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路  407-AC.jpg  

657路  531-FE  

大家好,我是銘人!這次我想談一個蠻嚴肅的話題,雖然講到公車同好的言行舉止,在下在過去的聊天單元中不知道已經提多少次了,不過這回就某一款公車的淘汰,獨立一個單元出來,作一個探討介紹。

文章開始以前我事先聲明:這是曾經發生過的事情,請不要看完文章以後說我亂講胡扯甚麼的,當時公車同好膽敢這樣發言、霸凌業者,就要有種接受外界檢驗。

251-AC.jpg  

298-AC.jpg  

↑這次的話題就從已經汰除、在臺北街頭不再復見的櫻花公車來說起吧。

櫻花公車首批車輛登場於2004年,在過去的聊天單元中提及過,是一位任職於臺北客運公司234路公車司機,搭配於該公司上班擔任職員的女兒一起設計出來的作品。由於當時的公車車體塗裝多半以線條(直線)為主,雖然東南客運進軍臺北公車路網營運後,採用波浪狀塗裝設計,也引起許多公車業者競相模仿,開始改變公車車體的線條狀設計。不過臺北客運這款櫻花車在設計上確實非常獨特,不僅有淡粉紅和桃紅兩種顏色,車體和接近車頂處還有數片櫻花瓣在其中,此款公車初次於245路和651路公車登場,兩線公車陣容整批更換。上路後當然引起許多民眾的矚目,在公車同好們的心中,「櫻花公車」這個稱號也就從此而來,在很多同好們的心中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

457-FE.jpg  

657路  531-FE  243路  405-FE  

1073  391-FG  

↑ 爾後到2006年之間,臺北客運推出了相當多輛的櫻花公車,無論長軸車、短軸車輛,每一輛車都讓公車同好相當喜愛,認為這是近年來公車塗裝上相當優秀的設計。然而,卻因為臺北客運經營權的轉移,部份公車同好謢櫻花公車心切之下,卻在社群網站討論區中對於接手經營的首都客運,屢次提出相當多十分不客觀、甚至有毀謗該公司團隊的言論,甚至連當時該公司剛上路的國道北宜線車輛性能、駕駛技巧也被大肆拿出來胡亂批評一通,導致公車同好在此一事件的形象扣分不少。

在這些謾罵首都客運的言論中,其中關於櫻花公車的部份,看了讓人覺得十分傻眼。居然有部份公車同好認為:首都客運入主之後,由於從2007年度上路的新款公車全數採取與該公司同樣的塗裝設計,所以櫻花公車不久之後,也會更改成與首都客運一樣的橘線條,美麗的櫻花色就此被首都客運消滅!不過事實證明:從首都客運接手營運之後,這一大批櫻花公車到屆齡淘汰轉賣為止,期櫻花塗裝並沒有任何改變。我想藉此請問當時亂罵一通的公車同好,有哪一輛櫻花公車在臺北客運使用期間,櫻花色變成了首都客運使用的橘色線條了?這段期間只有局部豐田中型巴士的塗裝有更改為橘色線條,但是並沒有每一輛通通改掉好嗎?況且部分櫻花公車轉賣後(如臺中客運)更改塗裝,那也已經和臺北客運業務無關,是接手公車業者的決定。然而到目前為止,還是有一堆人腦袋不清,為了櫻花公車硬要把這些公車單位綁在一起亂罵,簡直如同網路言論霸凌公車業者。這不管對接手的首都客運、還是接手後繼續營運的臺北客運,公平嗎?

關於這個問題,我曾經和首都客運的主管聊過。他們表示對於櫻花車的塗裝也十分喜愛,也承諾這些車輛在屆齡汰舊之前,絕對不會有任何一輛車的塗裝進行更改。如今這個承諾也已經達成,不曉得當初這些公車同好到底在堅持什麼東西?為了櫻花公車的塗裝,值得和接收業者槓上嗎?結果呢?最後變成原本願意舉辦活動的公車業者,如今卻因為公車同好不當的言論,只好減少、甚至取消舉辦與公車同好互動的活動。這對想要進一步了解公車營運生態的朋友,可說是相當莫大的損失!然而這一切也只能說:是公車同好言論上不好好留意之下,所造成的後果,可說是自作自受。不過,對於守規矩的公車同好而言,他們為了櫻花公車可以漫無目的地亂罵亂講製造口業,霸凌一家為改善公車服務盡心盡力的業者,最後卻是大家此後無法參與公車業者舉辦的活動,情何以堪?

最近,由於天燈公車舉辦,臺北客運僅存的一輛櫻花公車重新塗裝,轉為支援物料車輛使用。雖然已無櫻花瓣,不過還是讓眾多公車同好相當感動。不過我也很不客氣地要對當初為了櫻花車塗裝肆無忌憚亂罵一通、以言語在網路上霸凌首都客運的同好們寄語:其實這一切用不著發生!當然我也用不著寫這一篇文章來批評各位了!然而隨著櫻花公車的凋零,我還是認為當初這些公車同好,欠首都客運公司一個最真摯的道歉!也欠所有公車同好一個道歉!

本篇文章的目的,也在於監督公車同好的言行舉止。公車同好不要以為自己可以隨便發言亂批評、嘲弄人家,同好本身的發言以及行為,也必須接受外界相當嚴厲的檢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