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6 低底盤壓克力大頭.jpg 

606 一般壓克力大頭.jpg 

606 LED大頭.jpg 

前面介紹的幾條公車路線,都有一個特性就是它們的走向是「東西向」幹線,今天換個口味,來介紹個「南北向」的公車,那就是606路。

 

606路早期由台北市公車處經營,之後民營化轉由大都會客運行駛,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路線是因為新生高架橋通車,故闢駛此一路線。因為606路的通車和新生高架啟用的時間也沒有差上多少年,所以606路和新生高架的時間基本上是一樣久的。至於606路的路線走法:初期從武功國小附近的興隆路站出發,由興隆路轉羅斯福路、和平東路、金山南路,由濟南路段上新生高,由長安東路匝道下橋行駛新生北路,再由民權東路匝道上橋一路到圓山段下橋,行經圓山隧道進入中山北路、忠誠路、天母東西路、石牌路、東華街、立農街折返,回程由忠誠路轉中山北路六段35巷、福國路、文林路、劍潭路接回中山北路上新生高架,由長春路匝道下橋新生北路,再由長安東路匝道上橋,下橋接回金山南路。不過606路當時返程下橋後,則是轉向濟南路、林森南路走地下道、羅斯福路沿路回興隆站。約民國78~79年間更改返程路線,往返全部直行金山南路和和平東路,轉回羅斯福路。至於東華街和立農街的路段(陽明醫學大學),也在民國80年代調整,從石牌路停靠榮總一站後,進入立農街(現大都會客運榮總站的那條小路),再由榮總站旁的巷子轉回石牌路返程。數年前因轉型大都會客運,廢除興隆站,606路延長路線到現在的萬芳社區站。民國97年年底時曾經調整試辦行駛德行東路和返程行駛中山北路,但在983月底恢復原路線行駛。之前新生高架橋整修時,該路線也數度更改路線,新生高架恢復通車後,也以恢復以往路線行駛。只是近年另外一個路線模式調整就是:往程從長安東路匝道下橋後,沿路繼續行駛新生北路載客行駛,到民族東路匝道上橋;返程從中山北路段上橋後,由民族東路匝道下橋,沿路行駛新生北路載客。

 

說實在,由於市區的發展,要找到能夠代表南北幹線的公車路線其實並不是很多,尤其又是從台北的一端開至另外一端,完全的南北幹線又很少。606路就是這樣的代表之一。而且從606路的整條路線來看,整條路線較偏直線,除了返程繞至文林路段外,繞彎處相當少,這樣的路線安排優點就是便於司機熟悉路況,開起車來也不會覺得很疲勞。另外,南北向的路線似乎不如東西向路線,可以吸引較多的客源,而606路行駛沿線經過許多機關學校,士林和天母又是重要住宅區,如此特徵也讓606路行駛多年仍然保持有利狀態。再說606路整條路線,似乎也有相當特別的「獨特性」,要調整它的營運模式真的不太容易。

 

前面提到606路和新生高架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前一陣子市政府強化新生高架的整修工程,對於該線營運影響可說相當大。不過新生高架在98年雙十節恢復通車後,也大幅縮短606路在圓山附近行駛的時間。以前606路從圓山下橋時,要行經圓山隧道,大家都知道無論從中山北路的中山橋開過來還是從新生高下橋,進隧道以前還有一個紅綠燈,該處常常都是進入士林段的壅塞區,通過此處少說要約35分鐘的時間,何況通過隧道後,在通河街口又有一個紅綠燈。這次新生高改建,運用原有中山二橋的橋面,把圓山的路段拉長到中山北路,如此606路來回就不需再經過圓山隧道,只需要在通河街口等候紅綠燈即可,省下了不少時間。

 

606路的路線算是比較筆直的南北幹線,而且延長的萬芳社區以後,原來的分段緩衝區改為武功國小到捷運公館站,之後到士林天母完全只要一段票,對於該線乘客來說,來往市區到士林天母,省了不少錢,雖然犧牲了原有僑聯總會到吉林國小間的緩衝區,不過仍然吸引許多乘客搭乘,也算是對該線乘客的一個回饋。另外,現任總統馬英九(2008年民選)夫人周美青女士之前上班時也是搭乘該線公車通勤,也讓606路曾經搭載過這樣的一位名人。不過606路行駛的天母地區有許多的外國人居住,數度搭乘也發現許多外國人士也會搭乘,就連現在主持節目的日本人瀨上剛先生(2),也曾經是606路的乘客呢!

 

至於我個人對於606路的關係,主要還是因為我有個從幼稚園認識的乾妹,住在天母靠近榮民總醫院附近(其實算捷運明德站一帶),那時跟家人從住家出發到天母都是靠著606路,所以對這條路線也有著一段情誼,雖然實在比不太上20路就是了……。至於對於606路的展望,個人覺得,班距有時忽長忽短,偶時會脫班,有待改進;另外新生高架改建結束恢復通車後,也希望606路增闢完全直行新生高來往市區到士林天母的路線,以加惠來往士林天母地區通勤或是遊玩的乘客,也替辛苦的司機省一點開車的時間和油料成本。

 

1:已有人提供資訊。

 

2:參考瀨上剛一書「我是瀨上剛請多指教一個日本庶民在台灣的爆笑生活」第21頁。不過順便轉告一下瀨上叔叔:606路還在跑喔!

 

AH-812.jpg 

AH-819.jpg 

 ↑上面兩張照片是606路現在正在行駛的2001年低底盤公車。

241-AB.jpg 

 ↑2002 萬國,佔606路配車大多數。

827-AC.jpg 

 ↑2004 ISUZU LT134P,承達車廠打造,假日有時會去跑109路。

208-AD.jpg  

288-AD.jpg 

↑上兩張圖中,第一張是2005年的ISUZU LT134P,下圖為同年同場款另一批車,皆為日盈車體打造。做個比較,有沒有發現有不同的地方?

 

最後來個趣味集:

292-AB.jpg 

 

292-AD.jpg 

↑沒想到606路居然有兩輛車的車牌數字號碼都叫292!如果要投訴或是表揚司機,請認清楚它們的身分,不然當班司機不是很冤枉,就是得不到該有的獎勵......

347-FY 

↑606路全數配車均改成新款低底盤公車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