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路線顯示1.JPG 路線顯示2.JPG

 

很抱歉因為之前得了蠻重的感冒,所以今年並沒有上陽明山賞花和拍攝花季公車,這次的感冒真的是很折騰人,一直到三月下旬才完全康復。不過也正好來到是華人祭祖追思的時刻,台北市政府每年這個時候都會安排掃墓公車,以方便民眾轉乘到木柵的富德公墓一帶或是陽明山第一公墓掃墓。正好之前都沒有做過掃墓公車這個主題,所以趁清明節連假時(4/4)來拍攝公車(不過也好一陣子沒有拍車了),不過因為時間上比較緊湊,這次的掃墓公車以「動物園-富德靈骨塔」和「捷運麟光站-富德靈骨塔」為主,南港線和陽明山線就沒有去採訪,請大家見諒。那麼下面就來介紹這次的掃墓公車特色:

1.動物園線

動物園線路線起迄點為「木柵動物園-富德靈骨塔」,是很早以前(約民國80年代中期)就規劃行駛的路線,早年由台北市公車處經營,之後因該單位轉型大都會客運籌備,因此釋出給民營公車經營(不過中間有一年是欣欣客運行駛該線),之後由首都客運獲得營運權至今。有搭過此線去掃墓的朋友都知道,該線剛開始經營時是要收費的,一直到民國90年代初時改由台北市政府殯葬處提供經費,這條路線才開始改成免費搭乘至今。在所有的掃墓公車路線中,這條路線一直都是每年祭祖時期的熱門路線,搭乘人數也是最多的一條,下面先來看圖來聊聊今年掃墓公車的特色:

708-FM.JPG

↑這幾年因為推動低底盤(低地板)公車政策,因此連這條路線也都有從各站調來低底盤公車來行駛,其實當初有蠻多車迷擔心以前往富德公墓的山路,低底盤公車能夠勝任嗎?其實答案已經相當明顯,低底盤公車確實可以行駛當地山路,只是司機在駕駛操作上必須更為小心,始能平安地完成一趟任務。本圖708-FM為信義新幹線的配車,拍攝當時看了一下,這次低底盤支援配車以21路、518路和棕9路為大宗,我在3月26日隨家人前往富德公墓掃墓時,還有看過204路支援配車,也有藍18路福田油電低底盤公車加入行駛。拍攝這天因為天候不是很理想,可能影響民眾掃墓意願,因此就沒有派那大量的低底盤公車支援,很遺憾地藍18路油電低底盤也是一輛都沒有出現。

142-FN.JPG 840-FN.JPG

↑今年首都客運因為另外有行駛台北花博專車的任務,所以並不像去年(民國99年)般,將動物園線的支援配車全部由低底盤公車擔任(記得當時還調派台北客運如205路和新北市轄低底盤路線前來支援),這回動物園線還是有安排一般直樑公車行駛,不過年份並不會超過3年,大多數來自於39路、226路所屬的三重站。其實自從首都客運接手行駛掃墓公車以來,所使用的車輛幾乎都在5年左右,一方面也是考量當地山路之故,雖然這回沒有拍攝南港線的配車,不過應該都是這一型的配車居多。

2.崇德線

在動物園附近拍攝約1個小時左右,隨即搭上捷運文湖線前往拍攝另外一個掃墓公車路線崇德線。這條路線的起點是捷運麟光站大門口正好面對和平東路的小廣場上,門口一旁正好就是首都客運指揮車輛出發的地方。有搭過該線的朋友應該知道:因為崇德街沿線不僅狹窄,路況也不如動物園線行駛的木柵路四段山路和南港線行駛的研究院路四段山路,可說相當危險。所以此線一直以來都是以中型巴士來行駛崇德街山路,不過有一些路段因為只能容納一輛車來行駛,所以在一些特殊路段交會處副進會派人員以無線電對講方式來管制車輛,以確保安全。這一線各位可以發線所屬支援配車的車頭中央都會配置「流水號」,就是要讓管制人員報告那個路段是有幾號車要經過,如此一來才能讓不同方向的公車安全上下山(所謂流水號可以看下圖或看相簿就知道了)。所以這條掃墓公車路線特色是讓指揮人員和負責的司機最為辛苦的一條路線,下面來介紹本年度掃墓公車崇德線的特色:

560-FE.JPG 832-FU.JPG   

↑往年首都客運行駛崇德線時,多半都會向民間遊覽車單位租用中型巴士支援,後來首都併購台北客運以後,皆以台北客運中型巴士來支援。因為首都客運本身所有的中型巴士多半要應付陽明山小型公車路線使用,因此只能派出少量中型巴士來行駛,所以 「支援」這個運用策略對該公司行駛崇德線格外重要。上面兩張圖中,上圖為紅33路配車,因此每年掃墓公車行駛期間,紅33路暫時以大型公車營運;下圖這輛車是該公司最近新進的車輛,運用在捷運蘆洲線的接駁公車路線。也因為受捷運蘆洲線通車之故,首都可以運用到的中型巴士較往年多,所以可以多派一些車輛來支援。

2U-406.JPG 2U-425.JPG 076-FS.JPG 663-FM.JPG 923-XH.JPG 

↑往年掃墓公車崇德線幾乎都是台北客運中型巴士車海,當然今年也不例外。上圖第一張對很多公車迷來說是彌足珍貴,因為車輛的塗裝是台北客運舊時綠色、紅色線條塗裝加上車頭的舊標誌,各位應該還記得去年掃墓公車行駛時期有很多2U-1**的台北客運中型巴士前來支援,不過在該任務完成後,這些車全部都淘汰了,而這些車應該是舊塗裝中「所剩無幾」的車輛,因為有一部分中型巴士塗裝就改成如第二張圖般,和首都客運一模一樣的塗裝。只是我自己的預測,2U-4**這一批車輛在跑完本年度掃墓公車後,有可能只會再跑一陣子,就要退休了,所以要拍攝留作紀念的車迷,行動可能要加快。下面第三張圖以後都是台北客運新進車輛,多半都是跑新北市轄區公車,也有大稻埕水岸以及懷恩專車的配車支援。如果是新北市轄區路線或是水岸公車,在這時期都會改用大型公車來支援。

116-FR.JPG 785-FL.JPG   

↑首都客運在99年底宣布併購大都會客運後,今年也租用該單位部分中型巴士來行駛崇德線,配車以2008年三菱Rosa和2010年豐田中型巴士為主,其中不乏有來自藍5、市民小巴7路和去年捷運蘆洲線通車後以小車行駛的橘18路配車。有仔細觀察的車迷可以發現,大都會客運這幾年增加了不少中型巴士的數量,加上納入首都客運團隊,讓首都客運在支援應用上更得心應手,今年該公司在中型巴士調度上應該是比較寬裕......

635-FT.JPG   

↑這應該是今年度掃墓公車支援配車中最為特殊的一環!在首都客運併購大都會客運之後不久,該公司也併購了台中客運的股權,正式擁有台中客運的經營權,這輛車原本是台北客運淘汰中巴要轉往該公司的車輛,但因應本年度掃墓公車,所以暫時調度數輛車來幫忙行駛。不過等到這次掃墓公車任務結束,這些車就會正式離開台北,到台中客運繼續服務當地民眾。

雖然今年度掃墓公車在動物園線並沒有全部使用低底盤公車,但是崇德街線的部份總共有四家單位支援行駛,算是近年來行駛掃墓公車路線中最為多元的一年,能夠拍攝到這些支援車輛算是蠻有緣份的。來年如果有機會拍攝南港線或是陽明山線,會另外再安排專文,也謝謝首都客運在花博專車運用十分忙碌之際,能夠將掃墓公車任務運用達到完美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