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2支援  253路  139-AD  

160-AD  

欣欣客運在2005年時也推出了三款不同造型的車輛,一種為普通市區公車用車輛,另外一種為從當時謂為風潮的「普通遊覽車」,還有一種車輛是仿造遊覽車打造的中型巴士。現在我們就來瞧瞧這一年該公司所領牌上路的車輛:

綠2路  139-AD  

↑這一款是一般市區公車用的車輛,這一年欣欣客運只有引進長軸車輛,不像2004年款的車輛有分長軸車和短軸車兩款市區用車款。此年度車輛由日盈車體承製,使用國瑞ERK2JRL底盤。當初上路時,和2004年款的車輛一樣,於司機側窗戶下方、車門側接近車尾處和車尾右方部位,都有漆上當時該公司的兩顆愛心品牌。不過隨著車輛貼上廣告、進廠保養重新烤漆之後,原本這些象徵該公司的愛心圖案,也就跟著走入歷史,不再重繪。除了愛心圖案之外,這款車另外還有另一項設計上的特色:

133-AD.jpg  

2005年車輛  前門側邊LED特寫  

↑以這兩張照片為例,在前門一旁處,不知道各位是不是有看到類似LED路線板的板子呢?這一年所推出的車輛,在前門一旁的第一片窗戶上方,都有設置車側LED路線板,以提供該線行經資訊。不過設置這個東西的缺點是,因為這個東西在車廂內是呈現「凸起」狀態,所以壓克力路線板無法從車廂內插入,而是要像本圖一樣,將前門上方設置壓克力板的插榫,再將路線板插進去(類似1990年款彩虹公車後門上方路線板的處理方式)。因為這一陣子以來,前門路線板的設計都是由車內插進去,不過本款車設計上卻有所不同,算是比較麻煩的地方。類似這樣的設計還有大南汽車2003年8**-AC部分車輛,也將第一片窗戶上方裝置LED路線板。不過這種路線板常常會故障,當時該公司也沒有好好去對這樣的設備進行保修,結果沒過多少年,LED路線板都陸續壞掉,甚至有部分車輛已經將此路線板抽掉直接報廢。相較於現在低底盤公車,此種LED路線板可說相當普遍,真的是一大諷刺。

欣欣客運  2005年國瑞車車尾特寫  

↑這是本款車的車尾特寫,如果要和2004年的車輛來作相較,本款車的車輛偏向方正,而2004年款的車輛邊邊就較為圓滑。至於車尾路線板,一開始是置放於如本照片的位置,不過有一陣子比照2004年車款,將路線板置放於本照片標示車號之處(引擎蓋上方)。不過近期觀察,部分車輛的路線板擺回如本車的位置,但是有的車輛後方路線板仍然擺放在引擎蓋上方。

170-AD.jpg  

↑除了上面介紹的市區用車輛之外,該公司也在同一年推出較為挑高、用途也不太一樣的車輛,稱之為「普通遊覽車」(簡稱普遊車)。本車款使用的是馬力達255的國瑞ERK1JRL底盤,除了車高較為挑高外,車廂內的設計也和上面介紹的一般車輛有所差異。上面介紹的車款中,有部分車輛座位配置為一邊單排座位(前門到後門間)、另一邊皆為雙排座位的設計,以利團體出租專用;而這款普遊車,座位配置全採非字型排列,也就是雙排座位。由於是普通遊覽車設計,除了平時跑一般路線之外,主要是以出租團體包車為主,因此車輛前後方都有配置液晶螢幕,可收看影片娛樂;此外車窗上都有配置布簾,以用來遮陽。唯一和上面一般車款一樣的地方,就是車門旁第一片窗戶也有配置LED路線板,如果遇到包車業務,路線板會顯示該公司的名稱和標誌。

此外,該公司另有經營來往萬華到汐止之間的907路快速公車,主要配車也是以這款普遊車為主。

欣欣客運  2005年國瑞車(普遊)車尾特寫  

↑這是這款普遊車的車尾特寫,因為車輛配置的緣故,所以後方冷氣機散熱口均放在左側,留在車尾巴那一大塊的部分就是拿來貼廣告的區塊。從本照片配置可知,這一塊貼廣告的區域相當地大,所以想當然爾貼這邊的廣告費用會比上面介紹的一般車輛要來得高一些。

除了一般用車和普游車之外,該公司在當年度還有引進一款五十鈴的中型巴士,不過因為這邊沒有實車圖片,所以下面就要用版主的「拙作」--紙盒公車模型來介紹:

欣欣客運  2005年五十鈴中型巴士特寫(模型)-1  

↑該公司這一年推出的車輛蠻流行普通遊覽車風格......本款車為五十鈴款NQR70PBL,由於造型特殊,當時還引起公車迷的討論。這款車和當時路上所看到的中型巴士車款有著相當不同的地方,就是在前門的位置處加上了前懸,所以車門反而設置在最前面,有點類似大型公車的設計。由於整個造型看起來相當漂亮,有著相當小型的遊覽車風格。

欣欣客運  2005年五十鈴中型巴士特寫(模型)-3  

↑車尾特寫,上面有片大窗戶,其餘的配置都跟大型公車相去不遠。不過因為中型巴士屬於前置引擎,所以車尾處看起來還蠻乾淨的。

不過,這批車亮相的時間其實不算很長,最多使用了一年多,就全數淘汰換車。為什麼呢?主要還是因為這批車加了前懸,除了前門的位置之外,這個地方還放了如引擎、儀表板等等機械設備。不過很多駕駛該車款的司機都表示,這款車行駛途中,會有一股相當莫名的震動,而且駕駛座處感覺上就像是隨是會掉下來一樣。經過該公司和原廠檢查後,發現問題就是出在放置車門的前懸上面,加了前懸之後,因為受到引擎、儀表板等重物重壓,導致前懸處會不時搖晃,嚴重的話甚至會翻車造成人命財產損失。基於安全考量,該公司只好在2006年更換另一批五十鈴胖小巴來接替此款車輛,至於造型看起來相當美觀的這一款中型巴士,就只能淘汰除役了。然而,這款車後來也成了新聞媒體報導的焦點,對於五十鈴廠商來說,形象損失相當大。

(※要讓大家觀賞拙作品真的是相當抱歉!)

對於欣欣客運來說,這一年所推出的普遊車,算是一款相當有特色的車輛。之後,該公司也陸續推處了數款普遊車款車輛,以供出租專車另外賺取外快。其實這種普通遊覽車,對於業者來說,也不外乎是一般公車收入之外,最能吸金的業外收入了。

236路  131-AD 18路  140-AD 236路區間車  146-AD 52路  148-AD 18路  149-AD 綠2路  151-AD 18路  167-AD 251路  161-AD 907路  169-AD 907路支援  18路  169-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