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0-U3.JPG  

307路(首都) 020-U5  

各位好!我是銘人,先祝大家新年快樂!這一次要帶給大家的是上回公車聊天單元第16集的增刊號喔!在上次介紹臺北客運的福田車時,我曾經講過大都會客運和首都客運各有新車上路,而且首都客運將上路的新款低底盤公車是堪稱「驚天動地」的一款!至於怎麼一回事呢,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盛竹如先生口吻)。

首先從大都會客運的大金龍(廈門金龍)款新車來看,在此當然就是要以這條路線來作為代表介紹囉:

032-U3.JPG  

↑在信義路上,從民國35年起最早為5路、8路到因為歷史因素改名為20路的這條路線,不僅沒有被已經通車的捷運信義線給擊潰,而且在這次的新車分配中也獲得了一席之地!銘人我當初得到這個消息時當然是開心得不得了啊!這款大金龍的正式名稱為「廈門金龍」,是大都會客運近來引進大宇、福田兩款低底盤公車後的第三款品牌。除了20路之外,281路和299路亦有本款車輛且已經投入營運之中。

大都會客運大金龍新車 車尾特寫(右)  

↑車尾右側特寫。當初大都會客運和首都客運在中正紀念堂發表這款車輛時,其兩端車尾燈的形式原本為方燈(類似鑽石燈的形式),不過似乎有所變更,變成了圓燈,所以看起來好像比較單調一些。最值得一提的是本款車的後置引擎所設置的地方,所以如照片所示,路線牌呈現不規則的形狀。不過個人覺得LED路線板所呈現的往某方向的部分居然呈掉字形式顯示,感覺並不是很好看為其缺點。

大都會客運大金龍新車 車尾特寫(左)  

↑本款車車尾左側特寫。應該可以發現左側處有個散熱孔,那就是引擎和冷氣機的設置位置,所以在車廂內有個相當特別的「引擎室」。不過比起這個,個人比較在意的是這款車的排氣管到底在哪裡?因為當初有人去基隆港拍攝放上YOUTUBE時,銘人也有去觀看影片,可是當時怎麼看就是找不到排氣管到底在哪裡?等到實車正式上路後看了一下,原來......

大都會客運大金龍新車 排氣管特寫  

↑看清楚了嗎?這款車的排氣管在左側下方,而且方向偏左而不是正對後方。不曉得大家看到這樣的排氣管設計,是不是想到之前的萬國車呢?

再來就是本款車的試搭心得囉~銘人目前試搭了兩輛20路的這款車輛,分別是026-U3和033-U3。本款車最大的特徵在於裝置車輛停站強制靜止設備,車輛必須要在完全停住的狀態下,駕駛員才可以將車門開啟,而且如果要起步也要等車門完全關閉後,車輛系統才可以允許駕駛員開始開車。這對於乘客的乘車安全來說確實是一大保障,不過對於一些比較急性子的駕駛員來講,真的是一大挑戰,所以開這一款車需要比開其它款車輛更大的耐性。在車內座位設計上,前排並非像之前上路的低底盤公車般是採取「相親座」設計,而是右側兩排共4個座位(雙排座椅)。不過因為左側安排為輪椅乘客專用搭乘位置,所以移動上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至於車輛行進時則相當安靜,感覺上就好像在搭福田油電低底盤一樣,即使在車外所聽到的引擎聲也相當小,整個聲音聽起來反而很像欣欣客運、大南汽車所使用的宇通低底盤公車(5期車),算是蠻不錯的一款車輛。不過這款車的底盤略高一些,建議駕駛員一定要常用傾軌功能,在公車專用道以外的站牌也要盡量靠邊,以減少乘客上下車的困擾。

除了20路外,上面提到281路和299路也都有分配此款車輛,之後找時間再來介紹。由於本款車上路正好接近銘人的生日,又正好輪到20路換車,所以算是送給我最好的生日禮物吧!

補充一下:其實20路在12月20日(命運的20?)下午開始局部更換原652路的5輛配車,然後到了21日早上:

20路  大金龍現身!  

↑大金龍的車號現身啦!約略在中午11點左右,22日就有部分車輛放出來跑了......

在介紹完大都會客運的大金龍後,接下來輪到首都客運的同款車輛囉,不過首都所使用的車輛和大都會客運的有些不太一樣:

307路(首都) 027-U5  

↑其實從外觀來看,除了塗裝之外幾乎都大同小異,不過最大的不同之處請看下面的幾張圖喔:

熊貓特寫2.JPG 熊貓特寫6.JPG  

↑這款車可是創全臺之首,它是所謂的「三門公車」喔!記得以前小時候搭公車的時候,有一款公車的前、後門位置差距很大,所謂的「後門」就真的是設計在車門的後方。只是因為這樣的設計讓乘客上下車不便,所以我們今天所說的「後門」都移到正中央來了。這款車除了原有的前門和中門之外,最尾端處又新增了後門,這樣的設計,無非是增加上下車的效率。不僅如此,本款車除了駕駛座外,中門和後門均有放置悠遊卡讀卡機,乘客如果是在下車收票狀態下也可從中、後門下車,加快乘客離開或進出車廂效率,值得稱許。目前本款車共有30輛,全數分配於首都客運的307路公車,而且另一個最大的特點是:

熊貓特寫3.JPG 熊貓特寫7.JPG 熊貓特寫8.JPG 熊貓特寫9.JPG 熊貓特寫10.JPG 熊貓特寫11.JPG  

↑可愛的熊貓圖案!由於臺北市立動物園的熊貓寶寶「圓仔」即將於1月分正式與大家見面,所以本款車特別披上了熊貓廣告圖案,以增添不同的視覺資訊量。

首都客運大金龍三門車 車尾特寫.JPG  

↑本款車車尾特寫,基本上和大都會客運的樣貌是一樣的。

本單元這次介紹了兩線公車所使用的新款車輛,一個是歷史性相當悠久的20路公車,另一個是臺北市最會賺錢的307路公車,兩線公車都有其相當特殊的地位,所以才會安排在特別的單元中為大家介紹。在剛才的熊貓圖案中,就讓我們一起迎接全新一年的到來!也希望臺北市/新北市的公眾運輸發展能夠越來越好。那麼我們下一個單元中再見囉!

最後加映:

自製20路大金龍新款車輛(車頭).JPG 自製20路大金龍新款車輛紙模型(車尾).JPG 自製20路大金龍新款車輛紙模型(司機側).JPG 自製20路大金龍新款車輛紙模型(車門側).JPG 自製20路大金龍新款車輛紙模型(司機側)(本款車無此顏色).JPG 自製20路大金龍新款車輛紙模型(車門側)(本款車無此顏色).JPG  

↑銘人自行製作的紙盒大金龍20路公車,輪子懶得弄(根本沒弄過),就只能說獻醜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