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松山家商前--70路的起點.JPG 

這趟旅行是去年(97年)參加完首都客運518路低底盤公車啟用典禮後,另外安排的一個尋根之旅,因為大有巴士70路公車在我的心中,地位僅次於20路公車,雖然停駛了許久,不過心中對這條路線仍舊念念不忘.....

那麼,旅行出發囉......

封面大圖是松山家商(松山商職)大門口一帶,根據以前的路線圖,70路就是從這裡出發的。

廣慈博愛院一帶.JPG 

舊時大有發車站.JPG 

舊時大有發車站(1).JPG 

上面三張圖從廣慈博愛院一直到奉天宮站牌一帶,尤其是下面兩張奉天宮站那兩張圖片,以前大有70路就是停在這邊,旁邊有調度辦公室,發車時間一到就準備從這裡出發。以前這裡除了70路以外,還有263路也停放於此,之後信義幹線有一段時間也是停在這一帶等著發車,而263路台北客運的部分,則是從前方大道路口迴轉準備回板橋。不過現在已經不能這樣子調度了,會開罰單的......

福德街最裡段.JPG 

70路出發途經大道路口後,會進入這一段非常窄的福德街,從圖片可以看得出來,雖然大公車可以正常進出,不過會車時真的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福德成福路口.JPG 

福德街往南港國宅段.JPG 

福德成福路口(2).JPG 

成福路(往南).JPG 

上面四張圖是福德街和成福路交叉口,其中第一、二張圖往南港國宅的末段是後來開通的,原本福德街到成福路口就已經沒有了,第三張圖是70路接下來要轉進的成福路,往忠孝醫院和捷運後山埤站的方向。第四張這條成福路是後來拓寬的,早年是一條很窄的山路,而大有的停車場就在這條路上(分兩邊),照片中靠左側的叫福德站,當時停279路和286路;右側的叫松商站,70路和263路以及之後信義幹線的車子就是停在那裡。

成福路上.JPG 

成福路上(1).JPG 

成福路上(2).JPG 

上面三張圖就是70路行駛的成福路段,其實可以發現這一帶的路都相當狹窄,如果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發生車禍。

不過下頭就有一些爭議處,就是當時70路究竟是後來轉進玉成街轉到忠孝東路上的?還是中間有行駛到現今的同德街上再轉到忠孝東路上?畢竟70路已經停駛多年,這個問題似乎無解,接下來我就以假設的方式,貼上同德街上的圖片。(因為玉成街有一段是岔出去的小路,以當時70路都是用大車來跑的情況,真的有辦法鑽進去嗎?)如果有當地的車迷知道當年在該地的詳細行駛狀況,歡迎您在看完本文後留言告訴我。

同德街上(1).JPG 

同德街上(2).JPG 

同德街上(3).JPG 

先假設70路都是利用同德街來回好了,這條街似乎是後來新開發的,第三張圖左後方就是忠孝醫院。

同德玉成街口.JPG 

這一條就是同德玉成街口,途中7-11旁的那條小街在路標上是標名「成福路」,就如同我在前幾段所講的,這裡算是70路動線中的一個爭議點,接下來就要到忠孝東路口,也就是捷運後山埤站一帶了。

忠孝玉成街口(後山埤站).JPG 忠孝玉成街口(後山埤站)其之1.JPG

上兩張圖就是捷運後山埤站一帶,玉成街和忠孝東路六段交叉口,70路來回從這裡進出,不過有個很好玩的現象,就是玉成街出來如果不轉到忠孝東路去,直接向前走的話就是永吉路了。

忠孝大道路口.JPG 

忠孝東路和大道路口,其實70路有一段期間從松山商職站出發後,直接轉進大道路,再轉到忠孝東路上,後來應該是福德街、成福路一帶社區發展需要才改駛上述的路線。

昔日等70路的站牌--永春里.JPG 

這裡是「永春里」站,我的外公外婆就住在這一帶,小時候從外婆家離開要撘70路公車時,就是在這個站牌等車。其實這一站原本叫做「春光里」,各位應該有聽過成語「春光乍現」吧?不過當地人認為「春光」不好聽,後來就把里名改掉,變成現在的「永春」里了。以前從這裡搭上70路後,由此開始往信義路上的旅程。

忠孝松山路口.JPG 

搭上70路以後,接著就轉向這條松山路,其實如果就他的起點松山家商那裡來算,已經足足繞上了一大圈了。

松山永吉路口.JPG

這張圖是松山路和永吉路的交叉口,和之前的忠孝東路和松山路交叉口雷同的地方就是這裡有個人行陸橋成為鮮明的地標,不過以前忠孝松山路口的陸橋比較有特色。圖中281路開進去往松山車站的那條路,在以前可是一個夜市,晚上很熱鬧的喔。當然當時所有車輛不是要右轉往南港,就是要左轉繼續朝基隆路方向走,而70路就是往左轉永吉路繼續行駛。 這一帶也就是所謂的「五分埔」,現在以販賣成衣為名。

永吉松隆路口.JPG 

永吉松隆多岔路口.JPG 

上兩張圖是永吉路和松隆路口,是一條多岔路段,很早以前這條松隆路還在建造,約略民國75~76年開通,雖著松山車站前站相關道路陸續開通,這一帶也蓋了很多房子,成為當地新生的住宅區。

永吉基隆路口.JPG 

這裡是永吉路和基隆路交叉口,接著70路就要從這裡左轉到基隆路去,如果以走的方式來看,真的是很漫長的一趟旅程,走到松山高中的站牌以後,腳真的走的很酸,只好休息一下。現在這裡因為市民大道高架段的緣故,原本在這裡左轉的公車已經沒辦法在此轉彎,得從之前的松隆路口左轉,再轉向基隆路行駛。

忠孝基隆路口.JPG 基隆路不一樣的場景.JPG

接著70路就在基隆路上奔馳著,小時候市政府這一帶還是一片荒無,公車在星空下的基隆路上行駛有著難以言諭的痛快,當然這一帶隨著基隆路地下道施工和市政府週邊規劃,場景已不可同日而語。

信義基隆路口(世貿中心).JPG 

基隆路和信義路口,接著70路就轉進信義路,和信義路其他路線雷同,後面就不作介紹。而這裡就是我對於大有70路尋根的終點了。

相簿裡也有相同的內容,不過放在網誌上應該會給想回味或了解70路的朋友更不同的感受,如果將來有機會,我還會繼續介紹一些已經不存在的路線之尋根之旅,在此謝謝大家的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