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義新幹線大頭.jpg 

如果說,20路公車是信義幹線的先驅的話,那麼,接下來要介紹的「信義新幹線」,應該算是信義幹線中的後起之秀了吧。

 

信義新幹線,由首都客運營運,自97611日起闢駛,這條路線搭配的車型是台北市政府目前所推廣的低底盤公車,配車總共20輛。雖然起點由安康站出發,以捷運昆陽站為起點,不過末端並不是一般所預料的行駛青島西路後折返,而是行駛襄陽路、重慶南路、衡陽路、延平南路轉寶慶路後再接重慶南路原線折回。然而這樣的動線,與現在的20路公車動線一樣,因此,才會有許多研究公車的同好覺得「一場老字輩和新字輩的公車大戰就此開打」,果然,到了621日時,大都會客運將20路公車的配車萬國車全數與277路的降大樑公車對調(除了779-AD原本就是降大樑外),並大幅提高20路到站準點度。

 

經過了半年的洗禮,信義新幹線的每公里營收亮眼,接近40元的營收,吸收了20路近3元的收入,不過20路也不是省油的燈,老字號路線當然要好好表現一番,於是最近搭20路的乘客也會發現該線司機也變得有禮貌很多,此乃良性競爭所帶給乘客的福音。至於信義新幹線末端的動線為何會選擇與20路一樣到西門町,個人覺得可能交通局覺得青島西路一帶也已經飽和,如果再讓信義新幹線繞進該地,恐怕會讓三個信義幹線的競爭狀況惡化,如此對乘客反而有害而無益,因此才設計這樣的動線。不過這樣一來,對來往信義路到西門町的乘客,多了一個選擇,也是好事一樁,至少等車時間可以省下過去單獨等20路的一半以上。

 

然而信義新幹線比20路更有優勢的地方就是:1.親切的司機服務團隊;2.低底盤公車;3.20路多兩輛配車(20路配車目前僅18),相較之下20路較不利的地方在於第1點,雖然這一年當中已經盡力改進,不過20路真的還是有許多進步空間,至於第2點就不是20路現在就可以辦得到的,就要看大都會客運未來願不願意把信義路這幾條幹線都慢慢汰換為低底盤公車了。至於第3點,個人覺得20路可以稍微考慮一下,以便和信義新幹線配車數「平起平坐」。有句話說「有競爭就有進步」,希望20路和信義新幹線這一老一少,能夠帶給信義路的乘客們一個全新的搭車願景。

 

這一年數次搭信義新幹線下來,司機朋友的服務都算相當優秀,有幾次搭乘有碰過司機熱心將後門的輔助斜坡打開,將乘坐輪椅的乘客護送下車。其實個人認為,無論是不是駕駛低底盤公車,倘若在服務途中遇見這樣的乘客,司機都應該主動提供服務,這才是一個符合國際大都市公共汽車服務的典範。如果要說缺點,除了這一批車輛後頭雙排座位排得太高,站起來可能碰到頭以外,原本車尾的LED路線版,在轉彎和煞車的時候都會顯示圖樣,不過不知為何最近都取消了,這點希望首都的相關人員能夠將此一功能恢復,以保護公車後頭跟車的安全。接下來局部行駛信義路的204路公車也將換成低底盤公車,屆時首都行駛信義路東門段的路線全部都是低底盤公車服務,希望行駛信義路的前輩大都會客運能多加把勁了。

716-FM.jpg 

↑駕駛這輛716-FM的司機林煜蒼先生,是相當優秀的駕駛,之前開518路。如今518路也已經換成低底盤公車了。

717-FM.jpg 

↑這輛車的司機葉大哥,如果看到前方有車迷拍照,也會打招呼回應,記得跟他回個禮喔。

977-FN 棕9支援.jpg 

726-FM 棕9支援.jpg 

↑支援信義新幹線的配車車輛為棕9,目前同屬安康站調度。

313-FS.jpg 318-FS.jpg

↑首都客運於99年三月引進福田油電混合低底盤公車,其中5輛配於信義新幹線,上圖313-FS為花博塗裝,該活動舉行時該批車輛將調往花博行駛專車;下圖318-FS由該線模範駕駛林煜蒼大哥使用。(99/04/11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