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路  701-AD.JPG 249路 735-AD.JPG 237路 153-FP.jpg 673路 723-AD.JPG  

本單元要為大家介紹欣欣客運在2006年時所登場上路的車輛,和之前大都會客運同一年所上路的車子相較,欣欣客運這一年所購買的車子可說包羅萬象,從普通市區款車輛、普通遊覽車或是中型巴士通通都有,那麼下面就分類來介紹該公司這一年所上路的車子吧。

691-AD.jpg  

↑首先從市區用的一般款公車來開始介紹,本款車為三菱FUSO RM117NL引擎底盤,和上面介紹大都會客運當時上路的9輛車是同一批款車輛,不過欣欣客運購買了13輛車。和大都會客運所購置車輛來源相同,這一批車也是原來大有巴士購買使用的車輛,至於轉賣的原因之前介紹大都會客運這一款車的時候已經說明過,在此不再贅述。不過和大有原款和大都會使用的車輛比較不太一樣的地方在於,其車頭有經過大幅度的修整,特別是車燈處,修改為到2008年推出的車輛為止所使用的三組方燈。另外除了窗子下緣的凹槽結構處之外,原本應該有的結構處也都去除了,這也是該公司這款車輛最為特別的地方。另外,此車款的車頭,之後也影響到後續推出的車輛喔。

另外,該公司也將左、右兩側後端的大窗取消,更改成小窗,並加上顯示該公司名稱的燈箱上去。不過眼尖的朋友或許可以發現到,這款車兩側後端的燈箱,好像比之前或是之後所推出的車輛還要來得大一些?至於車廂內也有別於大有巴士或是大都會客運同款車原本取消前後門之間較為空曠的設計,該公司仍然有設置座椅方便乘客搭車就座。老實說,既然不是完全的低底盤公車,中間就不應該空這麼大的空間出來,一來輪椅族根本無法上車,設置這種空間可說十分浪費,二來也讓站立的乘客相當危險。該公司更改這樣錯誤的設計值得肯定。

欣欣客運  2006年份三菱車車尾特寫.JPG  

↑本款車的車尾特寫。其實就跟大都會客運這一批車的設計結構一樣,引擎蓋的散熱孔設置於右側。不過也許是因為該公司所選用的粉紅色比較淡,所以車尾看起來似乎也比較素一些?

這一款車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就是,欣欣客運已經很久沒有購買三菱款的車輛來使用,不過個人並不是很清楚該公司究竟是何時購買三菱車輛在各路線運用,不過根據其他公車同好研究,欣欣客運上一次購置三菱車應該是25多年前的事情了。不過不曉得是不是因為該款車不太受該公司的青睞,所以在此之後就沒有繼續購買三菱車配置各路線行駛。不過如果不是大有巴士當時財務上出包,欣欣客運也不太可能會有此機會從廠商兜售中購買這款車來跑(儘管數量也不是很多就是了),總之,三菱FUSO重新出現在欣欣客運的配車陣容,也算是相當難得的機會呢。

下面要介紹另一款車輛囉:

249路 735-AD.JPG  

↑同一年間,該公司也再度推出了普通遊覽車款,還記得該公司曾經於2005年推出過第一批普通遊覽車嗎?看起來這款車所帶給欣欣客運包車業務商機似乎非常大,受此激勵所以在這一年又推出了這款特殊車輛。本款車和2005年所上路的普通遊覽車一樣,使用國瑞HINO ERK1JRL引擎底盤,總計12輛。在第2款普遊車上路後,對於該公司包車出租業務可說是如虎添翼的功能啊。從上面照片中可知,本款普遊車和前一年上路的同款車輛,在車頭上有著非常大的差別在於,本款車的車頭採用傳統遊覽車的斜頭設計。這樣的設計在行駛如高速公路路段時,對於抗風有著非常大的幫助,也為行車安全加分。老實說這樣的設計才有著「普通遊覽車」應該有的風格,當然也深受許多公車同好的支持和喜好,也是一款相當經典的特殊車輛。

欣欣客運 2006年國瑞普遊車 車尾特寫.JPG  

↑車尾特寫,其實設計樣貌和2005年款車輛的車尾相去不遠,下面貼一張前一年度普遊車車尾來比較一下好了:

欣欣客運  2005年國瑞車(普遊)車尾特寫  

↑仔細比較一下,這兩款車的車尾好像真的沒有特別大的差異,不過2005年普遊車的前門旁第一片窗戶上方有LED路線牌,在上一次介紹當年款車輛的時候也提過了,因為常常壞掉,效果不佳,所以本款車開始(包括剛才介紹的三菱車)窗戶上方就取消LED路線板的設計,以減少維修成本。

這批車的運用如同前一年推出過的普通遊覽車般,平時分配於一般路線,例假日有包車業務時,會在各地出沒。另外有跑國道的快速公車如907路、跑石碇熱門登山觀光重點路線的666路也都可以看到此款車的蹤跡喔。

華梵大學專車 727-AD.JPG  

↑本款車的包車業務,此為華梵大學臺北車站接駁車的包車路線,感覺上很像666路很早以前的公路客運「石碇-臺北」的營運模式......

除了兩款大型公車之外,這一年該公司也購置了中型巴士分配於捷運接駁路線或山區路線運用:

 棕3  646-AD.JPG 295路  715-AD.JPG  

↑這一年欣欣客運也購買了中型巴士,為五十鈴NQR引擎底盤,分兩批上路。不過值得一題的是其中一批638-AD~648-AD是原來2005年款中型巴士的更換車輛。記得在上一次提到2005年款車輛介紹時曾經提及,該款加上前懸的中型巴士因為使用安全上的疑慮,後經廠商處理後,將原車回收,更換成如上圖般的車輛。至於下圖7**-AD這一批為新購車輛,和之前更換的車子就沒什麼太大的關係。兩批車上路後,大部分都運用在營運狀況較差或是捷運接駁路線上使用,如290路副線、295路、棕3等路線。

欣欣客運 2006年份五十鈴中型巴士車尾特寫(2).JPG  

↑車尾特寫。如果是6**-AD這一批車輛,其上端還有配置小型窗戶,但是如本圖所示,7**-AD這一批車輛就沒有後窗戶的設計,並沿襲此一設計結構到2008年另一款五十鈴中型巴士上面。雖然目前手上沒有6**-AD車輛的車尾特寫照片,不過這兩批車的後端都已經貼上廣告,看來有沒有窗戶的設計似乎也沒什麼太大的差別了。

237路 153-FP.jpg 藍29路  153-FP.JPG  

↑原領牌641-AD的車輛,因車籍資料遺失,重新領牌153-FP,先後跑過237路和藍29路兩條路線。

對於欣欣客運而言,2006年所是推出車款相當多樣化的一年,不但大車小車都有上路,而且大車中還有造型相當特殊的普遊車,讓許多公車同好的眼睛為之一亮。由於此一年度車輛也到了即將汰換的時機,究竟今年該公司又會推出什麼樣的車輛上路呢?確實也值得大家好好密切期待囉。

672路  691-AD.JPG 236路 692-AD.JPG

696-AD.jpg  

698-AD  

 

252路 699-AD.JPG 251路(區間車) 702-AD.JPG 236路 733-AD.jpg 棕15  715-AD.JPG 673路 723-A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