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FY 

 

時序進入9月,秋天的腳步正接近當中,本單元也進入了第8集!本站的生日也是在9月,緊接著在3週年的文章後推出,請各位車迷朋友多指教!

本期有許多的公車配車異動,其中以大都會客運的新進車輛最多,所以一開始先從該公司8月份新進的車輛來介紹吧:

289-FY

260路區間車  279-FY  

↑首先是在8月中旬,在22路推出新款低底盤公車後數天,大都會客運全新款普通遊覽車上路!本款車底盤為國瑞RK8JRSA,由固亞車體承造車身。這也是該公司第一次出現固亞車體製造的車輛。可能有的車迷覺得:固亞打造的車身?那不就跟首都和台北客運的樣式差不多嗎?非也!請看下圖的車尾特寫:

大都會新款國瑞普遊車  車尾特寫(20路  289-FY)   

↑其實車尾的打造和首都及台北客運的車輛大不相同,換言之,這是以桃園客運的車體樣式打造的!如果有去桃園地區看過該公司近期新款的公車,或是部分車迷拍攝下來的車尾特寫的話,不難發現其實大都會這款普遊車的造型和桃園客運新款車輛類似。對大都會客運來說,也是個全新的樣式。因為是採普遊車設計,以便利安排雙排座位,安全門移到左側(司機側)最後方,和以前彩虹公車的設計很像,不同於以往將安全門放在中間的設計。不過座位配置上,前門到後門間採三排座(靠車門側為單排座位),後門以後為四排座。引擎聲和欣欣客運最近新進的國瑞車款類似,聲響較為厚實。此款車目前分配於14路、20路、260路、652路、信義幹線五條路線,一線分配2輛車。不過這次普遊車設計上的缺點在於,並沒有比照目前上路的新款低底盤公車和博愛公車,將第一片窗戶下緣放上LED路線板以顯示行經據點,只有在兩個車門間放上普通的小LED路線板,十分可惜。

話說回來,車尾的設計感覺和日本的公車似乎相去不遠呢......

286-FY

↑在這批新車中只有信義幹線的LED路線名稱顯示非數字號碼,而是中文字。和上面幾張圖比較一下,好像有什麼不同?如果車迷有機會在信義路上看到286-FY或287-FY這兩輛車,不妨也看一下車尾路線板,顯示的方式更是不同...... 

299路  871-AB(大都會)

↑當然,也因為這10輛國瑞普遊車上路,這輛「僅存」的KIA車871-AB也在這次的汰換中正式「畢業」,僅貼出本圖以茲紀念。鵬程萬里囉...... 

277路  290-FY 277路  315-FY 277路  320-FY 

↑在10輛普遊車亮麗上路之後沒多久,該公司277路新款低底盤公車,也終於上線了!可見8月份對大都會客運來說,真的是非常忙碌且混亂的一個月......從22路、普遊車到277路,車輛調度確實亂了一些,因為除了剛才介紹的871-AB除役之外,2003年另一款三菱超短軸車也陸續淘汰,換上松德站之前給277路使用的降大樑車。目前三菱車只剩下0南、49、276、286等路線配置,數量已經非常少(因為已經淘汰一大半)。因為近期該公司又進了一批新的低底盤公車,所以三菱超短軸車全數退役的日子應該是不遠了......

把話題拉回到277路換車的身上,大家還記得該線還有一條雷同路線的「博愛公車」嗎?這是因為數十年前為規劃無障礙乘車空間,以277路公車率先示範的特殊路線,車輛名為「大復康巴士」。第一代配車是1995年的大宇BH115V型,第二代配車就是大家所熟悉的萬國車(已於101年2月時除役),第三代配車是接替萬國車的馨盛承製國瑞RK8JRSA。不過因為路線配車政策有變,目前第三代2輛大復康巴士已改配260路花鐘線,以利輪椅乘客搭乘。這麼一來,277路的「博愛公車」路線就算是名存實亡了。因為該線改配低底盤公車之故,早就已經達到完全「無障礙」路線服務,建議交通局和該公司應該盡快將「博愛公車」路線走入歷史,以回歸277路的服務。

當然,277路改配低底盤公車之後,松德站配車也有大幅度的更動:

519-AD 596-AD 610-AD 658-AD 660-AD  

↑同屬松德站的20路公車,有5輛配車更動,依照照片順序介紹如下:519-AD替代505-AD(該車改配原548-AD雙班車司機使用)、596-AD替代512-AD、610-AD替代502-AD、658-AD替代513-AD、660-AD替代547-AD,大多數都是雙班車車輛更換,不過遺憾的是上回單元所提車況變差的506-AD並沒有在更換行列之中。更換的這5輛車只有658-AD(原74路配車)車況稍微差一些,其它4輛車的車況都還算不錯,感謝285路和277路司機的細心照顧。

不過把換來的和留存的車輛車牌來比較,車牌是「9」和「0」尾的還蠻多的!特別是尾數是「0」號的,難不成因為是「20」路所以要多配一些車號為「0」尾的車輛嗎......?(好啦,別打我,冷笑話而已......)

*不過這篇文章刊出之際,519-AD疑似轉調46路,原司機改駕駛AH-821。

AH-821

↑其實這輛車以前也來過20路串門子...... 

借調277路車輛  20路  298-FY 借調277路車輛  20路  302-FY 借調277路車輛  20路  307-FY 借調277路車輛  20路  311-FY 借調277路車輛  20路  322-FY 

↑另外,20路也有機會借調277路低底盤公車服務,同站的46路也因此受惠。其中第一張圖298-FY車輛,疑似是原來的司機調去跑937路沒人開(詳細原因不甚清楚),目前暫時以長期借調給20路使用。這輛車的黃姓司機人相當不錯,之前開過AH-820和AH-809兩輛IKARUS低底盤公車。(其實是因為AH-809也調去46路服務了。)

*另外,549-AD這一陣子常常借調給46路,故原車駕駛暫時借調307-FY使用。

說到這幾輛借調的低底盤,也稍為介紹一下側邊路線板:

20路借調277路低底盤配車  顯示行經據點特寫(307-FY)

↑307-FY的側邊LED路線板特寫,行經據點相當詳細地列舉出來,相當不錯。不過同樣也是借調12路和630路車輛的38路,側邊LED路線板卻只能呆呆地顯示路線起迄名稱,卻沒有顯示行經據點,且除了38路以外,借調74路車輛的49路和敦化幹線,似乎也有類似情形。可能是因為灌程式的時候疏漏,大都會客運應該要改進才是。

491-AD 493-AD 495-AD

↑38路因為三菱超短軸車全數退役,改配之前22路和20路的車輛使用。其中這三張圖在22路改配低底盤公車後,曾經在46路短暫出現過一陣子。另外兩輛20路的公車為502-AD和512-AD,下回再介紹......

這一陣子因為新款車輛更換,還有不少路線因此受惠:

41路  676-AD  63路  615-AD 

222路  598-AD  

↑像是41路、63路、222路都有降大樑車輛接替,像是222路接了20路好幾輛車(513-AD、547-AD和548-AD),第2張圖的615-AD,正是22路的優秀駕駛胡宜仁先生之前的「愛車」,胡大哥,你的車正在63路使用喔...... 

大都會客運換車的部分先介紹到這邊為止,下面介紹另一家公車單位的路線,也全部更換低底盤公車:

218-FY

↑中興巴士中和站繼214路後,同站的2021板橋瑞芳線、以及311路都在8月份也更換為低底盤公車服務了!這款車的樣式和之前幾批相同,但是唯一不一樣的地方是配置全新的5期環保標準引擎。除了311路外,214路直達車也分配到1輛,605路分配到2輛,另外全數更換的是新北市汐止地區的藍15路。

311路新款低底盤公車車尾特寫(218-FY)

↑車尾特寫。和指南客運202路使用的低底盤一樣,也有大片的LED路線板。本站之後也會介紹新生南路的公車介紹,敬請期待!

接下來是:

紅31路  227-FW 紅31路  235-FW 紅31路  137-FZ  

紅31路  682-FW

↑三重客運分配於紅31路的新款配車,主要以低底盤公車為主,不過配車額並沒有配滿,因此仍有1到2輛配車為一般車輛。如137-FZ為近期上路的國瑞車,682-FW則是上一、兩批的國瑞車。三重客運內湖站因為只有藍26路和紅31路兩線車輛調度營運,所以藍26路不時也會出現紅31路的車輛使用。記得之前搭紅31路,搭到2003年五十鈴胖小巴的機會還真得很大,不過因為車廂較小,上下班時間有時還會擠滿乘客,引起抱怨。不過這款胖小巴皆因到達使用年限,已經陸續除役停用。

紅29路  023-FY

紅29路  091-AC 紅29路  121-AC

↑和紅31路類似配車狀況的還有同樣行駛民權東路的紅29路,雖然該線也有配置低底盤公車,但是該線非常難等(紅31路反而還好等一些)。要拍到該線低底盤車輛服務,實在不是相當容易的事情。

紅29路為東南客運第二條分配低底盤公車的路線,第一條為207路,612路為第三條。

關於新車介紹大致上就到這裡為止,下面來聊聊別的吧:

63路  288-AD 63路  292-AD   

↑有句詩句這麼提:「他鄉遇故知」,可是用在臺北市好像誇張了些......這兩輛63路的配車,其實:

288-AD.jpg 292-AD.jpg

↑之前是606路的配車啊!在轉調前換了LED路線板,然後就跑到63路去了。

63路  591-AD

↑這一輛嘛......原277路配車,之前呢......

借調277路  591-AD

↑也來過20路串串門子......

剛才介紹的41路就不遑多讓,配車來自於22路和270路(最早285路)等路線。其實這種例子,在大都會客運車輛新舊交替時還蠻常見的。

說到了舊車:

299路  2U-479  (三重) 617路  137-FA  

↑之前不曉得有沒有提到(可能是在二站),三重客運換車的方式相當怪異,淘汰車輛並非從原先屆齡車開始淘汰,結果這些該淘汰卻未淘汰的車子越來越多,結果屆齡車一下子就變成了「逾齡車」。不久前剛公布的101年上期公車服務評鑑中,三重客運意外落到第11名,分數大幅退步到乙等。除了該公司司機服務態度不佳有待改進之外,逾齡車過多,恐怕也是影響該公司評鑑成績的原因之一。不過,這些舊車的車況意外地還不錯,算是蠻值得稱許的地方。

只是,真的呼籲三重客運:先趕快把逾齡車先除役吧!我想這不是什麼「嫌公車舊就不要搭」的問題,車輛按時汰舊原本就是公車單位的「基本功」,我想公車迷不需要也不應該為此去護航,這對整體公車服務實在沒有幫助,況且也只會加深公車族和公車迷之間的對立和誤會。

225路  225-FE

↑225-FE跑225路,車號和路線名稱一樣,也算是蠻有趣的現象,也不容易碰到......

520路  129-FA 520路  643-FG 

↑由五股新北產區(就是大家所熟知的五股工業區)開到民權東路折回的520路,雖然營收不甚理想,班次也不算多。不過有基本成績,算是相當特殊的路線。

260路區間車(花鐘)427-FW

↑在剛才介紹277路低底盤公車時所提到的「博愛公車」,不知道大家還記得嗎?目前這兩輛車皆已轉調至260路繼續服務。其實這兩輛車之前跑的路線是和260路花鐘線雷同的「126路無障礙路線」,以服務輪椅乘客以後門裝設的渡板搭乘前往陽明山觀光踏青。不過126路無障礙路線已經在101年4月30日功成身退,兩輛大復康巴士轉由同性質的260路花鐘線繼續提供服務,並不再行駛277路博愛公車路線。這兩輛車班次均為固定班車,星期一和星期二因車子輪流進廠保養檢查,班次比較少,所以要搭乘的朋友請多留意。 

借調685路配車  3路  729-FR

3路  315-FP

↑3路因為原來的2004年三菱中型巴士屆齡除役,配車也改成之前市民小巴7路使用過的315-FP。上圖是685路的支援車,其實偶而還是有機會碰到。這輛315-FP有個非常明顯的錯誤之處,大家發現到了嗎?

最後來看一個有趣的:

267路  989-AC(LED壞了)

↑這LED......整個馬賽克了,根本無法辨認內容...... 

這次內容好像還是新車(特別是大都會客運)內容居多,所以篇幅也就佔掉一大半了,我想這次就先講到這邊吧!最後和大家聊個和公車沒有關係的事情:本篇之所以會挑在9/13刊載,其實是因為歷史上的今天是:

 

 

 

超級瑪琍歐1  救到碧琪公主囉

↑這天是任天堂知名遊戲「超級瑪琍歐兄弟」創立27週年的日子!所以最後貼上之前玩遊戲時拍攝的照片來祝福囉......後來沒想到本站和瑪琍歐差一天生日呢(還是處女座)!

那就下次再見囉!10月份可能會推出從臺北市公車處沿用到大都會客運的「2001 IKARUS 412.05」車款介紹!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