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真的過得很快……一下子就是12個年頭。19971021日,歌手張雨生在開車返回淡水途中發生車禍,送進醫院急救,無奈老天爺不幫忙,在同年的1112日深夜,這位在音樂界努力付出、還捧紅原住民歌手張惠妹的才子就這樣離開了喜愛他的歌迷。

 

這些年來,在音樂環境多元化下,雖然比較少聽張雨生的音樂,但是對於張雨生創作精神,我還是一表初衷地支持著。每天工作收聽著播放流行音樂的廣播電台,卻發現儘管這幾年有許多新興的歌手或是團體出道,可是給人的感覺就是不怎麼耐聽。或許像我這個年紀的人對於新興創作音樂的感覺確實不太一樣,不過我仍然認為張雨生真的是走在創作音樂的前端,而且所寫的音樂也有「獨特性」,這種特性其他的歌手或團體真的學不來。就算想要學下來也罷,只怕難以得到許多雨生迷的認同。

 

不知道很多人還記不記得張雨生其中一張創作專輯「卡拉OK‧台北‧我」?在張雨生創作的幾張音樂作品裡頭,這一張作品可說是史上(應該說是張雨生出過的專輯中)銷售量最低的一張專輯。對於聽慣「我的未來不是夢」、「天天想你」等所謂商業流行歌曲的張雨生迷來說,創作音樂確實很難一開始吸引到他們的認同,不過讓人欣喜的是,這張原本號稱「史上銷量最低」的專輯,這幾年也漸漸獲得原本不認同的雨生迷所欣賞,地位也漸漸翻轉過來。我想這對已經成為天使的張雨生來說,應該可以稍微得到一些安慰吧?作音樂有時候真的很容易被環境所左右,「商業化」不是台灣歌手所單獨面對的問題,日本、美國等先進國家的歌手也一樣。只是我覺得台灣的歌迷欣賞的角度似乎不太一樣,加上環境不甚理想,所以創作音樂要獲得全面認同,歌手得非常辛苦去經營。不過這一點張雨生他已經辦到了,而且他的創作音樂也有擠身世界級創作音樂的水準。

 

12年了,個人對於張雨生的音樂仍然有個小小心願:就是希望他的音樂能一直不間斷地傳頌下去,讓每個世代的人都認識「張雨生」--這位曾經為台灣、為華人創作音樂努力付出的優秀歌手。更希望能夠創唱下去的歌手不只是「我的未來不是夢」,還有更多張雨生在短短數年的音樂創作生涯中,每一首辛苦寫出的歌曲。

 

僅由此文,給在天國的張雨生,於1112日,自己心目中訂定的「音樂人紀念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