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路  167-FQ.JPG  

21路  175-FQ.JPG  

大家好!我是銘人。很久一段時間沒有推出公車聊天單元了,其實在上回單元末尾我有說過,本單元之後會採取不定期刊載方式與大家見面,一方面也是希望讓我有時間拍攝公車照片找到題材,這樣才有適合的內容可以介紹不是嗎?既然已經讓大家等這麼久了,我想還是開始本次的聊天單元吧!

首先是新車資訊:

131路 678-U3.JPG  

↑大南汽車在農曆年前有三輛全新豐田中型巴士上路,領牌車號為678-U3~680-U3,除了淘汰部分2007年屆齡的同廠牌車輛外,因適逢陽明山花季舉辦,因此在這之間會調派上山行駛如129路、130路或131路等假日休閒公車/陽明山花季公車路線。

下面是路線更動資訊:

895路  331-FP  

↑欣欣客運闢駛將近2年的895路,從104年3月1日開始,更改營運路線,詳如下圖:

895路公車更改營運路線通知  

↑895路公車原本由欣欣客運中央站出發,行經秀朗橋、景平路再轉入景安街。3月1日開始,調度站更改為景新站,也就是249路系列路線的調度站,改行駛興南路、景平路再接原有路線行駛,路線名稱也更改為「南勢角←→公館」。不過因該線例假日載客狀況原本就不太理想,在這次改版中也減了班。

只是895路改版後有一個重心根本就沒有一併修正,就是捷運永安市場這一帶到公館間還是維持單邊設站,回程還是參照類似254路的走法,如此一來,根本也沒有解決當地搭上895路公車後「有去無回」的怪象,可見無論是欣欣客運還是新北市交通局在修改路線作業上不夠細緻,實應進一步改進。

自從去年捷運松山線通車之後,與相關沿線的公車路網都有局部調整,上一期已經介紹新闢綠16路和綠17路,這一期要針對局部調整的公車路線來進行解說:

46路 298-FM.JPG  

46路 722-FZ.JPG  

↑首先是大都會客運沿自於臺北市公車處時期的老字號南京東路幹線之一的46路。這條路線從2月14日開始將末端路線調整,把圓環後段單循環行經臺北橋、民生西路捷運雙連站、馬偕醫院、民生東路局部路段和吉林路接回南京東路的部分全數撤掉,改成直行南京東西路、太原路、長安西路、重慶北路接回南京西路返程,路線名稱也變成「松德站←→圓環」。在此要稍微講一下46路和另一條被併入的54路公車故事:早期46路闢駛的時候,路線區間為「松山商職(永春高中)←→圓環」,另外一條54路的區間是「市立療養院(現在的松德站)←→臺北橋」,其中46路比較偏於南京東路幹線,末段偏於這次調整前的單循環返程模式;54路行經南京東路後,中途還有轉向松江路等路段行駛,營運範圍較為多元。不過多年前臺北市公車處為了籌備大都會客運「瘦身」,將這兩條路線合併,以46路的名稱繼續行駛,起初因市療站改建調整為「信義站←→臺北橋」,之後松德站落成,改成「松德站←→臺北橋」。不過無論是前朝臺北市公車處還是後期接手的大都會客運,都沒有把46路經營得很妥善,在南京東路上反而比較「偏愛」306路區間車,導致46路營運狀況日趨低落,演變成平日較為鬆散的第三級班距、假日第4級固定班距的悲劇。

在松山線通車之前,個人認為依照46路營運現狀「一定」會被檢討調整,雖果真如此,不過讓我驚訝的是46路並沒有我預期大幅縮短區間到南京公寓、西松高中區間回程,轉型成信義區的接駁公車型態。反而是將南京東西路區間拉直,捨棄臺北橋、雙連和馬偕醫院的路段,這一點倒是讓我相當意外。但如同上述所提,該單位目前南京東西路還有一條相當具競爭性的306路區間車,46路調整後能不能讓其營收好一些就蠻值得觀察。

不過,這次調整後,原本雙連、馬偕醫院段要往南京東路反而變成無公車可接駁,必須搭乘淡水線捷運到中山站,才能搭乘46路。

此外,這次46路改版,公車動態居然沒有同步更改,還是維持舊版到圓環的頁面(2月16日才更新),對於需要查詢該線資訊的乘客應造成困擾,也不能理解為什麼換了一個市長執政,效率居然變差許多?這不是改版前就應該要處理好的事情嗎?

46路  389-AB.jpg  

46路  682-AB.jpg  

46路  519-AD  

46路  549-AD  

↑既然都提到46路的過去,那麼貼一下該線過去行經相關路段所拍攝的照片,來懷念一下囉~~~~巧的是這些配車都已經作古啦~~~~

622路(調整前) 251-FW  

↑另一條與46路同期調整的就是622路。說到該線大家應該還記得,622路早期是因為於重新橋下開闢「三重公車轉運站」,因而與621路公車一起上路的新路線。雖然當時終點均設於麥帥新城,然而622路最大的特徵是直行南京東西路。不過因為營運狀況之故,該線捨棄麥帥新城路段,反而是更改區間直行南港路,到達三重客運設置於重陽路的南港站折返。然因該線長期營運不理想,於是在本次松山線路線調整中,改成單循環南京西路、中山北路、市民大道、塔城街轉忠孝西路上忠孝橋回三重、新莊地區。路線區間縮短為「新莊高中←→捷運中山站」。

不過個人覺得,與其將622路調整由市民大道接塔城街,還不如轉入長安西路轉向塔城街,可能會比較好一些。畢竟市民大道這一段目前太過擁擠,影響到行車時間。轉入長安西路也可減少該路段長期以來公車路線偏少的問題。

 紅25路 725-FM.JPG  

↑接著是紅25路。本路線原本是麥帥新城接駁公車,由臺北市公車處經營,後轉手由首都客運行駛,之後賦予「紅25路」的路線名稱。這條路線班次不僅少,營運狀況比上面介紹的46路公車還要更差。不過在本次南京東西路公車路網調整計劃中,反而拉長路線,到捷運北門站折返。雖然個人對紅25路比較沒有什麼接觸,不過根據相關公車同好的介紹,這條路線似乎是以服務性質為主,而且傳奇的是紅25路公車還有一段時日將路線拉到士林地區捷運劍潭站附近呢。

和上面介紹的46路相較,紅25路也是不僅沒截短路線,反而還拉長一小區塊路段的路線,也是讓人蠻意外的。

*題外話:照片中這輛車的女司機之前好像跳槽到大都會客運跑287路以及光華巴士跑247路(她原本是跑21路),不過看起來她還是比較喜歡首都客運的工作環境......

282路經信義快速道路副線 122-FP.JPG  

↑282副線是因應信義快速道路通車,因而衍生的一條路線。該線在松山線通車時計劃調整區間至松山車站為止,不過因為還有一些籌備工作尚未完成,所以在今年第二波公車路線調整中並沒有該線納入調整名單。因為按照282路副線調整計畫,和原有的正線幾乎已經沒有任何關係,也當然無法再冠上「副線」之名繼續營運,所以應該是牽涉到路線名稱更改的問題。

不過因為該線原本就在松山線路網調整的名單之列,或許在班次上可能也會更改,大家就靜待佳音吧。

288路  816-FT  

↑雖然288路公車不在這次松山線的路線調整名單之列,不過該線從2月1日開始,營運模式也有了變化:

288路區間車  813-FT.JPG 288路區間車 143-FY.JPG  

↑ 從2月1日開始,大南汽車將288路正線全程和區間車營運模式「顛倒」營運,把原本營運狀況日漸不佳的正線班距拉長,而區間車則是加密班次,以接駁來往兒童新樂園的旅客。在農曆春節期間,正線更是以停駛模式來支援區間車行駛。在本聊天單元較前面的部分曾經提及,288路在南京東西路競爭力越來越不如以往,加上大南對於該路段比較會偏重於266路營運,當時我曾經說288路一定會調整營運內容。果真被料中,雖然並不是大幅縮短營運區間(亦即將與266路重疊的部分撤除),不過因為兒童新樂園開幕,這樣的路線調整規模也是保住該線持續穩定營運的方式。

不過個人還是覺得既然288路營運狀況比不上同路段的266路,還不如縮短營運區間到圓環或捷運中山站附近折返,也比較能解決該線長久以來營運狀況不理想的問題,或許還可藉此提升營收也說不定?

266路  348-FP 266路  085-FR  

282路 087-FP.JPG 282路 097-FP.JPG  

306區(大都會) 241-U3 306區(大都會) 255-U3 306路(三重) 493-U5  

307路(首都) 007-U5 307路(首都) 012-U5  

307路(臺北) 830-FR 307路(臺北)  840-FR  

棕9路 069-FU.JPG 棕9路 083-FU.JPG  

↑上面所列出的幾條路線算是南京東西路上,捷運松山線通車後,目前營運狀況屬於「佼佼者」的公車路線,和同樣有捷運的信義路相較,南京東西路因為商業活動較為旺盛,在以往行經該區的公車路線有一定的競爭地位,即使捷運通車後,這種趨勢也沒有過多的改變,想搭捷運的會去搭捷運,要搭公車的還是會去選擇搭乘公車到達目的地。

所以這邊要寄語給新上任的交通局鍾局長,在市政府想要大幅調整公車路線之前,請先做好功課,先了解這些公車的歷史、營運過程,而不是「為了想調整而調整」,畢竟「牽一髮而動全身」,胡亂調整只會造成更多人不便,甚至會造成捷運運量超量!只是讓我很懷疑的是,現在新上任的市府團隊,包括鍾局長在內,對於臺北市公車路線的歷史根本一竅不通、不甚了解,這樣一來,要如何讓公車營運更好?鍾局長號稱專門研究公眾運輸,可是您真的了解各個公車路線的歷史和來歷以及重要性嗎?

這一期聊天單元就先以捷運松山線通車後主要幾條公車路線調整為主題,那麼接下來我要延續上期「營運不佳公車路線」的部分繼續為大家進行解說和銘人的改善觀點介紹,首先從信義路的幾條路線開始解析:

552-U3.JPG  

↑38路自從捷運信義線通車,路線縮短到大安森林公園站之後已經過了一年,但是運量並沒有顯著提升,除了尖峰時間外,乘坐人數反而還越來越少。

這實我突然想到:38路不是右轉建國南路之後,即利用不遠處的迴轉道迴轉,然後轉回信義路返程嗎?記得之前3路還在行駛的時候,於信義路到和平東路之間也有行駛,而且設置於建國南路上的臺北市立圖書館也缺乏公車接駁。所以我覺得38路應該可以藉此稍微拉長一小段路線,行駛建國南路,通過和平東路後再從迴轉道迴轉返程,要不然光是只到大安森林公園就返程,感覺蠻可惜的,順便也可以達到規劃信義路直達市立圖書館的路線,妥善利用路線資源,一舉數得啊~~~~

447-U3.JPG 

↑0東在信義路上的客源也非常有限,雖然信義線通車時並不在檢討之列,不過個人覺得0東遲早有一天會被調整。目前觀賞部份公車同好搭乘該線的紀實,發現0東在信義路以外搭乘人數還算蠻多的,加上近期278路也減班(其實278路本來就沒有那麼好等),與該線返程部分路段重疊,反而吸引不耐久等278路的乘客搭乘0東。所以我認為0東應該轉型為接駁臺北市東區(自民生社區、八德路、捷運忠孝敦化站)的重點路線,把信義路到臺北車站路段放棄掉。末端路線可以這麼改:原線至敦化南路上的信義敦化路口(專用道站台)→續行敦化南路→和平東路→建國南路→信義路→敦化南路折返,路線名稱可更改成「內湖←→捷運大安站」,信義路的部分只保留返程信義建國、捷運大安、信義大安和信義敦化四個往東的站位,如此就能加強東區的接駁功能。不過路線縮短改版後,0東必須視情況增班,才能讓接駁效果增倍。

1503(指南3路)  990-FZ  

↑指南3路(1503)的路線,個人覺得實在太長了,過去和公車紀實達人巴士愛聊到這條路線時,他說開這條路線的公車司機真的很辛苦,其中一位司機下午還必須先換班去接小孩,然後再跑一班末班才算結束,這麼一來在開車還接送小孩之間四處奔波,實在過於勞累。因為現階段規劃公車路線不宜過長,我認為1503路路線截短到捷運麟光站折返即可,麟光站以後到動物園的部分,以公車來說同公司經營的282路公車已經可以取代該線的功能(這兩條路線後半段幾乎完全一樣),因此固定班次的1503路不需要再「錦上添花」,多跑一段文山區的部分浪費成本。這麼一來,也可以適度減少司機們開車的負擔和疲勞,對於該線長久經營也比較有幫助。

講完三條信義路上競爭力較弱的路線後,接下來說明臺北車站週邊如果要調整路線,個人建議哪些路線可以微調:

49路 277-U3  

202路  487-FW  

↑49路和202路(包括錦繡副線),這兩條路線會特別提出來,是因為它們都有行經長安東路。不過長久以來,長安東西路雙向缺乏公車經過,也是一個問題。既然要檢討行經忠孝西路公車過多的問題,個人覺得可以先從這兩條路線來下手。

首先就49路方面,往程可調整為直行長安東路→長安西路→塔城街→中華路接回原線;返程則是可調整為博愛路→延平北路→長安西路→長安東路接回原線;202路的部分,往臺北市政府方向改程中華路→延平北路→長安西路→長安東路接原線繼續行駛;返回中和的部分,改為八德路→長安東路→長安西路→塔城街→中華路(專用道)續原線往中和。這麼一來,不僅可以避開過於壅塞的忠孝西路,也替長久以來雙向缺乏公車運輸的長安西路增加公車路線,嘉惠當地民眾搭乘。不過像是202路因為現行路線臺北科技大學、臺北車站忠孝西路一帶客源仍多,要改可能不是很容易。49路因為原本班次就少,需要增加車次才能滿足改線後乘客所需。不過改線之後好處就是可以活絡來往舊後車站一帶的搭車人潮,所以也不是說完全沒有好處。

上面提出的幾個路線改造想法僅供參考,如各位有更好的意見歡迎在留言區提出喔。

這一集單元到這裡也要接近尾聲,不過最後銘人還是有些話要和大家聊一聊,下面如果公車同好朋友們不想閱覽,請閱讀到此為止離開不需繼續觀賞。

 

 

 

--------------------------------------------------------------分隔線--------------------------------------------------------

 關於公車同好在社群網站討論的言詞用語,一直以來就讓人十分詬病,這個現象在去年不但沒有太大的改進,反而還越來越惡化。甚至有部分公車同好發言時還會出現攻擊乘客的言論,在在都影響到公車同好的整體形象。這個問題我在本單元中已經不只提出一次警訊,可是公車同好似乎不覺得形象會有所受損,在討論網站上照樣罵個沒完,這一點讓我非常擔憂。

我想,公車同好在任何討論社群的言論,應該也要接受外界的檢驗才是,而非單方面去指責公車乘客的行為。

像是有些公車同好在做搭車紀實時,在紀實下方多少也會提出他們搭車時的所見所聞,這到是無可厚非。不過有幾名同好在發表搭車途中所觀察乘客的一些動態,所用的文字用詞,實在讓人覺得不敢恭維。數天前平溪舉辦放天燈活動,臺北客運、基隆客運和基隆市公車處都派車前來支援載運參加活動的旅客上下山。其中有幾位同好對於乘客插隊的批判,老實說我真的無法苟同。在此先聲明,公車業者設置排隊動線,乘客如果不照規矩排隊任意插隊,確實是沒有公德心的行為,足不可取。不過有些公車同好就在紀實文下方以「事後煙馬後砲」的激烈文詞,批判當時搭車的乘客都很不守規矩。這種已經酷似「一竿子打翻一條船」的言論我也真的沒辦法接受。雖然我本身沒有參加相關活動,但是會趁機插隊的乘客畢竟是少數,沒有必要把所有參與的乘客通通罵進去吧?況且如果公車同好認為自己的行為舉動是所有乘客中「最為清高的」,為什麼在這之中不幫忙公車業者協助宣導「請大家排隊候車」呢?反而是搭了車回到家以後,用敲鍵盤點事後煙的方式劈哩啪啦地把當事人痛罵一頓,這有什麼用呢?

另外,也曾經看到有公車同好在非晨間上課時間搭車,看到車廂內有穿制服背書包的學生搭車,也不了解其狀況(因為搭車的學生有可能是身體不適因此先向學校請假幾個小時,待身體恢復後再行上學),就在紀實文下方批判「現在的學生是過太爽是不是?怎麼這麼晚才上學?」,如果當事人或是學生家長看到這樣的文章,會怎麼想?是不是會感覺受到人格汙辱呢?

在一些搭車心得的文章中,偶有發現部分公車同好把少數乘客不守規矩的事情,在討論網站中寫成所有乘客都很不守規矩,難道說公車同好在車廂內就自以為很清高、很懂得搭車的規矩是嗎?別忘了,在公車上,公車同好充其量也是乘客的一份子,在同一個車廂內的地位並沒有太大的不同,只不過是公車同好對於公車的知識比一般乘客多一些而已。所以奉勸同好朋友,發言評論一些現象的時候,還請注意用詞,公正、客觀,避免讓一般乘客對公車同好印象有著驕傲自大的不良印象。而且要注意的是,如果公車同好批判乘客行為言論過頭或是不實,是會吃上官司的,如此一來就更傷害整體公車同好的形象,還請大家多多注意!

如果公車同好覺得車廂內或是排隊時乘客有不妥的行為,既然都覺得自己的地位比一般乘客高,就當場勸導嘛!總比回到家打開電腦敲鍵盤點事後煙,把當事者狂罵一通來得更有效果不是嗎?但是請注意態度,不要讓別人覺得公車同好地位高但是態度狂妄高傲,這樣下來對整體公車同好形象有什麼幫助呢?而且如果因此招來麻煩,還請當事公車同好自行承擔一切後果。

所以,如果一般乘客對於公車同好鎖稱乘客不當行為言論有任何偏頗或是過當,歡迎乘客針對這些言論對發言不當的公車同好提出法律訴訟,個人覺得同好的言論確實應該要收斂一點,否則將來如果因此發生法律糾紛,整個公車同好形象損失不單是發言不當的當事人,是所有參與這個園地朋友的共同損失。因此請「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這一次的聊天單元就到此為止啦,關於本年度陽明山公車的部分目前還在製作當中,近期會刊載,還請密切期待~~~~!那麼我們下一期第22次聊天單元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