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博塗裝  AH-840.JPG  

在本單元開始前先跟大家拜個晚年,希望各位車迷朋友今年不管在汲取公車知識上或是拍攝公車技術上,都能更上一層樓!當然,也包括我啦......

首先封面圖是之前拍過的222路低底盤公車AH-840,記得剛開始拍公車的時候,這輛車剛好搭上熊貓熱潮,所以車身都貼上熊貓廣告。然而在民國99年因為又有臺北花博,所以這輛車在進行保養之際也換了一個新的塗裝,也就是「花博塗裝」,這個塗裝當然也沿用到這一兩年大都會更換車輛時的塗裝式樣了。

613-AD.JPG 743-AD.JPG    

↑在民國100年大都會客運更換低底盤公車的壓軸就是287路,當然該路線有許多降大樑和2001年款的低底盤也就打散到別的路線去更換車輛了,這次606路因為汰換萬國車,也調進些許降大樑款車輛進來。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這邊要介紹的兩輛公車--613-AD和743-AD,為什麼呢?因為這兩輛車在過去固配287路時,是該線每晚「夜間公車」的主役車輛。除了司機輪休以外,每天都是這兩輛車來跑,所以606路真的調到兩輛名車囉!不過在農曆年前606路原本調來的幾輛車又跟別的路線更換2004年的承達製車輛,所以年假結束後不知道這兩輛會不會被調走......

692-FR.JPG  

↑中興集團在民國100年間也以低底盤公車汰換舊型車輛,其中214路也在汰換之列這讓我蠻意外的。214路更換低底盤公車分為兩批,第一批22輛,第二批約莫10來輛,加上之前就已經配置的173-FR、175-FR及176-FR三輛車,該線總計30多輛(含直達車)於民國101年1月初全數更換完畢。不過214路原使用的國瑞大窗車因為還在使用期限內,因此轉調於如同一調度站(中和站)的311路、另外其他站如605路和668路,甚至遠在北海岸的三芝站也有該線使用過的大窗車出現,如此從1998年度~2002年度的舊型車輛不是換牌轉至同集團單位繼續使用,就是淘汰除役。

本圖中這輛692-FR是「1000輛低底盤公車目標達成」的活動廣告痛車,不過貼上這種痛車廣告的此款車看起來好像更短?

那麼,下面就來聊聊最近年假期間所拍到的公車囉:

首都客運支援車  敦化幹線  138-FN.JPG 藍2  138-FN.JPG  

↑來個Before←→After吧!這兩張圖的公車都是138-FN,上面這張我想大家都知道這是之前大都會客運向首都客運租借的車輛,於敦化幹線使用。這些車歸建給首都客運以後,當然就是汰除2003年的車輛,包括2004年有一部分車輛也開始淘汰(一方面也是因為首都在100年底又進了一大批低底盤公車之故),所以下圖中的138-FN就調進藍2路服務囉。回家前還有看到另一輛之前支援敦化幹線的879-FN也在藍2使用,不過因為天色已晚,所以就沒有拍囉。

659-AC.JPG 822-AB.JPG  

↑之前拍攝222路時,該線都是萬國車的陣容,不過當萬國車退役之後,222路現在一大半配車都是KIA車款或是2004年承達製五十鈴車款,下圖中822-AB可是KIA車目前在役車輛中少數留著「翹鬍子」造型的車輛,加上拍攝當時LED剛好顯示拜年的字樣,所以要說我是故意挑選這張的一點也沒錯(為大家討個吉祥也不賴啊)。

不過,KIA車好像車況越來越差耶......

41路支援  808-AB.JPG  

↑9路在過年時也有支援車,一輛是本圖808-AB,41路支援,也是陽明山260路過去的主力車種。另一輛是240-AD,同樣為41路配車支援,之前是22路的配車(不過沒拍到,可惜啊......)。

220路支援  008-FP.JPG  

↑光華巴士206路在這次過年也出現了支援車,本圖中008-FP為220路的配車,因為206路假日班次比較少,如果車距過長,以該線所配置的短軸底底盤車輛一定會爆滿,當然也會引起乘客的不悅。那因為過年220路司機也是輪休,所以輪休的車輛當然就可以借調給206路使用,至少不要萬一脫班的時候,一輛車突然擠上一堆乘客,反而造成搭乘上的不適。

至於49路的部分已經另外開專題了,這邊我就不多做介紹,不過有一輛49路支援車的LED我到現在為止還蠻納悶的:

敦化幹線支援  492-AD.JPG  

↑這輛車的LED怎麼會是綠色的?49路區間車不是老早停駛很久了?

其實,這輛車貼上的鬼太郎代言廣告我還蠻喜歡的,別撕掉啊......(我買來喝過,還蠻好喝的。)

那麼,第四集的時候再見囉!大家在新年度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