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22路 378-U5.JPG  

大家好,我是銘人,本次要帶給大家的是本年度新款車輛的資訊!不過說到這個標題,在此真的要跟大家說一聲對不起:真的拖太久了!所以我才會在標題上加個「遲來的」這幾個字。因為本年度上路的新車相當多,這個部分可能要拆成兩個單元來介紹。首先就先從中興巴士集團的車輛開始說起吧:

1.中興巴士系列

首先,要介紹的不僅是新車,同時也是一條新路線上場:

950路 172-U3.JPG  

↑自103年4月15日起,臺北市交通局將原有的內湖科技園專車1路更改營運內容,定名為950路。此路線由中興巴士的中和站出發,行經連城路、中和路、永貞路、中正路、永利路、林森路等中永和路段,以福和橋連接臺北市基隆路快速道路,直行基隆路、市府路,正氣橋連接麥帥一橋進入內湖舊宗路、新湖二路、行善路、瑞光路進入內湖科技園區。雖說路線內容和內科1路一樣,不過班次調整成平日28班車,頭末班車為早上6點到晚上8點,但例假日一樣維持停駛。

不過950路剛通車的時候,營運狀況並不是很理想,特別是中午時段,以銘人居住的中和路相關路段來看,無論來回都是空車,本以為這條路線會不會跟去年同一天通車的欣欣客運895路一樣,變成雙和地區的「難兄難弟」。不過近期發現950路公車的營運情況已經有了進步,尖峰時間還有許多人乘坐,應該算是一個很好的現象吧。不過該路線原本在雙和地區撤掉很多站牌,但是在地方人士爭取之下又陸續恢復設站,應該也是能夠吸引更多雙和地區乘客搭乘的原因之一吧。

不過有個現象我相當納悶......像中和路上「華泰新城」站牌在通車後不久有核定設站,而且在公車動態資訊950路的頁面也有這一站。問題是到現在為止,雙邊站牌都不見950路的相關資訊,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難不成要等到本文刊載以後,被相關單位看到才趕緊去修改?可見新北市交通局在基礎建設還是有缺失,實在很值得檢討改進.....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950路例假日不發車,所以其使用車輛在假日時有機會在同站營運的214路(包括松山機場區間車)和311路調度行駛。本路線所使用的車輛為長軸型低底盤公車,另外指南客運所經營的949路公車,同樣也是使用這一款長軸車輛。

166-U3.JPG 167-U3.JPG  

↑除了剛才介紹的950路之外,311路也獲配166-U3和167-U3兩輛新款低底盤公車。不過如果950路車輛有所需求,仍有機會調度到該線營運。

675路 076-U3.JPG  

↑除了950路所使用的長軸版低底盤公車之外,中興集團自去年開始也引進了同為金龍汽車所承製的遊覽車,本照片所示為675路使用,另外605路快速公車亦有分配此款車輛。下面先來介紹其特色:

中興2014年款遊覽車 車門上方路線板特寫  

↑在前門的上方設置了較為大片的LED路線板,可顯示較多的內容,不過缺點是顏色只有單一橘黃色,稍嫌單調了一些。

中興2014年款遊覽車 後門特寫  

↑本款車亦有設置後門,上方有一塊小窗戶。其實同集團在臺中地區所投資的中臺灣客運也有此款遊覽車,不過沒有設置後門,可見這樣的設計目前算是北臺灣車款獨有。

中興2014年款遊覽車 車尾特寫  

↑車尾特寫。其實本款車的引擎和目前所使用的低底盤公車是同一款,比較不同的是由於是遊覽車規格,所以車身特別加高,但是還是可以從車頭、尾的局部處看出原有低底盤公車款設計。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這款車誕生之前,像是605路快速公車原本是借調另一款國瑞的遊覽車使用,不過卻因為交通單位糾正禁止借調,所以才打造出這款相當特殊的遊覽車上路。不過從支援車輛轉調到這款車正式上路就有將近一年左右的落差,對605路快速公車的乘客來說確實也造成不小的委屈。

另外,之後通車的基隆客運1068路,以及最近新上路的951路公車,也是使用這款車輛,如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去搭乘看看。

220路 403-U3    

227路 769-FZ 227路 483-U3.JPG  

478-U3.JPG 481-U3.JPG  

藍20路區間車 421-U3.JPG 藍22路 377-U5.JPG 藍22路 705-U5.JPG  

↑其實今年中興巴士集團也推出了許多一般款(短軸)的低底盤公車,分布在各單位的所營運路線。也因為如此,原本還在使用的舊款車輛也就得以淘汰除役。像是668路公車原本尚有數輛車況不佳的大宇降大樑車輛,也因為這一批新車進駐得以淘汰。該集團自開始引進低底盤公車以來,其中汰換速度最快的單位,應該算是光華巴士了,就目前所使用的車輛,除了國道路線之外,幾乎都已經使用低底盤公車,原有的國瑞車幾乎都已經退場。如果還有少部分車輛營運,應該也都只有個位數,光華巴士應該可說是在低底盤公車政策下最快「達陣」的單位吧(笑)。

2.大南汽車

218路 201-U3 223路 198-U3  

↑今年大南汽車同樣也引進了一批宇通款的低底盤公車,分配在218路和223路公車行駛。另外,該公司也有新購全新豐田中型巴士上路營運,將2006年款的三菱ROSA全數退役。

大南2014年新車201-U3 車尾特寫  

↑車尾特寫,樣式和之前引進的車輛一樣,就不多作說明了。

大南2014年新車 車側路線牌特寫(1) 大南2014年新車 車側路線牌特寫(2)  

↑上面兩張照片是本款車輛的亮點,在前門旁的第一個窗戶也同樣設置了大片LED路線板,路線名稱下顯示該公司的名稱,其餘顯示內容和相關業者所使用的機器一模一樣,不過這也是本款車最大變革的地方。但是在前、後門旁的窗戶一樣有裝置上下車收票指示燈。

3.欣欣客運

672路 287-U3.JPG  

↑同樣地,欣欣客運也在今年引進了新款低底盤公車,使用的廠牌也是宇通,樣式和去年上路的車輛一樣。本次分配的主要路線是672路公車,不過因為本路線為254路系列調度路線,所以在254路也有機會看到此款車輛的蹤影喔。

欣欣2014年款低底盤公車 車尾特寫  

↑本款車的車尾特寫,和上一批車大同小異。

另外該公司今年也引進了數輛新款大小公車,日後如有機會,會再繼續介紹。

本單元暫時就先到這邊打住,下一個單元將以首都客運、臺北客運和大都會客運為重點喔(看情況看看是不是又得拆文章),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