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和客運  基隆-臺北單循環線  008-FS  

新生南路、松江路經過東門地區的主要路線大致上都已經介紹完畢了,那麼這個單元要為大家介紹班次較少、性質特殊、或是國道客運為主的路線,和之前介紹信義路與仁愛路時一樣,先由聯營公車體系路線一路介紹到公路/國道客運這邊:

1.大都會客運  休閒公車109路

信義幹線支援  休閒公車109路  775-AD  

↑其實在介紹陽明山花季期間行駛的公車路線時,多少都會提到109路。本路線在民國83年左右規畫通車,不過路線性質相當特殊,屬於僅例假日行駛的公車路線。早年由臺北市公車處的興隆站出發,行經興隆路、羅斯福路、新生南路、松江路、民權東路、新生北路(民族東路後上高架橋)、中山北路、福林路、仰德大道、陽金公路,終點站為陽明山第二停車場。在本路線尚未誕生之前,大多數住在臺北市區要前往陽明山踏青的人都得要到臺北車站轉乘260路上陽明山。本路線營運後,確實有適度減緩260路營運負擔的績效,因此也才能營運到現在沒有被裁撤掉。之後隨著公車處民營化大都會客運,本路線與陽明山上的108路遊園公車一併交給大都會客運持續行駛當中。目前該路線是以2006年的五十鈴降大樑車輛或2010年的大宇車交互使用行駛,不過數年前有車迷發現使用2001年款依卡洛斯低底盤公車營運過。

20路支援  休閒公車109路  660-AD  

↑109路的車輛組成都是由各站派車支援的,如本圖這輛660-AD為松德站20路車輛支援,多半會在星期六出現。

2.欣欣客運 休閒公車115路

松江新生幹線上除了休閒公車109路外,另外也規劃了另一條來往動物園到故宮博物院之間的115路公車,由欣欣客運經營,從動物園出發到公館之間的區間路段和該公司的236路相去不遠,之後進入新生南路到松江路整段路程也跟上述的109路相同。在行天宮以北的路段為松江路、濱江街、大直橋、北安路、自強隧道、至善路進入故宮博物院外圍道路折返。發車頻率和109路有些類似,不過是採半小時發一班車。不過可惜的是欣欣客運慣有的毛病--不懂得宣傳此一路線,儘管本路線和109路性質還是有所不同,不過因為載客量過低,最後還是慘遭停駛下場。

3.首都客運  211路公車

292路支援  211路  518-FE  

↑211路基本上算是一條老字輩的路線,早期是由大有巴士和首都客運共同經營。主要行經區域是三重的二重埔、臺北橋、林森北路、濟南路、新生南路、何平東路等線。之後曾經有一段時間有通過莊敬隧道,拉長至名門社區(當時大有巴士的調度站)。早年兩家業者的營運模式屬於相當標準的一對一輪調派車模式(類似現在630路的發車模式),當大有巴士的車輛開至首都的二重站之後,必須要等首都站內的車輛派出後約5分鐘,大有的車輛才能開始跑回程路線;反之首都的車輛到達大有的名門站後也是一樣,不過後來兩家業者似乎都沒有好好遵守此一模式規範,最後又變成各跑各的調。

不過約略民國80年代中期,大有巴士疑似擴張過度,縮減211路的營運車輛和班次,當時發現首都發車的車次比大有還多。之後約3、4年,大有僅派一輛車,於每天早上行駛,其餘時間和例假日都停駛。可能是因為這樣影響原有211路乘客的候車意願(不好等),導致該線營運狀況大不如前,之後大有退出,剩下首都客運仍獨自營運中。只是該線搭乘人數確實一年不如一年,僅存的營運單位首都客運也對211路調整或減少班次數次。

292路支援  211路 763-FW  

↑借調292路新款低底盤公車的211路。早期該線也是開南商工、成功中學一帶學生通學的重要路線。

4.欣欣客運  290路公車/松江幹線

290路  800-FL  

↑這應該是本單元介紹的公車路線中最可惜的一條......本路線早期通車時的區間為「公館-榮總」,後延長至新店地區由該公司中央站出發,以早期新店溪園路為服務範圍,經由鳴遠橋進入臺北市羅斯福路、新生南路、松江路、長春路(近期已經改轉至民生東路)、民生東路、承德路、文林路(返程行駛基河路)、文林北路、石牌路至天母西路、天母北路折返。記得早期290路也算是欣欣客運的重點路線,在新生南路上班次相當多,一度還進逼中興巴士280路的營運地位。不過好景不常,由於營運策略改變,欣欣客運之後將營運重心放在之後闢駛的松江幹線上,290路反而就遭到「冷落」,變成一天僅發少許班次的路線。說到松江幹線,前半段的營運路線幾乎跟290路差不多,只有後半段是直行松江路,再由吉林路等路段繞回民權東路接回松江路返程。不過因為中央站又多了254路系列路線,重心當然又放在這條傳統的左右線上,結果松江幹線也停開了,反倒是290路目前還是維持一天3個班次模式發車,例假日停駛。

其實早年290路延長到新店地區時,還將該公司原有的60路公車合併於其中,記憶中版主曾經看過60路在羅斯福路捷運古亭站一帶奔馳過,之後就沒有再看到該線營運了。本圖中的290路是該線唯一的配車,例假日290路停駛時會借調行駛254路系列路線,而此輛車也是253路左線671路更換低底盤公車前的配車之一。

290路支援  254路  800-FL  

↑290路唯一配車於假日借調支援254路系列路線。

至於290路還有一條副線,不過與正線差距實在太大,這裡就略為不提囉。

5.指南客運  676路公車

530路支援  676路  493-FW  

↑在剛才介紹290路的時候,曾經提及所謂的「松江幹線」,之前在介紹如280路和505路的時候,也曾經介紹早年臺北市政府規劃幹線公車時,在南北向幹道的其中一條幹線「松江新生幹線」。不過因為牽涉到各業者調度站場問題,加上大家多半只希望顧好既有路線,所以松江新生幹線的營運狀況是越來越差,最後演變成業者一家接著一家退出的窘境。在民國80年代中後期除了欣欣客運營運松江幹線外,指南客運也有營運此一幹線公車。路線和現在介紹的676路大致上沒有什麼差別,行天宮的路段則是直行松江路、建國北路、民權東路轉松江路返程,和欣欣客運的營運模式有些不同。但是松江幹線營運至民國90年代幾乎是「名存實亡」,除了欣欣客運退出停駛外,指南客運的部分也在民國95年申請更改路線名稱並延長到政治大學,於是676路就這樣誕生了,取代了「松江幹線」的路線名稱。之後676路為便於調度,將路線延長到動物園發車。

不過676路有一陣子在松江新生幹線上名聲頗差,主要是因為當時指南客運指派一名在開車操守上不甚理想的駕駛員服務該線,每每在行駛新生南路和松江路公車專用道時都會故意「搖車」搶乘客,使得這條幹線上許多業者包括大都會客運、欣欣客運、新店客運以及同集團中興巴士和光華巴士對這名司機相當「感冒」,而且後車司機在鳴喇叭請該車盡速離站時,該駕駛還會在起步後故意煞車「回敬」後方駕駛,相當危險。不過這名司機因為違規過多,已經遭到指南客運解雇。

從這個事情可以看得出來指南客運在進用駕駛員和管理確實很鬆散,若跟中興集團其它單位相較,感覺上指南客運還是沒有從過去被中興集團接收時的惡行惡狀完全擺脫啊.....

676路  FAA-117  

↑目前676路使用的新款低底盤公車,司機也已經更換,狀況有比之前好很多......

6.光華巴士  680路

680路  223-FP  

↑之前在介紹72路的時候曾經提及該線有一條行駛當時剛開放通車的復興北路地下道副線,但是在100年2月初開始,72路副線與天母地區原有的220路區間車合併為一條路線,並改名為680路。改制時由天母站發車,前半段至士林電機的路段和220相同,之後轉至德行西路轉文林路再轉由中正路、福林路、至善路行駛(回程則是從中正路右轉中山北路),通過自強隧道後行經北安路、大直橋、復興北路地下道後,其餘動線與之前的72路副線相同,臺北市迄點仍舊維持於光華巴士的麟光站。要說680路是一條新路線也不能算錯,不過這條路線因為是原有兩條路線合併而成的,所以動線看起來頗為奇特.....

680路通車的這兩年期間一直處於「試水溫」狀態,例假日停駛,平日跑16班次。在臺北市區與72路一樣區間的路段,還是跟過去一樣屬於72路的「附庸」地位,營運最好的時間應該也只有早上和傍晚幾個時段,其餘時段都很難載到乘客,就算載到大多數都是72路和平東路、松江路段或是220路天母段的散客。而且該線的配車也蠻有趣的,除了從206路挖來的幾輛固有車輛外,偶時也會有220路的長軸金龍低底盤現身。本站目前所拍攝到的配車多半都是短軸低底盤,長軸的車輛幾乎都沒機會拍過,所以也稱得上是一條配車樂透彩的驚異路線.....

680路  218-FP  

↑本車為本站網友「望海」服務於680路所使用的車輛,其餘跟680路有關的一些資訊或趣聞可能就得請教他了......

7.指南客運1路、5路(1501、1505)

指南客運除了676路之外,另外也有兩條在新生南路上歷史相當悠久的公路客運路線,和信義路上的指南3路一樣,都已經於102年移撥為臺北市聯營公車由臺北市交通局公運處管理。指南1路和指南3路一樣,由五股站發車,前半段新泰地區路段相同,但是在重新橋這邊接續行駛重新路進入三重地區,再由臺北橋進入臺北市,經過重慶北路、南京東西路再轉入松江路和新生南路,之後的路段和該公司的530路與676路相同,不過早年指南1路臺北市端的發車點是在指南宮,後因該調度站發生火警燒掉後,改到山下的動物園站發車,不過仍有分配一部分班次往指南宮上跑。在民國80年代末期時,該線曾經拆成801路和530路來跑,不過指南似乎並不太想放掉原有的公路客運路線,因此停駛一段時間之後又恢復營運。和指南3路之前的狀況一樣,之後大幅砍班只剩早上6點發一班車,但是因為人力不足加上與該路線重疊的公車又太多,指南1路的命真的就沒有指南3路來得好,到現在為止還是維持一天一班的模式。

至於指南5路,則是從淡海站出發,行經淡水地區的淡海路、中正路、中山路、中正東路(臺2線),臺北市北投中央北路、承德路、文林北路、中正路、百齡橋、重慶北路、南京東路、松江路、新生南路、羅斯福路、福和橋進入中永和,除了往公館方向有一段路繞駛捷運頂溪站再回福和橋方向外,其餘中永和的路段與該公司的208路和欣欣客運254路系列類似。早年指南客運在經營這些公路客運時,也以路線牌的顏色來區分,之前提過指南3路為黃底,上面提的指南1路為白底,不過指南5路的路線板顏色可就特別了,是綠底白字!也因為如此,早年指南5路在行經松江新生路段時,頗有一種相當特別的辨識方式呢。不過就像指南1路、3路一樣,最後還是逃不過大減班的命運,不過和同樣進出淡水地區的指南2路紅線來相較,指南5路能夠存活到現在是真的該偷笑了。

8.福和客運  基隆臺北單循環線(1550)

福和客運  基隆-臺北單循環線  241-FQ  

↑這條路線有此一說是由原本的台汽客運路線釋出後更改成現行的路線,不過實際情形如何版主不太清楚就是了......當初這條路線通車時,福和客運還購買了一批美國福特產的中型巴士行駛該線,不過隨著搭乘該線的乘客越來越多,已經超過福特中巴的載運量(加上該車款又發生水土不服的毛病), 因此當時身為大有巴士體系一份子的福和客運,便改造部分AF-25*的國瑞自排氣墊車輛,將後門封死並更改當時的國道客運品牌「air bus」塗裝,行駛該線。之後福和客運因原由公路客運轉型的聯營公車路線營運不順陸續停駛,便將多餘的1997年市區用國瑞車重新進廠打造,改成單門車型分配於本線營運。不過畢竟是市區用車輛,加上當時打造車輛的統一車體並沒有將車子打妥,以至於該款車行經在北二高或是中山高時,在高速行駛下造成車身劇烈震動,對於搭該線通勤通學的乘客來說真的相當驚險。之後因大有和福和客運拆夥,福和客運皆以自購車輛繼續行駛原有的路線。

個人對該線使用車輛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之前使用台汽客運釋出的一批國瑞車輛使用在該路線上營運,但是車況說實在並不是很好。有幾次看到部分車輛從專用道上出發時,車子居然不是直直地行駛,是有些偏斜方向直行,不知道這批舊台汽車輛的輪軸是否有問題?在1997年市區用國瑞車更改陸續上路後,這批車況不好的台汽國瑞車也就消失在街頭了......

9.亞通客運、豪泰客運國道路線

亞聯客運  新竹-龍潭-臺北仁愛圓環  AG-397  

豪泰客運  新豐-龍潭-松山機場    AG-111  

↑在新生南路上除了福和客運的單循環線外,尚有兩條(目前只剩一條)國道客運路線,一為上圖照片的亞通客運,由新竹發車,經由北二高(中途經桃園龍潭)、新店、公館、新生南路、仁愛路至仁愛圓環折返。早期該路線通車時,最遠還曾到達臺北市政府週邊,不過因為載客量較少,數年前縮短區間到仁愛敦化路口從圓環附近折返。但是據了解這條路線以公館、景美和新店一帶來往新竹地區的乘客居多,新生南路這一段比較少一些。

下方照片的是豪泰客運經營的新竹新豐經由北二高,行駛新店、公館、新生南路、松江路和民生東路等地,和亞聯客運一樣都有經過桃園龍潭,終點(折返點)為松山機場。早些年通車時是由基隆路行駛到臺北市政府,不過也是因為客源不多,因此改版成現行的路線。但是該線的營運狀況一直不若亞聯客運,已經在102年8月起暫停營運為期一年。不過豪泰客運在申請停駛的通知作業上作得很不理想,不僅偷減班,有的站牌都沒有貼公告通知(要不就是雙邊站牌只貼一邊),就客運停駛路線的基本功來看真的不是很好的示範......

不過在豪泰客運更改路線之前,曾經還有一條國道客運路線,就是由台灣聯合汽車客運所經營的六福村-龍潭-臺北行天宮路線,以三菱ROSA中型巴士營運。不過因為該公司財務出現問題,數年前已經停駛,公司也結束營業了。當時豪泰客運路線改版到新生南路和松江路時我還以為這條路線是到行天宮的,沒想到一看路線圖居然是往松山機場...... 

*註:此台灣聯合汽車客運和另一家正常營運的台聯客運沒有任何關係,只是公司名稱相似而已,特此聲明!

10.最後來介紹目前也是沒有照片的26路,該路線原由臺北市公車處經營,近年因改組大都會客運民營化作業,目前路線釋出給首都客運經營。早年行駛區間一度直行松江路、新生南路、和平東路、金山南路、信義路、新生南路折返社子。之後更改路線將信義路路段取消,改走金華街折回新生南路。釋出路線同時縮短區間到行天宮,以單循環路線行駛松江路、南京東路、承德路折返社子。早年公車處經營26路可說相當漫不經心,經常故意脫班或是不發車,導致東門一帶乘客時常等不到車,版主小時候某次陪家人等26路去喝喜酒就吃過這個大虧。

本單元到這邊就告一段落囉,這樣一來,東門地區所有的公車路線應該就算全部介紹完畢了!之後還要以什麼方式介紹公車路線呢?就讓版主稍微想一想吧......總之謝謝大家花這麼長的時間,跟著版主一起認識了解東門地區的路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