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0路區間車  280-FY

今年(102年)因為花況比較早綻放,因此臺北市政府於農曆新年前宣布,一年一度的陽明山花季於農曆新年假期的2月12日展開。當然依照每年花季期間會闢駛的花季公車,也同步於當天開始營運,一直到4月底海芋花季結束。不過今年闢駛的花季公車,和往年略有不同,有的路線甚至也有變革,那麼,詳細情形就在下面的文章來介紹:

1.大都會客運  260路

14路支援  260路區間車  186-AD 260路區間車  239-AD   

↑其實本站每年介紹陽明山花季的公車都會有260路,比較常常出現的固配車輛就不贅述了。不過首先要介紹的是這兩張照片中,於2005年出廠的五十鈴款車輛,上圖為一般車,下圖為普遊車。由於這批車今年已經到達使用年限,所以有可能是這兩批車最後一次調度上陽明山行駛260路服務遊客上下山。之後本站會介紹該公司2005年款的車輛介紹,所以就簡單地先說明一下。

937路支援  260路區間車  119-FY  

↑本年度260路區間車的支援車輛就屬這批車最為特殊,雖然LED路線板打著「專車」字樣,不過實際上也是行駛260路區間車喔。本批車為2012年款上路的國瑞單門車,分配於來往林口和圓山轉運站之間的937路公車。既然是國道用車輛,座位分配當然就是非字型,如同上圖的普遊車一樣。不過因為只有顯示「專車」字樣,並未加掛如260路的壓克力路線板作為輔助辨識,所以只有臺北車站北側門端和陽明山總站端候車的乘客知道這是支援加班車。然而沿線是否有載客或是以直達車形式到達兩地,因為版主上下山時沒有搭到此款車輛,不得而知。不過這樣模糊不清的標示日後恐會被交通局找麻煩,因此希望大都會客運盡快將LED資料輸入,避免爭議。

此外,因為這批車並未裝上臺北市動態車機,所以無法從臺北市動態查詢這幾輛加班車的行駛狀態,只能從動態中的空檔得知有這幾輛車行駛當中(但是有哪些車的車號就不得而知了)。

126路無障礙公車  427-FW.JPG  

↑這是101年度上路的國瑞大復康,各位還記得嗎?當時行駛126路花鐘線。

260路花鐘線  426-FW(大復康) 260路花鐘線  427-FW(大復康)  

↑由於126路花鐘線和260路花鐘線重疊,因此在去年陽明山花季結束後,這條路線與260路花鐘線合併,兩輛大復康改行駛260路花鐘線為主。從這兩張照片可以得知,今年度兩輛大復康還在車頭中間加掛了腳踏車板,也就是說騎腳踏車的朋友可以將車子附掛在車頭上,下車後再將腳踏車取回即可,這樣的做法和首都客運的小18路配置一樣。

260路支援  花鐘線  218-FR  

↑特別介紹一下,雖然這輛車在拍攝的時候顯示的是普通260路區間車的顯示,不過實際上行駛的是花鐘線。拍攝到這輛車之前的一個小時前,曾經以手機查詢260路的發車狀態,結果發現此車和另一班427-FW都在花鐘附近停靠,因此研判有可能出現加班車(等候人數過多)。因為本圖這班車最先到達臺北車站,拍攝前正好看到其路線板260路的顯示有出現「260花鐘」字樣,所以確定這輛車是由花鐘出發的加班車。本車到達後沒多久,427-FW也跟著一起到站。

信義幹線支援  260路區間車  587-AD  

↑依照慣例,仍然有2006年降大樑款車輛支援,本車為信義幹線支援車。不過這款車大部分以126路和紅5路為主。

*按:本文章刊登之際,大都會客運借調首都客運、臺北客運大復康巴士支援行駛260路花鐘線,若有更詳細的圖片,會在之後推出的公車聊天單元介紹。

2.大南汽車  230路

230路  329-AD 230路  381-FN  

↑這次因為有前往捷運北投站的站牌附近拍攝,所以就介紹一下230路。其實早期以前,包括260路(301)都屬於大南汽車營運的路線,後來與臺北市公車處交換0路和0北,營運到民國90年代公車處釋出路線,230路再度轉回大南汽車營運。不過因為大多數的乘客都會從臺北車站或捷運劍潭站上山,加上該公司自己有經營花季公車路線,所以230路搭乘的狀況似乎不是很踴躍(雖然說座位有算坐滿就是了)。不過幾次上山快要到達陽明山總站時,有發現數次230路調度218路的大型公車上山支援。

3.光華巴士 681路

681路  637-AD  

247路支援  681路  707-AD  

↑去年也有介紹這條路線,681路乃由休閒公車110路轉型而來。自從該線闢駛之後,營運狀況可說是一路長紅,特別是每天上下課時間,受到許多不想擠260路和紅5路文化大學學生的青睞。當然這次花季載運狀況也不惶多讓,營運好到讓人吃驚呢。本路線從去年度開始便一直增加班次,不過似乎還無法應付許多乘客搭乘的需求。下圖的707-AD為247路支援的車輛。如果照這種營運狀況繼續下去,681路或許可能在班次調度上升級成第三級班距也不是不可能的。(所以說,光華巴士真的挖到一個金礦了......)

接下來要介紹的都是1字頭的休閒公車體系了:

4.大都會客運  108路

108路  313-FP 藍5路支援  108路  188-FY 橘17路支援  108路區間車  109-FR 藍5路支援  108路區間車  172-FY  

↑108路原本還新闢一條區間車,行駛到二子坪,後來因為搭乘狀況相當踴躍,所以去年夏天結束前區間車增班,所以今年花季公車疏運就又多一條這樣的路線了。再加上藍5和市民小巴7路新款豐田中巴上路,所以今年108路當然就有這款新車加入支援陣容。因此本線目前支援中巴來自於麟光站、吳興街站和新北市蘆洲站的車輛,然而該公司另一款三菱中巴,可能因為車況不如豐田中巴般穩定,本次輸運並未看到此款車輛上山支援。

5.大都會客運  109路

0南支援  109路  747-AD 信義幹線支援  109路  775-AD 0南支援  109路  375-FP  

↑109路的車輛一如往常,由0南、20路、信義幹線等2006年款降大樑車輛支援行駛。其中第三張圖和260路使用的車輛一樣,為大宇直樑車。109路也是自休閒公車體系營運以來的「元老」級路線,營運狀況還算不錯。本年度本站介紹新生南路的公車時也會一併介紹。

各位有沒有發現第二張圖由信義幹線支援的車輛,LED路線板是不是怪怪的呢?

6.三重客運  111路

232路副線支援  111路  090-FW 639路支援  111路  905-FU  

↑同樣也是休閒公車體系的元老路線之一的111路,每年花季期間,三重客運也會調度大量車輛支援該線,從去年最新款車輛到2008年度的五十鈴款車輛都有。

7.大都會客運  126路、127路

306路區間車支援  126路  398-AD 敦化幹線支援  126路  611-AD 222路支援  127路  233-AD 20路支援  127路  515-AD  

↑每年花季期間支援260路和紅5路的加班車輛,一如往常以2006年降大樑車輛支援行駛。版主於2/14上山,所搭到的車輛正是上圖第2張的611-AD,但是不知道是不是乘客太多還是車輛車況之故,這輛車在爬陽明山仰德大道時相當無力,有幾次甚至還出現小幅度倒退現象。雖然這款車的馬力有到240,不過實際上似乎沒有這種水準,所以就某種程度來說,這款車上山其實也蠻有問題的。

20路本次又支援花季公車了,不過所拍攝到的是以紅5路線性質類似的127路(第四張圖515-AD)。

8.三重客運  128路

641路支援  128路  925-FN 261路支援  128路  250-FW 857路支援  128路  070-FW 265路區間車支援  128路  672-FW 265路區間車支援  128路  785-FW  

↑去年度花季公車營運時,三重客運除了既有的111路以外,並沒有參與其他的花季專車路線(去年度皆為大南汽車營運),一方面可能也和該公司中巴淘汰後減少,不足以支援陽明山花季公車有關。但是今年度,三重客運再度接駛花季公車的行列,不過僅行駛由捷運石牌站出發的128路。而且依照交通局的規劃,128路從本次花季期間開始,將成為每逢例假日固定行駛的休閒公車路線,這也是該線最大的變革。該線由三重客運行駛,也可能成為該公司第2條休閒公車體制的路線。不過該公司目前來說,因為還要行駛111路,加上中巴數量不如往常,所以調度上稍微有些吃力,車輛數也不算多,特別是大型公車的部分。然而這次128路的支援車輛中也出現了該公司新上路的三陽現代中巴,不過此款車不是在爬坡上比其它車款較為吃力嗎?不知道有搭過的朋友感覺如何呢?

看來,以後例假日真的有機會看到261路運用大型公車支援了......

9.大南汽車  129路

129路  730-FZ 129路  732-FZ 218路支援  129路  099-AD 223路支援  129路  209-AD 218路支援  131路  125-FP 218路支援  129路  523-FZ 266路支援  129路加班車  289-FR  

↑和三重客運行駛的128路一樣,由大南汽車行駛的129路從本次花季開始,也將成為固定於例假日營運的休閒公車路線。剛才在介紹230路的時後曾經提及因為該線行駛的緣故,反而讓230路的載客狀況不如預期。129路的發車頻率相當高,幾乎10分鐘就會有一班車出現,而且載運狀況幾乎呈客滿狀態。後來該線還出現了218路大型公車支援,甚至如下圖266路的低底盤公車也被抓去行駛該線。

也難怪這兩條路線會被規劃成新一波的休閒公車體制路線。這應該大南汽車在營運初期行駛如101路以後,再次出現行駛休閒公車體制的路線。

10.大都會客運、大南汽車  130路(含區間車)

 260路支援  130路區間車  076-FR 260路花鐘線支援  130路區間車  426-FW(大復康) 260路支援  130路區間車  280-FY 218路支援  130路區間車  449-FR  

↑130路有兩條路線,一條是來往第二停車場到花鐘間的正線,另一條則是由大都會客運陽明山站開往花鐘的區間車。其中130路區間車由大都會客運和大南汽車共同營運。由於陽明山站到花鐘之間有一段步行距離,因此搭乘此線區間車的乘客相當多,今年幾乎都是以大型公車行駛。第二張圖的426-FW大復康狀況比較特殊,這輛車在2/14下午兩點多到達花鐘後,隨即營運260路花鐘線下山;第三張圖280-FY是臨時調度過來行駛,之後因為等候260路下山乘客太多,就沒有再跑130區間車,載客回站後繼續以260路區間車模式發車;第一張圖076-FR則是接替280-FY繼續支援行駛,當天中午還有另外一輛同款車支援行駛本路線;第四張圖是拍攝照片中唯一一輛的大南汽車車輛,多半行駛到此處的都是以129路和下面要介紹的131路為主。

11.大南汽車  131路

131路  423-FW 131路  729-FZ 131路  733-FZ  

↑其實大南跑陽明山花季公車的司機會比較辛苦一些,除了129路之外,到了山上可能還會視乘客需求,必須加跑131路到竹子湖後才能以129路的模式下山。由於今年海芋花開得也蠻早的,所以這幾天已經有大量的乘客在第二停車場或是花鐘一帶搭乘131路前往竹子湖採收海芋。以往這條路線差不多要到三月份才會比較忙,不過因為現在有花可採,所以現在花季才剛開始,搭乘此線的遊客也就絡繹不絕了。

各路線的介紹大致上就到這邊,最後分享一下在2/14下山時所碰到的經過:版主當天因為是搭乘到126路直接到第二停車場,所以到達後先在該處拍攝公車,然後再回到260路總站附近用午餐,用餐後以徒步的方式到花鐘拍攝花草和其他的公車。下午三點多到達陽明山總站等車時,正好碰到停車場「不上不下」的調度窘況,主要是因為當時外頭塞車從中山樓一帶一路塞到文化大學附近,很多從臺北車站或是劍潭站出發的公車反而延遲進站。面對站場很多公車都開走、該回來的車卻堵在半路上回不來的情況,可讓陽明山站負責幫忙調度的人員可是捏了一把冷汗。結果一直到下午四點半,總算搭到260路區間車下山,然而版主上車後,後方仍然有許多要選擇座位或是站位的乘客無法上車,得花更久的時間繼續等候。等到版主到達臺北車站後已經是傍晚5點半左右,真的是一趟相當漫長的旅程。雖然下山只要在文化大學附近和接近復興橋紅綠燈處下塞了一下,大致上行車還算很順暢,不過看著大量的公車堵在文化大學附近,走都走不動,影響車輛調度和乘客權益,甚至拉長司機和站務人員的工作時間,相關單位能不能想個辦法改善這種情況?畢竟讓大眾運輸工具塞在車陣中,對於支持大眾運輸工具的人或是辛苦的公車司機和調度人員來說,市政府毫無作為任憑此狀況擺爛的做法,實在是一種非常沒有禮貌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