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7-FU.JPG

 

 

在這次的花博期間,對於公車迷來說,受到矚目的當然就是來回各花博展覽館間的接駁公車了。這次台北市交通局因應花博活動,規劃了四條主要花博公車路線,包括來回捷運圓山站到松山機場間的花博1號線、來回士林到捷運民權西路站之間的2號線、行經內湖到大佳園區的3號線、由大佳園區過大直橋到對岸美堤河濱公園的5號線;另外還有兒育中心接駁車、美術館接駁車、新生轉運站接駁車以及承德橋下接駁車,加上園內也有接駁車。因為這次台北市政府強調「無碳大眾運輸」,因此相當重視公眾運輸工具的規劃,從試營運以來反應不錯。這裡主要是以花博1路、3路和5路為主,接下來就簡單來介紹這次花博期間的公車:

 096-FU.JPG

↑花博1號線,由首都客運營運。這條路線在花博舉辦期間除了園內接駁車外,是條相當熱門的路線,展覽開始沒幾天就另外開闢「捷運圓山站-大佳公園」的區間車,我記得當時在民族東路大同大學這一站拍攝的時候,每一輛進站的花博1號線都是班班客滿,加上又是免費搭乘,所以相當吸引人。本圖的花博1號線為區間車,主要配車為之前在信義新幹線亮相過的福田油電低底盤公車(園內線全部都是福田油電低底盤)。

 159-FQ.JPG 205-FU.JPG

↑因為花博1號線搭乘人數實在太多了,所以每逢例假日都會有各站的大宇低底盤公車前來支援,從信義新幹線、204、518、21、棕9......等等,幾乎首都客運有配置低底盤公車的路線配車都有前來支援,可見1號線有多麼熱門了。下圖的205-FU為2010年最新上路的大宇低底盤,車尾放置車牌的地方和前面數批不同,並非置在保險桿上,而是上移至引擎蓋下邊偏中間的位置。

 091-FU.JPG

↑除了上面205-FU的英文顯示外,為了便利日本觀光客辨識,這次花博接駁車也有日文標示。

 AH-838.JPG

↑花博3號線,由大都會客運行駛,首都亦有配置少量配車加入營運。可能是因為行駛的路線稍微冷門,即使是例假日或連續假期,利用乘客並不是相當踴躍。

 305-FP.JPG

↑花博5號線,由光華巴士、淡水客運以及大南汽車三家業者共同營運。雖然主要以中型巴士行駛,但是生意還算不錯,有時候還會有光華72路的低底盤公車前來支援行駛,也是客滿。這條路線一次有三家業者營運,在近年的公車路線營運型態已經算是少見,老一點的公車迷或公車族應該都知道,現在的265路很早以前可是有好幾家業者一起跑的呢。

不過時間過得也真的很快,花博一下子就進入尾聲了。這些前來支援的公車和司機朋友也將在感恩週結束後陸續歸建到原來的配置路線上,不過因為花博1號線在平日也有一般乘客使用,因此交通局已經將此線(包括區間車)保留,從5/2起正式更改為捷運接駁公車紅50路繼續行駛,屆時會以甚麼樣的車輛行駛、而信義新幹線會不會全部換成油電低底盤公車營運,蠻值得期待的。

最後,以這張照片來做為整個台北花博活動的結束:

 台北花博  美麗力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