較大,但是相同之處就是橫燈。兩款車比較相似的地方在於前門為摺式車門,後門為自動推門,而且後門擺放的位置稍微偏後。本款車剛上路時,依車號805-AB~843-AB的部分皆分給行駛陽明山路線的260路和紅5路公車,並將1997年的大宇車汰換調至一般市區路線行駛(但是陽明山花季時仍然會派此款車上山支援),牌號自845-AB~872-AB這一區間的車輛則是打散到一般路線行駛,當時包括20路、22路、信義幹線、277路、285路等路線都有分到。之後車輛移交給大都會客運之後,此款車分配路線就比較集中,像是508路、299路之後就換為該批車行駛,最近因為車輛汰舊之故,除了牌號較後面的車輛仍然沒有變動外,牌號在前面的車輛(陽明山路線)則調回市區行駛一般路線,其中630路就佔了一大半,不過目前260路仍有零星KIA車繼續使用,不過推估可能在不久之後,應該會全部下山到市區行駛。

 

這批KIA車的爬坡能力絲毫不會輸給上一代跑陽明山路線的1997年大宇車,個人數次在陽明山花季期間搭乘260路上下山,發現此款車在爬山時仍舊是力道十足,所以花季期間除了260路和紅5路原有的配車之外,另外還從一般路線調此款車上山支援,可見台北市公車處和大都會客運對於這款車輛的信任感十足。之後大都會客運購買的五十鈴普遊車,爬坡能力似乎就遜色許多。本車和之前上路的萬國車一樣,車頂原本漆為藍色,之後改成橘色,不過部分車輛的車頂似乎是重新噴過,和以貼紙貼住藍色部分的感覺確實有差別。這款車有配置懸吊系統以及氣墊,所以從遠方看過來,KIA車感覺上就像海盜船一樣會上下搖晃不停,但是車內舒適度確實相當平穩。該批配置260路和紅5路的車輛剛調下來到630路行駛時,因為630路仍有配置另一款五十鈴的車輛,和KIA車類似,但是五十鈴車從遠處到近處,是平穩地行駛過來;不過KIA車開過來時就像剛才所描述的,上下不停地搖來晃去,這是要分辨該款車時相當有趣的地方。本車群中有一輛843-AB,在上路行駛260路一陣子之後,於後路線版位置裝攝了LED路線版,算是這62輛車裡面相當特殊的一輛,目前這款車也同樣調至630路,該路線版仍然正常運作當中。

 

和前面介紹的萬國車和三菱短軸車來比較之下,顯然KIA車在這三款車當中是相當優異的一款車輛,不過再不錯的車也是有一些瑕疵的。首先是該款車的階梯,和萬國車一樣相當陡峭,對於老人家或是腳部不舒服的乘客上下車是一大問題。而個人感覺上KIA車的階梯比萬國車還要更陡;其二是座位,雖然選用絨布軟墊座椅,但是椅架的設計並不是很理想,也造成乘坐上的舒適感不如預期;另外,車尾因為要配置廣告、申訴方式和司機名牌,看起來相當凌亂。該批車上路時,原本在車頭、車尾塗裝有設計一個類似「翹鬍子」的弧形線條,看起來相當有趣,不過日後車尾因為貼廣告之故也罷,而車頭的部分很多車輛在重噴時卻將這款車相當有特色的弧形線條「消失」,讓不少車迷扼腕。

 

不過想想時間也過得真的很快,這批車如果是從2003年領牌上路到今天,車齡也正好滿8年淘汰年限,就如同前面所言,在新款車輛上路後,KIA車陸續從陽明山上調回台北市區行駛,不過唯一遺憾的是長年配置260路的841-AB,以及起初配置在20路、之後調至該公司松職站跑信義幹線和299路的846-AB,因為車況不佳,已經陸續淘汰報廢了。其實之前開始介紹的萬國車、三菱短軸車和今天介紹的KIA車,是當初台北市公車處汰換匈牙利公車時的跨世代車輛,也是公車處邁向民營化大都會客運的重要里程碑之一。如今這些車輛也到了要世代交替的時刻,除了在街頭上看到這些車,能夠有機會搭乘就盡量去搭乘這些車,要不然多回眸看看這些車的身影也好,也許再過不久,大家想再看到或搭乘這些車的機會都沒有,就算再有錢有辦不到……

830-AB 260.jpg    

841-AB 紅5.jpg  

↑起亞車初上路時,因為馬力較大,有很多車輛分配到上下陽明山仰德大道頻繁的260路和紅5路行駛。下圖841-AB已經於去年秋天隨著第一批萬國車淘汰時一起除役。

812-AB.JPG  

↑當陽明山路線更換成大宇新車上場後,多數的車輛均調下山,跑630路。本輛車812-AB的車頭是少數留存「翹鬍子」塗裝的車輛之一。

815-AB.jpg  

↑大多數起亞車車頭的翹鬍子塗裝都已經在重噴時消失......

843-AB.JPG  

843-AB車尾LED路線版.JPG  

↑843-AB這輛車可說是起亞車裡相當特殊的車輛,如下圖顯示,在配置陽明山路線時代時,於車尾路線版的地方裝設了LED路線版,顯示方式和車頭一樣,本車轉調到630路以後,仍然維持這樣的服務。

暫停服務  805-AB.JPG  

↑過年去內湖瑞光路拍到這輛車的時候沒有特別會意到,這輛805-AB也很有名的!因為......發生至少兩次讓人感到頭皮發麻、不可思議的意外,不過讓人吃驚的是這輛車後來還是平安修復,繼續在路上奔馳。當初這輛車配置跑陽明山的紅5路,之後因為接連發生怪事,這輛車只好先讓他下陽明山,改調松職站跑299路,不過花季期間偶爾會上山支援。看駕駛座旁邊的牌子推測,這輛車應該是去陽明山跑109路,只是不曉得是不是車子又出問題,所以才會順道經過瑞光路往大都會客運的內湖廠行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