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77路  671-AD  

很快的,「公車聊天一番Talk」單元也進入了第四集,前面三集加上增刊號的部分非常感謝很多朋友的支持和留言提供相關資訊,雖然這是個不定期出現的單元,不過只要有機會外出拍公車,有看到什麼和公車有關的有趣、新奇、車輛異動......等等,範圍千萬種,都是本單元報導的來源。本集大多數的介紹會集中在士林一帶,不過因為位處銘傳大學附近,樹蔭下拍攝品質可能會差一些,這點可能要請大家多多包涵!那麼,就開始本集的公車聊天吧!

306路支援   261路  459-FU  

↑一個星期以前,觀察261路的動態系統,赫然發現這輛459-FU剛跑完中午12點半的班次,回到蘆洲站。當初看到這輛車的車號時,一度以為這輛車可能是舊款車輛的換牌車,可是去暢行台北的車號區查閱之後,才發現這輛可是近期的新車!這輛車下一個班次正好就是該線下午3點50分的末班,這輛車出發候透過動態的預測,大約在傍晚5點左右會到達版主家附近,於是決定去碰碰運氣,因為很難得看到261路會用這麼新的車子來支援。這天運氣相當好,5點左右這輛車就到達仁愛新生路口,總算拍到這難得的新款支援車。不過261路後來換的兩輛2003年份的五十鈴胖小巴因為已到使用年限,或許車況不甚理想,所以近期才會有支援車行駛該線,甚至也有車迷搭到橘20路的新款胖小巴支援261路。

三重客運雖然最近也進了一兩批新的胖小巴(南韓現代車款),但是數量並不算多,加上2003年五十鈴胖小巴即將退場,不知是否因為中型巴士青黃不接的關係,所以該公司今年沒有特別去行駛陽明山花季公車路線?

再來都是聊聊士林地區的公車囉:

紅2支援  203路  189-FR 203路  430-FR  

↑之前的單元提到光華巴士天母站低底盤公車的運用時,有車迷朋友提供資訊表示像203路常常都有同站如206路、220路的支援車輛,否則很難應付平日尖峰時間的班距。這天(3/10)拍車時也發現如上圖,汐止北峰站的紅2路車輛也會派車支援203路,可見這一線從大有那裡接過來之後,也是意外地大復活的一條路線。版主在搭車前往銘傳大學的路上,也在新生北路和民族東路附近看到一輛天母站220路支援的203路,如果記得沒錯的話應該是020-FP。

680路支援  220路  236-FP  

↑這輛是680路的配車,因為該線例假日休息不開,所以如果有排班會支援其他路線。就如本圖,短軸的低底盤支援220路。

216路  922-AB  

↑看到216路就想到:以前在高中畢業之前,216路還有開到中山南路和青島西路一帶,後來因為淡水線通車,本來只有217路併到218路之中,另外開行該線到青島西路(臺北車站)的區間車,但是營運狀況不佳後來裁撤了。而216路之後營運狀況也越來越差,後來縮線到捷運劍潭站,也就是本來的區間車動線。末端行駛也改成文林路→中正路→中山北路(捷運劍潭站)→文林路折返。我想大家應該知道216路還有一條副線,從關渡出發,一樣也是到捷運劍潭站,但是中間的動線就跟這條正線不同。

其實216路的「區間車」三字是可以撤掉了,因為縮線後也沒有繼續開到市中心,一直掛個區間車的名號,似乎也沒有多大的意義。

126路無障礙公車  426-FW  

↑之前大都會的新款大復康巴士上路時,是用427-FW行駛126路無障礙公車,進入三月份之後,則是改由另一輛426-FW行駛該線,所以可以知道126路無障礙路線是由該單位和大南汽車以1輛配兩輛(低底盤)的方式輪流調度行駛。而且,這兩輛大復康應該是會以一段時間輪流上山,以降低爬山對車輛的耗損。

不過詭異的是,前一個星期發現這輛車跑完126路無障礙班次離開臺北車站後,會開到襄陽路行駛20路公車回松德站(該車返程時也會行駛松壽路一帶),當時在20路的動態上就有發現這輛車的訊號......

277路  516-AD 277路  555-AD 277路  671-AD  

↑既然聊到大都會客運松德站的車子,也來聊一聊277路吧!其實中山北路銘傳大學往臺北市路段本來並非277路的行駛動線,過去該線和606路一樣,返程直行文林路→劍潭路→中山北路上新生高架進入新生北路。不過因為文林路一帶受到士林夜市觀光人潮越來越多的影響,該路段從中正路到捷運劍潭站以後(特別是小北街站以南的路段)非常難走,因此277路只好調整動線,從文林路→中正路→中山北路接回原線返程路線。現在該公司行經文林路往臺北市區方向的路線,只剩下606路仍然行駛當中(雖然有一陣子有調整,但是後來又回復原狀了)。

277路因為之前該公司的低底盤公車更換潮,也從麟光站、天母站接收了2006年份的降大樑車款,其中516-AD是該線該車款的既有車輛。不過277路因為今年也要更換低底盤公車營運,所以就不知道這一些車輛又會調到什麼路線去......

285路  571-FR 685路  713-FR  

↑其實這個路段一直以來,都是光華的220路和大都會客運(臺北市公車處)的285路相互較勁,但是自從這路段又多了大都會客運行駛的685路之後,麟光站行駛天母系列的路線真的成為這個路段的「霸主」,幾乎每3到5分鐘就會出現一班285路或是685路,要不然就是兩線車一起開過來,班次十分頻繁,可把220路給比了下去。

247路支援  267路  762-AD 267路  993-AC  

↑光華巴士的267路,相較之下就真的是這個路段的「少軍」了,該線從很早以前闢駛以來班次就不算很多,路途也蠻遠的。

紅3  986-AC 紅3  987-AC  

↑紅3路在農曆年假過完以後也調整了行駛動線,從原本的士林北士商一帶延長到社子社中街一帶,可是怪異的是班次變少,動線也對原先搭乘的北士商學生相當不利,不曉得現在有沒有好一些?下圖這輛987-AC,LED路線板是故障了嗎?壓克力路線板感覺好像小了一點,而且可能是塞進去的......

紅10  631-AD  

↑原為61路的紅10路,對這條路線的認識不是很深,只知道這條路線對社子島和臺北海院的學生來說蠻重要的。印象中這條路線以前叫61路的時候營運不是很好,班次也稀少,可是改稱紅10路以後,生意變好,班次也多了一倍以上,堪稱相當奇蹟的一條路線。

816路  236-FR  

↑816路,目前以低底盤公車行駛。這線還有一條兄弟線為815路,不過現在改線到故宮博物院去了,只是班次上就比較少。

612路  535-AB 612路  991-AB 612路  342-AC 612路  935-AC 612路  975-AB  

↑東南客運一開始接駛612路的時候,原本反應還不錯,可是最近班次越排越少,甚至還有脫班的現象。該線剛開始行駛時有一批4**-AB的國瑞車,很多車輛都以經調到臺中地區行駛7路公車了。最後一張圖975-AB為2003年份的大宇降大樑車款,因為該公司數年後在高雄市也拓展公車路線,所以整批南下服務,一直到去年(100年)更換車輛時返回臺北繼續服務。這一批車一開始上路時均分配於37路,可惜該線營運狀況不理想,更換舊款車輛後又大幅度減班,感覺狀況蠻危險的一條路線。

皇家客運金山--台北  133-FB 皇家客運金山--台北  592-FU  

↑這條「金山-陽明山-臺北」原本是早期台汽客運北臺灣路網的路線之一,後來因為轉型國光客運,本線也在釋出名單中,由當時新成立的「皇家客運」接手。該線剛開始營運時有大型遊覽車也有豐田中型巴士交叉行駛,之後全數更換成如上圖這輛由日統客運轉售該公司1999年份三菱國道遊覽車款,行駛陽金公路很長一段時間。近期該公司又推出一批新款低底盤公車,和欣欣客運以及大南汽車一樣,為宇通車款,相當特殊。

說到這條路線,我倒是想到好多年前的一次農曆年假和家人一起去陽明山泡溫泉,準備下山時正好在湖山路便利商店對面站牌等到當時台汽客運行駛的這條路線,如果記得沒錯,是經典車輛之一1991年款的BENZ車輛,當時一家人坐在車輛最後面座位,但是這款車一路上搖個不停,加上那天天氣好,仰德大道下山又塞車,結果在青島西路那裡下車時,我母親和我暈車暈到快要吐出來......

2006降大樑新版LED-1 2006降大樑新版LED-2 2006降大樑新版LED-3  

↑還記得上次的單元有提到大都會2006年降大樑車款更換LED路線板的內容嗎?眼尖的各位不曉得有沒有發現,新款LED路線板在路線名稱(數字)好像有很大的不同。像是之前介紹過的20路、22路字體相當大;第三張圖的277路,也是偏大字體類似黑體;可是像第一張圖,像是260路、還有還沒換車前的285路,偏向這種字體,有人知道這個字體的名稱嗎?可是像270路好像又跟2004年成達五十鈴LED所用的字體類似......

最後來聊一聊這個話題:

503-AD.jpg  

490-AD.JPG 

↑二月底的時候,從報紙上得知捷運信義線將於102年初通車的消息,屆時部份行駛信義路上的公車會受到影響。當時看到相關討論區,很多人都把焦點對向行駛信義路多年的20路和22路,尤其是20路,更是被一堆酸嘴巴的車迷唱衰。這邊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心得:既然捷運還沒有通車,所以有些車迷的看法很多都是揣測,甚至對這些老路線來說相當不公平,這點我真的要和大家特別聲明。尤其有的司機會說某某路線會裁撤這種不負責任的說法,到了一些多嘴的車迷會變成超級大流言,我想這種傳播資訊方式真的很要不得,請從事公車業的人員和車迷面對公車路網未知的變化話題,宜謹慎三思,勿隨意發表不切實際的言論,否則對相關單位和搭車乘客會造成困擾。

*關於這個話題我有一個心得,但是為了避免造成困擾,以紅字區隔,各位可以先不要理下面這段心得文(如果要看也請當作我在發牢騷也罷,左眼進,右眼出):

當然 ,看到這消息之後我心裡也是在想:如果20路真的要和我們話道別,我究竟可以用什麼方法來送別這條跨過一個甲子的路線?畢竟20路在信義路上也立下許多功勞和臺北市公車路線歷史上的地位,我想,如果真有那麼一天,我們就先跟未來預約一個活動:在20路停駛前的當天,我們一起去松德站搭這條路線的末班車,一起陪這條60多歲的路線走完最後一程,不要讓它孤孤單單地走完一生。不過我還是強調一下,這是還沒有確定發生的事情,只是向未來預約一個活動。所以現在的各位看完這一段,先不用特別理會這個訊息無妨(備註:下頭要講的是真的,過了今年6月,最早從5路→8路到改名現在的20路公車,也將滿66歲生日。)

講完之後發現這回好像講得蠻多的,只怕第五集會難產喔......算了算了,反正一開始就說過了,這本來就是不定期出現的單元啊!不過那天在中山北路銘傳大學那裡拍公車後,我覺得二站的閑走大臺北單元可以規劃中山北路這個專題了。那,就真的在第五集的時候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