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2-FL.jpg  

683-FL.jpg  

各位好,我是銘人!這次要介紹即將屆齡淘汰的公車車型介紹,在本單元中總共要介紹兩家業者於2007年領牌上路的公車,下面就一起來瞧瞧:

1.欣欣客運 2007年五十鈴款車輛:

236路 547-FL.JPG  

↑在2007年5月左右,欣欣客運一舉引進了52輛大型公車,車款為五十鈴LT134P款車輛,負責組裝車輛的廠商也是幫首都客運、臺北客運的國瑞車整裝的馨盛車體所承製。

欣欣客運2007年五十鈴款車輛 車尾特寫.JPG  

↑本車車尾特寫。其實這一款車的造型不錯,是銘人相當喜歡的車款之一。

這一款車對於欣欣客運重大指標在於,此為該公司最後一次購買五十鈴款大型公車,之後所購置的車輛以國瑞以及配合低底盤公車政策所推出的宇通低底盤為主。欣欣客運從成立以來,購置了如日野(國瑞)、裕隆、三菱、五十鈴等各式底盤,就以本單元所介紹的五十鈴底盤來說,從最早的BF-50系列、DBR-500系列、ECM系列、K-CPM-580系列、LT系列等等,都可以看得出時代的變化。其中最為公車同好所懷念的,莫過於BF-50系列,這款底盤不論公家的公路局(臺汽客運)、臺北市公車處,還是全臺灣各地的民營客運業者都使用過。DBR-500在本單元所介紹的欣欣客運來說,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配合當時臺北市政府公車冷氣化政策,將當時已經上路的原普通車款車輛,逐批進廠加裝冷氣、更換車殼,也成為了公車同好們所賦予的名稱「普改冷」。至於該公司曾於1995引進的K-CPM-580款大馬力車輛,更是轟動一時,也是五十鈴款車輛評價最高、最為顛峰的一款底盤車型。可惜的是在K-CPM-580款之後,五十鈴所推出的新款底盤,使用能力不是普普,就是很不理想,耐操度也不如以往。或許欣欣客運可能考量到該車廠性能上確實不如國瑞車耐操,因此在日後購車策略上,也有了很大的轉變。

不過端看這款車目前使用情形,車況上似乎也變得比較差,除了本身性能之外,欣欣客運在車輛保修能力似乎也退步很多,剛開始上路的車輛確實有比較用心保養,但是礙於維修成本之故,使用超過5到6年以上的車輛,車況感覺不甚理想。如果真是如此,其實這不是很好的現象。記得數十年前,欣欣客運所使用的車輛不管任何車款,耐操度和保養能力都可和公營的臺北市公車處並駕齊驅。然而這幾年該公司車輛保養上大不如前,很容易造成司機使用上的困擾和危險,確實值得該公司能夠深切檢討改進。

這款車因為是普通直樑車款,一如往常都有設置座位,不過特點是博愛座,座椅設計上加大,讓年長者搭乘起來舒適不少,值得肯定。

回到話題,在本車款淘汰之後,欣欣客運公司所使用的車輛就將與五十鈴廠暫別。然而五十鈴廠無論就日本原廠還是臺灣代理廠商,這幾年也出現很多變化,多少也影響許多公車客運業者和遊覽車業者購置的意願。未來五十鈴款車輛能否再度出現在欣欣客運的車輛陣容中,只能說請大家稍加等待了!

588-FL 559-FL.jpg 560-FL.jpg 棕2支援  571-FL.JPG  

566-FL.jpg 567-FL.jpg 586-FL.jpg 左線支援 567-FL.jpg  

557-FL.jpg 903路支援 559-FL.jpg  

18路 540-FL.JPG 52路 563-FL(更換字體).JPG 52路 581-FL.JPG 236路 578-FL.jpg 251路 548-FL.JPG 252路  545-FL.JPG 278路 591-FL.JPG 611路  580-FL.JPG 611路 573-FL.JPG  

2.大有巴士2007年三菱款車輛:

712-FL.jpg  

↑大有巴士所購置的這款Fuso(三菱)車輛分為RM117ML和RM117NL兩種,其中前款馬力比較大,達240ps。有幾批車輛早於2005年底到2006年間就已經由日盈車體打造完成,放在該廠的庫存區裡頭。不過大有巴士在2005年推出24輛大宇降大樑款車輛和兩輛五十鈴試打車後,財務狀況更趨惡劣,不僅原本訂購的大宇車輛剩下3/4無力付款帶回上路,被其他如首都客運等業者分批買走。連這款車輛也一直放在日盈車體的庫存區中達一年之久,中間另售給大都會客運9輛以及欣欣客運13輛,總計22輛車。後因大有巴士經營權移交後,總算有足夠的資金支付,於是這批車陸續於2007年8月開始交車領牌上路,到前面三匹於當年10月為止,全數配置於307路公車上,之後另一批車輛分配於信義幹線,總計69輛,以順利汰除逾齡過久的國瑞車輛。

不過因為當時新接大有巴士的經營團隊,在營運上頗為不易,於是在2007年5月下旬開始陸續將局部路線釋出,加上原有過舊國瑞車趁此汰換,也總算讓該公司這一年藉由汰換車輛,將車齡降低。不過之後由於之前一款50輛三菱款「小紅車」卻爆發尾款未結清導致雙方以司法途徑解決,最後大有巴士慘遭敗訴,法院依據要求將這50輛小紅車全數收回,由三菱臺灣代理商順益汽車另外賣給其他客運業者使用。其中對當時營運衝擊最大的就是263路(當時該路線使用的就是這一批車輛),不過後來因為另一款五十鈴胖小巴上路,暫時解決無車可營運的窘況。

大有巴士2007年三菱款車輛 車尾特寫  

↑車尾特寫。和國瑞、五十鈴款車輛不同之處,在於散熱槽在右端,應該是引擎設計位置不同之故。

307路  688-FL.JPG  

↑不過大有巴士命運多舛的苦難似乎沒有因為局部路線釋出而告一段落。在101年3月,由於該公司在臺北市公車服務評鑑長期表現不佳,遭到交通局收回307路公車路權的慘劇。由於該路線除了大有巴士之外還有臺北客運行駛,路權收回前雙方以最配車各半出車營運,對於該大有來說,不只是少了一條最賺錢的路線,307路停掉後一大半的車輛和人力該如何調度,也讓該公司相當頭痛。巧的是,配置257路公車使用的大宇降大樑車輛、以及使用於212路三菱款螢火蟲公車,剛好以車輛狀況不佳為由,進行汰換,將307路公車原來使用的2007年三菱款車輛頂替上去。不過這麼一大搬風還是有剩餘車輛無法使用,所以目前為止仍有局部車輛作為預備車,停在該公司舊莊站附近的空地上,以及該公司土城德霖學院站「養蚊子」。

這一款公車一如先前上路的大宇車一樣,都屬於降大樑車輛。不過車廂設計上似乎也有可議之處。從前門開始到後門這一段空間,可能是因為要方便輪椅族乘坐,所以這一部分(以前輪軸後面算起)並沒有設置座位。但是因為這款車並不是標準低底盤公車,前、後門仍有階梯,如此設計不僅不符合輪椅族乘客所需,對於一般乘客無座椅乘座也造成一定的困擾,美意反而大打折扣。唯一慶幸的是,這款車並沒有像大宇降大樑前半段採用雙排座位,採取錯誤的座椅配置,才不致於造成空間上的負擔。不過既然不是標準低底盤公車規格,與其把前面一大段部分淨空,還不如比照大都會客運降大樑車款,加上座位上去,如此一來也不會影響到更多乘客就座不便。

總之時間過得真的很快,一扎眼該款車輛也到了要汰舊的時刻。在現今低底盤公車政策之下,各公車業者也都推出了這種車款加強輪椅族的服務。不知道大有巴士今年會推出什麼樣的車款讓公車族和公車同好耳目一新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683-FL.jpg  

657-FL.JPG 698-FL.JPG  

257路 638-FL.JPG 257路  673-FL.JPG 257路  675-FL(101年農曆年假支援).JPG 620路 700-FL.JPG 藍25路 653-FL.JPG 蘭25路 705-FL.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