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忠孝新幹線(中興) 737-FL.JPG

 

信義新幹線 707-FM.jpg

各位好,我是銘人!!上回介紹了目前正在開發上路的電動公車,既然這些新車上路,也就意味著有舊車要和我們道別了。這些舊車正是從2008年起臺北市政府開始推廣的初代低底盤公車。

原本按照所規定12年車齡,2008年上路的車輛最晚要在2020年汰舊更新,但因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乘車人數驟減。臺北市政府也同意當年原本要屆齡汰舊的車輛(包括直樑車在內)延長使用時間,藉以減低業者經營成本。到了2023年春天,陸續開始有業者推出現在所推廣的電動公車後,這些舊車終於可以結束它們的任務下台一鞠躬。連同延長使用時間,總共使用了13年多。

低底盤公車這類型車輛從銘人小時候就開始討論了,一直到2008年終於有正規車輛開始上路,到目前為止這一類車款已經算是相當普及,也解決了年長者或是行動不便者乘車的問題。今天就藉由這個單元,和各位一起來回顧這些引領我們走進低底盤公車時代的車輛。首先就從這款車開始介紹:

忠孝新幹線(中興) 737-FL.JPG

忠孝新幹線(光華) 745-FL.JPG

↑在2008年3月,中興巴士集團率先推出低底盤車款,廠牌為三陽金龍,當時中興和光華兩家業者各10輛,主要行駛新規劃的忠孝新幹線。雖然說是新的公車路線,不過實際上比較像是推廣低底盤公車之用,所以也算是某種程度的「低底盤先導公車」。

忠孝新幹線(光華) 741-FL.JPG

↑其中這輛741-FL因臺中地區也要推廣低底盤公車,因此借調出去給當地的統聯客運運用。記得當時還邀請了歌手蔡依林宣傳,在公車兩側都貼上了蔡依林的照片,為這款車輛進行宣導鼓勵民眾運用。

311路 729-FL.JPG

忠孝新幹線支援  247路  740-FL.JPG

↑不過忠孝新幹線因營運狀況不太理想,使用中後期有數輛車調出去給其它路線使用。像是中興巴士就調給214路、311路來跑,光華巴士的部分因停放調度站為東湖站,一開始以借調的方式給247路使用,後來漸漸地也把部分配車轉給該線來跑。而且這款車的狀況並不理想,採用電動排檔也讓很多司機不是很習慣,導致故障頻頻。到了使用近7年多,很多車輛幾乎都放在站場上閒置,沒有再出車過。

更雪上加霜的是,這批三陽金龍車輛因廠商經營不佳,宣告結束營運,可能導致後續維修發生狀況。因此最晚於2016年,這批初代低底盤20輛公車全數淘汰除役。原本按照臺北市政府對於低底盤公車使用年限為12年,到了第8年業者可以提出4級保養維修,可繼續使用4年。不過中興集團對於這批車輛因廠商結束營運有所考慮,加上後續又有購置新車頂替,所以就沒有提出大修申請就汰舊了。在臺北市邁入低底盤公車時代後,算是一個比較特殊的例子。

在中興巴士集團於2008年3月投入低底盤公車服務後,同年6月,首都客運也加入了這款車輛的使用行列:

信義新幹線 707-FM.jpg

棕9支援 信義新幹線 966-FN.jpg

↑2008年6月,首都客運購買了47輛低底盤公車在中正紀念堂廣場校閱後開始上路,廠牌為大宇,由成運汽車代理。大宇這個廠牌相信大家都不會太陌生,過去臺北市公車處在1995年、1997年購置兩款該廠牌生產的公車,日後如大有、大南也有購買相關車輛使用。這批車輛特點在於其馬力高達300,無論是一般市區道路還是山區路面,都可以穩定使用。其車頂之冷氣機長度不長,位置也比較前面。這批車輛當時分配於新規劃的信義新幹線以及棕9路使用。不過這邊要稍微說明一下,由於這些車輛剛上路時也是銘人拍攝公車的啟程,大半都在信義路上拍攝,棕9路的部分並沒有拍到。不過當時棕9路和信義新幹線同站場管理,偶時會有棕9路車輛支援信義新幹線,所以這邊以支援車輛照片來取代。

不過這批車的缺點就是後排座位因遷就引擎位置,放置得比較高,萬一碰到車輛震動,乘客頭部有可能會頂到天花板。

518年貨公車 360-FL.jpg

518年貨公車 465-FL.jpg

518年貨公車 478-FL.jpg

↑同一年11月左右,首都客運再度購買了33輛低底盤公車,廠牌與上面介紹的一樣為大噢。這一回所汰換的公車路線為518路,於國父紀念館廣場校閱後隨即上路使用。由於這段時間首都客運和臺北市政府合作「年貨大街」之「年貨公車」,因此有幸拍攝到這批車行駛「518路年貨公車」狀態。可惜的是後來年貨公車沒有再行駛,也讓這些照片成了過往追憶。不過有趣的是,每年逢農曆過年前兩到三個星期,本站曾經刊載介紹的年貨公車單元有相當多人點閱觀賞,好幾天都是閱覽排行榜的第一名......

值得一提的是518路所用這一批車,局部車輛在輪椅乘坐處設計有稍作一些調整。

藍10路 455-FL(修整前).JPG

↑不過因為518路有更換車輛行駛,所以這批車有局部車輛轉調到其它路線運用。譬如照片中的藍10路,也得以讓該線乘客有低底盤公車可以搭乘。

這批車輛在2016年時車齡屆滿8年,不過約於2015年的時候,首都客運就陸續將這些車輛招回進行4級保養,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這批車輛使用後期的樣貌:

255區間車 713-FM.JPG

小18路 705-FM.JPG

284路 973-FN.JPG

284路 983-FN.JPG

↑2008年第一批大宇低底盤公車經過4級保養後的樣貌,文章中以局部照片來呈現。

從照片內容可知,在進行大修時不僅僅時重新上漆,讓車子看起來更為亮眼不至於看起來有些老氣,比較值得留意的重點就是車頭下方在新車出廠時原本都有配置燈箱,在保修後都把它們取下,並將該部位鋪平,原來「首都客運」的公司名稱也就改以字樣貼紙貼上取代。這些車輛一開始使用時在夜間有開啟燈箱過,但是在接近4級保養前幾年,幾乎都沒有再運用過了。

至於這個時期車輛運用,因為信義新幹線和棕9陸續更換為福田油電低底盤車輛使用,這批車輛都改調到其它路線服務,像是棕13路、255路、292路等線。

518路 361-FL.JPG

518路 468-FL.JPG

669路 465-FL.JPG

藍10路 455-FL.JPG

 

↑518路原2008年款車輛在經過4級保修後的樣貌。

518路後來也有換車,所以有部分車輛轉調到其它路線使用,如292路、669路、藍10路等。保修後的樣貌和上面介紹的車輛相同,一樣將燈箱去除改以字樣貼紙取代。不過這批車之後不知何故,部分車輛又將原本的圓字體改成了粗明體。

不過這一大批車輛中,有幾輛車算是比較特殊的:

204路 989-FN.jpg

↑像是這輛989-FN,原本是棕9路的配車,不過早在配有燈箱時代就轉進204路使用,此後幾乎都在該線服務。這張照片是在去年8月拍攝,原本想說拍了這麼多204路車輛實在和這輛車沒什麼太大緣份,後來在204路開始換車之際總算拍到,也為這輛204路車隊中最老的車輛做一個完美的留念。

292路 971-FN.JPG

↑同樣原本配置棕9路,之後轉調到292路的971-FN,這輛算是歷經4級保養中「唯一」沒有動到相關結構的車輛。從照片內容可知,不管是原本的燈箱也好還是車頭上相關結構都保留地完好如初,在當時如果要找這批車剛出廠的樣貌也只有這輛車可以參考了。

隨著電動公車上路,首都客運這一大批車輛也在去年全數汰舊除役,結束了使用13年的時光。下一回介紹2009年款上路的低底盤公車,還請各位稍待片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