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06-AB.jpg 

 

在之前介紹了兩款2001年欣欣客運五十鈴LT134P的車輛後,這一次我們再來介紹該公司進入大窗車時代以前「最後一批」的普通窗型車輛,為2002年式的五十鈴LT134P

 

雖然同樣是五十鈴引擎的車輛,不過這一批車輛和前面介紹的2001年兩款車輛造型卻是完全不同,前一年份的車輛為固特車體打造,然而2002年的車輛卻改由唐榮車體來打造。說到這家車體,相信大家都不會很陌生,因為在民國60年代末期時,台北市公車處曾經有一批萬國車IH-FC-1650的車輛委由該廠打造車身,時隔20多年後(約從20029月起),當時公車處又有一批萬國車3000RE上路,同樣地,這批車也是委由唐榮車體打造車身。而欣欣客運這一批車輛交車上路已經接近2002年的年底,不過也因為該車廠曾經在先後替公車處不同款的萬國車打造,所以也引起了許多車迷的討論。

 

而欣欣這批車和前面的車輛相異處的地方在於:1.和民國70年代末開始「普改冷」車輛車尾兩側使用顯示該公司名稱的燈箱習慣,這一批車是使用燈箱多年以來首次出現沒有使用「欣欣客運」燈箱的一般大型公車車款(中間只有1999年有一款五十鈴遊覽車型車輛沒有裝燈箱),公司名稱是以貼字的方式貼在車窗上,剛開始是一個窗子一個字,之後字樣縮小,集中到兩側最後面的大窗戶上方;2.散熱管,這一批散熱管和當時公車處萬國車的散熱管樣式有些類似,是屬於小卻比較集中式的那種(該怎麼形容很抱歉實在說不出來)3.這一批開始,車尾放路線牌的地方改成用外掛牌子的方式,取消了前面兩批慣有的路線牌專用燈箱,以節省成本和司機換牌的困擾。至於有沒有相同的地方呢?當然有,第一它也是五十鈴LT134P的車輛(這不是廢話嗎),最重要的是該車剛上路的時候塗裝與2001年份車輛相同,也是藍色加上紅色線條的組合,之後才陸續將烤漆更改成淺粉紅色塗裝,再來就是這些車一上路都是壓克力路線牌,LED路線牌是後來更改加上,不過跟2001年車款一樣,很多車輛的LED路線牌陸續壞掉,又改回成壓克力路線牌(不過有的車子是本來就沒有裝LED路線牌)

563-AB.jpg 

↑這是欣欣客運2002年度五十鈴LT134P車輛,和前面介紹過的2001年同廠牌車輛相比,確實有很大的不同。

 556-AB 車尾.jpg

↑這是該款車的車尾,這批車開始都沒有再設計路線牌專屬燈箱,而是製作簡易框架加上壓克力路線牌為主。這批車剛上路時,路線牌的位置是在現在司機名牌位置附近。

該車從2002年底至今已經使用了8個年頭,已經有部分車輛因為2010年度的12輛國瑞新車加上38輛宇通低底盤公車陸續上路營運,目前有15輛左右的車子先行汰舊,但是按照該公司用車的習慣,其餘的車輛應該還會再繼續使用一陣子(至少一年左右),由於該車已經是欣欣客運最後一批普通窗型的車輛,從2003年的國瑞車開始,大車皆為近年一直流行的大窗車。所以喜歡這一款車輛的車迷朋友,在路上看到這批車時就不妨多看看一眼吧。

最後來看幾張該款車的圖片吧:

495-AB.jpg 568-AB.jpg 597-FL.jpg

513-AB.jpg 562-AB.jpg

515-AB.jpg 

237路  496-AB.jpg 

↑上圖中,有的車子已經先淘汰掉,轉賣到中南部其他客運公司去了,當然有的車還在跑......記得看到多看一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