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3-AD.jpg  

259-AD.jpg 

 

今天要介紹的路線是中興巴士的214路公車,在前面介紹了這麼多的路線當中,這一條算是我比較晚接觸的,而且這一線的發展也算是變化相當大的一條路線。

 

早年214路的路線,從永和智光商工一帶出發(當年中興在永和有設立保養調度站),行經永和中正路、竹林路、永和路上中正橋進入台北市區後,行駛和平西、東路、金山南路、濟南路、新生南路、松江路、民權東路、撫遠街、民生東路、敦化北路進松山機場後右轉民權東路回程。返程路線進入新生南路後右轉仁愛路、林森南路地下道、羅斯福路、和平西路、重慶南路上中正橋進入永和,由永和路繞仁愛街、信義路、文化路轉接竹林路。不過早期這條路線個人有個疑問:就是這條路線是否有先行駛民權大橋到內湖地區的紀錄?因為我開始接觸214路的時候,他的路線牌迄點都是「松山機場」,之後改成「民生社區」,所以內湖的路段……好像怪怪的?不過現在確實已把路線拉長到內湖去。而雙和地區的路段,後來因故延長路線,由宜安路、中和路轉進連城路,早年調度站設在錦和路(以前稱平和路),後因故改至中和連城路和土城金城路交界至今。而返程路線中原本走林森南路地下道等路段,後因仁愛路公車專用道全面通車,改成直行仁愛路至景福門圓環轉至中山南路,再接回羅斯福路,一兩年前已經改版為由新生南路右轉仁愛路南側慢車道左轉金山南路,再右轉和平東路接回原線,頗有和606路較勁的味道。

 

之所以有接觸214路的機會,主要是以前小時候常去借錄影帶,回家的時候如果有我哥陪著,就一定會被拉去搭214路,就沒有機會搭253路左線了。不過早年214路的服務水準和態度算是相當差的,首先是很愛脫班,不僅是離峰時間如此,就連有時剛好在尖峰時間等車,等了快20分鐘居然一輛車也沒來!其次是司機的開車技術很差,搭過10次中就有78次碰到愛開快車的司機,雖然說從古亭市場站搭到信義金山路口(早年為寶宮戲院站)10來分鐘就到了,不過司機沿路會飆車蛇行,很愛按喇叭,就連從和平東路轉至金山南路時也不減速,想想還是蠻恐怖的。還有就是司機的態度,早期214路有普通車,記得有一次我們兄弟倆搭上214路普通車給司機剪票,我哥明明就已經說「兩位」,我們進去找座位後,司機居然回頭對我們凶著說「另外一位怎麼沒剪票!」還有一次是搭冷氣車,那輛車的前面正好有一輛擠滿人的普通車,那時我們兄弟嫌天氣熱,決定選冷氣車捧個場。沒想到那位冷氣車司機在電力公司站那裡突然打開前門,對著開普通車的司機大罵髒話!所以早期對214路的印象真的是非常差,除非去借錄影帶的時候是被我哥陪著,要不然如果是我一個人出門,我寧可搭253左線繞一大圈回家,因為除了可以看漂亮姐姐外,253路的服務要比214路來得好上10倍呢。然而現在214路的服務態度和司機的開車紀律,已經跟多年前完全改觀,班次也還算控制得宜,或許這也是因為自從中興巴士併購其他公車單位後,也不得不要求公車司機注意紀律,以提升形象,總之如此對乘客來說也算好事一件。

 

剛才有提到一下214路的普通車和冷氣車,早年中興的車種還蠻好辨別的,如果是藍色條紋車身就是普通車,全身橘色就是冷氣車,普通車的話可以用車票,不過冷氣車就只能投幣了。就跟後來蠻多路線漸進式汰換冷氣車模式一樣,出門在外得準備車票和一大把的零錢,想想還真的蠻麻煩的。到了民國80年代初期,中興巴士還引進了三菱的自動排檔車,在當年不管就車輛外形還是車輛內部配備,真的是一等一的高級,其實在之前就已經引進氣墊車,用在280路上頭。引進自動排檔公車算是當年市區公車的一大首創,司機開車起來舒服許多,不像開手排檔車要時常換檔,相當麻煩;不過該款車剛上路時,有個非常大的問題:就是煞車聲音非常大聲!所以包括214路行經的永和地區,還有280路行經的天母地區都出現過民眾抗議的聲浪,所幸這種相當吵的煞車聲在使用一段日子以後就沒有再出現了。後來中興又買了一款國瑞的「好氣墊」自排車,雖然也頗受公車迷肯定,但是和早年三菱的自排車比起來,還是有一些差別。不過經過了這麼多年歲月,這些車子都陸續汰換,分別到中興巴士同一經營體系的指南客運、基隆客運繼續服務,現在應該都已經報廢了,現在想想還真的蠻懷念這些車子的。

 

在前面提到早期214路從謎樣的內湖路線、到從民生社區折返時繞進松山機場,再開上民權大橋到內湖一帶。約略10多年前開始,214路多了一條「直達車」路線,即為行駛中和路後繼續直行,不繞進永和中正路的路線,至於終點也跟平常看到的正線也不太相同,剛開始闢駛時曾經到內湖三軍總醫院,一直到接近98年底時縮短到松山機場。要說這條路線是「副線」或是「區間車」,好像都對,說它是副線是因為在中永和交界處路線不同,說它是區間車又是因為終點端比正線還要前面一些。不過不管這條214路直達車屬於正線還是區間車,班次都比正線少,只是難能可貴的是中興還為這條路線分配四輛固定的車子,而非從30多輛車裡隨便排班表要司機那一趟跑直達車,減少正線司機開車的負擔(坦白說,214路的路線已經算蠻長的了……),算是值得嘉許的地方。

 

只是214路有個長期以來讓人非常傷腦筋的問題,就是該線的分段緩衝區從早期都是設在濟南路口(新生南路專用道通車後往程改在忠孝新生路口),因為都是在市區內,又與從中永和出發的路線如249路系列又不同,長期以來一直受到乘客詬病。最近該公司更改往程緩衝區,只是只有在往程從單一的忠孝新生路口改成從新生南路一段站到忠孝新生路口,可是才短短兩站,感覺上好像還是搭車的乘客吃虧,這也是交通單位和該公司應該檢討的地方,不然都在市區裡頭硬要收兩段票,對這附近的乘客來說,真的是很不公平。

 

     265-AD.jpg

↑這是214路正線的路線顯示,相信很多人都很熟悉。

888-AC.jpg 

↑214路直達車的顯示方式。該線已於98年縮線至松山機場,更改前到三軍內湖院區。這條路線在台北市區內路線和正線一樣,不過在中永和部分路段和正線可不太一樣,所以要小心別撘錯車喔。

AG-223.jpg 

↑該車車齡最老的AG-223,本照片於97年拍攝,但是從這之後似乎沒有再看到這輛車的蹤影,請問有人知道這輛車最近的近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