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FS.jpg  

 

各位喜愛公車的好朋友們:這是全新企劃的單元,主要還是和大家聊聊近期的公車車輛異動或是新車上路或更替部分,第一集的內容約略在民國100年8月份以後到10月上旬,當然如果要搭配一些過往的圖片,也會安排進去,那麼現在就開始和大家聊聊最近這一陣子台北市區公車的變化吧:

902-FR.JPG  

↑那麼先從仁愛路的公車路線聊起。仁愛路的公車從8月份開始有了相當大的變化,首先介紹的是本圖中的台北客運263路公車,該線從8月初開始,所有26輛配車陸續更換成低底盤公車,使用廠牌為大宇,總共分三批上路。雖然是分成三批,不過車號從第一輛車到最後一輛車都是連續不斷的,並沒有中間又被其他公車業者的新車領走牌號的情況。不過自從低底盤公車政策開始成形推廣以來,仁愛路上的路線好像沒有甚麼更換該款式公車的變化,也就是說......似乎沒有所謂「仁愛新幹線」的規劃?不過263路所有配車更換成低底盤公車,也可以算說是一種另類的「仁愛新幹線」了吧。但是此線僅台北客運的公車更換,另外一家業者大有巴士仍然以2007-2008年份的車輛行駛。

028-FR.JPG  

331-FR.JPG  

↑接下來是630路的部分。其實欣欣客運已經在99年新車汰換計劃中,將630路所有配車更換為低底盤公車,使用廠牌為全球宇通,據乘坐過的乘客都覺得該車舒適度還算不賴,只有冷氣送風稍微不足而已。至於另外一個公車單位大都會客運,也在本年(100年)提出汰換公車計劃,其中630路也在8月初全數更換為低底盤公車,使用廠牌和上面介紹的台北客運263路一樣,為大宇。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大都會客運的股份已經由首都客運收購,不過車體使用的塗裝還是跟去年推出的新車一樣‧為花博綠色塗裝。不過這種塗裝對車迷來說呈現兩極化的看法,有人覺得不錯,但是也有人覺得不如過去橘色塗裝家上鳳凰彩帶來得有特色。大都會客運將630路配車更換以後,原來配置該線的兩輛依凱低底盤轉到內湖站行駛63路,其他原從陽明山站調下來的起亞車則分別轉入41路和299路,淘汰已屆車齡的萬國車。

277路支援  519-AD.JPG 借調277路配車  598-AD.JPG  

↑除了上面介紹的630路以外,當時的新低底盤公車還分配到12路和285路行駛,其中285路分配數輛較多,因此該線有一批2006年份五十鈴降大樑款公車調入松德站分配於277路,同樣淘汰的是該線2002年的萬國車。以上兩圖都是由285路轉入277路的車輛,分別因為不同的理由支援/借調20路公車使用。其中519-AD在8月份幾乎天天都支援20路行駛,一直到9月份時才回到277路線上,但是從9月下旬開始,該車又不定時地在假日期間支援20路。雖然該車早就已經將行經資訊改成277路的部分,不過卻蠻「不務正業」的......

小抱怨:話說這一批車更替到其他路線時,很多車輛都把車頭的LED路線牌更新,路線名稱比目前路上看到的其他車輛要大很多,但是卻非常難拍......(看上面兩圖就知道了。)

127-FM.JPG 457-FN.JPG 673-FN.JPG 772-FN.JPG  

↑接下來回到仁愛路繼續介紹換車的部分。因為263路大幅換車,同樣隸屬台北客運的245路,也因此大幅更換車輛,進駐的車子從2007年到2009年出廠的公車都有,包括使用過於307路或656路的車子,就連263路用過的公車也出現在245路。但是因為如此,245路現在已經沒有當初的「櫻花公車」在該線行駛了。

463-FN.JPG 708-FU.JPG  

↑因為263路換車而獲得更換車輛機會的不只是245路,同樣奔馳在仁愛路上的651路也有換車。不過更換的車輛大多都是很多263路乘客所熟悉的國瑞車,所以感覺上有點是「換條路線跑」,可是同樣跑過仁愛路的車子還是繼續在該路段奔馳,只是從263路變成了651路而已。另外651路也新換了四輛原配屬於307路的大宇一般底盤公車,其中下圖708-FU每天早上都會先跑內湖科技園區通勤公車3路,到達瑞光路以後再空車回送到台北市政府一帶,續跑651路返程回到板橋後埔站。這次換車之後,651路只剩406-AC一輛櫻花公車還在線上行駛,其餘櫻花車不是汰除轉賣就是更換車牌跑該公司的公路客運路線。

開個小玩笑:剛才說到263路更換低底盤公車以後,成了所謂「仁愛新幹線」,但是245路和651路在仁愛路上動線也跟老字號的263路一樣,所以那條路線要冠上「仁愛新幹線」呢?恐怕這三線的司機要好好吵一吵了......

292路支援  540-FE.JPG 621路  955-FE.JPG  

↑首都客運的621路公車最近減班,再度改成早上和下午各跑一班次,例假日停駛。固配車輛雖然為下圖的955-FE,不過偶爾也會有另一輛支援車出現,像是上圖的540-FE。

665路  578-AD.JPG  

↑大南行駛仁愛路上的665路公車,有時派出的車輛都蠻不一定的,大車小車都有,通常都是小型公車居多,而且三菱小車出現的頻率似乎大於豐田小車。

853-FC.JPG 857-FC.JPG 306路支援  606-FN.JPG  

↑在最愛二站裡頭提過三重客運261路也換了兩輛固配的小型公車,但是廠牌年份都跟更換前一樣,只是配車都是來自配過藍26路的車輛。第三張圖的606-FN,固配306路,但是每天早上都會來支援261路特早班次。不過說到這輛車......我是不是在哪裡看過它啊?

606-FN 專車.jpg  

↑對嘛!原來這輛車之前在某年陽明山花季中出現過!

再來把焦點轉到信義路上囉:

1503(指南3路) 031-FQ.JPG  

1503(指南3路)  412-FU.JPG  

↑指南3路現在改成早上6點一班,約略早上6點50分到55分會到達信義路金甌女中一帶,之前在100年2月份拍到上圖031-FQ為該站備用支援車輛,該輛車原本為FS-9**系列其中一輛車。正班車如同下圖為412-FU,為原光華巴士2001年三菱短軸車輛,而且是轉調前配過藍7路的配車,所以這一輛我應該有搭過囉。至於上圖的031-FQ則已經淘汰,而近期因為中興集團大量引進新款低底盤公車的關係,和031-FQ同款的1998年國瑞車可能近期就會全數汰除。2月份拍到031-FQ時,因為正好是學生放寒假(而且也接近農曆新年假期)之故,車上乘客並不多;不過這次拍到412-FU時,因為正好碰上學生上學時間,車上乘客相當多,而且清一色都是從五股新莊一帶進台北市通學的學生。如果錯過這一班,就得到搭類似該線的車輛到西門町,轉搭20路或信義新幹線了。

611路支援  323-FP.JPG  

↑在近期讓我相當吃驚的支援車就是這張圖的237路了。欣欣客運包括671路在內,也在8月份開始大幅更換全球宇通低底盤公車以及一般的國瑞新車,加上該公司接駛的台大、政大接駁專車也開始更換車輛。不過其中比較詭異的就屬政大接駁車的部分,原本是配置2008年五十鈴NQR中型巴士,但是據車迷提供的資料,學校要求車輛年限要在2年左右,蠻嚴苛的。因此該公司只好將NQR中型巴士換下來,改成較新的豐田中巴上陣。而237路原本就有配一輛豐田中型巴士387-FN,也在這次異動中轉配政大接駁車。之後幾天237路的配車相當混亂,幾乎611配車裡頭從最舊的6**-AC、5**-FL到本圖323-FP通通都有支援237路的紀錄,一直到9月中旬245-FN確定固配237路以後,才穩定下來。不過237路因為長年營運狀況不理想,要看到大車跑該線還真的不太容易呢,這真的要有點運氣才行。

519-AB.JPG  

↑297路目前配車之一519-AB,約從五月中旬轉配該線,但是另一輛配車則是變來變去,連跑文山區小型公車的三菱中型巴士也跑來支援過,比剛才介紹的237路還要亂......

089-AC.JPG  

↑大都會客運3路的固配車之一089-AC,該線之前又減班了一次,似乎只剩下這輛車跑。這輛塗裝並沒有更改,蠻原汁原味的一輛2004年三菱中型巴士。

517-AD.jpg 借調277路配車  AH-821.JPG  

AH-809.JPG  

↑本單元第一集壓軸就來介紹20路的近況。首先第一張圖517-AD,從100年7月份開始出現的頻率大幅減少,而且當我有機會看到本車時,發現該車的車況變差,引擎聲都會有一股很大的雜音。後來該車的司機就常常借調如第二張圖,配置277路的AH-821替代517-AD行駛,其實連AH-831也借調過。最近因為601路更換低底盤公車,大都會客運配車再度大幅度更動,第三張圖的AH-809,原配置於士林站跑9路或41路,因為車輛更替而跟另一輛同屬士林站配車AH-832轉至松德站,而AH-832配至277路,本圖AH-809則配置20路,至於517-AD則轉回277路繼續服務。這也是20路首次出現低底盤公車服務。至於277路的萬國車則由601路的配車(五十鈴降大樑)取代,另還有一輛601路和信義幹線的普遊車,同站46路也全數換回2003年三菱短軸車,至此松德站的萬國車在601路更換車輛作業中全數淘汰。

586-AD.JPG  

↑這次601路換車,另一個換車的路線就是信義幹線,原2005年初代鳳凰車由2006年降大樑取代。

這是本單元第一集的內容,沒想到一聊就聊了好多最近公車的變化,不知道各位看倌們還滿意本集的介紹嗎?那麼我們第二集時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