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AD.JPG  

各位喜愛雙北公車資訊的朋友,一個月不見囉!我是銘人。本來原定希望2月底能夠將本篇聊天單元正式問世,不過因為2月分活動較多,需要多彙整一些相關照片來加強介紹,所以推出時程也就晚了一些,還請大家多多見諒、包涵!那麼廢話就不多說了,先從近期的新車開始提起吧:

226路 041-U5  

226路 230-U5.JPG  

↑繼先前臺北客運、大都會客運推出新款福田低底盤公車後,首都客運也於102年底開始,引進此款車輛汰換舊型國瑞車。如照片所示,上面這一批為102年底前所引進的車輛,而下方照片則是在今年農曆年前上路的車輛,均分配於226路。由於該公司近期又有一批新款同廠牌車輛已經領牌準備上路,預估226路不久之後應該會以此廠牌的低底盤公車和大復康巴士來搭配營運,成為三重地區來往臺北市無障礙公車的全新尖兵路線。

除了首都客運226路以外,農曆年前臺北客運也引進一批福田低底盤公車,分配於604路營運。

601路支援  260路(區) 092-U3.JPG  

↑在首都客運第2批低底盤公車分配於226路上路之前,大都會客運在今年1月也引進了全新款的國瑞車,引擎當然是5期環保標準,分配路線上較為零散,包括12路、222路、306路和601路等都有分配此新款車輛,和2012年款一樣為普通遊覽車型式。本次的陽明山花季亦有派車上山服務,稍候也會有較為簡單的介紹。

大都會客運2014年普遊車車尾特寫.JPG  

↑本款普遊車車尾特寫,可能各位會發現好像有哪個地方不太一樣?下面貼一張上次介紹過的前一款普遊車車尾來比較一下:

大都會新款國瑞普遊車  車尾特寫(20路  289-FY)  

↑這是上一款普遊車的車尾特寫,和上面的照片來相較,可以發現原本照片中車牌左側有個散熱孔,但是今年度的普遊車車尾已經取消這樣的設計。同時也加強引擎蓋凹槽掀開處的部分,所以各位可能也會發現上方照片出現比較黑且長的那一長條狀物體。此外,司機側後方(安全門後面)的散熱孔設計也有所改變。至於車內座位配置還是和上一批車輛一樣,採取後門前端左2右1、後門後端全部採取非字型座位的排列方式。

這次新車資訊的部分不太多,不過下面就要針對信義路公車路線整併後的狀況,來為大家作個分析講解:

589-AD.JPG  

029-U3(新)  

↑首先從信義路上老字號的信義幹線--20路來介紹。自1月26日起,原大都會客運經營之信義幹線(包括副線)正式停止營運,併入20路公車,同時該線由原本的松德站延長至永春高中,由該公司松職站繼續調度經營。雖然就目前來看,併線後加入信義幹線原有的車輛營運,對20路來說有著如虎添翼的加分效果。不過26日當天觀察,調度狀況相當混亂,低底盤公車沒有幾輛車上路,大多數在撐的車輛都是以原信義幹線的降大樑車輛為主,似乎在調度上有所疏漏。所幸27日上班日開始,車班漸漸逐步上軌。不過主要毛病還是在動態車機上,顯示地相當怪異,這點大都會客運必須要盡快改善才是。

不過,在農曆年假後約臺北國際動漫節尾聲之際,20路原先的大金龍低底盤公車配車似乎出了一些變化:

291-FY.JPG

298-FY.JPG  

↑原先在20路與信義幹線併線的當天,20路於去年12月上路所分配使用的大金龍低底盤公車也一併移轉到松職站繼續使用,原本有3輛大宇低底盤公車721~723-FZ則留在松德站改分配於46路。不過跑了一個農曆假期後,卻發生相當離奇的事件,也就是這款大金龍車輛在停放松職站時,竟然發生車輛在熄火狀態卻發生漏油的現象。之後該公司請原廠人員前來查勘,初步發現是本款車打造時油管設計有問題導致瑕疵,加上松職站停車場地形特殊,進而導致車子熄火靜止時會無端漏油。為安全起見,原先20路所分配到的12輛大金龍(部分由299路車輛調度而來)只能忍痛割愛,與松德站的277路低底盤公車對調,包括299路原先使用的大金龍車輛,全數改由大宇車暫時替代行駛。所幸299路公車另外使用的福田低底盤目前則沒有發生此一現象,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之前去陽明山拍攝花季公車時巧遇大都會客運的某位行銷組的主管(他是特別在例假日上山幫忙指揮調度車輛出車,蠻辛苦的),我也有和他反應此一情事,該主管也證實這款大金龍低底盤有其瑕疵,不過20路和299路會在今年即將汰換降大樑車輛使用的全新大金龍款低底盤時盡可能全數配回去,而且他們已經告誡廠商不可再犯。所以再過一陣子,松職站的這兩線公車應該又可以看到全新大金龍的車輛奔馳其中,到時候有拍攝到再為大家介紹,至於汰換時間就暫不透露。

*相關資訊感謝大都會客運行銷組主管提供告知。

606-AD.JPG  

↑至於1月25日夜間最後一班大都會客運信義幹線是由本照片中的606-AD擔任,這天晚上亦有許多公車同好前往搭乘,送這條政策性幹線公車最後一程。此車與大多數的降大樑車輛一樣,26日開始轉調20路繼續服務。

205-FY  

↑22路同樣於1月26日起將原本行駛已久的臺北車站區間車停駛,一律以衡陽路全程車營運。說到這些從舊臺北市公車處時代的「臺北車站」區間車路線,除了22路以外,以前還有如15路、49路、260路、287路等路線都有臺北車站區間車營運模式。不過像15路和49路最早開始將原先的臺北車站區間車裁撤掉,287路之後也將區間車路線縮短到捷運圓山站,如今連22路的區間車也跟著走入歷史,現在老公車處車站區間車的象徵路線,大概也只剩下260路區間車仍有一定的客源和營運力道了。

491-AD.JPG  

↑在這波信義路捷運通車後的公車路線整併中,首先調整的就是38路了。在上次的第16集單元中也有介紹過,不過在調整後約莫一個月之後,該線配車似乎也出現了變化:

315-FP 781-FL  

↑可能是因為38路在縮線之後,營運狀況更不理想,因此原先有兩輛大車調離,改以本兩張照片中的中型巴士來繼續營運,其中315-FP還是先前已經停駛的3路公車車輛(該車在3路停駛後,有一陣子還跑紅56路)。這對38路的營運來說確實也是個警訊,雖然該線上下班時間的搭乘人數仍多,不過離峰時間一到,搭乘人數就相當稀少,縮線後整個的狀況似乎有惡化趨勢。假如38路頹微的營運狀況仍舊持續的話,之後有可能會繼續減班,甚至在例假日改成班距較長的固定車班來行駛,否則照這種情況來看,該線真的是開一班就得賠一班了。

088-FU.JPG 970-FN  

↑信義新幹線的營運路線跟20路、22路一樣,從1月26日開始變更,該線從原本末端與20路重疊的部分脫鉤,改成行駛至青島西路的臺北車站折返,營運模式同目前大有巴士信義幹線的末端路線行駛方式。不過意外的是信義新幹線在變更路線後又追加了數量初代款的大宇低底盤公車服務,不知道又是什麼原因呢?總之,在20路延長路線加大火力、加上信義新幹線末端調整後,整個路線有一大半比例和大有巴士的信義幹線相同。雖然也不能說大有的司機素質都有問題,不過在長期下來所造成的刻板印象,加上上面兩條路線的夾擊,對於大有這條老字號幹線公車營運確實是一大挑戰。

1503(指南3路)  989-FZ  

↑至於移撥給臺北市交通局公運處管理的指南3路的狀況呢?這邊要恭喜本線,和20路等線一樣,客源都已經回來了!而且有時候指南3路的乘客還蠻多的。不過從經常製作公車搭乘紀實的巴士愛那透露,該線有位司機因為必須帶小朋友下課到調度室讓他寫功課,所以和另一位司機調下午車次,導致被調的司機(其實那位司機也是好心自願幫忙的)班次相當趕,所以.....辛苦囉!

信義路上公車路線的變化暫時就先分析到這邊,如果還有最新路線異動,或是如20路配車的最新訊息,到時候還會再繼續介紹。

下面來聊其它有關的話題:

 307路支援 熊貓公車123路 023-U5.JPG 254路支援 熊貓公車123路 801-U3.JPG  

↑今年初臺北市立動物園所照顧的熊貓寶寶「圓仔」正式露面見客,為了因應農曆假期可能會前往動物園觀看熊貓的人潮,交通局特別規劃了「期間限定」的休閒公車路線,名稱為123路熊貓公車,由捷運市政府站出發,經營信義快速道路直達動物園,以避免民眾自行開車造成動物園附近交通混亂。本路線由首都客運和欣欣客運共同行駛,其中首都客運使用的車輛為剛分配於307路營運不久的三門大金龍低底盤公車,欣欣客運則是調度去年度分配如251路、254路系列、和平幹線等路線的低底盤公車上路營運。首都的三門公車在上路時原本就有貼上熊貓圖案,不過欣欣客運也別出心裁,在這些車也貼上了可愛的熊貓貼紙,增添不同的風格。本路線已於農曆年後的2/8和2/9告一段落,不過想看圓仔的朋友可以搭乘既有的公車路線或是捷運文湖線前往,但是要提醒大家拍照時千萬不要使用閃光燈,否則會嚇壞圓仔,對動物也是一種不尊重的行為。

除了圓仔熱之外,一年一度的陽明山花季也於本年度農曆年假登場,接下來我們來瞧瞧今年上山服務的車輛特色:

277路支援(原20路使用)  109路  027-U3.JPG 606路支援  109路  291-FM.JPG 281路支援  127路  020-U3.JPG 281路支援  127路  021-U3.JPG  

652路支援  260路(區) 017-U3.JPG 277路支援  紅5路 297-FM.JPG  

↑在大都會客運方面,由於大金龍低底盤突破以往大宇低底盤爬陡坡可能會撞底盤的窘況,因此本年度花季期間也派不少此款車輛來支援行駛。就銘人當天在陽明山所觀察,除了126路以外,幾乎所有爬陽明山的路線都有支援到,當然如果這款車當初打造時再多留意一下,不要發生如松職站停車熄火時漏油的瑕疵,那就更事半功倍了。

260路(區) 052-U3.JPG 紅5路  060-U3.JPG  

↑除了大金龍車以外,福田車在這次陽明山花季運用上也相當活躍。

222路支援  127路  086-U3.JPG  

↑剛才在新車介紹中所提及的全新款普遊車,和大金龍和福田車一樣,一進花季馬上就被調上山服務。

敦化幹線支援  126路  685-AD.JPG  

↑2006年款的五十鈴降大樑這幾年都擔當花季期間支援假日花季126路、127路或是260路的疏運大責,不過這次陽明山花季是這款車最後一次支援,隨著車齡年限將至,再過不久,這款車也將消失於臺北街頭......

615路支援  111路  272-FE.JPG  

↑這應該是三重客運支援111路公車車輛中蠻特殊的一款......單門車,加上這款車車齡將屆滿,下回還有沒有機會看到此款車輛真的很難說。

38路支援  108路  315-FP.JPG  

↑38路的315-FP支援陽明山108遊園車,本來固定都是309-FP假日時一定會上山支援,不過自從38路區間車例假日增加班次後,就沒有機會再來陽明山服務。想不倒38路改配這款車後,意外地也變成陽明山花季的支援車輛之一。不過大家可能會發現大都會客運這回沒有再派三菱中型巴士支援108路系列路線。

內湖站支援 131路 828-U3.JPG  

↑不只是大都會客運,大南汽車原本也有三菱中型巴士,每年都會上山支援花季公車路線。不過該公司這款車出廠時間略早,近期應該已經被新款豐田中型巴士取代,所以今年陽明山路線幾乎都看不倒三菱中巴的身影了。

223路支援 130路 247-FP.JPG  

↑同學......?我之前好像沒看過你喔......?

看完熊貓公車和花季公車後,再來聊別的吧:

20路支援 126路 777-AD.JPG 41路支援 紅5路 505-AD.JPG  

46路支援 130區間車 660-AD.JPG  

↑先後服役過20路的車輛,第二張圖的505-AD目前行駛41路。上圖777-AD則是20路承接信義幹線的車輛,最下面這張圖的660-AD目前留在松德站跑46路,亦是休閒公車109路的主力車輛之一。

299路支援 126路 399-AD.JPG  

↑這輛車原本也從信義幹線轉由20路使用,不過沒過幾天被替換改成低底盤公車,此輛車轉至299路服務。不過駕駛本車的司機可是20路的司機喔(之前他的配車也是這一輛)......

46路 721-FZ.JPG  

↑原20路使用的721-FZ~723-FZ,原本最早為652路使用車輛,後因652路全數改配大金龍才轉調至松德站跑20路。不過當初轉調給46路時並沒有發現當時20路使用的大金龍有瑕疵......

目前46路除了這三輛低底盤公車外,多輛車皆承接原20路使用的降大樑車輛。

說到大都會客運的降大樑,本站預定會進行該款車輛的介紹,敬請期待。

306路 481-AD(大都會).JPG  

↑說到306路來往蘆洲到舊莊的全程車,各位不知道是對三重客運的車輛比較有印象呢?還是對大都會客運比較有印象。相信很多人都會選三重客運,畢竟這輛路線目前以這家公司的配車和班次較為密集,所以一想到306路大多數都會先想到三重客運。至於大都會客運的306路全程車,因為班次稀少,大多數班次都是行駛到臺北橋折返的區間車,所以很多人一看到照片中的車輛,可能一時之間會難以會意起來這是306路全程車......

不過這也很無奈,因為從過去臺北市公車處時代,他們也沒有將此一全程車妥善經營,所以才會出現大家對三重客運經營的306路全程車很熟悉,對同樣是經營這條路線的大都會客運感到陌生的刻板印象吧?

那麼本單元就到這邊告一段落囉~在此謝謝大家的觀賞。如果針對本次內容有任何需要討論的歡迎留言,但是版主真的要強調:這裡的每一張照片、每篇文章乃至於整個園地,都是版主辛辛苦苦製作而成的。近期發生有惡質網友不遵守本版規定還亂洗版,讓我非常生氣。老實說,製作這些東西從拍照到上傳撰文,版主沒有欠大家一分一文錢,也沒有和大家收任何一毛錢,純粹是分享個人興趣,成本由我自己來承擔。如果有人不喜歡我的規定或是不滿意本站的內容,其實大可不必再來光臨,不需要用這麼激烈的方式對待我。而且隨意跑到人家辛苦建構的網頁洗版亂留言,也傷害整體公車同好的形象,也請大家多多留意。

那下次單元的時候再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辰岳(銘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