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路(首都) 020-U5 

大家好,我是銘人!公車聊天單元終於進入第24集的內容了,不過開始前和大家說明一下:這一集也是本站的休刊號,刊載之後,關於公車介紹的部分(也就是最愛一站)將暫時休息,不過網誌和相簿不會關站,仍持續開放給大家閱覽,唯一的限制就是先前單元的留言區會關閉,只有先前推出的第23集和本集內容會開放留言到農曆年假結束後關閉留言。

在這6年期間,也謝謝大家的閱覽和指教,畢竟個人近來動力不足,能拍到的照片也越來越少,加上公車經營整體環境改變充滿不確定性,經過百般思考後,也只能暫停介紹。如果造成大家的困擾,在此也先跟各位說聲對不起。當然將來如果有機會,本站或許會復站,繼續為大家服務。

各位期待已久的新車單元終於又登場啦!感覺下半年推出的新款公車比上半年還多,在此就以近期以拍攝到的部分來做個介紹,未能拍攝到的車輛就請大家多多包涵,另外,也請各位不必提供了。

橘5路 058-U7.JPG 

↑如果是中部地區的朋友,對於金旅低底盤公車應該不陌生,台中客運先前引進了相當多輛的三門低底盤公車。10月分時臺北客運也引進了4輛該廠牌的車輛,以增車方式分配於橘5路行駛,嘉惠該線乘客。這也是之前307路公車出現三門公車以來,第2條出現於大臺北地區的特殊款公車,同時也是金旅低底盤首次出現於北部地區。這款公車外觀上和先前大都會客運已經上路的大金龍低底盤外觀有些類似,不過仔細一看金旅款車輛看起來相當方正,特別是車尾,下面就來介紹該車款的車尾特寫:

臺北客運2015年金旅低底盤 車尾特寫(1).JPG 

↑車尾特寫。看起來酷似大都會客運2013年款大金龍的尾部,不過金旅的車尾剝離比較大片,而且呈正方型,散熱孔配置也不太一樣,至於車燈也比較偏下面一些。

不過各位發現了嗎?這款車的車尾還有一個很特殊的地方,且讓我把圖片擷取放大給大家瞧瞧:

臺北客運2015年金旅低底盤 車尾特寫(2).JPG 

↑這款公車的排氣管是在左上方的冷氣機導管處喔!可能是因為底盤較低的關係,所以排氣管的部分必須要往上挪。這種設計就和2001年款臺北市公車處上路的伊卡洛斯低底盤一樣,排氣管是放置於車尾頂端。

不過這款車不僅在臺北客運算是少數民族,在大臺北公車業者引進的車款中也算少見,日後會不會還有同款廠商的三門低底盤公車引進或是二門款低底盤公車,就蠻值得留意了。

此外,從本款車輛開始,座椅也恢復成利於乘客乘坐舒適的軟式座椅。先前如首都、臺北、大都會客運所出大量新車所使用的硬式座椅,引來許多乘客抱怨,不過卻有知名公車同好大力贊成這種不人道的座椅,實在讓人感嘆公車同好發表言論都不替乘客的角度著想,還說給乘客坐太舒服是「養大胃口」,顯然嚴重失言,足不可取。套句最近的流行詞來批評:"公車同好有想過乘客們的需求嗎?不!你只有想到自己而已"。

307路(臺北) 073-U7.JPG 

↑除了金旅三門低底盤以外,該公司也購置了大金龍款車輛分配於307路公車。這款車和大都會客運2014年款的車輛一樣,屬於普通二門,上路後有局部福田低底盤公車停用,但是卻發生該款車輛使用先前車輛動態車機卻沒有更正車號的怪異現象。

臺北客運2015年大金龍車輛 車尾特寫.JPG 

↑車尾特寫。和大都會客運2014年款大金龍樣式相同,搭配上拉直後的橘色線條,看起來清爽不少。

706路 106-U7.JPG 

↑來往於三峽、土城、中永和到臺北西門一帶的706路公車,也從11月分開始正式替換為低底盤公車了!所使用的車輛是大宇,橘色線條部分也拉直,這也是該公司第一款上路的拉直橘線條大宇低底盤公車。該款低底盤公車陸續上路後,原分配的國瑞車陸續轉調同樣行駛三峽地區的702路、705路、以及舊時稱為「臺北客運10路紅線」的796路、臺灣好行平溪線795路、還有656路等。不過也有局部車輛已經淘汰。

不過706路這一批車輛上路後,卻引起部分乘客不滿,認為該線運量很大,很多乘客上車後沒有位置可以坐,只能塞在輪椅停放區,很不舒服,進而出現反對低底盤公車的聲浪。在這邊我要呼籲大家:由於低底盤公車配置已經是大勢所趨,無論是大臺北地區還是全臺灣的低底盤公車政策推廣,已經落後先進國家許多年,加上臺灣限在老年人口越來越多,身障人士也有搭乘一般公車的權利,配置這一型公車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與其去抱怨這款車輛,不如去接受它,這樣才是真正地為少數有需求的族群著想。如果只是一昧為反對而反對,不免會讓人有很只想到自己需求的自私想法。

如果真正需要改善的,應該是臺北客運對於706路公車的調度方式,從動態上和實際等候該車款時發現,該線部分時段青黃不接的狀況相當嚴重,也難怪會有上面乘客反對該線配置低底盤公車的說法。自從該公司將土城站撤站,一口氣將該線延長到三峽營運後,經常發生這樣的問題,所以該公司是不是該思索要在土城地區另覓適合的調度站場,畢竟以706路公車路線現狀整條路網實在太長了。

208路 063-U7.JPG 

208路 067-U7.JPG 

↑中興集團近期也推出許多實驗款車輛上路,照片中所示的指南客運208路就是其中一條路線。不過208路所分配到的車輛算是比較複雜的,一共有普通手排款、冷氣蓋手排款、冷氣蓋自排款、甚至還有長、短車軸之分,算是近期推出新車以來蠻有趣的現象。

指南客運2015年新款車輛 車尾特寫(1).JPG 

指南客運2015年新款車輛 車尾特寫(2).JPG 

↑車尾特寫。從照片中可以了解,如果是裝冷氣蓋的車輛,車尾於路線板下方僅有中興集團的標誌,無散熱槽設計;如果是沒有冷氣蓋的車輛,在車尾路線板下方仍設置三排散熱槽,不過已無中興集團的標誌了。其實近期該公司所推出的新車,只要是無冷氣蓋款的車輛,車尾均不再放置標誌,讓整體看起來更為簡潔。

232路副線 172-U7.JPG 

299路(三重) 186-U7.JPG 

299路(三重) 936-U3.JPG 

↑三重客運從下半年開始也是「新車進擊」,除了去年所分配的低底盤公車外,今年更針對232路副線和299路繼續替換車輛,其中299路公車一共分到2批,再這一次汰換後,299路一般款公車車輛已所剩無幾,至於232路副線因為先前已經開始汰換,這兩次分配到的新車數量就比較少。
此外,該公司於12月分也有新進一批同廠牌款式的低底盤公車,分配於640路和704路兩線公車營運。這一批的亮點在於之前因為種種原因停發的新式車牌,也於最近重新發放,這兩線公車所領的牌照就是改正問題後重新上架的六碼車牌(英文三碼、數字三碼)。

不過遺憾的是,這批新車其中一輛173-U7,日前在臺北車站附近(忠孝橋下橋處)遭到一名不明就裡的惡乘客砸毀公車雨刷和擋風玻璃,當時駕駛該車的葉姓女司機眼睛受創,亦有一位女乘客也不幸掛彩。在此呼籲大家愛惜新車,碰到不合理狀況應循正當途徑反應,砸毀車輛不僅不道德,也會吃上官司,甚至傾家蕩產,本站在此祝福葉姓女司機早日康復回到工作崗位上。

新車的部分就介紹到這邊了,下面從幾個部分開始聊起吧:

195-FY 

↑由於臺北市政府即將針對行經臺北車站周邊區域的部分公車路線進行調整,其中來往信義路到臺北車站之間的22路也被納入調整路線名單,格外引起注意。

就個人長期觀察22路營運狀況來看,會搭乘本線多半都是到達臺北車站轉乘其它公車路線或臺鐵、高鐵居多,但是像重慶南路、博愛路一帶乘客日漸稀少,反而是回程到臺北車站時又會載到一大批乘客。可見22路在信義路上比較屬於接駁臺北車站乘客為中心。既然衡陽路、西門町目前已有20路可發揮功能,個人認為22路還是縮線到臺北車站,撤銷衡陽路等路段直接折回即可。由於交通局規劃22路返程不再經過忠孝西路,如果要重新調整,以行駛忠孝西路→館前路→市民大道→中山北路→忠孝東路接回原線往成功中學、開南商工方向行駛;或是原線→市民大道直行→林森北路→林森南路接回原線,也是可行方案。不過缺點就是市民大道端以步行距離來說相對較遠。

至於改走襄陽路饒回林森南路可不可行呢?個人覺得行駛該路段的公車目前班次已經過多,而且相關路段路幅不算大,反而會造成交通壅塞,不太可行。

527路 779-FL 

↑在這波調整名單中,527路因為長期營運不佳,確定將走入歷史。

熟悉這條路線的朋友應該都知道,527路的前身為49路副線,但是營運期間頭端路線變化很大,甚至還有延長行駛到松山車站的記錄。不過因為幾次改線效益不佳,最後還是和原本49路一樣改成建國北路站調度。班次上始終不多,例假日也是維持停駛狀態。不過近期偶時會有同站49路、74路或是敦化幹線車輛支援營運,正規車輛為中型巴士。

從527路的狀況似乎可以發現,開闢副線也有可能發生營運狀況不如正線,卻反而經營地越來越糟,也算是一種浪費營運成本。

除了527路外,另一條確定要停駛的路線是三重客運的615路。

246路 815-U3 

↑不過在這波公車路線調整中,有些路線明明績效和上面所提的527路與615路一樣不理想,卻沒有納入調整或停駛的名單,令人感到十分疑惑。

像是246路公車就是一個例子。該線長期以來被光華巴士的駕駛員認定為「地雷」路線,以前就曾經發生過若有光華巴士司機接獲轉調該線服務,司機就嚷嚷要辭職走人的戲碼,結果導致246路從民國80年代以後,班次青黃不接,甚至一度變成「幽靈」路線,最後只能降為固定班次營運。

依照246路營運現狀來看,林森北路的部分目前208路公車班次已算密集,加上其它路段也有多線公車經過,替代率相當高,但是居然不在臺北車站周圍公車路線調整名單內,確實蠻奇怪的。假如光華巴士真的很不想繼續經營該線,怎麼不趁這時候提出停駛申請呢?這樣一來該公司不久可以放下一顆大石頭嗎?

藍5 783-FL.JPG 

↑這款2008年上路的三菱中型巴士即將於明年汰換,不過從大都會客運之後購進的車輛可以發現,清一色都是以豐田中型巴士為主,已經沒有再和三菱購買新款車輛。

不過該公司曾在2004年由公車處轉型時購置第一批同廠牌的中型巴士,3年前淘汰時有兩輛車重新領牌,轉至宜蘭地區繼續行駛當地的公車路線。不過據實際搭過的公車同好表示,那兩輛舊車的車況並不理想,車輛行駛顛頗十分嚴重。既然當時以較舊的公車轉至宜蘭地區繼續使用,不知道大都會客運有沒有事前先將公車保養好呢?

雖然三菱的中型巴士有著先天上的問題,不過還是希望該公司在處理上能夠更完善。如果汰換車需要轉賣或是轉移到別的地方去服務,最起碼應該要把車子檢修一次,這樣才不會造成接手單位的困擾。以2004年那款車的狀況來說,個人覺得大都會客運很對不起宜蘭鄉親,而且也很丟臺北公車業者的形象......

至於另一輛去宜蘭的大車081-AD(現887-U3),不曉得之後大都會客運會拿甚麼車去替換它?因為該公司在2006年款降大樑車輛淘汰後,至少要再過個3年多才會有大車可以換掉。如果這中間081-AD撐不下去,恐怕沒有大型公車可供替換。

說到車況,有一款車真的不得不提:

042-U3.JPG 

↑在2013年底,大都會客運除了第一款大金龍外,另外也購置了23輛福田柴油低底盤公車。除了037~048-U3分配於20路(046-U3抽離暫調綠16路)外,其餘行駛260路公車。

不過以20路使用的這幾輛車來看......感覺車況很不理想。除了承造車廠在組裝時沒有確實處理好,導致車輛行駛時有底盤撞擊車體的聲響外,從動態來看有時會出現同站大宇車輛代打營運,恐怕是車輛故障必須要進廠保養,而且頻率還意外地高。其中今年3~4月間,043-U3居然還進廠將近一個月才回20路繼續服務,不曉得是不是有零件故障卻發生缺貨無法即時更換修復的狀況。

老實說關於20路配車的事情我一直以來都沒有講明,之前第一款大金龍停放在松職站因地形關係發生漏油,必須和松德站更換車輛,情有可原。但是2014年第2款大金龍交車時,並沒有如期將新款車輛還給20路,早就讓人覺得該公司對20路乘客「不守信用」。然而這一批原先在299路使用一陣子的福田車,卻頻頻發生故障必須進廠送修情事,請問大都會客運你們該分配的車輛沒有分配造成誠信問題不說,關於這一批福田車是不是一款「地雷」車啊?既然問題發生到這種地步,我覺得確實有必要把它攤在陽光下,讓大家檢視。此外,260路也有這款車輛,而且必須要爬陽明山山路,問題豈不是更嚴重?

683-FL.jpg 

↑近期查閱暢行台北公車網站客運配車表內容後得知:大有巴士淘汰了部分2007年款三菱降大樑車輛,另外有一輛2008年五十鈴款311-FN疑似車況不良,也已卸牌提前除役。這些淘汰的車輛當中,也包含了本照片所示的683-FL。

在先前有公車同好舉辦「為大有巴士加油」活動,活動期間所使用的車輛就是該車。當時公車兩側和後端廣告處還貼上了和早期大有巴士有關的藍色線條、賽車期圖案的彩繪廣告貼紙。據了解當時參加的同好相當踴躍,活動當天也跑了不少地方。不過可惜的是在同好舉辦加油活動後,大有巴士的狀況還是沒有多大的改善,感覺上好像白加油似的。

在那場活動之後看了很多同好網誌相關活動內容,發現主辦單位似乎把70路給遺忘了......

FA-198.JPG 

FP-050.JPG 

↑說到舊款車輛,這一批沿自臺汽客運,代表著安全性極高、象徵臺灣經濟起飛的美國灰狗巴士,由於使用時間太長,所造成的油料、維修成本也十分沉重。於是國光客運決定今年底將把這批車輛全數汰換,走入歷史。早年這批灰狗巴士經常出現在臺灣各地,如今因成本問題,目前僅行駛來往臺北和桃園機場路線。

之前拍公車的時候也順便把這些老灰狗拍了下來,如今這批車即將消失在街頭,也趁這個單元發表時一併公開,讓大家回味。

紅57路(首都) 971-FN

紅57路(首都) 167-FL 

紅57路(臺北) 663-FN 

↑在兩年前因捷運信義線通車,當時交通局規畫了兩條接駁公車路線,一條是紅56路,另一條為紅57路。

在上期單元中曾經提及,紅56路因營運不佳而調整營運時間,另外一條紅57路公車也是因為行駛2年下來營收狀況很差,將於12月26日起減班,平日改成固定39班次(唯頭末班車不變),例假日停駛。

紅57路行駛路段以建國南北路為主,說是以輔助淡水信義捷運線命名,感覺上有些勉強(因為這一線離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較近,但卻沒有以哀捷運站命名的站牌)。之前有和大家提過,這條路段尚有一條營運狀況也不穩的298路,加入此線不但沒有提升效益,反而造成嚴重公車資源浪費,也難怪會落得減班下場。今年以來有蠻多公車路線因捷運因素調整班次,但對於捷運路網以外的乘客不一定公平。不過有的路線是明明營運績效根本不好,卻反而拖了2年才核准減班,像是這邊介紹的紅57路就是一個例子。紅57路因例假日調整停駛,該路段幹線也僅剩298路區間車會行駛其中。

除了紅57路以外,首都客運經營的市民小巴10路也將於同一天調整班次,平日除減班外,例假日和紅57路一樣停駛,藉此讓人員車輛能夠調度有所需求的路線營運,而不是每趟幾近空車行駛,浪費資源。

這次的單元就到此告一段落了,同時,本站也暫時先畫下休止符。

這些年來感謝大家的閱覽、批評和鼓勵,這一陣子因為家裡、工作事務多,加上整個公車路網有著不確定性的更改計畫,也不得不讓我對公車介紹進行調整。總之,且讓我暫時休息休息、觀望一下囉!休站後有空還是會去拍公車,相簿區有需要的會仍會不定時更新。那麼,就等待哪一天再度相逢啦~~~~

最後祝福大家:聖誕快樂!新年快樂!後會有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