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客運--恭喜發財.jpg 

隨著公車的路線版全面使用LED以來,大約數年前開始,只要逢年過節或是特殊活動,公車的LED路線版就會拿來運用一番,其實從這些高科技產物的多功能用途可以發現:台灣真的是很會使用LED的地方,即使是比我們先進的美國和日本,LED都沒有用到這麼凶,下面就以最近的活動或是佳節來介紹:

1.聽障奧運

在98年9月,台北市舉辦了聽障奧運,這個活動爭取相當不易,能夠在這麼多國家和地區脫穎而出,可見台北市有相當吸引聽障奧運評審的特點。不過不幸的是就在活動前一個月發生了88水災,由於傷亡慘重,所以在活動舉辦時也加入了一些溫馨和振奮的內容。下面我們來看看聽障奧運時各公車使用LED路線版的宣傳手法:

台北客運--聽奧加油.jpg 首都--台灣加油.jpg 首都--聽奧成功.jpg

↑首都和台北客運的宣傳文字。總共分兩部分,一部分是聽奧舉辦期間,另一部分就是聽奧結束後,如第三張圖,原本「聽奧加油」改成了「聽奧成功」,不過這文字也只有出現一個星期而已。另外:

三重客運--聽奧加油.jpg 三重客運--台灣加油.jpg 三重客運--台灣加油-1.jpg

↑三重客運也在聽奧期間加入了宣傳文字,不過好像不是每輛車都有灌字,而且在「台灣加油」這部分,不同種類的車子顯示的圖(在路線名稱那裡)卻不一樣。

在聽奧結束前夕,大都會客運信義幹線的公車也有加入,不過時間太晚,所以沒有拍到。

2.聖誕節

這個部分最早是從首都客運開始,每年聖誕節前半個月,除了司機會穿上聖誕老人服裝開車外,有LED的公車(車齡均在五年內)都會灌入聖誕節賀節字樣,請看下圖:

首都--耶誕快樂.jpg 首都客運--耶誕快樂--車側.jpg

↑這樣大家就會感受到一股濃濃的聖誕節氣息,另外,台北客運雖然沒有要司機穿著聖誕老公公服裝,但是也有在LED灌入賀節字樣:

台北客運--耶誕快樂.jpg 

台北客運櫻花車--耶誕快樂.jpg 

↑就連櫻花車也有呢。

3.跨年(聖誕節後到第二年的首週左右)

跨年這部分好像是這兩三年開始有的,我想這邊就不多說,來看看圖片吧:

首都--新年快樂2010.jpg 

↑這個部分一開始是首都客運帶頭使用,就連接手後的台北客運也一樣比照辦理。不過後來大有巴士也跟進了,請看下圖:

大有--新年快樂.jpg 

↑其實這已經是改版後的賀詞了。一開始大有的「新年快樂」這四個字大得很嚇人,如果路線名稱是數字號碼。高度差不多同高;但是如果是如信義幹線的字樣,那麼信義二字看起來會比新年快樂還要小一些。或許大有可能發現到這樣的問題,所以在去年(98年)跨年以前把字樣大小稍微調小一些,至於中間路線名稱則改成“HAPPY NEW YEAR”。

欣欣-新年快樂1.jpg 欣欣--新年快樂.jpg

↑欣欣客運是98年底新加入賀詞的公車業者,而且從1**-AD到當時上路的***-FP新車通通都有灌入賀詞。和其他業者來相比,或許簡單得多,不過禮輕情意重,誠意有到就算達到目的了。

4.台北花博

這是繼上次聽障奧運後,台北市另外一個要辦的國際活動,而且整個宣傳文字從99年一開年就開始上陣,來看圖:

首都--迎接花博--車頭.jpg 首都--台北加油--車頭.jpg 首都--迎接花博.jpg 首都--台北加油.jpg

↑基本上首都和台北客運各類車輛顯示的都一樣,另外:

大有--迎接花博.jpg 

↑在今年農曆年時發現,聯大有也開始加入花博宣傳文字的行列了,另外,大都會客運部分車輛也有灌此文字,等相關圖片到位了,再行介紹。

5.農曆新年:

這部分的重要性就如聖誕節賀詞一樣,下面先看圖再來介紹:

首都客運--恭喜發財.jpg 首都--恭喜發財--車側.jpg 台北客運--恭喜發財-1.jpg 台北客運櫻花車--恭喜發財.jpg

↑首都客運和台北客運已經算是這類賀詞的常客了,不過這次過年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顯示路線名稱的地方,在往年都是用生肖圖樣,不過可能是因為受限LED圖案只能簡易化顯示,有時顯示出來的圖反而人家看了會看不懂或誤認,因此這次就變成如上面的圖樣,這邊貼一下去年(98年)農曆年的圖來比較:

721-FM.jpg 

↑這是去年的生肖「牛」,不過有人還是會把圖給認錯成其他動物......

其他的公車業者就從下面一次貼出來:

三重客運--新年快樂(紅).jpg 三重客運--新年快樂(綠).jpg 三重客運--新年快樂-1.jpg

大南--恭賀新禧.jpg 大南--恭賀新禧-1.jpg

↑上面幾張是三重客運和大南汽車的新春賀詞,同樣車種不同,題字的方式甚至字體都不一樣。

6.台北燈節:

台北燈節專車由欣欣客運行駛,今年欣欣客運在車頭LED上面,也多了賀詞,請看下圖:

台北燈節 002.jpg 台北燈節 004.jpg

台北花博  美麗力量.jpg  

↑在台北花博舉辦期間,很多公車單位都會有這種替活動加油的字樣,最多的莫過於「台北花博 美麗力量」,不過也因為如此,像是首都客運每年都會用LED路線版賀聖誕節或是新年的標語就被犧牲掉了......

增加指示方向後的LED路線牌.JPG  

↑近來因為有些乘客搭車前搞不清楚公車是往那個方向開去,結果要到A地卻搭到反方向的公車,很容易造成當事人或司機的困擾。於是現在交通局挑選幾條路線試辦在路線名稱下加註往返方向讓乘客辨識。其實這個功用像是大南汽車和中興集團很早以前就開始做了,比較麻煩的缺點在於有的司機在返程迴車點一帶會忘記操縱LED按鈕改成返程方向(這個部分還是得靠人工操作),結果反而會讓乘客誤會。或許也有人提議結合現在推行的公車動態系統來輔助,問題是......台北市的公車動態因為採用的系統起碼有四期(也就是說有四個不同的系統一起運作),經常會當機,這樣問題恐怕會更大吧?

大致上,公車LED路線版的宣傳賀詞文字就是這幾種,除了聽障奧運和花博是屬於比較期限性的以外,其餘像聖誕節、新曆新年和農曆新年都是這麼如此,不過就個人來看,台灣的LED運用方式真的比較有人情味,以我去過的日本東京為例,他們反而不太用這麼多的花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