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00-FR.JPG  

轉眼間,這個專屬聊公車的單元已經進入了第5集,而且每次推出都有車迷朋友對一些比較有趣或是很引人注目的公車圖片提出討論與分享,在此還是要謝謝大家的支持。不過為了能夠讓這個單元能夠永續經營,其實在拍公車這方面我也下了不少苦心,就所謂拍車如釣魚嘛......

首先就來聊一個比較嚴肅的話題:

大有巴士  307路  688-FL  

↑在101年3月16日,大有巴士長期以來最賺錢的路線--307路公車,由於該公司長期以來營運狀況令政府單位十分不滿意,加上相關公車評鑑也是一直有問題,於是臺北市交通局宣佈收回該公司307路的路權,暫時由台北客運獨家行駛此一路線。也就是說,大有從這一天開始,失去了307路這條對該公司來說,算是具有指標性和歷史性的路線。目前該公司307路遭停駛之後,原來的配車皆分別轉調至其他的路線,如257路、262路、263路、信義幹線等路線。其中262路因此恢復民生社區到中和的區間車,257路則是大幅增加配車額度,但是有很多車迷也發現257路似乎也「故意」停用之前的部分主力配車--2005年大宇BS110ML款車輛,一說是該款車目前車況並不理想。下面就來分享一些轉調配車的圖片:

257路  675-FL 257路  681-FL 257路  012-FR  

↑這些車子之前都是配屬307路的公車,不過事實上257路在今年農曆年假期時,就已經出現307路的支援配車了。請看下圖:

257路  675-FL(101年農曆年假支援) 257路  679-FL  (101年農曆年假支援) 支援車  257路  682-FL (101年農曆年假支援)  

↑上面這三張圖是農曆年假時在寶慶路站拍攝的,這樣看起來大有似乎對這一批大宇降大樑的車況還蠻頭痛的......

回到這個話題,大有的307路遭交通局勒令停駛的消息因為來得蠻趕的,所以不只讓該公司十分驚愕,也讓很多車迷驚訝不已。姑且不論這件事情帶來什麼樣的討論空間,只能希望大有巴士真的要注意服務品質的提升,其實有些建議的話在「誠心給大有巴士的忠告」一文中已經提過了,這裡不再贅述。但是我還是要針對公車迷提出一個忠告:希望大家在這個話題上,能夠稍微多謹慎一些,我知道大有也有很多優秀的司機,也是這次事件的受害者。但是大有的狀況是一群惡質司機不斷地毀損公司的名譽,不僅讓營運狀況不甚理想的大有巴士很難進一步有改革的機會,也讓優秀的司機背黑鍋,如果再加上一些車迷故意鼓動司機的違規情節,就更不值得了。

大有的問題就暫時先討論到這邊,現在來談談別的話題吧:

大都會客運  新式司機名牌 大都會客運  新式司機明牌(放大版)  

↑有沒有發現最近大都會客運有什麼不太一樣的地方嗎?其實就是該公司懸掛在車尾的司機名牌,在3月中旬開始全面更新。該單位的司機名牌一開始採用深藍色作底色,司機的姓名上方還有比較小字體的「駕駛員」三個字,字體皆採用粗圓體。不過後來發現舊式的名牌好像不是不太容易更換,就是插不進去,要不然就是很容易掉落,得用夾子夾住名牌上緣和框架才能穩固。或許這是該公司更換司機名牌的原因吧?新的名牌已經沒有「駕駛員」三字,而是將司機的名字放大,底色也由深藍色改成綠色。其實在深藍色底的名牌後期,有些新換或是新進司機的名牌,就已經是將司機名字放大的版本了。

不過,個人並不是很喜歡用綠色做為底色就是了......感覺和大都會客運給人的感覺格格不入。

15路  715-FL 15路  680-AC  

↑長期在和平東路行駛的歷史性路線--15路,在之前交通局公告中確定要更換低底盤公車,目前該線在汰完萬國車之後,由2004年成達五十鈴替補,當然該線還有數輛2005年普遊車、以及接收如上次更換低底盤公車的285路、287路之前使用的2001年款式的低底盤車輛。不過15路有一個問題就是有時也很容易發生班次青黃不接的情況,導致該線開到國立臺北教育大學一帶時經常爆滿,很值得萬芳站留意其調度方式。

18路  387-FR 1路支援  18路  040-FR 1路支援  18路  387-FP  

↑和平東路的另一個老字號幹線就是欣欣客運的18路,其實這條路線也應該列入該公司的低底盤公車汰換名單之中,可是都不見該公司規劃,不知道是為什麼?下面兩張是目前1路低底盤公車支援18路的圖片,例假日還蠻容易看到的。

和平幹線  649-AC 和平幹線支援  18路  636-AC  

↑說到欣欣客運的低底盤公車,這兩輛可說是該公司低底盤公車的「始祖」,其實兩輛目前都配置於和平幹線,例假日時至少有一輛會來支援18路。本站近日之內會介紹該公司2004年款的車輛,屆時也會一併介紹該款車輛。

不過之前試搭這款車行駛的18路,車況並不是很好,連傾軌功能也有問題,畢竟這款車當初是試作車輛,可能發現問題很多,就沒有繼續量產了。

18路  149-AD 和平幹線  257-FP  

↑這兩輛車是之前配過253系列路線的車子,所以也貼出來向昔日的老朋友打個招呼囉。不過149-AD車門側邊的LED路線板好像真的壞掉了?

261路  248-FW 261路  249-FW  

↑三重客運的261路舊款2003年五十鈴胖小巴也在3月下旬功成身退,新換上的配車就是這兩輛韓國現代的「大型」胖小巴,可以發現高度比目前路上跑的豐田、三菱中型巴士乃至於五十鈴胖小巴還要高,車身也比較長,但是好像有車迷分享司機的駕駛這款車的心得,這款胖小巴的性能並不是很理想......

不過這一陣子261路也出現很多支援的大型公車行駛,相當特別,我想改天乾脆另外開一個專題來介紹這些行駛261路的支援大型公車吧......新店站支援  懷恩公車公館六張犁線  157-FE 新店站支援  懷恩公車公館六張犁線  411-FE  

↑這次的掃墓公車崇德線由台北客運負責行駛,因為大量的中型巴士都被調過去行駛崇德線,其中也包括懷恩專車所使用的車輛在內,所以原由台北客運行駛的懷恩專車,這段期間均改成大型公車支援。其中公館六張犁線由新店站派出櫻花車行駛,而忠孝復興站也派出橘色線條的新款車輛支援。不過懷恩公車從今年開始,為了避免浪費資源,只提供前往第二殯儀館來回的乘客免費搭乘,順路搭車的人一率收一段票,請大家勿再有貪小便宜心態。另外兩線專車的路線也已經調整過,搭乘前也要留意。另外懷恩專車在清明節當天配合殯儀館休館,也是不開車的,也請留意。

下圖中的411-FE的司機名字是「王傑」,當然不是那個大家所知道的浪子歌手王傑啦......

657路  422-AC 657路  531-FE  

↑昔日的245路青山線--657路,從4月2日起不再進入臺北市區,路線截短到捷運新埔站為止。657路從舊稱245路青山線開始,由於路線規劃得晚,所以營運上一直都落後正線和裕民路線,也是245家族裡標準的「老么」。不過是不是因為營運狀況一直不如預期,所以開這條路線的司機服務態度似乎都比較隨便?像寶慶路這一站,657路就常常上演行駛內側車道過站不停的戲碼,有次甚至還親眼看到老人家招手要搭657路,司機確不想停靠揚長而去,把拼命招手的老人家給氣壞的窘象。不過該線縮回到新北市板橋區後,希望台北客運能多留意該線司機的教育訓練,不要讓該線的服務品質一直往下降。

其實這段期間拍掃墓公車和657路最後留念的時候,也多少把行駛周遭附近的公車也一起拍了下來,所以有很多圖片已經放到珍藏攝影區卻還沒有介紹到。不過呢.....嘿嘿,先不要著急!還沒介紹到的下一集會找機會介紹,如果看到有圖就先賞圖,至少這是為下一集內容鋪路。那麼,第六集的時候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