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3-AD.jpg 

講到信義路上的路線,20路歷史悠久、信義新幹線又如新生命一般,不過這條路上有條路線真的可謂信義路上的「吸錢」公車路線,那就是22路。

 

而根據PTT公車版上公車處路線變遷介紹,早期的22路另外有一條不同走法的路線,是後來的65路,與現在的22路無關;而現在的22路約在民國48年,由20路中另設「20甲」(依照今天的稱呼就是20路的副線),改經濟南路,到了49年一月初改名為30路,接著中間一段時間就在今天吳興街社區和三張犁兩個地方路線改來改去的,一直到民國66年劃定今天的聯營公車路線時,現在的22路才正式底定。不過看到那篇文章介紹30路的末尾,疑問的地方就出現了,那就是後來路線合併的時候,是和大有的「22路」合併的。可是這裡就有個大問題:大有創設初期,就有路線進入吳興街社區?如果真是如此,當初定路線的時候,怎麼把22路這條「金雞母」拱手讓給當時的公車處,之後自己改到松山家商一帶跑路線?這些疑問可能很難加以追溯了,如果有朋友知道相關的資訊,歡迎您看完後到下面的留言版提供,感激不盡。

 

相較於20路曾經從三張犁一路延長到現在的松德站,22路在路線底定以後,一直都是由公車處的吳興街站調度,即使轉由大都會客運接手也是如此。記得小時候從幼稚園下課搭娃娃車回家的路上,因為有同學住在吳興街站附近,所以車子一定都會進入吳興公車總站那裡放小朋友下車回家。早年從莊敬路轉進的那條松仁路,並沒有顯著的路名,而且當時也不是一條筆直的道路,中間有一段是軍營,公車從莊敬路轉進來以後,必須先左轉,再兩次右轉,才能看到吳興街公車總站。從吳興站出發後,就是從旁邊的那條吳興街進入,然後從今天的吳興街220(台北醫學大學附近)轉到莊敬路上接信義路。在民國70年代初,吳興街社區尚未完全開發,當時的吳興街是可以走大型公車的,不像現在,四處蓋了房子,吳興街已經窄到無法行駛大型公車,不過隨著軍營的撤除,松仁路總算變成一條筆直的道路,於是來往吳興街公車總站的各路線,都改成從松仁路來回,而昔日的三角圓環,就變成非進站路線迴車之處了。不過也因為四周的發展,吳興站現在越來越小,25輛車根本無法在夜間塞進一個小小的公車站(因為吳興站得留一些空間停放藍5路的小公車),於是現在22路部份的車輛,只好在車班跑完後開至20路所屬的松德站停放,司機才能下班休息。所以22路看似蠻賺錢的,不過卻沒辦法完全享用專屬該路線的站場,也是社區發展過度下的一個問題。

 

不過,也因為吳興街社區乘客的大力支持,加上該路線又是經過信義路往台北車站方向行駛,所以一直以來,22路載客率都非常高,從吳興街站出發後,才到世貿中心附近,22路車內就已經接近7成滿,到了信義路公車專用道上各站,仍然有許多乘客上車要到台北車站,於是往往到了信義路接近末段(如信義永康街口、信義杭州路口)站牌時,22路車廂內早就滿滿都是人,這時上車也很難找到一個好位置站著,只能一路擠到台北車站以後,整輛車的車廂才又空蕩下來。不過,等到從博愛路轉回到台北車站後,又是一堆人上車,接著就像往程的路徑一般,一路擠到世貿中心附近,乘客才會比較少。所以也看得出來,一條路線能夠經營出色,不只是班次的多寡,路線是否行經精華地段,乘客的支持也是路線能否支撐下去的重要因素。不過也因為22路長期以來,一直都是競爭性很高的路線,所以遭到投訴的案子也不少。以前高中時搭22路上下課,也碰過幾個服務態度散漫或是口氣很不好的司機,不過這種情況每條路線幾乎都有,很難避免,其實22路也是有很不錯的司機的。

 

寫到這邊,不禁想到上邊寫著以前22路曾經是大有巴士的一份子,假如:22路現在不是公車處和大都會客運經營,反而是大有巴士經營,不知道信義路上又會是什麼樣的情景?是否70路會更快邊緣化停掉?不過這些都已經是假設性的問題了。

下面介紹現在22路使用的車款吧:

 AH-808.jpg

↑2001年低底盤公車,當時拍照時司機比勝利手勢打招呼,看來他應該是個不錯的司機......

657-AC.jpg 

↑2004年承達ISUZU,不過這款車階梯太陡,對年紀大的乘客上下車實在很不親切......

207-AD.jpg 

↑2005年ISUZU普通鳳凰車,22路中僅207-AD一輛。

239-AD.jpg 

↑同年中上路的ISUZU普遊車,這款車的樓梯也是很陡,照片中這輛車和20路的315-AB(現調回277路)一樣,曾經貼上kERORO軍曹全覆式廣告。

615-AD.jpg 

↑2006年ISUZU降大樑,開這輛車的胡宜仁大哥人非常親切,是22路司機的模範。

670-AD.jpg 

↑稍微提醒一下,22路有條區間車路線是到台北車站,現在只有平常日跑,假日好像不會出現。

*如果有整理出來相關照片,會隨時更新放上來......

200-FY

↑22路自101年8月開始,所有配車均已改成全新低底盤公車服務。

*本篇後記:

根據另一位公車達人「巴士愛」最近整理的三張犁站路線的沿革得知,22路最早的來源是民國48年(1959)初時闢駛,當時名為20甲(以今天的標準就是20路副線)。一年後(民國49年)年初更名為30路,到民國66年成立聯營公車時,和當時大有巴士營運的22路合併,並轉由臺北市公車處經營,沿續到現在的大都會客運至今。所以說,這條路線對大有而言真的是「殘念」啊,要不然就可能跟307路一樣成為信義路的超級霸主了。(不過大有後來已經有一條信義幹線了,有差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