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AD.jpg 

163-FP.jpg 

021-FR.jpg 

 

前面介紹的263路和270路算是仁愛路上的老字號路線,基本上這條路從很久以來幾乎都是這兩條路線在稱霸,雖然還有其他的路線,不過怎麼拼就是沒辦法和263路或270路相抗衡。就這樣過了好多年之後,約在民國86~87年左右,仁愛路又出現了一條新路線,雖然這條路線於仁愛圓環附近就轉到敦化南路行駛,但是這十年來表現不俗,成了仁愛路上的新秀,今天要介紹的就是630路公車。

 

稍為介紹一下630路的路線和經營單位:該路線當初通車由台北市公車處和欣欣客運共同營運,當時北市公車處由東園站調度,而欣欣客運則由東湖站調度。以東園站來當起點,行經萬大路、萬大路423巷、青年路、南海路、南昌街、公園路、凱達格蘭大道、直行仁愛路、由仁愛圓環轉入敦化南北路、民權東路、民權大橋進入內湖、成功路、康寧路、東湖路、康樂街,東湖端接近北市內湖區和汐止交界的白馬山莊。北市公車處的部分在民營化大都會客運後,路線也一併移轉到該單位繼續營運至今。

 

630路剛開始營運的時候,公車處當時配置彩虹公車、匈牙利公車營運,而欣欣客運則投入19951997年份的HINOISUZU車輛營運。記得在民國80年代開始,台北市許多新闢的路線營運狀況都不是很理想,唯獨630路在營運一陣子之後「倒吃甘蔗」,成了兩家單位重要的黃金路線,在那段期間算是相當少見。當然主要是因為該路線正好行經重要文教區(如建中、北一女),也經過現今的捷運忠孝敦化站一帶(東區頂好商圈),以及內湖成功路和東湖重要交通樞紐處。這些地段都給了該線相當不錯的客源培養契機,雖然整條路線蠻長的,可以說從台北市的此一端跑到台北市的另外一端也不為過,但是也讓北市東西區民眾來往多了一條相當便利的選擇。儘管630路不如263路和270路屬於走完全幹線性質,但是在仁愛圓環前這一段也占有一席之地,甚至比上面兩條老路線表現還要出色不少。

 

在北市公車處民營化為大都會客運之後,和欣欣客運之間的競爭也趨於白熱化,所以這兩條路線比較大的缺點在於司機的開車速度。當然有時候似乎也在所難免,因為630路的路線相當長,跑完單趟就要近一個小時半左右。雖然是兩個單位在跑,似乎不太有脫班的問題,但是主要是花在路程的時間,確實讓司機工作上負擔較重。後來為了改善司機搶客人的陋習,大都會客運和欣欣客運簽訂了「聯合調度發車制度」條約,明訂雙方如果到達對方的調度站,須等候對方單位出車後一段時間,才可以回程。這個制度雖然在平常上下班尖峰時間比較看不出在調度上有什麼變化,不過在例假日時,確實可以發現出這種比較特殊的調度方式。以個人曾經數次拍攝630路公車的經驗,當出現的車輛為大都會客運的公車時,下一班車為欣欣客運的公車出現,然後再下一班為大都會、欣欣……以此類推。如此一來,就可以避免過度發車,造成大量公車在路上載不到乘客,導致司機想要開快車到下一站搶客人的危險行徑,一方面也可以節省寶貴的大眾運輸資源。當然有時候可能也會出現例外,尤其是接近路線的中末端時有可能兩家單位的公車會相遇在一起,有時攸關司機開車速率的不同,難以完全避免。但是,這樣的聯合調度準則已經有效改善過去兩家單位經營同一條公車路線時可能產生的亂象。不過話說回來,當一條公車路線出現兩個單位共同經營的情況,應該要用這樣的調度方式,盡量避免不同單位的司機在路上惡性競爭,只是……在過去都沒有公車單位願意推行這個方式,才會一而再再而三發生如307路公車在相關路段惡性競爭的亂象。

 

630路在99年度出現了一個變化,就是經營單位其中之一的欣欣客運,於9月底時將所有配車全數更換為低底盤公車營運,至於大都會客運則是將萬國車全數調離該線,由原陽明山站行駛260路和紅5路的起亞車取代(主要是因為該單位當時也有新車進駐)。不過相互比較一下,欣欣客運的低底盤策略目前略佔上風,畢竟公車低底盤化已經是台北市政府的既定政策,且該線經過如台大醫院、仁愛醫院、長庚醫院和三軍內湖醫院等醫療場所,對於前往看病的老人家來說,低底盤比較便於上下公車,這一點欣欣客運確實占有優勢。不過低底盤公車的缺點是座位數少,對於上下課或上下班的學生或上班族,大都會配置的車輛比較迎合他們的需求(座位數多,但大都會在該線也配置兩輛低底盤公車),所以說互有其優缺點。不過就如本段所言,將來低底盤公車將為市區公車的新潮流,因此低底盤公車可能有的缺點,相信各公車單位都將盡可能克服,讓該款車輛的優點能夠為人推廣。希望欣欣客運將630路配車更換為低底盤公車的政策,是一個良性競爭和優質服務的開始,也希望大都會客運能夠盡快趕上此政策,給該線乘客更為優質的服務。

339-AB.jpg 812-AB.JPG 661-AC.jpg 199-AD.jpg

↑大都會客運630路的配車變化,最上面的萬國車已經調離此線,第二張起亞車為取代萬國車的車種。

AH-823.jpg 花博塗裝  AH-823.jpg

↑大都會客運630路配置的低底盤公車,AH-823的Before←→After比較。

AG-963.jpg AG-968.jpg 495-AB.jpg 568-AB.jpg 785-AB.jpg 625-AC.jpg 147-AD.jpg 170-AD.jpg 557-FL.jpg 217-FN.jpg 163-FP.jpg

↑欣欣客運630路的配車演變,上面前三張圖片之配車已經淘汰,其餘車輛調至其他路線繼續服務。

386-FP.jpg 

025-FR.JPG 

↑欣欣客運將630路公車之配車全數更換為低底盤公車後,給該線一個全新的氣象。 

325-FR.JPG    

↑大都會客運也將630路所屬配車,於100年8月更換為低底盤公車,兩家單位所有配車都是低底盤車輛,再度將630路帶入另一個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