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7大頭.jpg 

 

在前面介紹過行經東門地區相當重要的249路系列以及253路系列公車之後,本篇再介紹一條也是欣欣客運經營的路線,正巧這三條路線都會經過台北車站,又經過東門地區,所以可號稱是東門地區的「欣欣三劍客」路線。不過現在要介紹的這一條路線,它是一條獨立路線,並非前面所述的左右線,然而該線在民國80年代末以前有一段相當長的風光年代,但是80年代末期以後,可能是因為捷運木柵線(現文湖線)通車,載客率下降之故,欣欣客運似乎不再重視這條開業元老級路線,於是它走向了衰落。現在就來介紹237路公車。

 

237路在聯營公車成立前名為6路,於民國646月通車,最早起迄點為「政大-台北車站」,通車當時路線和現在差異不大,行駛政大出發走指南路、萬壽橋、木柵路、保儀路、木新路、直行興隆路到辛亥路轉彎、辛亥隧道、復興南路、和平東路、新生南路、金華街、金山南路、信義路二段、杭州南路、仁愛路、凱達格蘭大道、公園路、襄陽路、館前路、開封街(台北車站)、重慶南路、襄陽路、公園路、凱達格蘭大道、信義路一、二段、金山南路循原線返程。但是文山區端在早期曾經改駛過行駛木柵路再轉興隆路,後來又改回原來路線,另外因為動物園喬遷現在位置,路線拉長到動物園一帶(之後該公司於木柵路五段有找到新站場),甚至一度延長到東南科技大學附近,不過最近已經縮回至木柵站(萬福橋旁);而東門段的路線,就如之前介紹253路系列路線一樣,改走金山南路、愛國東路、杭州南路;往台北車站部份改了很多次,最早調整直行杭州南路、青島東路、林森南路、忠孝東西路由現在國光客運東站旁北平西路繞至重慶南路,後面路線不變;民國78年左右,台北車站現在的大樓落成,路線調整成杭州南路、青島東路、林森南路、北平東西路進入台北車站東三門前,然後折回北平東路、林森南路、信義路返程;不過到了80年代中,路線又調整成到了台北車站東三門後,續行北平西路轉向重慶南路,等同恢復之前裁撤的路段,後因車站前重新規劃,本來北平西路部分改走忠孝西路再由國光東站旁北平西路接回重慶南路;之後有一次調整路線,改成和平東路、羅斯福路、杭州南路繼續往台北車站,返程改成直行金山南路,然後左轉和平東路,金華街路段撤銷行駛;民國90年代初,因客源減少,不只減班,還將路線縮短到金甌女中,成為現在的路線。不過該線曾經出現過區間車,由動物園、政大出發,到金甌女中一帶,後來開始縮線後,區間車也調整縮至安東市場(龍門國中)站一帶,後來因為近年班次又大減,區間車也停掉了。

 

光是從上段通車到現在的路線班次變化,就足以讓人對237路這條路線感慨不已,從小到大,在欣欣客運三劍客的路線中,除了253路系列外,就屬237路搭乘的次數為次多。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小時候從臺大醫院公園路站牌回程,如果253路左線、249路系列或237路任一條比20路更早出現,就會搭上面三劍客中的其中一條路線回家。另外就是因為在我親爺爺的墓尚未遷至富德靈骨塔前,它的墓是設在辛亥隧道一旁的墓區,當時就常搭237路前往,所以回想起來237路搭乘的次數還比249路系列還要多一點呢!而後來台北車站現在的大樓落成,237路調整行駛到東三門站牌時,也搭乘過數次,其中有一次(算是最後一次)是我高中畢業旅行由花東搭火車回到台北車站後,正好站牌有輛237路到達,就趕緊上車,不過那天該車前後門好像都壞掉,所以乘車途中該車兩個車門都是大開著的。另外一個回憶就是第一次去考大學聯考時,個人被分配到政大應考,考試完學校特別請欣欣客運將當地的路線開至學校,把考生接回家。而當時237路也是徵召過來的路線之一,雖然只有一輛,不過政大和欣欣客運作法真的讓人倍感貼心。不過個人對於欣欣客運三劍客路線當中,對於253系列路線印象算是不錯,249路系列算普通中等,而237路……真的很遺憾,該線的服務算是三劍客裡最差的。記得有幾次搭車,該線司機開車速度都非常快,甚至有一些乘客出現較為稀少的路段還會飆車,甚至還會過站不停,那更不用說司機的態度了。

 

不過在捷運木柵線通車後,237路的運量似乎受到影響,如前段所提,在民國89年左右第一次減班,由原本第三級班距標準降至第四級固定發車,可是一開始並沒有減很多班,白天約20-30分鐘左右一班,晚上40分鐘左右,例假日30-40分鐘,而且當時例假日班次仍然維持到晚上11點發末班車。不過不知道是否因為減班讓長期支持的乘客不滿,選擇放棄搭乘該線公車,導致惡性循環,約56年前又減了一次班,而這次減班就減得相當凶,平日雖然維持到晚上11點,但是只發17班車,而例假日更慘,只發6班,而且末班車提前到下午4點,也就是說,下午4點這班結束後,晚上就沒有237路任何車輛出現了。從以前到現在的情況,237路配車大約1518輛,到如今只有2輛車在跑,例假日僅一輛車行駛,可以看出該線衰落如此慘重,讓人唏噓不已。

 

雖然從東門地區前往文山區尚有253路系列左線以及近年改制延長到萬芳社區的606路可供選擇,但是從當地要前往辛亥隧道(第二殯儀館)一帶,因為本來還有209路和294路可以選擇,但是209路也在多年前走入歷史,294路又裁撤掉信義路到台北車站的路段,因此只剩237路可以到達。自從237路大幅減班以後,要從當地前往第二殯儀館真的是一件非常頭大的事情,以我哥前一陣子參加朋友家人喪禮為例子,他必須從信義路搭如20路直行的公車,在光復南路口下車後步行前往基隆路口的世貿中心站牌改搭611路公車前往。如此長程的轉車方式真的讓人大呼吃不消。我一直很希望237路能有起死回生的一天,至少不要讓我們要到第二殯儀館一帶會如此不方便,但是每次看到237路的公車車內空蕩蕩的,讓人為該條路線衰落到如此地步感到難過不已,不知道237路還可以撐多久?那天237路就和大有巴士70路公車一樣消失了?這個問題恐怕沒有人可以知曉了……

237路  387-FN.jpg 237路  496-AB.jpg

↑目前237路最新配車,其中496-AB之前為630路車輛,奇怪的是那時拍630路都沒機會拍到該車......237路在改成小型公車營運前都有大車營運,記得當時最後一輛最新的大公車為AG-013,1999年ISUZU車輛,另外還有1998年ISUZU AH-5**車輛行駛。

237路  247-FN.jpg 

↑之前另一輛配車247-FN,此輛車已調至其他站,更之前為貓空纜車接駁路線,後因颱風發生山崩停駛,暫時調至237路行駛近1年.....

政大接駁車支援 242-FN.jpg 237路  611路支援 783-AB.jpg

↑雖然車班不多,但因於99年3月底貓空纜車恢復營運,接駁車也同步復駛,原有小車前往貓空支援,所以又出現了支援車,上圖242-FN為政大校園接駁專車支援,後頭跟首都客運一樣有LED行車狀況顯示器,不過該批小公車裝設數量不多;另外下圖的大車更是難得一見,783-AB為611路支援,除此之外2007年之ISUZU LT134P(同為611路配車)也會出現支援。不過要碰到比較新的車來237路串門子,要碰運氣。其實這輛783-AB是在4/24於237路的動態顯示發現,當天有同人誌活動,前往台大巨蛋以前拍攝的。

 

237路  AG-597.jpg 

↑2001年ISUZU NQR,第一代“胖小巴”,此圖為98/5/1拍攝,當時另一輛胖小巴已經換成上面介紹過的247-FN,替換另一輛同款AG-593,該車於同月底新進豐田中型巴士後淘汰。

153-FP.jpg 

↑替換496-AB之153-FP,這輛車原車號641-AD,因車牌磨損嚴重重新領牌,該車調至237路前行駛藍28路,而496-AB則已經淘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