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1-FP 

由欣欣客運經營的236路公車,可說是該公司創業以來最資深、具有文山區代表性的一條路線,營運至今,搭乘乘客一直以來絡繹不絕。在101年10月份開始,該公司將236路全數配車更換為低底盤公車,為文山區無障礙運輸空間貢獻一份心力。在此之前,236路也出現過許多種類的配車,今天就藉由這個單元,一起來回顧該線更換低底盤公車以前,所使用的車輛吧:

550-AB

↑這輛550-AB應該是我手上拍過236路配車中,算是最老的一輛配車。此車款為2002年五十鈴LT134P款車輛,由唐榮車體承製。兩側後方無燈箱設計是該款車最具特色的地方,還有該車款的散熱管也相當特別。不過這邊想請問大家:這款車當初配置於236路的車輛,好像有一兩輛車是搭配自動排檔系統對吧?五十鈴款的車子搭配自動排檔真的是不太多見呢。(是這輛車嗎?)

之後2003年款的固特製國瑞車,當初進來時也給236路一大批,不過手上沒有這款車配置236路的圖片,真的不好意思......

119-AC 633-AC 

↑接著是不久以前在本網誌曾經介紹過的2004年款國瑞ERK2JML和ERK2JRL車輛,和2002年款車輛一樣,也是由唐榮車體承製。本款車在236路曾經出現過短軸車款和長軸車款,之後留存的車輛,以長軸車款為多,短軸車多半都轉調到其它路線服務去了。

公館區間車  150-AD

↑2005年款國瑞ERK2JRL車輛,其實這一陣子以來,只要有新車進駐,236路分配到的數量都是該公司經營路線之冠,之後隨著其他新款車種上路,才會將既有車輛調出到其他路線繼續使用。來年將會對這款車進行介紹。另外該年度該公司也有進一款普遊車,樣式就是將這款車加高後的版本,也有分配於236路使用,不過如果遇有專車任務,則為調度為專車接送,離峰時間和例假日全天才會回到236路上服務。

692-AD

↑2006年款三菱降大樑車,也是該公司目前所有配車中唯一屬於「降大樑型」的車輛,後續到宇通低底盤公車出現以前,欣欣客運都是以直樑車為主,並沒有再度推出第二款降大樑車,可能是因為該公司對這種車輛不是很欣賞......

733-AD

↑同一年推出的國瑞ERK1JRL普遊車,和2005年那一款不同的地方在於,這款車的車頭相當拉風,斜頭的設計看起來就像是路上常看到的遊覽車一樣。和2005年推出的普遊車一樣,平日兼具專車任務,離峰和例假日全天就會出現在236路上囉。

547-FL

↑2007年款五十鈴LT134P車輛,這款車分前後兩批上路,皆有大批車輛進駐236路,應該算是這5、6年推出的車款中,236路分配最多的一款車。另外,這款車也是該公司最後一款五十鈴廠的大型公車。

228-FN

↑2008年國瑞RK8JRSA車輛,也是該公司第一款四期環保規制的車輛,同樣地有許多長軸車分配至236路,而且清一色都是領2**-FN車牌。不過該公司這年車牌分佈於短軸或長軸車的順序相當亂(特別是201-FN以後到220-FN之間的車輛),到現在為止我還搞不太清楚哪些車是短軸,哪些車是長軸......

166-FP 

↑2009年國瑞RK8JRSA車款,有部分車輛座位配置為三排座位,運用模式跟普遊車很像。從這款車輛開始,當初部分分配於236路的此款車輛,會常常去行駛來回台大總校區和中正區法商學院的接駁專車。

320-FP

↑2010年國瑞RK8JRSA,這一年開始,該公司新款國瑞車由鑫威車體承製。和前面介紹過的車輛來相比,會不會覺得這款車蠻有挑高性呢?

367-FR 446-FR  

↑2011年款國瑞RK8JRSA,這一款車和上一年份有些許的不同,引擎有特別調整過,所以聲響稍微尖銳些。上圖是一般款車輛,下圖為該公司自2006年款普遊車後,再度於該年推出新款的普遊車。高度上和上圖的一般車輛略高,不過因為車輛製造規格變嚴,所以車頭打造上回復2005年款普遊車的樣貌,並沒有特別製造斜頭的設計。和前面介紹的普遊車使用方式一樣,都是以專車為主。

上面簡單地介紹了236路這幾年曾經推出過的車輛,由於該線已經改配低底盤公車,所以很多仍在役的車款,都打散到其他路線去服務。關於236路低底盤公車的介紹,在公車聊天第10集時已經介紹過,在第11集時會補充介紹第2批車,就請大家期待!

*欣欣客運2002年、2004年款車輛詳細介紹,請由「文章分類」中的「公車」項目,點選「車輛介紹」就可以找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