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79-AB車頭.JPG  

之前本站為您介紹的大都會客運由台北市公車處轉型前所購進的三款車輛內容,不知道各位是否很喜歡呢?感謝大家的支持。這一次的車型介紹又要回到欣欣客運所屬車輛,今天要講解的是2003年該公司首款大窗車,也就是國瑞ERK2JML。

不過說來,欣欣客運在1997年購進一批國瑞車以後,從1998年到2002年這之間,所購進的大型車輛都是五十鈴款的車輛,所以說至少有四~五年間都沒有再去購買國瑞款的車輛。不過不曉得是不是受到許多公車業者汰舊換新車輛皆改購買國瑞品牌車輛之故,所以到了2003年(民國92年)時,該公司也順應潮流,重新選購該品牌的車輛。同時也因為東南客運創立時所引進的「大窗車」風,這一款車也開始改成大窗風格,所以上次介紹的2002年五十鈴款車輛也成了該公司引進最後一批的大型公車普通尺吋車窗版(而且車輛打造得還相當特別)。本批車由固特車體承造,所以從外觀來看感覺跟長年與該廠合作的首都客運車輛有些類似,不過從這一批車開始,欣欣客運在兩側接進車尾的部分,再度裝置傳統的招牌燈,一樣是顯示該公司「欣欣客運」的字樣。而招牌燈下方(兩側)則增加了氣窗,以供空氣對流之用。除了剛剛所講的位置之外,安全門上方也設置了氣窗,這樣如果車內空氣循環不良時,可以稍為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讓車廂內不致於悶熱。本批車的變化除了順應大窗車潮流以外,車體的顏色也從原本2001年以來的藍色和紅色線條組合,重新設計,改成全車體噴漆色為淡粉紅色,車尾兩側另外還有加上紫色彩帶以加強美觀,只是很可惜紫色彩帶隨著車輛重新噴漆,已經逐漸消失不再沿用。至於車頭、尾的保險桿一開始並非現在大家所看到的紫粉紅色,而是黑色的保險桿,之後車輛配色確定之後,為統一塗裝,因此保險桿的顏色都改成現在的紫粉紅色(包括之前上路的2001年到2002年款車輛更改塗裝時都是如此)。

本款車剛上路時,分配路線除了236路數量比較多以外,大多數分配到的路線幾乎都呈打散式的配車法,而且分到的路線大多只有一到兩輛車。另外,車頭路線版以傳統壓克力版子為主,之後才裝置上LED路線版,但是本款車後來裝上的LED路線版因為屬於老式設備,變化功能較少,之後像是如278路更改起迄區間,無法更改內容,所以很多轉調278路的車輛幾乎都把LED路線版拆除,換回壓克力版。這一批車另外有挑出數輛,分配到京華城免費接駁公車路線行駛,將2001年的五十鈴長軸車轉調到其他路線繼續服務。不過和2001年款第一代接駁車的塗裝不太一樣的地方是,這一款車塗裝改成米黃色,在兩側最後一片大窗上頭加上不同顏色的彩帶做為裝飾,成為第二代的京華城接駁車。而這一款第二代京華城接駁車使用車輛一直使用到2007年新款車輛上路時,才退役改成淺粉紅色塗裝,打散到其他路線去服務。不過各位有沒有發現:因為貼彩帶的地方正好就是本款車標示車牌的地方,所以這幾輛車的車號顯示,數字在比較上緣(或者說應該是跟一般路線用的車輛位置一樣),而“-AB”則是掉下一格,在比較下方的位置。所以各位在路上如果看到這一款車,是本文所述的特徵的話,那麼這一輛車就是之前跑過京華城接駁車的車輛囉。

  779-AB 車尾.JPG  

↑這是本款車的車尾,很明顯的可以看到塗裝有重新考過漆,路線牌的位置原本在本圖中車牌號碼顯示的位置,而車號位置則要再稍微下面一些。

只是時間過得真的很快,到2011年此刻,本車也已經屆滿8年的車齡,而且隨著671路低底盤公車上路,本款車已經有部分車輛已經淘汰。而且讓人覺得蠻捨不得的地方在於,這款車還是欣欣客運第一款的大窗車,沒想到該淘汰的時刻還是會來到。所以還是老話一句:有機會在路上看到這一款車的話,還是多回眸一眼吧!搞不好那天真的沒機會看到這款該公司第一批大窗車了。

776-AB.jpg 783-AB.JPG 785-AB.jpg  

795-AB.jpg 796-AB.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