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93-AB.jpg 

蠻長一段時間沒有繼續寫信義路上的公車了,前面介紹了現今仍有一定競爭力的信義路路線後,今天介紹一條路線,也是信義路的幹線之一,話是這麼說沒錯啦……不過這條路線一直以來班次不多,載客量也在中等之下,和前面幾條信義幹線來比,它確實比較遜色。不過讓人很意外的是這麼多年過去了,此線仍然再信義路上有一席之地,似乎沒有被打倒的跡象。該線就是38路。

 

38路的調度站不在吳興街,而是位於萬華地區的東園站,早期公車處時代隸屬於環南市場站(該調度站也是環南保養場)。本來在預定寫38路的介紹前,好幾次上PTT公車版的精華區找跟該線有關的參考資料,可是卻發現這條路線何時闢駛卻是不明,只能確定38路應該是在聯營公車成立之後即有行駛。至於資料上面有寫到的38路,可以確定跟現在這條38路沒有什麼關係,當然如果各位對38路有更正確的資料,歡迎提供。

 

38路在信義路上的載客人數和班次始終是最少的,除了上下課時間因為信義路上沿線學校學生搭乘以外,其餘離峰時間,該線的公車車內時常空蕩蕩。其實對38路來說,有個相當不利的發展因素就是同條信義路上的22路公車。以現今的路線規劃來論,38路往程由杭州南路進入信義路後,動線全部跟22路一致,回程從吳興街開始一直到景福門圓環,又是跟22路重疊。也就是說,假如38路進入信義路段,前方出現22路的話,那38路這趟可以說幾乎會被22路給牽制住,要載到乘客,就得靠運氣,看看前面那台22路是不是客滿了,乘客如果不願意站著,或許可以轉搭到乘客較少的38路。只是這樣的惡性循環似乎沒有改變的跡象,因為22路的班次實在太多,因此幾乎每班38路一到信義路都有可能會碰到這種窘況,問題是,38路的班次已經是算稀少級的20-30分鐘一班呢……

 

除了載客人數受到22路的牽制外,38路的配車也相當少,而且所配的車輛幾乎都是其他路線用過的車輛為主,換句話說就是舊車。目前38路的配車只有8輛,其中6輛是三菱短軸車,另外2輛為萬國車。不過如果有需要時,該線所屬調度站東園站會調度12路或630路的配車支援。或許很多人讀到該線配車僅有個位數,都不禁要問為什麼?其實理由很簡單,就是因為載客人數的關係,所以不管是從以前的公車處還是現在的大都會客運,對於38路的經營一直都是處於消極狀態,就像前一段所提的「這是個相當嚴重的惡性循環」。

 

也因為如此,所以38路在信義路上一直都是擔當「少軍」的地位,如果不是因為上下課時間有信義路沿線學校的學生踴躍搭乘,該線其實早就走入歷史的洪流也說不定。

 

另外,38路尚有一條區間車「東園-捷運龍山寺站」,配車1輛,不過這條路線反而比較像捷運接駁公車路線或是現在新規劃的市民小巴路線,動線也不太一樣,似乎也跟現行的38路比較沒什麼關係……

補一下38路的路徑變遷:

1.萬華端:

前期:往成為環南站-西藏路-西園路(當時有西園陸橋)-和平西路-南寧路-愛國西路;回程為桂林路-西園路(西園陸橋)-西藏路-環南站。

後期:環南站撤站後改由東園站出發-環河南路-和平西路-南寧路-(愛國陸橋)愛國西路;回程為桂林路-西園路-和平西路-環河南路,環南市場站之後因為路面設計之故,到東園站之間沒有站位(僅往程有),另西園陸橋和愛國陸橋均已拆除,愛國陸橋拆除前即改走南寧路平面接愛國西路。

 

2.信義路東門市場端:

未有信義路專用道前:往程為愛國西路-南昌街-福州街-杭州南路-金華街-金山南路-信義路;回程為信義路-金山南路-金華街-杭州南路-愛國東西路-愛國陸橋-桂林路。

信義路專用道實施後:往程不動,返程改為直行信義路-中山南路-愛國西路接原線;之後因捷運小南門站施工,改成信義路-凱達格蘭大道-公園路-貴陽街-中華路-桂林路;後改成貴陽街-延平南路-愛國西路-桂林路原線;往程於民國85年信義路往世貿方向專用道實施後,改行駛福州街-杭州南路-信義路,原本金華街轉金山南路接信義路的路段改成38路副線,但班次稀少,而且當時公車處居然還不太願意開這條路線,成為所謂的「幽靈路線」,原本還要改名為528路,不過路線名稱還沒正式改掉,這條幽靈副線就停駛了,十分弔詭。

 

另外,該線吳興街端早期要從吳興街回程時是完全行駛吳興街-基隆路-信義路,不過吳興街一帶後來過度開發,大型公車無法進出,後來也跟其他進出吳興街的公車路線一樣,從莊敬路、松仁路末端進出了。

726-AB.jpg 

↑目前38路的主力配車--三菱短軸車。

306-AB.jpg 411-AB.jpg

↑38路僅有的兩輛萬國車。

12路支援  759-AC.jpg 12路支援  760-AC.jpg 12路支援  793-AC.jpg

↑偶爾會有東園站的其他路線配車支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