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H-809.JPG  

大家好!讓很多公車迷等待的公車聊天一番Talk單元又登場了喔,這次已經是第二集了,而且時間很接近聖誕節和新曆新年,離農曆新年也只剩下一個多月的時間,所以先藉這個單元和大家道聲佳節愉快!開場封面圖把20路的AH-809LED中文版版本送給大家。(其實我比較想要拍這個版本......)下頭就開始聊聊囉:

275路縮線前  162-FE.JPG  

↑在信義路上路線班次稀少單元中曾經介紹過275路,不過從100年11月初開始,275路正線從原本的三峽,縮線到土城的德霖技術學院發車,至於副線還是一樣從三峽發車。這條路線從309路拆線以來,也歷經了營運相當慘淡的時刻,不過就如在信義路班次稀少路線那篇文章所提的一樣,自從改成行駛敦化南路以後,營運狀況猶如倒吃甘蔗,感覺就好像從谷底翻身一樣。我想大家都知道275路最遠就是從三峽出發,只是這麼長的路段,對開車的司機來說相當辛苦,因為一趟就要四個多小時,負擔相當重。縮線到土城以後,司機開車負擔單然就比較輕一些了,而且對乘客來說好處比較多,因為末班車從原本晚上8點延長到10點。但是對於住三峽一帶的人來說,如果之前常搭275路正線,確實會比較不方便。

362-FR.JPG  

↑大都會客運的285路公車已經在100年度換車計畫中,所有配車全數更換成低底盤公車了,當然同調度站(麟光站)的685路也將在不久配車全數更換成低底盤公車,但是現在在例假日會有285路部份低底盤車輛會支援685路,以減少尚未淘汰的萬國車行駛路上的負擔。

545-AD.JPG  

545-AD.JPG  

↑來個Before←→After吧!285路第二波低底盤公車進駐後,原來該線所配之2006年ISUZU降大樑公車,幾乎全數轉調至270路線上,如此一來270路原來所配的萬國車也就全數調離,除了少部份車輛還在行駛外,多半也已經淘汰。不過270路尚有少數承達ISUZU車輛還在使用中,話說回來,270路大量更換此款降大樑車,和20路之前大量更換此款車輛的情況有些類似,畢竟同條仁愛路上的263路,已經全部更換成低底盤公車了。

800-AC.JPG 668-AD.JPG  

↑除了285路以外,大都會客運另一條路線601路也已經更換成低底盤公車,換下來的車輛當然就是把606路的萬國車給汰掉,但是該線目前的主力車輛還是以承達ISUZU車輛為主,而且除了601路原有配車外,尚有270路因為更換車輛而轉調的車輛,如上圖800-AC就是原270路的配車。下圖是降大樑車輛,606路一共分到3輛。

首都客運支援車  敦化幹線  138-FN.JPG 首都客運支援車  敦化幹線  879-FN.JPG  

↑還記得大都會客運向首都客運租借20輛國瑞車行駛敦化幹線嗎?當時問題還是在過舊的萬國車上面,約今年(100)初夏時,因為有一批萬國車已經不堪修補使用,但是當時低底盤公車也還沒交車,如果馬上換車就會有一段空窗期。於是大都會客運就像首都客運租借車輛來應急,而且選的路線就是敦化幹線,所有配車全部都是首都客運車輛行駛。不過例假日有時會看到同調度站(建國北路站)的74路也會有該公司的租用車行駛。在100年12月初,74路公車全數更換為低底盤公車後,因為車輛數已經足夠,所以這些首都客運車輛的支援工作即告一段落,正式歸還首都,進行保養後回到線上如226、235路等路線行駛。這邊也就跟首都客運說一聲謝謝囉!

12路支援  683-FR.JPG  

↑還是跟低底盤公車上路有關的事情:大都會客運另一條路線--12路也已經將配車全數更換為此款車輛,不過這樣一來由東園站所屬的路線,只剩下38路還是由FUSO短軸車和一輛換上來的成達ISUZU車行駛,例假日時會發現12路或630路會有低底盤公車借調支援38路使用(平日有時也會),因為上述這兩條路線都已經是低底盤公車了,沒有別款車輛可以借給38路,當然以往12路和630路以往的承達ISUZU支援38路的景象也成了絕響。不過......之前630路接收陽明山站260路的KIA車行駛時,有人看過東園站調KIA車給38路使用嗎?

專車  345-AC.JPG 專車  621-AB.jpg  

↑有時候假日去西門町或臺北車站一帶逛街,會在那一帶看到東南客運的車子,以掛著專車的路線版,在這些地區週邊行駛,前幾週在西門町一帶甚至看到有一輛東南的公車從中華路右轉成都路以後馬上停下來,而車上的乘客也就全下車了。其實這類型的專車好像已經行之有年,但是究竟是甚麼樣的專車,到現在為止我也不是很清楚......

445-FR.JPG  

↑欣欣客運近期也有一大批新車進駐,其中如上圖這一款是新款普遊車,專門行駛台大、師大的接駁專車任務,例假日行駛一般路線。這款車的高度比一般用公車要稍微高一點,但是現在因為打車要求嚴格,所以像2006年那款遊覽車風格的車輛,以後恐怕很難會出現(考量成本)。

411-AB.jpg  

↑最後,向這輛長年行駛在信義路上的這輛411-AB(38路)告別,因為12路更換低底盤公車後,這輛車也就退休了......

第二集的內容,不知道各位看得如何呢?那麼下次見囉!(不過第三集我就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寫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