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8-AC.jpg   133-FQ.jpg

繼上次介紹了仁愛路上的新秀之一245路公車之後,這回再介紹一條新秀路線,不過此線如果比輩份的話,比上次介紹的245路要更年輕許多,但是這條路線一開始營運並不是相當順遂,後來跟著245路改版以後才有了轉機,現在一起來瞧瞧651路公車。

 

651路自民國897月底通車,以263路副線的性質行駛,唯一比較特殊之處在於因為萬板大橋通車之際沒有公車行經該處,因此新闢這條路線行駛。651路在那時是由台北客運和大有巴士共同經營,台北客運由五福新村站出發,大有巴士由松山商職(福德站)出發,由板橋端來看,一開始從五福新村站出發後繞了一大圈回到萬板路上,行駛萬板大橋,而後行駛西藏路、西園路、和平西路、南寧路、中華路、仁愛路等地,和長年行駛的263路有80%雷同。加上該線一開始行駛的時候,兩家單位經營態度並不是相當積極,甚至其中一家經營單位大有巴士在營運該線一段時間後,可能是因為該公司財務狀況不佳之故,悄悄地停駛這條路線,由台北客運獨撐大局。不過台北客運當時派車班次也不多,平均約4-5263路出現之後,才有可能出現一班651路,所以當時引起很多公車迷討論該線究竟能不能長久營運下去。到了民國93年時,該線和245路一起改版,並且新領18輛車迷相當喜愛的「櫻花公車」營運。改版後的651路,由台北客運後埔站(簡稱板橋後站)出發,行經干城路、民德路、德光路、忠孝路(這些路段有一部分是在中和)、實踐路、新板橋車站等地,早期有安排行駛莊敬路和雙十路,但後來改成直行萬板路直接上萬板大橋進入台北市區。至於台北市端的路線也有變化,原本和263路一樣一起行駛到南港國宅的部分廢除,改成仁愛路、市府路、松高路、松仁路、松壽路、市議會前一號道路轉回仁愛路順接返程。也因為如此,該線的迄點也就改成「101金融大樓」,近年和245路一樣,改為「台北市政府」。

 

前段提及651路一開始營運的時候是以263路副線的形式行駛,因此連帶地也造成最早兩家公車單位在經營態度上不是很積極,像是大有巴士可能因為當實營運狀況不穩,行駛一段時間之後就淡出此線,只剩下台北客運獨家稱霸大局(很不幸地後來正線263路也步入此塵)。因為第一版路線在台北市區幾乎和263路完全一樣,加上萬板大橋剛通車,很多人對於這座新橋樑和651路不是很熟悉,所以連帶著讓該線一開始營運相當不理想。就這樣三年多的時間過去,直到民國93651路改版、獲配櫻花車那一刻開始,該線才有了全新的轉變。雖然從這一刻開始,原本經營單位之一的大有巴士才算是「完全」退出此線營運,不過因為路線改版,板橋端路線拉長,行經不少亟待公車行經的社區,總算讓651路徹底擺脫「263路副線」的影子,完完全全地成為一條真正獨立的一條路線。儘管在台北市端縮短到市政府一帶,但是因為末端返程路線正好行經信義商圈,也給了651路持續生存的力道。只是就像上一篇介紹245路公車時所提的,因為兩條路線末端雷同,又剛好在回程時都要先走仁愛路,所以只要兩條路線都有車同時到達,就會有一輛車載到乘客但是另一輛車找不到乘客的窘境。所幸651路在離開仁愛路後的路段和20路、263路相同(皆行經衡陽路西門町),多少還可以載到一些往西門町的乘客,這是該線比245路稍具有優勢的地方(245路回程行駛北一女側的貴陽街,而這一區在例假日幾乎沒甚麼乘客上下車……)

 

而這一線值得一提的就是分段緩衝區的變化,一開始營運和路線剛改版的時候,651路的分段緩衝區都是設在「捷運龍山寺站-捷運台大醫院站」這一區間,但是卻引來萬華西園路和西藏路乘客抗議,認為這樣緩衝區的設計,並未包含當區在內,反而讓該區民眾如果搭上車到仁愛路就要兩段票。之後台北市交通局從善如流,將該線的緩衝區一路延長到環南市場(也就是萬板橋台北市端)一帶,這樣651路在整個台北市區搭乘就只要一段票就可以了。觀察這幾年該線的變化,感覺上確實比上一篇介紹的245路公車狀況要好很多,而且兩年前還獲配更新的車輛。雖然一開始有著263路附庸的味道,但是改版的651路,讓該線活得「更像是一條獨立的路線」。

406-AC.jpg 

↑初期改版的651路配置櫻花車,這輛406-AC應該是當時所有櫻花車領牌車號分配該線中跳號最遠的吧?

166-FE 604支援.jpg 

↑有時候後埔站的604路等線會派車來支援651路,只是這要碰到很難......

 132-FQ.jpg

↑首都客運入主台北客運後,651路也獲配橘色塗裝版新車,數量雖然不多,不過也顯示651路營運上確實有起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