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9大頭.jpg 670大頭.jpg

 

繼上次介紹欣欣客運的元老級路線之一253路以後,接下來這條路線,雖然跟253路系列比較稍微「年輕」一些,不過它可是來往中永和到台北車站、東門地區一帶相當舉足輕重的路線之一,也算是該公司中永和路線中的命脈,那就是249路公車系列。(現在的249路和670路,以下如同253路系列一樣,以左線和右線來稱呼。)

 

同樣根據PTT公車版有關欣欣客運早期路線介紹,249路系列未聯營前名為17(同樣也是該公司自稱的路線名稱),民國60年通車,但是該線一開始行駛並不是現在跑的路線,而是由已經廢站的中和站發車(位於中和工業區,離今天大都會客運中和站不遠,在今天橋和路附近),行駛中和中山路、景平路、永和中正路、福和路、竹林路、永和路二段上中正橋進入台北市後,分成左右線行駛。左線為重慶南路、汀州路、泉州街、中華路、忠孝西路、重慶南路、襄陽路、公園路、凱達格蘭大道、信義路、金山南路、和平東西路、重慶南路上中正橋、永和路二段、中正路直行回程;右線為由中正橋進入市區後直行重慶南路右轉福州街、杭州南路、仁愛路、凱達格蘭大道、公園路、襄陽路、館前路、開封街、中華路、泉州街、汀州路、中正橋回中永和。當然早期的路線進入台北市後,與253路系列類似,左線下中正橋後還進入廈門街一帶再轉入汀州路,一路走到南海路左轉再轉至中華路,可見上述泉州街的路段是之後有調整過;而右線在水源快速道路中華路與泉州街崁頂匝道入口通車後,也就直接由該入口進入中正橋引道。後來在民國62年時改成由智光商工一帶發車,到了65年左右改成由現在的景新街一帶發車,聯營公車成立後稱為249路左右線,路線拉到華新街(華夏學院)和興南路二段一帶,之後再延長到烘爐地山腳下(該調度站以前曾經為福和客運總站兼保修廠)。其實249路系列路線除了中永和一帶路線變化比較多外,多半路線與過去甚差不遠,和之前介紹的253路系列來相比,249路系列算是一條比較單純的左右線,因為它是到了台北市後才開始分左右線,繞一圈才回到中正橋上回中永和。至於原本行駛的中和工業區路段,後由238路和239路取代,不過這兩條路線都已經於先後功成身退。

 

要說249路系列和253路系列有什麼類似之處,其一大家都知道,它們都是左右線,第二個類似處,就是都有經過東門一帶,像是信義路二段、杭州南路、金山南路等,尤其是信義路上的金甌女中,是維持該線行駛的重要客源,即使是例假日,也有居住在上述社區的民眾搭乘,來往台北車站一帶,甚至是該線中永和地區。不過249路系列配車早期還蠻單純的,記得小時候常常看到該線使用五十鈴BF-50型車輛行駛,該車種一開始很特殊,只有一個上下車專用的車門,早期設在很中間,後來移到比較前面(類似現在小型公車車門的設置方式),之後另一型同款引擎車,出現比較後頭的後門,但是車軸相當短,所以上下班或上下課時間常見該線滿滿都是乘客。70年代中後期的配車和253路系列差不多,但是多半都是五十鈴DBR-500型居多,但是同樣地也有很多普改冷車輛。之後到現在的配車都相差不遠,253系列有配到的車種該線也都有。

 

關於這條路線,就像之前論述253系列路線時類似,國小5年級以後因為常去表舅家開設的錄影帶店租片子,在往程多半都會搭該線的左線,到古亭市場站下車,第二個選擇就是搭0東。該線和0東來比,算是好等很多,只是偶爾也會脫班,像某年有一天晚上,中永和地區不知道是不是下大雨積水影響行車,在信義金山路口站等了好久都沒有車子前往,最後只好和當時同行的我哥一起走路運動,走到表舅家開設的錄影帶店。除了這樣的搭車回憶外,以前小時候我追過一個女生,她家正好就在該線公車總站一帶,所以每次看到249路系列就會有那種「投情作用」,覺得那位女生隨時有可能會出現在249路系列的車上。當然,這些都已經是過去的無效單相思戀情,隨著時間過去,表舅家錄影帶店結束,而我也已經沒有和那位女生聯絡許久,也漸漸地減少使用249路系列的次數。

 

然而,在那麼多搭車的次數和記憶中,249路系列也算是一個我人生中一小部分,所幸該線目前來講班次控制還算得宜,客源上也沒被捷運中和線影響太大,因此才能營運至今屹立不搖。其實在中永和還有一條舉足輕重之二的路線,就是254路系列(254路和672),這個留待以後找機會介紹了。

 

229-FN.jpg 230-FN.jpg 261-FP 南勢角.jpg 262-FP.jpg

↑近兩年249路系列新配車輛,大部分的起點都標明「華夏學院」,不過少部分不知為何會標明「南勢角」?

249系列簡易路線牌.jpg 

↑因為該系列車輛左右線都會交替行駛,所以出現這樣的簡易路線版,254路系列也是如此,不知為何253系列都沒有跟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