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17路 538-U5  

604路 540-U5.JPG  

大家好,我是銘人。本次將持續為各位介紹本年度的新款公車,繼上次介紹中興巴士集團、大南汽車和欣欣客運所推出的新公車後,在此要介紹的是三重客運和臺北客運新款公車的部分,那麼接下來就請大家來觀賞文章囉:

4.三重客運

其實三重客運之前也有推出過一款低底盤公車,我想先貼一張照片讓大家回味一下:

紅31路  231-FW  

↑之前該公司曾經推出四期環保形式的低底盤公車,分配於645路和紅31路這兩條公車路線上營運。在今年初夏時,因應大批五十鈴降大樑和部分國瑞款公車屆齡淘汰,三重客運推出了多輛五期環保新款低底盤公車上路:

225路 662-U5 232路(副) 490-U5 617路 535-U5 637路 411-U5  

↑本次新上路的車輛分布範圍可說相當廣闊,幾乎該公司最為人熟知的路線都有分配,像是225路、232路(正副線均有)、306路、617路、637路等路線。由於該公司行經之新北市三重、蘆洲、新莊地區的路線都會經過路幅較為狹窄的路段,所以能夠分配到車型較長的低底盤公車,實屬難能可貴。在此希望這三個地區的民眾,請營造低底盤公車營運的友善環境,切勿占用道路邊緣違規停車,影響公車行車效率。

三重客運2014年低底盤新車 車尾特寫.JPG  

↑車尾特寫。本款五期環保車在車頭、尾都有大幅改版過,如同上面刊載的車頭照片,車頭燈設計也和之前一款有所不同,至於車尾也從原來的方燈改成了圓燈,從四組減少成三組,並改以目前最為節能LED燈具使用。至於車尾路線板的部分,雖然有設置擋風玻璃和路線板作區隔,不過和上面一款低底盤公車的車尾來相較,其實本款新車的路線板周圍都是以黑色板子整個隔住,所以不像上一款車輛一樣可以從車尾看到外頭,本款車無法從車尾看到後方的。當然這樣的設計,也有可能是要確保LED路線板不要碰到漏下來的雨水導致當機。

此外,本款車引擎蓋上的左、右兩片散熱槽也較上一款車縮小。排氣管也改成圓形,和之前車款使用的扁平狀排氣管也有所差異。司機側窗戶之後到安全門之間的窗子也從原來的三片改成四片,安全門以後雖然一樣維持三片,不過比上一款車來得更大片(特別是安全門後的第一片窗戶)。

5.臺北客運

該公司從去年底開始,一共推出了2款廠牌的低底盤公車,在此也進行介紹:

307路 261-U5 307路(西藏路副線) 363-U5  

↑與去年款上路的車輛一樣,為福田一般柴油用低底盤公車,主要分配路線為604路和307路兩線公車上。其中307路在分配本款福田低底盤公車後,該路線從原本另一家營運單位大有巴士遭到撤銷營運路權後,所增加車輛時使用的國瑞車全數更換,改分配到其它路線繼續使用,屆齡的車輛也因此轉賣至中南部的客運公司展開它們的第二春,其中也包括眾多公車同好所喜歡的「櫻花公車」,也在今年夏天全數除役。

由於本款車塗裝樣式和上一款車輛相同,在此就不介紹其車尾特色了,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第16集的文章或是去相簿的新款車輛(2)區查閱。

604路 545-U5.JPG  

560-U5.JPG  

↑除了福田款低底盤公車外,該公司也買了五期環保款的大宇低底盤公車,分配的路線除了剛才福田車所分配的604路以外,另外一條路線正是以台北市仁愛路幹線為主的651路。巧的是,這款車所分配的兩條路線均為板橋後埔調度站所營運的路線。而且這一次分配之後,此兩線所有的配車全數更新。

臺北客運 2014年度大宇低底盤公車 車尾特寫.JPG  

↑車尾特寫。其實臺北客運在去年就有引進一批同款的低底盤公車,分配於275路的正線和副線,只是塗裝樣式仍然是舊款橘線上揚的部分,並不是像福田低底盤公車的車尾般,兩條橘線均為平線。日後如果該公司還有購買新款大宇低底盤汰舊,車尾的塗裝也有可能會更動,改成和福田車一樣的兩條橘色平線模式。

由於接下來要介紹的首都客運和大都會客運內容較多,這兩家業者的內容就留待下一次再一起介紹,那麼我們下一回單元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