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FM.jpg 信義幹線支援  727-FL.jpg

 

接下來要介紹仁愛路另外一條老字號路線,由大有巴士和台北客運共同經營的263路公車。儘管在仁愛路上,算是270路強勁的對手,不過263路因為有兩家公車單位經營,從早期開始就是競爭相當激烈,加上當時兩家單位在南京東路上還有更具競爭性的307路公車,所以263路的競爭狀態可想而知,不過近年似乎有點些許的變化……

 

263路公車,兩家單位分別從不同的調度站出發,台北客運的出發點在板橋五福新村,大有巴士的出發點為松山商職,板橋端的路段為懷德街(回程為文聖街)、文化路上華江橋進入台北市;由松山出發的路段為福德街、信義路六段、松山路、忠孝東路、基隆路、仁愛路、公園路、襄陽路、重慶南路、衡陽路(往松山方向為寶慶路)、中華路、南寧路、和平西路直行上華江橋進入板橋地區。與270路一樣,原基隆路段往板橋改為忠孝東路、逸仙路、仁愛路,往松山方向改成仁愛路、市府路、松高路、忠孝東路五段20巷、忠孝東路。在仁愛路公車逆向道尚未延長的景福門時,路線借道信義路、杭州南路轉進仁愛路。往松山方向早期為借道板橋端的路段變化有些複雜,民國70年代時因為服務前往大同水上樂園(已歇業許久)遊客,還有規畫繞駛該地區的路線,現在因為該地區重新規劃,台北客運的五福新村站遷移到萬板大橋附近,路線有稍微拉長,只有大有的路線照原定行駛到大同街左轉後轉回懷德街回程;至於松山端,早期與信義幹線和70路一樣,車輛停放在福德街靠近大道路口一帶,總停車站為成福路山上的松商站,不過台北客運的車輛一律在大道路口迴轉返回板橋。後因該段重新規劃加上南港國宅完工啟用,該線由原來大道路口奉天宮站延長到南港國宅,也解決了大有巴士長期以來調度不便的問題。所以從上面的介紹可以看出,雖然在仁愛路上和西門商圈一帶路線穩定度還蠻高的,不過兩家單位發車端的動線還是相當複雜。

 

雖然個人開始接觸263路已經是國小六年級到國一這一階段搭乘,不過這兩家單位從早期開始,競爭就相當激烈,在仁愛路上常常搶乘客。然而仁愛路的生態,並不如信義路上從住宅、商業和學校機關密集,容易吸引大量的乘客,所以兩家單位的司機都盡可能要去找到客源,否則如果被不同單位的263路載走乘客或是遇上270路,這一趟可能就要報銷了。當時263路配車兩家都是配一半一半的車輛(一家約配18-19輛車),不過司機的惡鬥狀況可想而知,確實影響服務品質。個人曾經碰過一位大有的263路司機,一路上不但催促乘客趕快上車,開車的技術更是讓人不敢恭維,沿路上幾乎都用飆的,甚至還闖紅燈或是闖入信義路逆向公車專用道左轉杭州南路。至於台北客運的服務狀況也好不到哪去,一樣也碰到愛飆車愛搶客的司機,而兩家共同的特點就是車輛保養狀況很不理想,新車使用不到五年,引擎聲就大到轟天雷!

 

不過,因為大有巴士發生財務問題,該公司一度放棄263路的經營,大部分班次都交由台北客運支撐。大有當時似乎是想要保住松商站的信義幹線,所以在財務問題爆發後,對於263路的經營可說漫不經心,最慘的狀態還發生一天只發個一、兩班車(白天一班,晚上一班),車次不固定,配車只剩一到兩輛車。結果這樣下來,導致263路的經營生態出現相當大的變化,變成台北客運部分車輛一直增加,來彌補大有配車班次不足的窘境,以至於台北客運263配車一度還配到31輛左右。近幾年雖然大有巴士經營權易手,不過新團隊上場之際,263路配車仍然相當混亂,像是一開始所配的三菱短軸車,卻因為發生款項沒有結清導致車商將該款車收回另行轉賣的窘境,之後由五十鈴的中型巴士更替,不過好景不常,配車一度從五輛減到一輛車,而且跟對手台北客運都是大型公車來相比,顯得相當不協調。有一次搭263路去龍山國中一帶,正巧搭到當時大有唯一的中型巴士配車,當該車停靠的中華路捷運站時,一對母子上車,小朋友覺得相當奇怪,對著媽媽說:「奇怪,這輛車怎麼跟我們平常搭的263路不一樣?」可見當時大有對於263路的配車準則還是沒有抓準,導致乘客搭乘時的誤解和困擾可想而知。雖然最近的配車已經恢復成大型公車(中型巴士已經全部易手),不過配車數仍然只有個位數,恐怕還是很難提升大有巴士的形象。

 

然而台北客運在易手於首都客運之後,263路在服務品質上面確實進步很多,早期那種搶乘客罵人飆車闖紅燈的亂象似乎減少許多。不過263路能不能進一步到良性競爭,關鍵還是在大有巴士上頭,因為大有目前該線配車還是停留在個位數,如果能進一步增加配車改善之前財務問題所導致出來的窘境,相信對該公司的營運形象來說,會有莫大的助益。未來只希望這兩家單位真的有良性互動的競爭,不要再出現過去那種惡性競爭所帶給乘客的不良印象。

770-FN.jpg 

136-FM.jpg 137-FM.jpg

↑目前台北客運配置263路的車種,其中如圖136-FM和137-FM這兩輛車之後更改為復康巴士,原前方單排座位改成相親座,且為可折疊式,以服務輪椅乘客,後門設有渡板以利輪椅乘客上下車。

信義幹線支援  727-FL.jpg 

↑此車為支援車,目前大有配置263路為另一款降大樑和短軸車。

262-FN.jpg 

↑此車為大有曾經將263配置「唯一」配車的中型巴士,之後增加到六輛。此車之後調至212正線,現此款車已全數轉賣。

657-FL.JPG 685-FL.JPG 698-FL.JPG 270-FN.JPG

↑目前大有巴士263路正規配車,其中270-FN配過620和信義幹線,與271-FN一起調入263路。698-FL則在一開始跑過信義幹線,之後服務262路和307路。其餘都是307路過去配車。

  919-FR.JPG      

↑台北客運的263路也加入低底盤公車行列了,標準的「仁愛新幹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