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9路 619-U5  

5路 545-U3 33路 302-U3  

大家好,我是銘人。本單元將繼續介紹本年度上路的新款公車,在此將以首都客運和大都會客運為中心來進行講解,這兩個單位也是今年引進新車最多的公車公司。下面就一起來瞧瞧吧:

6.首都客運

39路 587-U5 539路 659-U3 藍36路 653-U5.JPG  

↑本次首都客運大量購買了五期環保的新款大宇低底盤公車,分配路線有39路、518路、539路、662路、663路和藍36路等線,其中配車較多的39路和藍36路整批車輛全數更換(39路另外有配置數輛2008年的大宇低底盤公車),518路局部更換配車。本次新車當中,僅於平日行駛的662路和663路也將配車更換,其中663路唯一一輛新車,也會在235路的營運路線出沒,各位不妨多留意一下。

首都客運 2014年度大宇低底盤公車 車尾特寫(1).JPG 首都客運 2014年度大宇低底盤公車 車尾特寫(2).JPG  

↑車尾特寫。本次新車中,藍36路局部車輛的車尾如同上面的照片,為舊款橘線尾端上揚的樣式;另一批配車和39路等路線所使用的車輛,全數改成如下方照片所示,兩條橘線皆為直線的樣式,這也是首都客運所屬車輛從去年底開始所使用的新塗裝,看起來確實清爽不少。

此外,該公司也有購置福田低底盤公車,分配於802路和802路區間車營運,車款和塗裝樣式和上一篇所介紹的臺北客運相同,就不予贅述了。

本年度首都客運引進新款低底盤公車之後,舊款國瑞ERK2JRL的直樑公車全數退役,部分車輛也轉賣到中南部的客運業者繼續營運中。

小15路 319-U5  

↑從去年底開始,首都客運也引進全新款五期環保標準的豐田中型巴士,塗裝上和剛剛介紹的大型公車相同,採用尾端直線設計,這些公車也都在今年初的「掃墓公車崇德線」中先行亮相,之後就分配到士林地區所營運的小型公車路線或市民小巴路線營運。目前所知5**-FE的同廠中型巴士已經淘汰,其中一輛還轉賣給學校棒球隊,作為球員接駁專用,蔚為一段佳話。 

7.大都會客運

在之前刊載過的大都會客運2006年款車輛介紹中,當年該公司總共引進五十鈴降大樑車輛236輛、三菱降大樑11輛(其中有兩輛樣式不同),總計247輛。如今這些車也到了屆滿8年需要退場的時刻,於是該公司購買了相當多輛的新款公車為各路線汰換車輛,也是今年換車潮中汰舊換新最多的一家業者:

33路  301-U3 49路 277-U3 299路(大都會) 210-U3

292-U3.JPG   

↑上面這幾張照片的車輛是第一批上路的新款低底盤公車,廠牌為大宇,和剛才介紹過的首都客運引進車輛為同款車。所分配的路線包括有33路、49路、299路、306路(含區間車)和505路等路線。不過從這款車的車頭照片,和上面介紹過的首都客運,或是上一個單元所介紹三重客運、臺北客運同款車來相較,可以發現車頭燈的結構上,大都會客運的設計有雙重結構,但是其他業者使用的同款車車頭燈結構只有單層。一開始把這些車輛拍下來以後也沒有特別注意到,但是一仔細觀察卻有如此有趣的發現。各位在路上如果有拍攝到這些公車,不妨將這些車的照片稍微比較一下。

大都會客運2014大宇新車 車尾特寫  

↑車尾特寫。雖然設計結構上跟之前介紹過的公車業者使用車輛大同小異,不過和大都會客運所使用的綠花塗裝來觀察,車尾白色的地方好像比之前引進的車輛要高了一些?還是裝設路線板的地方稍微往下移了一些呢?此外車尾顯示車號的地方也移到了路線板的正下緣,不過字樣似乎小了一些,算是缺點吧。

562-U3.JPG  

0南 557-U3.JPG  

5路 539-U3 9路 531-U3 14路 451-U3

552-U3.JPG  41路 516-U3 49路 476-U3 222路 359-U3 260路(區間車) 338-U3 281路 335-U3.JPG 敦化幹線 308-U3  

↑除了新款的大宇低底盤公車外,該公司也引進了另一款全新修改過的大金龍低底盤公車,分配路線可說相當廣闊,如同上面照片顯示,幾乎一大半的路線都有分配到。不過這款車的重點還是在車尾的部分:

大都會客運2014年款大金龍 車尾特寫  

大都會客運大金龍新車 車尾特寫(右)  

↑車尾特寫。在此也貼上去年底上路的另一批大金龍車輛來相互比較。由於上一款車輛的設計導致停在山坡上有漏油的問題,所以這次的新車在車尾後端作了相當幅度的修改,路線牌也改成和大宇車一樣整片的模式,並且車廂內增加左後半段的座位以方便乘客乘坐。

大都會客運2014年大金龍後門旁路線板示意照片  

↑車側路線板特寫。從本次大宇和大金龍的新款公車開始,後門側旁的路線板字樣顯示也有所更動,改以「路線名稱 往 某地」的形式顯示。而且不只是這兩批新款公車,就連之前已經上路的車輛,也都同步更改成此一規格,以方面候車乘客辨識公車要開往的方向。上一篇所介紹的三重客運新款低底盤公車,其後門旁路線板也是顯示往某方向的字樣。

041-U3.JPG  

↑不過原定的計畫本來大金龍也要分配給20路公車使用,不過最後該線分配到的是之前299路使用過的福田款低底盤公車。不過因為銘人有搭過數次,在此也針對福田低底盤進行些許的介紹。

大都會客運2013年福田低底盤後門旁路線牌示意照片  

↑福田款低底盤公車後門旁的路線板特寫。和剛才大金龍車輛的照片一樣,也是改成某路線往那個方向的形式呈現,這個部分在大都會客運所有的公車已經都統一格式了。

大都會客運2013年 福田低底盤新車車尾特寫  

↑車尾特寫。雖然上次銘人曾經介紹過臺北客運福田車的車尾介紹,不過套上大都會客運的綠花塗裝後,整個車子感覺有變胖?其實在信義路上和使用福田油電低底盤的信義新幹線車輛來相較,這款福田車好像造型尺寸有稍微大一些?還是說只是錯覺呢?各位如果有空到信義路上看到20路的福田車或是信義新幹線的福田油電車,不妨稍微比較一下喔~~~~

此外,這款車雖然有可開式氣窗,不過根據銘人當時搭乘20路公車此款車輛的觀察所見,這款車的窗子只能開一邊,另一邊窗子是封住的。所以同理可證,首都和臺北客運所使用的福田一般低底盤的窗子也是如此設計,只是當初打造這款車子的時候為何只能讓窗子開一邊,其原因不得而知啊~~~~

借調33路配車 20路 273-U3.JPG  

↑此外,20路在例假日的時候有機會看到同調度站的33路公車配車借調支援行駛,不過並不是每個星期都有,想看到也得碰碰運氣喔。不過平日晚間8點後會有一輛299路固定配車233-U3會支援20路,有時候10點左右還會再跑一班。據了解,這種支援模式很像是過去299路配車595-AD會在晚間跨刀行駛信義幹線時就有。

由於大都會、首都和臺北客運引進一大批福田低底盤這款新車看起來好像蠻「肥大」的,我想下面貼同樣是首都客運,但分別代表不同款式的福田低底盤來供各位比較一下:

088-FU.JPG  

226路 230-U5.JPG  

另外有一件事情需要闢個謠:之前曾經在某個公車論壇看到有人推文表示:今後福田不會再推出相關油電混合低底盤公車款五期環保公車。今年三月在陽明山和大都會客運的行銷主任聊天談到福田車時,有特別和他求證這件事。當時主任否認有這樣的傳聞,而且之後台中客運也購置了福田五期環保的油電混合低底盤,目前營運中,而且也有公車同好拍到。請問當初是誰在相關論壇說福田不會推出五期油電低底盤公車這樣的傳聞?在網路上講話,必須要負相關的責任,這種說法就算是猜測也罷,已經算是造謠,足不可取。公車同好如果不經查證就隨便亂發佈廠商是否繼續推出車款的言論,很容易造成他們營運的困擾,這一點請大家一定要銘記在心!

在大宇和大金龍這雙「大」低底盤公車上路之後,8月分大都會客運又添購了兩輛大復康巴士加入營運,廠牌為國瑞,於508路區間車行駛。因為目前手上沒有相關照片,所以先打個乾稿讓大家了解一下。

781-AD  

↑在上述的三款新車上路之後,原本2006年款五十鈴降大樑只剩下781-AD繼續於0東路線上奔馳。不過因為降大樑款最後一批車的上路時間是在當年的10月底,按照臺北市公車8年條款,這輛車必須在今年(2014)10月底前除役停用。這輛車在10月下旬跑完最後一趟任務後,隨即拔牌停止使用。不過因為該公司並沒有為這輛車汰換車輛添購新車,目前這位司機暫時得借休假司機的車輛來跑。

總之,大都會客運的一段火鳳凰大公車的歷史,到此就算了結了。

在本單元的最後,分享一段小故事:

045-U3.JPG  

33路 270-U3  

↑在20路公車今年初調整由永春高中(松職站)發車後,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20路和33路這兩條昔日在三張犁站調度的兄弟,因為捷運信義線相關公車路線的調整,讓它們再度重逢相聚!

本單元在介紹完大都會客運新款公車之後,銘人總算把該欠的全部都還完啦!拖這麼久才介紹新車的部分,個人也感到十分抱歉,在此向所以喜愛銘人製作公車介紹文的各位說一聲對不起!如果文章有未盡完善之處需要補充或是改進的地方,還請在下面的留言區告訴我,銘人會進行修整。其餘尚未介紹到的部分,我會找時間繼續拍攝,隨時上傳照片到相簿以及發表文章介紹。

下一集推出的時候就是第20集了,那麼到時候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