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78-FR

 

時序已經從深秋轉為初冬的氣候,這一年也快要結束了,而本單元在101年11月終於進入了第10集!有句話說「十全十美」,所以才故意挑在11月10日刊載,不過很可惜的是並非在上個月的國慶日到達第10集的內容,要不然上面講的「十全十美」就真的很完美了......

照例,先從近期的新車開始介紹起吧:

236路  546-FZ 236路區間車  550-FZ 

↑欣欣客運在上半年於278路大多數配車更換為低底盤公車之後,於下半年也挑選一條路線開始更換此款車輛,而雀屏中選的就是該公司開業以來歷久不衰的236路公車。此款低底盤公車和該公司前面幾條路線所使用的廠牌一樣,皆為宇通汽車承製。不過和之前278路所使用的車輛上,有一個地方卻有不同之處:

236路新款宇通低底盤公車 車尾特寫(1) 236路新款宇通低底盤公車 車尾特寫(2) 

↑就是車尾的散熱孔。原本之前所使用的配車,車尾散熱孔一共有三組,其中中間一組特別大片。不過從236路這一批車輛開始,散熱孔的設計有些小改,由原本的三組改成四組,等於說,把中間那一大塊散熱孔也分成兩小組。其實,東南客運之前612路所使用的低底盤公車,車尾散熱孔也是改成四組設計。此外,引擎也和上一批不同,變速箱更換為另一系統。  

不過該線目前只進20多輛新車,其餘配車還沒換完,應該還會有第二批車上路。個人之前拍攝公車的時候,236路的既有配車多少也有拍攝到一些(什麼一些?我看是很多輛車......)車輛,等到236路低底盤車輛更換到一定程度時,會比照之前新增首都客運235路過往配車的模式,也開闢該線的過往配車介紹,屆時請各位密切期待!

如果要拍攝236路該線低底盤新車的朋友,個人建議儘量到公館一帶拍攝,主要是因為該線公館區間車班次很多,如果在公館以北的範圍等候拍攝,有時等了老半天卻會等到一般車輛,很浪費時間......

849路  246-FZ

↑由於新店客運第一批大窗車使用的年限將至,目前該公司在汰換完如642路、643路和644路配車之後,緊接著也開始更換其它路線的配車。其中如本圖,849路也在汰換範圍之內。除了10月份這一批之外,11月初也有一批新車進駐該線。車輛和過去汰換的車種相同,為國瑞RK8JRSA型。關於新店客運,其車頭路線牌最近也有小小的改變,就是原本「-」的部分,也改成「→」,顯示車輛往返程(如本圖)。如果各位有去觀看近期更新的642路和643路圖片,應該可以發現這樣的小改變。

接著是之前介紹首都客運235路配車的後續報導:

235路  326-FZ 235路  362-FZ 235路  373-FZ 

↑在10月份首都客運更換低底盤公車,雀屏中選的就是235路。到10月下旬時已經全數更換完畢,共50輛車,最後一輛車牌為377-FZ。不過因為另外還有台北客運綠1、234路也更換為低底盤車輛,所以車牌並非連續性的,不過50輛車真的要一次領50張牌還真的很難......除了這些新車之外,另外還有兩輛舊款車輛轉至該線服務:

支援車  235路  970-FN 支援車  235路  971-FN 

↑之前在292路使用的970-FN和971-FN。最早期使用該款車輛的,為目前使用油電複合低底盤的棕9路。

至於235路原有的車輛,部分已經淘汰,車輛較新的則轉入其他路線繼續服務。

新車訊息大致上就介紹到此,接下來聊聊其它的話題吧:

剛才提到欣欣客運236路的新款車輛,之前分配低底盤公車的路線有1路、630路、671路、278路等等,不過,下面要請大家一起來分辨一下:

1路  395-FP

021-FR.jpg

319-FR.JPG

 278路  478-FW 278路  149-FY 

↑有沒有發現1路和630路的第一批低底盤公車的粉紅色部分(車身,不是下緣處),和之後分配的車輛配色,有著顯著的不同呢?個人感覺1路和630路這一批的粉紅色比較深(或說比較偏紅),從671路這一批開始,到最近的236路低底盤公車,車身粉紅色感覺就比較淡一些。各位有沒有發現這樣的差異呢?      

此外,該公司最近的車輛也有少許的改變:

236路  563-FZ 

↑以這輛236路新車來說,在車頭、尾下方的保險桿上緣,新貼了一層紅色的粗線,這一條線為防撞反光貼紙,目的是要提醒前後方車輛注意車輛隨時會靠站,注意路況以免車禍。這個特徵和之前20路在後方保險桿所貼的斷線式反光貼紙作用雷同,只是該公司是使用「完全一條線」式的反光貼紙,以提升行車安全。除此之外,車尾處另外又貼上了該公司的標誌,較車頭所貼的尺寸小了一號。同樣地,該公司的標誌貼紙也是採反光模式設計的(請參考上面介紹236路新車的車尾特寫圖片)。

不過,因為保險桿有時會磨損導致漆料剝落,必須進廠補漆或更換,這些貼紙有可能就這樣消失不見,這是要提醒該公司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449-AC

258-FE  

509-FE

↑在上面提到235路分配新車之後,部份舊款車輛調至它線服務或是淘汰。其中上面兩張舊塗裝的車輛,似乎在沒有轉手給其他客運業者的情況下走入歷史,其中和258-FE同款的262-FE還是首都客運第500輛公車的紀念車,上路當時配置226路,之後調至藍2路服務,也是我在寶慶路拍公車以來最為「殘念」的車輛,一直都沒有入手!可惜......最後一張圖509-FE,後調至292路,在235路低底盤公車進駐後淘汰。這一批車也是該公司塗裝改款後的第一批車輛,記得當時還應首都客運的邀請,前往這款車生產的固特車體參觀第二批車的生產過程。參觀的時候第二批車已經接近7成完工階段,上路時分配於518路、204路營運(204路的車號記得沒錯的話是516-FE~517-FE,519-FE~521-FE,中間的518-FE分配於518路)。想當年曾經參觀這一批車生產的景況,如今這些塗裝改款的公車也要進入淘汰名單了,也只能說時光匆匆,光陰似箭啊......

值得一提的是,有幾輛改塗裝的車輛淘汰後,轉入臺中的全航客運使用。   

5路  422-AD 5路  536-AD 5路  656-AC 5路  689-AC 5路  830-AC  

↑今年大都會客運更換了許多輛的低底盤公車,所以有些路線換下來的既有車輛,便調至其它路線服務。在這裡要介紹一下5路,該線近幾年來,配車幾乎都是其它路線轉調的舊車為主。不過在最近數批新車進駐之下,該線使用的車齡稍為小一些,不過還是偏舊。如前兩張照片為262路使用過的降大樑車(536-AD之前用在222路),其它的車輛都是已經到達汰換年限的承達五十鈴款車輛,其中656-AC已經淘汰。

從觀察5路的配車來看,該線從臺北市公車處末期到現在的大都會客運,似乎不是那麼受到重視。配車僅10輛,路線又蠻長的,為什麼不先就5路進行整合或是交由其它公車單位接手行駛?感覺上大都會客運有部分路線是硬撐接手,可是營運後卻不很重視,實在可惜。

227路  181-FR 227路  257-AD

↑記得之前的單元也介紹過227路,和上面介紹的5路狀況略同,也是屬於「難兄難弟」型的。自從該線減班到第4級固定班距以後,在配車上也就沒有像以前那樣有新款車輛進駐,多半都是其它路線使用過的車輛服務。不過因為受限該單位人力不足,所以車輛也變成輪流使用,因此從原先如214、304或311用過的國瑞車,到紅15路使用的「小金龍」都會出現在該線營運範圍中。不過比較讓人憂心的是:由於新莊線一大半路線已經通車,透過轉乘功能,導致於227路原有的載客率不斷地往下滑落。未來227路是不是還會有一波減班風潮,甚至走入歷史,很值得關注。

在之前拍攝公車的時候,也順利地把之前20路調出去的車輛全數找到了,在此和大家來做個比較分享:

首先是502-AD:

502-AD.jpg

502-AD

↑轉調38路服務。

512-AD:

512-AD.jpg

512-AD

↑轉調38路服務

513-AD:

513-AD.jpg

 

222路  513-AD(原20路配車)

↑轉調222路服務。

547-AD:

547-AD.jpg

222路  547-AD(原20路配車)

↑轉調222路服務。

548-AD:

548-AD.jpg

222路  548-AD(原20路配車)

↑轉調222路服務。

其實這些車轉調其它路線的時候,老早就有想做出這些車輛「前後路線」比較的想法,38路因為都在信義路上,所以還算比較容易辦到;但是另外3輛分配到222路的車子,由於該線路線很長,有時候在路上碰到「失之交臂」,下一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碰到,難度相當高。還好運氣算不錯,所以才有機會將這些調走的車輛全部拍齊。

*最新訊息:聽說547-AD又轉調給同站的63路使用了,不過......先前待過20路(277路)的517-AD就有同伴相隨啦。

067-FU.JPG

↑說到信義新幹線嘛......該路線配車使用的LED路線板的名稱,有蠻長一段時間都只使用「信義」兩字,但是可能因為有乘客會跟大有和大都會客運經營的「信義幹線」搞混,所以近期已經將「信義」和「新幹線」交互替換顯示(當然也有英文名稱)。其實這種交互替換模式,在這款福田車剛開始啟用於信義新幹線行駛時有用過。不過因為信義路捷運施工,路面顛頗,常造成LED路線板損壞,因此只好盡量把路線板名稱避免用「交互替換」顯示,以減少故障率。不過因為只顯示「信義」兩字,反而增添乘客候車困擾,所以只好恢復交互替換模式。個人覺得,會造成這樣的原因還是要歸咎於臺北市的路平作業效率相當差,甚至還會讓公車在行駛中的顛頗影響LED燈具,導致故障,市政府單位應檢討改進! 

663路  883-FN

663路支援  235路  883-FN

↑之前有朋友提問有關663路的問題,這條路線其實是235路的副線,主要行駛丹鳳一帶,但是中間約70%的路段和235路完全一樣。不過自從該線以235路副線闢駛以來,利用的乘客真的是相當少,反而是之後闢駛的藍2路營運狀況還比較理想。該線在更名為663路之後,營運狀況一樣沒有太大的起色,讓人詭異的是這條路線就連和235路重疊的路段,也沒有乘客想要搭乘,殊不知問題到底出在哪裡?由於捷運新莊線已經通車到輔大一帶,倘若迴龍段的機電設備供應沒有問題的話,後半段路線有可能會準備通車,屆時對本來載客量低頗為不利的663路,情況恐怕會更雪上加霜。因為這條路線僅有頭端的部分和藍2、235路不同,實在建議相關單位盡快將營運不理想與沿線營運潛力較優的公車、捷運重疊的公車路線作一整合檢討,像663路應該可以轉型成短程的接駁公車,以減少不必要的運輸資源浪費。

上面這兩張圖為883-FN,主要營運663路,下圖235路為支援性質(663路例假日停駛)。然而235路已經更換成低底盤公車,因此不太可能再出現這種支援模式,比較有可能會支援的路線就僅剩下同站的藍2路。

727-FL.jpg

↑幾天前,由數位車迷朋友共同舉辦了「為大有巴士加油」的活動,希望該公司能在公車迷的鼓勵之下,進一步提升形象挽回乘客們的信心。這邊要提拔一位服務於信義幹線的司機:之前在寫「給大有巴士誠心的忠告」一文時,曾經在文章中提到一位服務認真熱心的司機。這位司機姓劉,目前使用本圖的727-FL(備註:本圖於數年前拍攝,當時的司機可能不是他,特此聲明)。之後有一次在金甌女中附近拍完公車後相當疲勞,正好就搭到這位司機所開的車,這位劉姓司機不僅態度相當親切,站名播報也相當認真,是值得推薦的一位好司機!個人覺得要挺就要挺優秀的司機,這樣才能讓同業或是該線同事有自我鞭策的力道。   

最後分享一個比較特別的:

606路 349-FY (以手機拍攝)

349-FY  

↑不曉得各位有沒有用手機的照相功能拍攝公車的經驗?之前有一次在公館拍公車結束後準備回家,等車的時候意外看到這輛349-FY進站,因為當時我已經把照相機收進背包裡頭,後來想到手上的新款手機有拍照功能,所以就先用手機將這輛車給拍下來(請見第一張圖)。本來之前更新606路低底盤公車專屬圖片區的時候,是將這張圖連同其它拍到的606低底盤公車圖片一起放進去。可是,後來發現色澤似乎有差,特別是路線版該紅字(路線名稱)的地方,不是那麼的鮮紅。之後到公館拍攝236路新車的時候,因為同樣也拍到這輛車,所以決定先把原本用手機拍攝的這張圖給刪掉,以照相機拍攝的圖片更換上去(第二張圖)。

所以這真的可以證明一件事:雖然手機拍照確實有其方便性和立即性,可是如果跟傳統相機的色調來相比,還是差很多。之前看新聞時還看到一則報導:因為手機拍照功能越來越普及,將來有一天,一般照相機(現在手上的數位相機)會被手機給取代!不過經過上面這樣的範例比較,我覺得照相機至少畫質清晰、色調均勻。手機拍照只能說是因為有即時性,問題是色澤實在不若一般相機來得漂亮精美,所以說手機拍照功能真的能完全取代一般照相機嗎?我看還是很難喔!

206-FY

↑本單元END用的尾圖。

下面站長有一些話要跟大家講明,不過礙於內容屬於批判性,較為激烈,所以各位如果看到上面那張22路的公車照片,可以選擇離開本內容,或是繼續看下去。但是,提醒想要繼續看下去的朋友,心裡要有個底,因為內容是我最近幾天對一些公車迷的言論相當不滿的批判,請仔細斟酌要不要看下去。

 

 

*****************************************************************************************************

 

 

 

在本單元最後,站長還是有一些話想要和大家分享:最近幾天有臺北市議員認為公車票價補助會造成市庫負擔,應該讓民眾多負擔一份便當錢,調漲一元來減緩壓力,不過,市政府已經表明不調漲票價的政策。但是這邊要和大家說明的是:有某些公車迷對於這個議題,認為票價應該調漲,但是所提意見卻沒有替廣大公車族著想,甚至還有人喊出「要把學生票廢掉」的論調。我這邊要告訴大家:景氣不好,請在發言時多替他人著想,不要以為你喊漲你覺得負擔得起,別人可不一定負擔得起。政府單位原本就有義務保障基本公眾運費穩定,絕對不是公車迷說什麼就算數。換言之,票價該不該漲價、要漲到多少錢,公車迷沒有資格去討論!如果公車迷真的那麼贊成票價調漲,請這些車迷從即日起,全票一段票(不分臺北市、新北市)一律付30元,兩段票60元,以此類推,且不可使用悠遊卡。既然有膽大聲要增加人家的負擔,就請先從自己開始做起。當然,如果有車迷自認很有錢,就應該幫忙公車業者募集資金!看看這些愛耍嘴皮子敲鍵盤的車迷有沒有讓自己承擔的勇氣!

在此敬告公車迷族群:這種有爭議的議題,不應率爾提出看法,甚至製造公車迷和公車族之間的對立!車迷朋友發言之前,應該多加三思,也多替他人著想,切勿因自己一時的言論,造成車迷形象有形和無形間的損失!我知道很多公車迷族群都是沒有社會經驗的學生,包括玩樂和搭乘公車的費用幾乎都是靠父母親給予的零用錢來花用,不過可不可以在喊漲價的論調之前,先想想自己的家人工作賺錢有多辛苦?不要等到哪一天自己離開學校,到了社會上工作,才發現到賺錢不易,花錢有限,連吃飯錢、搭車錢都要斤斤計較,到時才來後悔之前的狂妄論調,藉時後悔已遲。

很抱歉在單元的最後動了點氣,不過我該勸公車迷錯誤論點的地方就是要提出來,希望這些車迷不要到了社會上才來後悔過去的言行!本單元到此結束,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