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H-808.jpg

AH-821

 

這幾年在臺北市政府大力推廣和補助業者購置經費下,很多公車路線都將傳統的直樑款車種,更換成符合高齡化社會所需的低底盤公車。事實上,在民國87年(1998年)時,環保署曾經補助經費購置6輛天然氣公車,給臺北市公車處使用,其中2輛為法國雷諾款低底盤天然氣公車,算是低底盤公車在臺灣推廣的開始。不過,低底盤公車的購置,老早在民國70年代末期時就已經提起,只是因為該款車輛的經費過高,一般民營公車業者根本無法負擔。到了民國90年(2001年)時,首批大量生產上路的低底盤公車終於出現在臺北市街頭,當然使用的單位還是臺北市公車處。

AH-819.jpg 

↑這是這一款低底盤公車,2001年依卡洛斯(IKARUS)低底盤公車剛上路的的塗裝樣式。該款車輛總計30輛,原產地在歐洲的匈牙利,講到這個國家,多年前台北市公車處也曾經引進該廠的普通直樑車(IKARUS 260),總計560輛,以汰換日野1979-1980年代上路的黃頭普通車,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BX-420系列。不過,因為採購期間發生嚴重弊案,加上環保品質(噪音監測)有問題,該款車一直到10月初隨機測試時才通過噪音標準,順利領牌上路。不過歐系車在臺灣似乎都有「水土不服」的問題,很多車上路沒多久都得跑到當時的中崙保養廠檢修,讓使用的司機叫苦連天。多年後,臺北市公車處再度引進該廠的車輛,不過款式變成了低底盤公車。只是,這批車從一上路到現在為止,要用「命運多舛」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以上圖這輛AH-819為例,該款車上路第一天,這輛分配行駛606路的車輛,在行經新生北路和民權東路口附近時,不知何故居然暴衝,追撞前方正在等紅綠燈的大小車輛。雖然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不過當時讓臺北市公車處相當緊張,於是下令這30輛公車立刻回到內湖保養廠進行檢修。所幸這一批車輛緊急檢修時並沒有發現什麼重大毛病,不過小問題倒是非常多,像是儀表不準等等,檢修完成後總算恢復上路。

不料,在臺北市公車處民營化大都會客運之後,數年前某天中午,一輛行駛601路的此款車輛AH-828,於石牌路一帶行駛往程路線時,不知何故,車尾後方的引擎室突然發生火警。當時火勢非常猛烈,當班的司機即使用滅火器也無法撲滅熊熊火勢,後來是附近的永明派出所消防隊到達現場後,才將公車引擎室的火勢撲滅。不過,麻煩來了,因為這批車使用的材料特殊,當時大都會客運根本無法自行修理這輛公車。結果,這輛AH-828也就停用了好長一段日子,之後據聞是因為好不容易找到願意提供該款車輛物料的廠商,所以總算讓這輛車免於提前除役的問題。只是光更換一處引擎,成本還是太高,因此這輛車最後「改頭換面」(好像也沒有這麼誇張......),連車廂內的座椅、車門全部一起更換,總算將這輛車「浴火重生」,恢復正常行駛。

9路  AH-828 

↑最近行駛於9路的AH-828,在服務601路時曾經發生嚴重火燒車,經過一番波折,終於浴火重生。本車調至士林站後,有很長一陣子行駛於41路。車頭LED路線版的顯示和其它29輛車也不同。 

222路  AH-825(車頂改成橘色塗裝)

↑因為AH-828在修復期間,把車頂上原本的藍色更換成了橘色,連帶著如這張圖AH-825頭頂的顏色也就在進廠保養時,一併換成橘色,並且將車頭路線牌改成LED路線板。說到該款車的路線板,問題真的是非常大,雖然這款低底盤公車便利了年長乘客和輪椅乘客搭乘,不過當初這款車設計時,路線板高度太窄,以壓克力裝置,對眼睛不好的人要辨識路線相當吃力......所幸這款車路線板裝上LED之後,總算改善了辨識的問題,算是好事一樁。

222路  AH-840(熊貓公車車輛)

↑之前臺北市立動物園引進貓熊時,曾經闢駛「貓熊公車」,當時大都會客運與首都客運行駛122路,而大都會也調派數輛此款公車營運。本圖的AH-840就是當時徵調的車輛之一。不過後來塗裝改掉了,下面就會為大家解釋原因。 

隨著這款車使用期間越來越長,一些歐洲車用在臺灣的毛病也就逐漸浮現,似乎是重現了當年IKARUS 260款車輛經常出毛病的「惡夢」。雖然這款車當初都是以分配特定路線行駛(一條路線至多2輛車,如22路),有固定的發車時間以利如輪椅乘客出門等候。不過因為這款車常常發生故障,影響車輛調度。結果約略5、6年前,許多此款車輛在例假日時都是採「停駛」狀態,減少車輛引擎損耗,不過,卻影響了許多輪椅乘客候車的權益,輪調的司機一到假日也只能借車行駛,也造成他們的工作困擾。

63路  AH-825

↑當然這種「逢假日就停開」的情況總不能一直持續下去。正好在民國99年(2010年),臺北市舉辦「國際花卉博覽會」,除了當時由首都客運提供這幾年陸續購買的低底盤公車外,大都會客運此款車輛也因為這個活動,車輛全數輪流進廠進行保養,並且將塗裝全數更新。就如本圖AH-825車輛一樣,將車體主色改成了綠色,並搭配花朵圖案點綴,也奠定了日後該單位購買新車的全新塗裝。 

花博接駁公車  AH-838 

↑這是此款車AH-838行駛花博接駁車的樣貌,平常日該款車多半還是在原來的路線營運,但是例假日時會支援行駛「花博3號」路線。花博活動結束後,這款車輛也陸續回到各路線繼續它們的行駛任務。因為先前已經經過一次大保養,所以這款車幾乎每天都有露面的機會。

隨著新款低底盤公車陸續上路,加上這一型公車使用年限訂定為12年,因此這款車輛有了延長行駛的機會。不過,由於這款車輛車況越來越不穩,近日有許多車迷朋友反映曾經看到有幾輛此款車輛發生過冒煙等狀況,所以多少還是對此2001年款IKARUS低底盤狀況有些擔心。其實如果按照這輛車的狀況,老早在2009年時就應該已經淘汰了才對,倘若不是碰上花博行駛專車,加上市政府延長低底盤公車的使用年限,或許這款車根本也沒有機會在臺北街頭繼續奔馳了吧......

AH-833.jpg

↑早年AH-833舊塗裝行駛630路的狀態。不過近日傳出這輛車已經成為「器官車」(保修時取出該輛車的引擎設備給需要修理的車輛使用),提前除役?

AH-809.JPG

↑本款車後期行駛的路線多半都因為新款低底盤公車上路,打散到其他路線去推廣...... 

車尾特寫

↑本款車的車尾特寫。記得當初這款車剛上路時,從車尾處這端看過去,感覺上頂端好像被切掉一樣......這款車輛另一個特點是排氣管是朝上的,也減少了廢棄排放影響其他用路人的衝擊。 

在臺北市公車處時代所購置的萬國、KIA和FUSO超短軸車都已經陸續退役,此款車也是大都會客運最後一批從公車處時代延續使用至今的車輛,雖然使用年限延長為12年,但是以這輛車從2001年年底領牌開始使用來算,這批車在2013年就要退役了。此款車退役的代表意義在於:除了宣告第一批大量上路的低底盤公車功成身退之外,也象徵臺北市公車處延續到大都會客運過渡時期的車輛也正式畫下句點。不過值得欣慰的是:原本很多民營公車單位負擔不起的低底盤公車,在政府單位開始重視補助購置之下,已慢慢地從臺北都會區推廣到臺灣各地。當然,此款車的存在算是佔了一點小功,即使,它們這一生經歷了非常多的災難和坎坷......

AH-830  花博塗裝.jpg

AH-815.jpg 花博塗裝  AH-839.JPG 

AH-823.jpg 花博塗裝  AH-823.jpg 

AH-812.jpg 花博塗裝  AH-819.JPG 花博塗裝  AH-835.JPG  

270路  AH-829 277路  AH-831(舊塗裝) 49路  AH-836(舊塗裝) 222路  AH-838(熊貓公車車輛) 15路  715-F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