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8-U3.JPG 048-U3.JPG  

大家好,我是銘人,本次公車聊天單元終於邁入第20期了!感謝各位這些日子以來的支持點閱!所以第20期單元選在聖誕節這一天刊載,作為銘人我送給研究公車的同好們一個聖誕節禮物!還請仔細鑑賞!一開始還是從新款公車上路來看:
NEW BUS REVIEW!

616-U3  

↑不久前,欣欣客運推出了兩款國瑞RK8J五期環保全新大型公車,按照該公司分配的習慣,一樣是打散到各個路線去。這兩款車一款普通用車,另一款則是出租專用的普通遊覽車,皆為固亞汽車承製。本照片所示為新款普遊車,行駛249路或670路,其實最大的特徵在於本車款的車尾部分。

欣欣客運2014年普遊車 車尾特寫  

↑車尾特寫。從這一款國瑞RK8J五期新車開始,可能是因為尾端引擎、冷氣機設備位置不同之處,原本上一款公車在左側有的散熱槽設計,在本款新車開始取消配置,看起來似乎清爽不少。不過欣欣客運這款普遊車的車尾還是和之前使用的普遊車一樣,頂端(貼廣告的位置)的高度相當高。這次新車上路當然就是要把2006年款「非常有遊覽車風格」的國瑞ERK1JRL淘汰退役,相信很多公車同好都很捨不得該款車就此走入歷史。

藍29路 587-U3  

↑除了大車之外,欣欣客運本年度也有一批五十鈴胖小巴(共計兩款)屆齡除役,因此購置豐田中型巴士來接替這批車輛繼續行駛。這批公車行駛的路線以載客率較低或是行經文山區貓空遊憩的公車路線(如棕15路)為主。這一批公車淘汰之後,該公司目前僅剩2008年款五十鈴胖小巴繼續使用中。不過由於之前發生過五十鈴款中型巴士出問題的新聞,加上欣欣客運之前有一批有加前懸的同款中巴也出現瑕疵影響行車安全的消息,不知道該公司目前對該廠牌最近推出的新款胖小巴購置意願又是如何?

265路區(大南)652-U3  

↑大南汽車在5月分推出新款宇通低底盤公車之後,近期也購置一批國瑞款的普通用大型公車上路,總計10輛,分配於218路、265路、288路和藍27路等路線。之前欣欣客運也有一批普通款車輛上路,除了顏色不同外,外觀樣貌與大南這次使用的公車廂同,只是數量上較少。

大南2014年款國瑞車 車尾特寫  

↑車尾特寫。和上面介紹欣欣客運新款普通遊覽車一樣,車尾取消了原本左側散熱槽的設計。不過把大南和欣欣這兩款同樣廠牌的新車外觀稍加比較,大南的部分感覺上還蠻順眼的,可是欣欣客運的新車看起來感覺有點怪異?(特別是車尾。)

此外,大南在12月中旬也有一批由鑫威車體承製的新款公車上路(經查詢後為普遊車),之後如有拍攝到會加以介紹。

530路 947-U5  

↑指南客運在12月分也有一批新款金龍低底盤公車上路,共計29輛,分配於530路、679路、756路和905路等線。和之前中興巴士和光華巴士一樣,原本尚有部分舊款的大宇降大樑車輛,在本次新款低底盤公車上路後,應該都走入歷史了吧?

接下來是新路線上路:
NEW BUSLINE REVIEW!

46路支援 綠16路 292-FM 601路支援 綠16路 499-FR  

↑為因應捷運松山線於11/15日通車,臺北市交通局規劃了兩條捷運接駁公車路線,在此先介紹由大都會客運所行駛的綠16路。本線由該公司的松德站出發,行經信義路六段、松山路、捷運松山車站轉運站(往返都有駛入)、八德路四段、成美橋、舊宗路、瑞光路、樂群二路、敬業三路等地,到達美麗華附近的捷運劍南路站折返。平日離峰時間半小時一班,尖峰時間10分鐘左右一班,例假日停駛,可能是因應內湖科技園區上下班通勤所需所闢駛的路線。目前該線配車都是從他站臨時調度車輛支援行駛,算是無固定配車的路線。頭末班車為早上6點半到晚上7點。

不過本路線營運一個月下來,離峰時間搭乘人數寥寥可數,尖峰時間似乎是因為內湖科技園區目前行經路線已經飽和(特別是該線局部路段與藍7重疊),受到排擠,載客狀況也不佳。更糟糕的是該線上路第一天調度錯誤,一口氣調了3輛20路公車支援,導致20路公車當天尖峰時間大脫班,遭到交通局警告開罰。從綠16路的營運狀況來看,似乎也凸顯出大都會客運調度能力上真的有很大的問題,主要在於該公司目前沒有多餘人車可供支援(甚至0東目前還少一輛車)。所以也提醒該公司和其他業者,日後如果要新闢路線,請先考慮人員和車輛夠不夠充裕,否則隨便從它線調車輛支援,反而會影響到其它路線正常營運。

回到該線目前的營運狀況來論,如果綠16路狀況仍然沒有進一步改善,該線之後不管尖、離峰,都有可能減班,甚至離峰時間也會改成彈性較大的固定班次或是停駛。再者綠16路和目前既有的紅56路也沒有作好整併,也是很嚴重的問題之一,稍後本單元會介紹紅56路的狀態。

綠17路 732-XH  

↑除了綠16路以外,另外一條屬於行駛臺北市西區的綠17路公車也規劃上路,由首都客運營運,由大稻埕碼頭出發,行駛塔城街、中華路、長沙街、康定路、和平西路至捷運龍山寺站,再由西園路、桂林路、康定路、長沙街轉回中華路返程。進入大稻埕碼頭由西寧北路轉堤外道路行駛,路線較短。總計配3輛中型巴士行駛,該線每日都有班次,約20~30分鐘一班車,頭末班車為早上7點至晚上9點。和上面綠16路的情況相同之處就是目前載客狀況不甚理想。特別是所行經的路線和現有的9路和49路(特別是往程龍山寺方向)重疊甚多,雖然上述兩線屬於班次較稀疏的路線,不過因為營運時間較久,有一定實力,相較之下新路線上路很難競爭。照目前的營運情況來看,綠17路公車的前景似乎也不是很樂觀。

897路 415-FW  

↑新北市近期也有一條新路線上路,路線為897路,由指南客運營運,並於11/19日上路。行經路線由指南客運安和站出發,行駛新店區安和路、中和區景新街、安樂路、宜安路、中和路、永貞路、中山路(中永和交界)、板橋區民族路、民權路、中山路、最後以板橋車站外的公車站為終點折返。頭班車為早上6點,該線目前班距較長,通車初期20~30分鐘一班,但因為指南客運人力吃緊導致排班困難,從12月開始改成尖峰30分鐘、離峰40分鐘一班,末班車也從原本晚上8點,增加一班到晚上9點發車。配車總計3輛,是雙和地區繼895路、950路以後第三條新闢公車路線,不過該線例假日停駛。

從照片中可以看出,該線的起點顯示並非如同站調度的202路和208路一樣,以「中和」為名,而是以出發後的第一站「及人中學」為起站名稱。所以蠻令人好奇日後202路和208路的起站名稱會不會也更改成「及人中學-市政府」和「及人中學-大直」,值得觀察。

不過這條路線對於雙和地區的乘客來說,班次太少,假日又停開。特別是永和西區的中山路,長久以來乘客都是依賴706路公車進出到別的區域轉乘捷運或其它公車路線,但是照897路目前所排的班次,確實讓該區的乘客失望。以銘人目前居住的永安市場捷運站一帶觀察,搭乘人數並不踴躍,有點擔心該線會不會和之前通車的895路一樣,反而變成雙和地區的難兄難弟路線?(895路主要是路線規劃錯誤,897路是班次太少不合需求。)

897路更正後發車表  

↑於站牌上(中和路華泰新城站)貼上調整後的897路發車班次表。

在新路線上面剛才因為提到了綠16路,行經松山車站旁新闢的公車轉運站中,本單元也針對這個地方作一個介紹:

松山車站公車亭一景(1).JPG 松山車站公車亭一景(2).JPG  

↑這是松山車站在捷運竣工後所規劃的公車轉運站,雖然面積不大,不過因為目前調整行駛該區域的公車不多,頂多就是311路和611路公車的班次多一些,所以沒有其它公車路線到達時,就會像上面兩張照片所示一樣空盪盪的。銘人前往採訪的時間正好是平日的離峰時間,到達的公車不多,所以看下來好像蠻空寂的。

如果要來這邊拍公車的朋友,特別是想拍611路或綠16路、紅56路這三條路線的話,儘量站在上面第一張照片的位置,拍的角度才會漂亮,就算是其它公車進站,也能夠拍到相當漂亮的照片。不過其中一條比較難拍的就是311路。拍攝當天觀察,311路幾乎每輛車的司機都會用「切西瓜」的方式進入如下圖照片中停靠的位置,所以要拍該線最好到下方照片比較後頭的位置比較容易拍到。不過在此要提醒中興巴士311路的司機朋友,雖然這種切西瓜進站很方便,但是這種開車方式是最危險的,很容易發生事故,值得改進。

下面來個時空大比較:

松山車站公車亭一景(3).JPG  

↑這是在轉運站對面的八德路所拍的照片,其實早在銘人唸高中有一次玩公車旅行,從南港搭到松山車站時,也有拍過一張歷史照片,請看下圖:

舊時的臺北市公車處松山調度站.jpg  

↑其實這個地方是以前臺北市公車處的松山站,當時調度63路和207路為主。後來因為松山車站改建,該調度站停止使用,63路改由內湖站調度,而207路也正好交給東南客運繼續營運了。雖然是一樣的場景,但是物換星移,還是令人感慨萬千啊~~~~
對了,這兩張照片都是在八德路松山國小這一側拍攝的。如果要這邊拍攝公車的朋友,銘人當天拍照的時候突然出現一名疑似精神有問題的人士,雖然他只是口中唸唸有詞、經過天橋附近來回約2次左右,並沒有傷害到我。不過在此提醒一下想要到對面拍公車的同好還是要多留意一下自己的安全。

紅56路 775-FL  

↑去年配合捷運信義線通車而闢駛的紅56路,行駛至今也滿一年了。不過除了通車最初一個月免費搭乘期間載客狀況比較理想(載到嚐鮮客?)之外,之後載客狀況相當不理想,導致該線原本通車時分配的3輛豐田中型巴士和藍5原先使用的三菱中型巴士對調,形同是降低營運規格。當天在松山車站轉運站觀察,紅56路在這裡的營運狀況真的很糟糕,一方面似乎如上面所述剛通車的綠16路排擠,加上路線太短,雖然紅56路雙向還行經松德路,不過似乎吸引不到該區豪宅族的客源。一天一天這樣營運下來真的很浪費資源。

不過糟糕的是排擠紅56路的綠16路,狀況也很差,到時如果要檢討路線,勢必會有一場路線保衛戰。雖然兩條路線目前都是半斤八兩,難兄難弟型,不過舊情勢來看,紅56路的狀況確實會比較危險一些。

611路 228-FN  

↑當天在前往松山車站搭611路,真的必須說,欣欣客運汰換低底盤公車的速度要再加快!

611路目前有配置數輛低底盤公車,不過有絕大多數比例的車輛仍是五十鈴、國瑞的直樑普通款公車,所以低底盤公車在該線的配車比例仍嫌太低。在搭611路公車的路上行經松山路「永春里」站牌時,正巧有8~10名左右的長者上車,其中一位乘客還是輪椅乘客。當時我所搭的這班公車是五十鈴款的直樑車,非低底盤公車。一群人帶著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加上還要帶著輪椅上下車(這群乘客到松山前站就下車了),實在很不方便,也很折磨這些長者。當天來回觀察611路這一段搭車的乘客以老年長者居多,但是要搭到低底盤公車還真的要碰運氣,實非該路線和所需乘客之福。所以在此呼籲欣欣客運,在汰換低底盤公車的速度真的要快一點,否則真的是很對不起這些老人家。

611路 037-FR  

↑這輛從630路調至611路的初款低底盤公車,當天拍攝時,這輛車居然發出非常可怕的巨大噪音,數天前才有別的公車同好拍到這輛車拋錨被該公司救濟車拖走的照片,看了真的是......到底是司機不會照顧車子?還是該公司養車能力有問題呢?

松山車站的部分就暫時告一段落,接著來聊聊其它的公車路線吧:

借調287路配車 281路 733-FR 借調287路配車 281路 752-FR  

↑雖說281路在今年度也更換了大金龍款的低底盤公車,可是在例假日的時候,仍可以看到該線調度287路所使用的大宇低底盤公車上路營運。之前281路因為配置2006年款五十鈴降大樑車輛,因車齡漸高車況不佳,調度大宇款車輛支援行駛,似乎情有可原(之前20路也是以這種模式來調度大宇車輛行駛)。不過現在281路所有配車都已經更換為較新的大金龍款車輛,例假日只需要調度該線同款休假司機的車輛營運即可,不知為何該線仍要調度為數不少的287路車輛營運該線?難道說大金龍款車輛在東湖站又有什麼問題嗎?令人匪夷所思。

此外,281路在去年捷運信義線通車後,改道行駛至捷運世貿/101大樓站,不僅載客狀況不如預期,還把原本信義威秀(松壽路)的乘客給趕跑,落到該線自12月13日起夜間10點大幅減班的命運,可見這是為了捷運接駁而作出的錯誤決策。奉勸大都會客運既然改道導致載客不如預期(而且也已經1年了),應該把路線調整回來,這樣一來連減班都可以免掉了。畢竟之前夜間在信義威秀等20路的時候觀察到,281路在原先客源最多的就是在松壽路,路線一改掉,等於是放棄客源,實在不智。

本站的讀者小鏡近期也開了介紹臺北公車生態為主的網誌,其中部分單元是針對目前營運上有問題的路線進行解析。所以這次聊天單元我也要學他!在此作個營運不佳公車路線解析單元!這次要介紹的是這條路線:

286路  373-AD  

↑目前由大都會客運營運的286路公車。該線是自民國74年左右(?)營運,當時是將大有巴士原本經營的35路左右線之一的右線,從南松山拉長到福德街一帶,並將大直後半段(自強隧道圓環以西)更改,從大直橋下橋後如同72路和222路一樣,右轉濱江街,然後從中山高台北交流道平面道路轉入松江路,左轉民族東路,之後以復興北路、民生東路、松江路單循環路線折回返程,路線也變成「福德街-行天宮」。至於當時的35路就維持原來左線營運模式,變成單一路線,一直到基隆河截彎取直工程進行後才悄悄走入歷史。

286路營運初期狀況不錯,不過卻因為10多年前大有巴士爆發財務問題後,該公司所屬駕駛員大幅流失,以致於難以繼續維持該線正常營運。之後大有巴士忍痛將數條路線讓出,給其它公車業者繼續行駛。而286路也就是當時釋出的路線之一,其正副線交由大都會客運繼續經營。不過大都會客運接手後,卻因之前大有擺爛經營,導致乘客都被沿線公車路線吸收走,導致營運狀況無法回天。捷運文湖線通車後,更加劇了286路營運上的困境,經過數次調整路線,還是很難挽回以經流失掉的乘客。

所以針對286路目前的狀況,個人就利用這個單元來提出一個淺見:現行的286路分為正副線,正線行駛至捷運文湖站折返,副線反而是以前正線縮短前的版本,所以感覺起來相當怪異。如果要針對286路公車進行路線整併改革,我是覺得,副線因乘客流失嚴重,應該停止營運,走入歷史。至於正線,建議退出內湖一帶,行駛至民生社區民權大橋附近折返即可。縮線後比較需要調整的地方還是在松山車站一帶,現行路線往返程為松山路、松隆路、永吉路(返程未行經)、基隆路、塔悠街、撫遠街等地。不過近期因松山路已經打通到八德路口,然而286路早期就是從八德路進出塔悠街,所以建議把路線截彎取直,將松山路的路段拉直,轉向八德路(往返不進轉運站),然後轉向塔悠街行駛到民生社區折返,返程一樣由八德路轉向松山路。如此一來,應該會更能吸引乘客從福德街搭該線到民生社區,而且到達時間會比藍10路更快。

不過這麼一來,286路有可能會失去松山高中一帶的客源,也是改道後可能會發生的問題。不過與其讓該線一直繞著松隆路轉向民生社區,還不如把該線截彎取直,看看能不能吸引客源。而且裁撤掉內湖地區的路線後,至少可以省下司機開車的時間,一舉多得。

因為本單元推出時正好是聖誕佳節,所以在最後來一個特別單元,當成是銘人送給大家的聖誕賀禮。也就是目前在信義區所展出的「幾米月亮公車」:

幾米月亮公車(1).JPG 幾米月亮公車(2).JPG 幾米月亮公車(3).JPG  

↑這是本次某房屋仲介公司舉行「幾米月亮公車--月亮忘記了」所使用的公車外觀,據了解,這輛公車原使用單位為大南汽車2006年款國瑞ERK2JML汰舊車輛,後置的引擎設備應該已經卸下,以作為靜態展示用。

幾米月亮公車(26).JPG  

↑車頂上的造景。圓圓的黃色物體應該就是月亮。

幾米月亮公車(4).JPG  

↑從前門上車就可以看到一隻熊寶寶坐在駕駛座上開公車,頗有童話故事的風格。

幾米月亮公車(5).JPG  

↑放在擋風玻璃附近的零錢,這些當然也是展示品,參觀的朋友要有公德心,千萬不要順手把零錢拿走啦!

幾米月亮公車(6).JPG 幾米月亮公車(7).JPG 幾米月亮公車(8).JPG 幾米月亮公車(9).JPG 幾米月亮公車(10).JPG 幾米月亮公車(11).JPG 幾米月亮公車(12).JPG 幾米月亮公車(13).JPG 幾米月亮公車(14).JPG  

↑原站名播報器所顯示的跑馬燈內容。

幾米月亮公車(16).JPG  

↑下車鈴的上方也有個很可愛的月亮圖案。

幾米月亮公車(15).JPG  

↑車內造景之一。

幾米月亮公車(17).JPG 幾米月亮公車(18).JPG  

↑之前曾經看過有公車同好表示:這款展示的公車好像只有用到前半段。事實上書櫃那裡走過去,另外還有一個展示空間喔。就如同下圖照片中,會有一個通道。

幾米月亮公車(25).JPG  

↑這就是書櫃後面的「小天地」,有各式各樣的圖畫,充滿了幾米的童稚風格呢。

如果要參觀幾米月亮公車的朋友,還請多多愛惜車廂內展示的藝術作品喔~~~~~

這次的聊天單元第20集到這邊就告一段落了,謝謝大家一年來的支持和陪伴。原本今年想要多作幾個單元,不過礙於銘人工作忙碌加上家裡事情很多,以致於製作上進度落後。從明年開始,聊天單元會改成比較不固定時間推出,新的文章如果會發布,將於公告區中和大家轉達。

此外,如果各位對於所刊載的單元有任何意見或是錯誤需要指正,歡迎利用下方的留言區留言,會員可以悄悄話和我反映,看到後我會盡快處理。不過銘人在此要聲明一件事情:在你尚未告知我那邊有錯需要更正,請勿在其他社群網站隨意批評,就算是沒有指名評論,對於網誌作者來說非常沒禮貌也很不尊重。所以請各位朋友務必尊重原作者,有任何問題請先溝通,讓作者有機會改進,這也是閱讀文章的一種禮貌。

一年又將到盡頭,新的一年又將展開,雖然日後會採不定時刊載方式繼續介紹雙北公車生態,但是銘人會繼續加油努力!那麼,聊天單元明年再見囉~~~~

祝福大家聖誕快樂&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