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FY

公車聊天單元在第7集介紹的內容,因為恰逢暑假期間,所以分成兩個小單元介紹,這次主要有舊車淘汰、新車上場,以及之前參觀漫博後在市政府所拍到的相片,在這裡要和大家一起分享!首先,要來送走幾款「畢業車輛」:

市民小巴7路  083-AC

806-AB.JPG   813-AB.JPG 827-AB.JPG  

299路  821-AB(大都會)  

795-AB.jpg 796-AB.jpg 

板橋瑞芳線 108-AB.jpg 

↑好吧,先列出這幾輛已經不在的車子,其實應該還更多,只是我手上有的圖片有限罷了......

上面這幾輛車都已經因為新款車輛上路,功成身退,從大臺北畢業了!其中最讓車迷們最傷感的應該就是大都會客運的KIA車,目前只剩下2輛繼續在299路行駛,不過因為該款車已經屆齡,下一、兩批新車進來,一定淘汰,所以想搭想拍的朋友記得趁暑假結束以前,去看看這兩輛車的最後身影吧!

然後是新車介紹:

202路  486-FW 202路  487-FW 202路  240-FY   

↑上一回好像還沒介紹指南202路新車,趁著第三張圖的240-FY上路一起告訴各位朋友:指南客運安和站繼208路之後,也將同站202路更換為低底盤公車,不過這兩條路線仍然有部份車輛為一般車輛,只是數量比較少。從202路這批車開始,在車尾的部份新增LED路線板,除了顯示路線名稱、起迄點外,也會在車輛煞車、轉彎時顯示訊息,提醒後方車輛或行人小心。其實這套裝置,在臺中市統聯客運引進同款低底盤公車時早就已經安裝上去,各位可以發現前面開始好幾批車的後方都是一個中興集團的標誌掛在中間,空白處還蠻多的,顯得有些呆板。不過後方LED路線板蠻大一個的,所以空間上看起來也會比較擠一點。

278路  147-FY

↑欣欣客運278路第二批低底盤公車也上路了,除了車號英文字母為FY以外,其餘特徵與4**-FW的車輛大同小異。相簿中總共有3張新車圖片,皆在101/08/18下午拍攝。不過這天278路還蠻好等的,除了中間有一班國瑞車班次有點久以外,其餘的車子都在15分鐘左右就會到站。之前有很多車迷抱怨278路相當難等,不知道欣欣客運是不是已經聽到車迷和乘客們的心聲了呢?總之把缺點改進,好事一樁!其實拍攝前早就有「可能只會拍到一張新車照片」的心理準備, 不過沒想到運氣真的不錯,而且和前面幾次拍278路的經驗來看,這一次算是相當好等的一次。

537路  145-FY  

↑大南新進的普遊車,和2011年份樣式無異,為鑫威車體承製,也有一般車輛。

612路  161-FY 612路  168-FY  

↑東南客運繼207路和紅29路後,最早承接台北市公車處路線之一的612路,也添加了數輛低底盤公車行駛!其中一輛會支援32路區間車。不過之前有蠻多車迷為了陽明山行義路能不能跑低底盤公車,爭論不休。不過該路段因為大南有拿266路之低底盤跑過專車,加上612路新配此款車輛,所以行義路低底盤公車難行的說法自然不攻自破。不過畢竟是山區道路,所以司機朋友開車時還是謹慎為上。

東南客運新款低底盤公車  車尾特寫

↑說到東南的低底盤公車,來看看這張車尾的特寫。大多數的公車業者都是「路線名-路線起點-路線終點」,不過東南客運作風似乎與眾不同,他們是「路線起點-路線終點-路線名」。位置和我們平常看的方向不同,不過習慣就好了。

市民小巴7路  175-FY 藍5  185-FY      

↑大都會客運新進15輛豐田中型巴士,分配在市民小巴7路和藍5路兩條路線上。其中市民小巴7路全數配車換車,其中一輛配車改配3路;藍5路分到5輛新車,所以原有的5輛車就分給市民小巴6路、527路和38路使用,當然,這15輛新車就是淘汰該公司成立後於2004年上路的三菱ROSA中型巴士(請見上面淘汰舊車介紹)。

089-FY 116-FY  

189-FY 212-FY   

↑大都會客運另一個新款車輛重頭戲就是低底盤公車了!在7月份和8月份各進一次低底盤公車,上回25輛,全數分配在270路;這次新進26輛,其中22輛配置22路上,3輛車分配於606路,1輛車分配於15路。到目前為止,15路所有20輛配車已經全數更換完畢,22路配車似乎有減少跡象,但是不影響調度。不過這兩次該款車領牌有幾個很好玩的地方:089-FY~117-FY;189-FY~217-FY,各位從上面車號的提示發現到了嗎?答案在本單元最後面揭曉,一邊看下面的介紹一邊動動腦喔!

新車談完了,來聊別的東西吧,首先從漫博場外的公車講起:

2012漫博接駁車  082-FR(顯示路線名稱) 2012漫博接駁車  353-FP(顯示路線名稱)  

↑2012漫畫博覽會日前熱鬧舉行,場外當然也準備了接駁公車來服務要到捷運市府站換車的動漫迷。本次接駁車和之前的電腦展等展覽一樣,由大南汽車提供2輛低底盤公車服務,一輛大宇車搭配一輛宇通車(這兩輛車當然都是266路的車輛,目前大南只有266路使用低底盤公車服務),於展覽期間在世貿一館(市府路)和捷運市府站之間來回營運,搭乘一律免費。當天趁陣雨變小的時候從會場出來觀察,發現搭乘情況還蠻踴躍的,幾乎是整車塞滿動漫迷才會開車。班距約10-15分鐘一班,不過拍攝的時候也發現有的動漫迷也會到對面去搭537路前往捷運市府站,應該是等的人實在太多了吧。

接著是漫博場外的公車亂鬥,這次碰到很多的偶然喔:

28路  066-FR 28路  148-FR  

↑指南客運行駛的28路,這一線雖然例假日也有營運,不過班次比平常日少,要碰見非常不容易,據了解本線還有被車迷詬病的威凱車支援行駛呢。上面這輛066-FR是一開始就分配到該線(大直站)的車輛,下面這輛148-FR係之前行駛過新北市公車847路的配車。

266路支援  537路  352-FP

↑偶然之2:537路出現266路支援的低底盤公車行駛,這天已經有2輛車去跑漫博專車,再加上這一輛支援537路,不過對266路來說:沒什麼影響啦,因為該線有40多輛配車,車輛充裕,只要路途不出問題,調度上沒甚麼大不了的。

678路  563-FB 678路  565-FB   

↑偶然之3:平常日拍車果然可以拍到休假日拍不到的公車路線,像678路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該線之前名為629路直達車,之後更名分家。不過這兩輛車都沒有貼廣告耶......

202路  240-FY  

↑偶然之4:剛上路的新車正巧就被我拍到啦!剛剛上面才貼過,因為要聊聊偶然拍到的車子,所以就再貼一次以便介紹,不好意思囉。

其餘一些圖片下次再聊,接著來聊聊別的吧:

逝去的「台北」時光--241路 逝去的「台北」時光--243路 逝去的「台北」時光--656路 逝去的「台北」時光--706路  

↑這裡要聊的,我打個標題,名為「告別過去的『台北』時光」。

從很久很久以前,當新北市還是叫「臺北縣」的時候,蠻多從北縣行政區開進臺北市的聯營公車和公路客運路線,迄點名稱都是叫「台北」。不過,這些路線迄點稱「台北」的地方,眾說紛紜,莫衷一是。例如234路、701路迄點的「台北」,路線折返處卻是在西門町中華路一帶;635、637路所稱的「台北」,卻是在寶慶路到台北郵局這一區間;241、243、245路等路線的「台北」,卻是在新公園、捷運台大醫院一帶。一個「台北」,各自表述,如果是這些路線的常客,自然而然不會有什麼影響;不過如果是不常搭這些路線的乘客,就真的搞不懂這些路線所說的「台北」到底在哪裡,進而引發很多的糾紛和誤解。台北客運所屬迄點為「台北」的路線,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將原來「台北」的迄點名稱更改,多數更改為「西門」,包括從小南門進入中華路的路線或是從獅子林(漢口街)右轉中華路的路線。其中值得一提的是241路,原本迄點也是改成「西門」,不過實際路線是行駛博愛路,所以更改後數天,該公司馬上將此問題再加以更改,改成「博愛路」以貼近該線行駛折返點的路段。

其實早在這個問題之前,某些路線因為路線更改,原本叫「台北」的字樣早就已經改掉了。例如513路和640路,因為路線延長到捷運台大醫院站,所以迄點也就更改成「台大醫院捷運站」;656路和還沒縮線前的657路應該算是台北客運中最早更改迄點名稱的路線,更改初期原本稱為「捷運台大醫院」,但是可能因為字數太多,讓LED轉換有些沒有效率,之後更改時就變成「台大醫院」了。

總之,當「台北」這個迄點舊名稱逐漸改名之際,似乎也象徵著,一個舊的時代真的已經結束了。雖然感覺上蠻惆悵的,但是為了讓乘客搭車不至於覺得被現今觀念上意義「膚淺」的地名所困擾,改名真的不得不然。

說到惆悵,剛才不是提到這次還有2輛KIA車留在299路嗎?這邊要介紹其中一輛871-AB的三變化:

15路  871-AB 

↑這輛871-AB,曾經是15路公車的一份子,在該線跑了蠻長一段時間。

休閒公車109路  871-AB 

↑例假日時,這輛車搖身一變,成為休閒公車109路的主力車輛,從萬芳社區借道新生南路、松江路,進入士林後,爬上仰德大道,進入陽明山。

299路  871-AB(大都會) 

↑離開萬芳站後,這輛車最後的歸宿是松職站,行駛競爭相當激烈的299路。不過,這輛車來日無多,隨時會退休,對於喜歡KIA車的車迷來說,何等又不是一種惆悵呢?

260路  220-FR.JPG  

↑這輛220-FR平常行駛於260路,不過暑假期間,因為文化大學放暑假,再說夏天本來就是陽明山的旅遊淡季,所以不需要這麼多配車行駛260路。因此,每年此時,陽明山站會下放部分配車到市區其他各站,借調給其他司機們使用,下面是其中之一:

260路配車暑期支援  信義幹線  220-FR

↑這輛車在這次暑假時,先分配到信義幹線行駛,不過260路司機不支援喔,使用這輛車的可是信義幹線的司機呢。不過,下面這個又是偶然了:

暑期支援  38路  220-FR

↑這幾天想說這輛車怎麼沒有行駛信義幹線了,沒料到,該車在8/18出現在38路的動態圖中!下午出門拍278路車輛時,就這麼偶然的出現,還好當時該車在永康街口等紅綠燈,所以才有時間拿出照相機,等待這輛車進站。隨著暑假即將結束,這些陽明山上的車子也將陸續歸建260路,繼續服務文化大學的同學們。由於這些260路車輛下山支援的路線並沒有特定路線,也只能在放假當時走在路上才能發覺囉!(像過去843-AB也曾經支援過3路,也是相當特殊的例子。)

說到38路:

777-FL    

 ↑這次從15路開始更換低底盤公車開始,蠻多路線的車輛都有異動,像是38路因為有一輛原有的三菱短軸車淘汰,於是找了一輛079-AC進駐該線;最近,由於2004年三菱中巴全數淘汰,於是換來了這輛777-FL行駛該線。不過,在38路這麼多輛配車當中,搭配一輛中型巴士,不知道是什麼打算呢?還是說因為該線的區間車一輛車一位司機負擔太重,所以配置一輛中巴,以便支援區間車?

不過,這輛車的車號「777」蠻不錯的(Lucky 7?),看能不能想個辦法讓38路的營運量能起死回生。

既然都聊到信義路的路線,那就不得不提另一條「還在長大」的路線:

357-FL 362-FL 158-FQ.JPG 182-FQ 188-FQ 158-FS.JPG   

↑從100年年底開始,首都客運的204路似乎是業績不錯,不停地加車,迄今已經加入了6輛車行駛。最近的兩輛車都是由原21路配車而來,分別是182-FQ和188-FQ。21路因為受到捷運內湖線和同路段公車衝擊,營運狀況不甚理想,不過首都還是願意以相當密集的第2級班距行駛回饋乘客;不過因為不需要這麼多車服務,所以多出來的車輛就調給100年度每公里營收破50元大關的204路了,也因此204路目前配車已經到達36輛!之前204路常有班次青黃不接的問題,加了這麼多車之後,班次青黃不接的狀況應可大幅改善,不過要提醒首都的是要注意車連車的問題,會被一些乘客認為是超量發車喔。

506-AD.jpg

↑接下來這個算是抱怨,也算是為這輛車的司機打抱不平吧。這輛506-AD雙班車的兩位司機--蘇玉豐伯伯和龔榮芳大叔,他們都是服務態度非常不錯的公車駕駛,其中蘇伯伯算是20路乃至於信義路的「資深老手」,是位相當隨和的司機。不過他們所使用的這輛車,近來車況非常糟糕,從車外都可以聽到相當大的引擎雜音。所以這邊是不是拜託大都會客運,為這兩位好司機著想,不要一直讓他們開著快要快掉的車子到處跑,當修就修,如果該換,就請幫他們換車況好一點的車子,好嗎?因為一直讓他們開著引擎雜聲超大的車子,個人覺得是在委屈他們兩位工作的付出......

028-FR.JPG

↑另一個打抱不平的是欣欣客運的630路(應該不是這一輛車吧),之前,在內湖舊德安百貨進行外牆工程時,架設的鷹架突然倒塌,除了人行道上有民眾遭到砸傷之外,成功路上也有數輛車子遭到波及,其中還有一輛是欣欣客運的630路公車。這個意外還是讓人想起多年前發生在衡陽路上的吊臂砸20路公車的意外,導致一名公車司機殉職。沒想到,國內的工程營造單位真得很學不會教訓,類似的意外一而再再而三上演,之前更嚴重的意外就是捷運市府站附近的工地發生吊臂墜落意外,砸中一輛載滿大陸旅遊團的遊覽車,死傷慘重。盼相關單位加強這些營造工地的安全管理,勿再讓這些工程單位便宜行事,危害公眾安全!

希望那天被砸的630路公車已經修復完成,恢復營運了。 

這次的公車聊天第7集就聊到這邊告一段落囉!時間過得好快,隨著FF20、CWT31場外Cosplay結束,還有漫博展期也過了,似乎也象徵暑假快要結束了,夏天也快要劃下句點了!今年剩下時間不多,大家就多及時行樂吧!下個月本站就要過3週年生日了,到時候站長會有很多拍照的經驗談和心理的話,要和大家分享,屆時請大家多多指教!那麼,下一回單元再見囉!也請支持2站的內容喔!

 

*大都會客運低底盤公車問題解答:1.這兩批新車車牌的開頭和結尾之末兩位數字相同(都是89開頭,17結尾);2.兩個「17」車號的車輛都是分配在15路公車。

所以說,巧吧?還是很無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